2003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焦点

调整资本结构,理顺劳动关系,降低负债
 南京国企改革“三联动”
本报记者 顾兆农
  6月19日闭幕的“南京重大项目洽谈会”上,南京86家实行“三联动”改革的国企亮相,引起境内外500多家客商的关注,其中不乏西门子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新希望”、“德力西”等国内一大批重量级民企。
  今年是南京市国企“三联动”改革关键之年。年底前,还将有181家国有工业企业要基本完成“三联动”改革,商贸、城建、农口的200余家企事业单位也要完成“三联动”改革。
  “三联动”解决两大难点问题
  所谓“三联动”改革,就是对资产、劳动关系和债务作联动改革,调整企业资本结构,理顺劳动关系,降低企业负债,从而激发企业活力,赢得新的更大的发展。这是南京市加快国有经济改革的重要举措。
  南京市委的相关文件指出,南京“三联动”改革着力突破国有企业发展的两大难点问题:一是解决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历史包袱,特别是富余人员和债务负担;二是解决企业管理体制僵化,机制缺乏活力的问题。
  具体做法是,通过大力吸收外资、民资,吸收企业经营管理者和管理、技术骨干入股,以及法人之间相互参股,把国有企业改造成为多元股权结构、包括完全放开民营化的公司制企业。
  企业改制分类进行
  南京实行“三联动”改制,现有企业按6大类分类进行:
  一类是做大做强。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跨国公司开展战略性合资合作,争取境外上市、海外融资。
  二类是做精做专。对100家支柱产业中的骨干企业、行业排头兵和其他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加快剥离辅体,精干主体。通过改制上市、合资合作、增资扩股、跨地区重组等,推进资本多元化。
  三类是军工、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加快改革,形成特色和规模。
  四类是分块搞活、兵团突围。对整体改制有困难的市属40家大中型企业,将其中有活力的资产、产品突围出去,吸纳经营者、技术骨干、社会资本多元投资,在人员、资产和债务上与母体彻底了断,彻底改制。母体企业创造条件逐步调整。
  五类是彻底放开。对市属150家中小企业按改组联合、购并重组、转让出售、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使国有资本彻底退出,放开搞活,实现民营化。
  六类是淘汰出局。对40家左右企业争取国家优化资本结构政策和依照民法实施破产,50家企业停产退出。
  去年,南京“三联动”改革企业约100家;实现资本结构多元化企业占总数的30%;经营者市场化配置的企业占30%以上;3万人理顺劳动关系。
  南京钢铁集团公司今年引进上海民营企业“复星”集团16.5亿元资本,同时集团公司管理者和技术骨干持股,国有资本目前只占40%。
  切实保障职工利益
  这场改革,是一次利益的重大调整,有人担心国有资产流失、群众利益受损、肥了少数经营者。为此,南京市主要领导指出,关键是要把职工群众的利益维护好,社会保险落实到位,债权债务处理好。南京市专门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
  比如,企业如改变用地性质,其增值部分属于国有资产,主要用于职工安置和招商引资;凡有净资产的,根据在册职工人数,可以按有关规定提留职工安置费用。所有企业“三联动”改革方案必须经职代会通过。
  实际操作中,南京各改制企业的工会,普遍注意从源头上参与维护职工利益。如,南京机电产业(集团)工会派2名同志参与了集团15人的改革领导小组工作。
  南京钢铁集团的工会主席进入了公司改革领导小组,并担任副组长,代表职工在高层次上对企业改革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直接参与企业改革文件的起草、有关事项的论证和实施工作。
  职工的利益最终体现在改制后获得发展的新企业之中。今年6月“重洽会”上重组“工农兵”(南京一针织企业的地方名牌商标)的“兰瑞”,新投资计划已开始实施——在六合区征地500亩,兴建新公司,从事高档纺织面料的生产、印染和成衣加工、销售等配套服务,预计年产值10亿元,可望吸纳3500人就业。这个职工数,是原有“工农兵”商标企业职工的10倍多。中国水泥厂是1921年建厂的老国有企业,去年被安徽海螺集团购并。2002年9月新企业挂牌,短短5个月时间,生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日产5000吨项目已开工建设,年内即将投产,第二条日产5000吨项目也将于下半年开工建设,明年投产。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论坛

重视产品的符号价值
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 王新新
  企业竞争力的来源是多方面的,但归根结底是满足顾客的消费需求。
  目前,人民的消费需求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有些消费者正在从对产品实用功能的消费过渡到对意义的消费。例如,近年来,在一些青少年中流行着一种时尚装束——“破牛仔裤”(俗称乞丐装)。这种看似反常的消费行为,却自有其内在道理,穿着者看重的主要不是裤子的实用功能,而是一种意义:个性的张扬和自我的呈现,一种心理和精神上的满足。我把这种消费称为“意义消费”。
  “意义消费”给企业提出了四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第一,企业究竟应该创造什么样的差异?自从迈克尔·波特提出“差异化”竞争战略后,企业家们莫不将其奉为圭臬。但是,究竟实现什么样的差异化,各企业的理解是不同的。我国的一些企业比较重视产品实用功能的差异,这表现为强调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然而,由于竞争的激烈和互相模仿的盛行使产品同质化了。所以,以实用功能为内容的差异化竞争战略的运作空间十分有限。同时,在人们基本的物质需求得到满足之后,产品功能很难再成为人们购买行为的激励因素。这样,消费需求开始向心理需求和精神需求扩展,这才是购买行为的激励因素。
  第二,企业究竟为顾客创造什么价值?传统的观点认为,企业要为顾客创造使用价值。然而,在顾客把意义作为消费对象的情况下,使用价值就远远不够了。意义难以用实用功能即使用价值来表达,它要用一系列符号表达。实际上要生产出顾客需要的某种意义,就要把产品当作象征这种意义的符号来制造。
  第三,企业究竟遵循什么规律进行生产?正因为产品具有符号价值,这就要求不仅要按照技术规律进行生产,以便生产出具有特定性能的物质产品;更重要的是按照符号规律生产,将特定的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注入产品或品牌中去。这种注入包括三方面:一、在产品设计上下功夫,即从人文和文化的角度出发,使产品及其包装和广告具有能够产生特定视觉、听觉效果和其他感觉效果的特定造型、款式、色彩、线条、体积、声音乃至气味等等外部存在形式。二、打造一个品牌。三、利用和创造一些外部事件向产品和品牌中注入社会和文化意义。
  第四,企业究竟是制造高技术产品,还是制造高市场性产品。企业在生产中往往热衷于对科技知识的运用,片面强调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制造所谓高科技产品,而不重视产品中的人文含量。实际上,科技只是手段,市场才是目的。可口可乐和麦当劳成功的关键,不在于产品中的科技含量,而在于文化和人文内涵。据了解,麦当劳的研发人员曾专门研究过怎样才能使面包的造型具有美感。消费者所追求的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必须用人文知识来制造。
  因此,企业应当充分运用人文和文化知识创造竞争优势,而创造符号价值正是一个有效的竞争战略。

第16版(企业经纬)

江苏春兰集团投巨资建设的视频会议系统,通过高科技手段把春兰遍布全国的46个管理处和泰州总部联系在一起,使相距遥远的营销机构之间随时可以保持面对面的交流。图为春兰洗涤机械有限公司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营销工作例会。 潘秋中 汤年华摄

第16版(企业经纬)

投资钢铁需看清形势
新华社记者 梁栋
  钢铁价格自从2002年2月起便一路上扬,持续高位运行,使几乎所有的钢铁企业大获其利。面对这个迅速膨胀的市场,许多投资者跃跃欲试,却又难下决心。
  据记者调查,目前投资钢铁行业应看清三个形势:
  一是我国钢产量、市场需求量到底有多大?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专家对我国钢材产量、市场消耗量增长的中长期预测90%以上不准确。90年代初,有人预计中国市场饱和的钢产量为1.2亿吨,可是,1996年就突破了1亿吨。此后,专家们又预计,到2005年,中国钢产量会达到1.5亿吨,可事实上,2001年中国的钢产量就突破了1.5亿吨,2002年,钢产量则超过了1.8亿吨。2002年,在罗马国际钢联36届年会上,国际钢联经济研究委员会预测2002年中国钢材消费量比上年增长14.8%,达到1.95亿吨,2003年增长10.3%,达到2.15亿吨。实际上,2002年,我国钢材表观消费量是2.12亿吨,比预计至少高出1000万吨以上。可见,专家前期预测与实际情况差距太大。
  二是我国钢材市场受国际钢材市场影响到底有多少?我国是世界主要产钢国之一,但是因为产品结构不合理,同时也是世界上主要钢铁进口国之一,尤其是近几年,我国钢铁进口量远远超过了出口量。因此,我国加入WTO,等所有的保护措施过期以后,国际钢材市场对国内钢材市场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对哪些品种有影响力,就成了企业扩大生产规模、选择钢材品种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三是我国经济已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其中有没有“泡沫”成分?前些日子,记者在河北、天津、北京地区钢铁企业调查时发现,不管是准备扩大生产规模的国有大型钢铁企业,还是跃跃欲试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不管影响钢材价格上涨的因素如何,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大项目带动,内需拉动仍然是最重要的因素,一旦这个前提估计错误了,投资钢铁极可能会血本无归。

第16版(企业经纬)

武钢程潮铁矿十分注重岗位培训,不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
  图为该矿球团车间工人围绕从德国引进的高压辊磨机,将试车中不懂的技术难题集中起来,请德国工程师汉斯进行讲解。 李世新摄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违约”结婚可否解除劳动合同编辑同志:
前年我们当地一家酒店招服务员,要求“25岁以下、未婚”。我职高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工作,就去应聘。酒店通过面试,准备招用我,但在签合同时强调合同期内不许结婚。我当时认为这点要求算不了什么,就答应了,并签订了5年的劳动合同。但在今年,男友要去外地,我们就把婚事办了。酒店知道后,要解雇我。酒店能不能这么做?(大连 赵琳)赵琳同志:
就你的问题,我们咨询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答复如下:你和酒店有合同期内不得结婚的约定,但又在合同期违约结婚,酒店因此解除你的劳动合同,从表面看似乎无可非议。但实际上,这样一个条款是违法的,因此是无效的,违反了无效条款不能算是违约。
  婚姻自由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之一。该合同条款实质上是对你的婚姻自由的干涉和侵犯,并不因其是双方自愿而改变这种违法性质。《劳动法》第十八条规定:下列合同无效:(1)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劳动合同;(2)采取欺诈、威胁等手段订立的劳动合同。无效劳动合同,从订立的时候起就没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双方都可以履行。已经履行的,如属用人单位原因,并对劳动者造成损害的,用人单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劳动合同如属部分无效,又不影响其余部分效力的,其余部分仍然有效,但对无效部分应进行修改。所以,你可以申请劳动仲裁,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编者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各抒已见

学会容忍别人的鼾声
萧然
  与手机的鏖战正酣,小灵通自己又硝烟四起。据报道,前一段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两家的小灵通兄弟也开始手足相残。在无锡,电信就断了网通小灵通的路。让买了网通“万信通”(网通小灵通的别名)的用户别想把电话打出来,导致网通好不容易发展的用户纷纷投诉甚至退网。据说,无锡网通被逼无奈,不得不请求司法介入。
  互联互通是电信改革后电信企业间的多事地带,新闻频出。有扛着钢锯锯别人基站铁塔的,有半夜派人去刨别人电缆的,有更“高明”的利用高科技手段在网络端口设置障碍的。总之,五六家电信企业之间几乎鲜有不在互联互通问题上发生龃龉的。
  对于消费者,可以有多家选择当然是好事,也是消费者企盼多年甚至争取多年才换来的。但是,如果多种选择的同时,电话却越打越窄,甚至买了中国电信的小灵通就打不了网通的万信通,买了网通的万信通就打不通电信的小灵通,多家选择之利恐怕就难抵互不联通之弊。
  互联互通障碍的根源在于企业对竞争的认识。比如,按照电信拆分方案,江苏是中国电信的地盘儿。但是,北方的网通一定会南下经营。同样中国电信也注定会北上发展。如果江苏电信地盘儿意识过重,容不得网通在自己卧榻之旁打鼾,势必会在对方没有站稳之际,把对方扼杀在摇篮里。单从企业竞争角度讲,置对手于死地的冲动总会出现。因此,没谁愿意学宋襄公,要等敌人过了河,列好阵才出击。怎么阻击最有效?当然是断你的话路。毕竟你刚上岸,是“一小撮”,你的电话和主网不通,再便宜也没谁买。这招当然极其有效。
  但别忘了,在南方,电信可以揉搓网通,到北方,网通同样可以以牙还牙。这样的结果必然是最后大家不得不从别人地盘铩羽而归,最终井水不犯河水,垄断依旧。显然,这样的结果违背了电信改革之初衷,改革的成本也就付诸东流。
  要避免这样的局面,除了政府要定好规则做好裁判以外,对企业来说,唯一的办法就是必须直面竞争,正视别人注定要闯进自己地盘儿这一现实。换句话说就是要学会容忍别人在自己卧榻旁打鼾。
  对于刚刚脱胎于垄断的电信企业,这可能要有适应的心理过程。但看看其他领域,这早已成为市场竞争必备之条件。比如,长虹在四川绵阳,而康佳、TCL到绵阳去开专卖店,把产品卖到长虹鼻子底下,是稀松平常之事。试想,如果长虹连这点雅量都没有,因气不过就派人去砸康佳、TCL的摊子,让绵阳百姓只能看长虹电视,别说康佳、TCL不干,就是消费者也不会答应。
  衷心希望早日看到电信企业也能像彩电企业一样,调整心态,坦然面对竞争。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建设者风采

劳模艾有勤退休之后
董泽民
  听说全国劳动模范艾有勤退休之后劳动致富了。一天,我们登门拜访。
  艾有勤的家在唐山市郊区的刘家过道村,以前曾去过多次,可这次还真迷了路。经人指点才找到他家。远远看去,那个镶着瓷砖的房子,真是与众不同。一进门,我们的眼睛蓦然一亮,足有40多平方米的大客厅,富丽堂皇,令城里人也眼热。
  今年61岁的艾有勤退休前是开滦唐家庄矿的采煤工人。在他从事采煤工作的30年中,连班加点不计报酬,为国家奉献了一座大煤山,被称为“矿山铁人”。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被选为全国第六、七届人大代表,他的“艾有勤采支小组”被授予“全国先进班组”称号,他本人先后受到邓小平、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98年1月,艾有勤退休后,与儿子共同加工生产盐焗鸡。“销路怎么样?”艾大嫂告诉我们:“销路好!每天200多只鸡,用不了半天就卖出去了,除了在农贸市场销售,还往各个饭馆送。逢年过节,一天可以卖400多只。”她如数家珍:“唐山市许多大饭馆都用我们的鸡,我们忙不过来,还请了两个小工。”
  一个一辈子在井下挖煤的老矿工,做买卖能这么红火,诀窍是什么?艾有勤若有所思地说,“做买卖与做人一样,要讲信誉讲质量,不能有任何掺假。否则,即使一时挣钱了,也不能长久。我们的鸡一不注水,二没有病鸡,三给足分量,靠诚实守信占领市场。”艾大嫂接过话头:“我们也被别人撬过行,可没过一年,老客户又用我们的货了。”老艾分析:“没有奥妙,还是诚实守信,那些用户到我们的加工厂看过,对我们的加工程序、加工质量、卫生条件和分量足,都十分满意。我们的鸡到这些宾馆、饭店,不用检查质量,不用复秤。”
  “你的名声在外,别人是会相信你的。”“正因为这样,我做买卖要更加谨慎,稍有差池,就毁了名誉。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劳动模范,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如果连我都没有信誉了,老百姓还能相信谁呢?”
  卖鸡挣了钱,听说老艾又建了蜂窝煤厂,而且发展得还不错,旺季一个月可以销售几百吨。我们便提议到他的厂子去看看。来到离村子不远的“宏运蜂窝煤厂”,进入厂区,映入眼帘的是几座像山一样的煤堆,里边有加工蜂窝煤的设备,几个工人正在干活。老艾告诉我们,现在家里有4辆车,3辆是用来运煤的货车,还有1辆卧车。
  谁能想到,一个在煤堆里滚了一辈子的老矿工,退休后居然有了自己的汽车、漂亮的房子和新的事业。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TD—SCDMA论坛加入国际3G组织
  本报讯 近日TD—SCDMA技术论坛正式被3GPP(国际第三代移动通信组织)接纳为市场代表伙伴。3GPP市场代表伙伴是为3GPP制订各技术规范提供市场方面的参考的机构组织。在过去的两年半中,作为中国提出的3G标准,TD—SCDMA技术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中国3G频谱规划方案出台,TD—SCDMA也获得强有力支持。此次TD—SCDMA技术论坛加入3GPP是TD—SCDMA技术及论坛进一步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富军)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铁十一局帷幕注浆技术通过部级鉴定
  本报讯 由中铁十一局、铁道部第二勘测设计院联合研究实施的歌乐山隧道岩溶富水区施工技术,日前通过铁道部鉴定。14位国内知名隧道专家、院士和教授一致认为,这项技术总体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中隧道超前地质预报和帷幕注浆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张荣文 陈建荣 罗登桥)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美特斯邦威夏装上市
  本报讯 今夏,美特斯邦威以“都市节奏”为灵感,演绎活力十足的时尚休闲装。水粉红、浅淡蓝、粉紫、粉橙、水绿等环保色,带出夏日的快乐气氛。男装清爽的条纹和格子表现清新动感的阳光男孩,女装彩色织条装饰裤、小碎花短袖衬衫等追逐时尚节奏。(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