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干部干好干坏,究竟谁说了算?怎样才能消除一些地方选拔任用干部中存在的“只唯上,不唯下”的现象?包头市的经验是——
用严格的制度选干部
本报记者 张强
  2002年,对于内蒙古包头市的全体党政干部来说,有两件事情让他们难以忘怀,甚至有些刻骨铭心。一件是在当年4月份,市委对全市市直机关副县级领导干部进行“优胜劣汰”、竞争上岗,35名考评排名靠后的副县级领导干部被免职;另一件是去年底市委在调整旗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时,率先在全自治区实行“票决制”,在市委全委会上进行投票表决。人们说,这些做法在干部队伍中不亚于“发生了一场地震”。
  立足于本地区的实际,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推进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使能者上、庸者下,这是包头市委对干部选任制度大刀阔斧改革的初衷。
  把干部的危机感激发为责任感
  包头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工业城市,不少干部或多或少存在自满自足、不思进取的思想。随之而来的是,包头曾经的优势日减。与此同时,包头周边地区在迅速崛起。面对逼人的形势,新一届市委敏锐地意识到,不提高干部的素质,就不可能实现经济强市的目标。经过充分酝酿,市委果断决定,在全市市直机关副县级领导干部中进行“优胜劣汰”,竞争上岗,目的是真正让“靠得住、有本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新的干部考核办法,使包头市171名参加考核的副县级领导干部中有35名被免去领导职务。包头市委去年年底在调整部分旗县区党政一把手时,开全自治区之先河,专门召开市委全委会议,对7名新提拔的旗县区党政一把手进行了全体委员投票表决。
  考核干部新举措的实施,在全市所有干部中引起很大震动。现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孝在这次考评中名列前茅,被提拔为正县级干部,他对记者说:“这样对干部考评是比较公正的,它给人以更多的平等竞争的机会,也激发、引导干部把更多的精力用到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上。”在那次干部考评中,时任包头市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的王彦斌因考核排名靠后而被免职,后被安排到企业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又因优异的成绩重新赢得大家的认可,如今已被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新聘为管委会副主任。正是这种危机感激发了责任感,广大干部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个争创一流、唯恐落后的氛围在包头业已形成。
  把群众作为考核干部的评价主体
  包头市实行的新的干部考核办法,一改过去干部干好干坏主要由上级说了算的老模式,而是让干部对上负责的同时还要对群众负责。他们将与干部工作生活关联度较高的上级、同级、下级、基层群众都作为干部考核的评价主体,让他们参与对干部的评价,发表意见,行使权利。
  根据具体情况,将考核评价主体确定为8—10个层面,参与一个考核对象的评价人数,多的超过400人,少的也在50人以上。在考核内容上,不再要求被考核者面面俱到,只要求其列出5项左右年度或任期内最能反映本人政绩的工作项目,作为考核参考。具体考核内容以中组部的相关规定为依据,分为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5大类,进而又细化为22个子项目。他们还把领导干部工作时间以外的活动情况列入专项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交往是否有损公职形象、是否有不良或超常消费、是否有不健康业余爱好、配偶子女或身边人是否因其权力而谋私等6个项目。
  作为中组部考核制度改革试点城市,包头市把贯彻《条例》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他们在干部的推荐、考察考核、讨论决定、任前公示和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扩大民主的基础上,把按照新的干部考核办法产生的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明确规定:评为“优”的要优先提拔,并予表彰;评为“良”以下(不包括良)的,下年度不作为提拔对象,是后备干部则取消后备干部资格;当年被评为“差”或连续两年被评为“平”的干部免去领导职务。
  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的干部考核措施有效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较好地解决了干部工作中长期存在的“能上不能下”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动力不足、压力不够、活力不强的问题。
  去年,在北京召开的“2002中国国际软件博览及技术研讨会”上,包头市根据考核办法编成的“党政干部考核评价软件分析系统”获得了金奖,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干部人事管理方面的软件金奖。
  包头市委通过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增强了全市干部争先创优、不进则退的责任感,增强了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干部队伍的面貌也焕然一新,全市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也呈现出勃勃生机。2002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3亿元,较上年增长20.6%;财政收入突破35亿元,较上年增长2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980元,同比增长17%以上,纯增1000多元,纯增量和增速均居全自治区第一。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864元,同比增长13%左右,保持全自治区前列。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非典疫情的影响,但包头市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关键是落实
一弓
  干部问题,敏感而重要。选好用好干部,责任重大。一个好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可以造福一方百姓,使后进的地方变为先进。干部选任制度不完善,会让一个地方的发展停滞不前,甚至贻害一方。中央颁布实施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是目前干部任用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制度。严格遵照执行,选干部、用干部就会有章可循,就可以在使用干部问题上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失误和损失。
  据新华社报道,不久前,四川达县法院副院长袁成萍与驾驶员在成都某宾馆嫖娼,被成都警方现场抓获并拘留。有关部门在调查中发现,任用袁成萍是组织部门严重失察失误,在任用其过程中,达县县委特别是县委组织部没有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组织部长没有与考察组沟通、协商就提议袁成萍为法院副院长人选,其后也没有进行考察。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发现,该县在17个县级部门突破机构改革方案规定的领导干部职数,超职配备领导干部,且存在兼职过多过滥问题。在达县,一个主要领导就可以决定一个干部的任用,试想,如此随意选出来的干部,他们的心思会放到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吗?
  而包头市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一年多来,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出许多好办法,干部考核工作越来越科学,越来越民主,从而使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项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达县和包头在干部任用工作中一反一正的事例充分说明,如何选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好干部,严格落实干部任用条例是关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执法成为“阳光作业”
 南京警方科技创新带动机制创新
  本报讯 轻轻一点鼠标,就能够将所要查询的信息立体地反映出来,在公安信息网上输入一名字,就能将此人的家庭关系、个人情况、是否拥有护照、是否拥有驾照、是否受过刑事处罚、家庭车辆等几十种信息反映出来。这套综合查询系统是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以城市公安信息中心为核心,以城市三级综合通信网为基础,建立的与公安业务紧密结合的网络化综合信息采集、管理和利用信息系统,它的建成实现了对实战部门全面、快速、准确的信息支持,从而提高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管理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
  南京警方从建设电子警务系统入手,以科技创新带动体制创新,以信息化带动公安工作现代化,带动公安工作的各项改革,引进一批博士、硕士等高层次技术人才,建立一支公安信息化建设和管理需要的专业人才队伍,采取多种方式,分批、分层次,对干警进行信息化基本应用技能培训。
  经过近半年的刻苦攻关,如今已开通了警用综合信息查询系统、犯罪信息自动报警系统、智能化卡口系统、图像监控系统、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公文传输系统在内的六大警用系统,大大提高了南京市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力度和准确性,完善了预警机制,增强了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通过犯罪信息报警系统,发现抓获30多名公安部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破获各类案件上百起。
  这种快速准确的犯罪信息自动报警系统,还适用机动车辆、“法轮功”、通缉通报等信息的自动比对。
  目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发、建立的信息系统存储的各类数据已有30多种近3000万条。警务活动在网上公开,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也使人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发言权、监督权,使执法成为“阳光作业”。(裘艳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综合信息系统通过专家验收
 成都警方信息化改革取得突破
  本报讯 7月12日,公安部、四川省、成都市有关专家听取了“成都市公安综合信息系统(一期工程)”开发工作总结报告、系统运行报告、测试报告和用户报告,审查了技术文件材料,观看了系统演示并进行评审,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由此标志着成都警方在全国率先实施的信息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成都警方开发该系统,是为了主动适应日益复杂的社会治安形势对公安工作的要求,为“打、防、控”警务运行机制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公安信息的动态管理和相互关联,提高指挥决策、日常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水平,使各部门能够充分利用公安综合信息,增强打击破案和基础工作的能力,提高全市公安机关的工作效率,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的考核,提高队伍整体作战能力。2002年2月,该系统被成都警方列为“一号工程”。成都市公安局党组也以公安信息化为载体,不断推进现代警务机制改革。
  该系统一期工程完成了派出所系统、案件系统和综合查询系统的开发,并在11个分(县)局、200多个单位联网运行。通过该系统办理暂住证,系统自动比对报警,已当场抓获在逃人员14人。一期工程建设与应用的效果表明,该系统设计合理、方案科学、技术先进,体现了公安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据悉,该系统是当前国内省会城市中功能最完善的电子警务系统之一,四川省科技厅将把该系统纳入四川省科技攻关技术项目,并进行重点支持。有关专家介绍,随着该系统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必将进一步推动警务运作机制的优化。(王漠 傅鉴)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申领驾照条件再放宽 异地申领手续更简便
公安部推出车辆管理便民新措施
  编者按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这饱含深厚感情的话语,质朴通俗,体现着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表达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坚定信念。
  为群众办事,既要解决那些关系全局的大事,也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难事。各地各部门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把群众生产生活的难事和关心的热点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主动地去做,真心实意地去做。凡是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事、急事,包括吃穿住行、子女教育、社会治安、水电气供应、就医看病等等,都要作为大事一一放在心上,及时帮助解决,不要推诿,不要拖拉,不要漫不经心。特别是对那些下岗职工、农村贫困人口和城市贫困居民等困难群众,要给予特别的关心和体贴,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今天本版特辟专栏,介绍各地各部门落实“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具体做法和生动事例。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毛磊今天从公安部交管局了解到:以往在办理驾驶证、车辆牌证以及暂住人员异地申请驾驶证等方面存在的种种不便,有望在近期得到逐步解决。
  公安部决定从2003年7月14日至7月20日,通过公安部网站向社会广泛征求对《车辆管理工作十项便民改革措施(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这十项便民改革措施是:一、向农村和车辆交易市场延伸车辆牌证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辆牌证。二、扩大新车免检范围,减少新车上牌环节。三、延长9座(含)以下非营运载客汽车的定期检验周期。四、缩短进口车数据通报周期,提高国产车公告传递速度,方便群众及时办理牌证。五、调整车辆注册登记业务流程,减少群众办牌等候时间。六、车辆转籍时档案材料登记有误的不得退档,避免群众多次往返。七、进一步放宽申请驾照的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八、简化驾驶证补领、异地申领手续,实行就近换证、审验。九、建立便民服务互联网主页,实行所有车辆号牌号码由电脑公开选取。十、建立多种服务方式,提高为民服务质量。
  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表示,有关改革措施的详细情况,公众可以通过登录公安部网站(www.mps.gov.cn)进行了解。社会各界和公众可以通过写信、上网等方式,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来自洛阳市市长便民电话的报道
符昕
  “一二三四五,有事找政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是河南洛阳市市长便民电话开通时的宣传口号,也是对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五十天过去了,市长便民电话共受理来电来信二千九百三十八个(件),已批转各职能部门二千七百三十五件,占来电来信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一点○五,调查落实反馈二千一百六十八件,占批转数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五(不包括未到反馈期限的)。
  今年初,洛阳市委、市政府为了进一步促进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拓宽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决定开设市长便民电话。在工作运行程序上,实行流水作业:话务员接话、登记、编号,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分类、确定受理单位,呈送领导阅批,填写登记受理函、单位领导签名,办理结果反馈上报、销号存档。
  负责市长便民电话的市治理经济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遵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实行挂号督促落实。一般转办件七个工作日,信件十五个工作日,情况复杂的可适当延长时间。二是组织民评代表带上有关问题到单位督促检查落实。三是每月媒体公告一次落实处理情况,对没有落实的单位要记录在案,达不到百分之九十五的要作为年终重点评议对象,评议中群众不满意率达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四十、百分之五十的要分别予以诫勉谈话、黄牌警告、免职处理。四是对一些有重要指导作用的来信来电及时呈市政府领导阅批,办事敷衍塞责、无正当理由超过时限的要追究党政纪责任。
  市长便民电话的开通,在全市党政机关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各单位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不久前,有市民反映一拖联盟A区三百户搬迁居民入户难问题,市公安局接转办函后,立即召开会议,四天内四年的入户难问题得到解决。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消防练兵 科技强警
  7月11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消防工作会议。会上,省政府向全省消防部队奖励了17台消防车辆。其中一台曲臂云梯高度可达72米。
  同日,辽宁省消防部队在沈阳市消防综合模拟训练基地举行了国内规模最大、投入兵力最多、使用装备最精良、火灾类型最复杂的一次高科技消防实战演练。
  下午2时,“嘭、嘭、……”随着一声声闷雷似的炸响,基地内一字排开的液化气装置、管架林立的化工设施、50多米高的建筑和巨大的储油罐相继爆炸起火。一时间,浓烟障目,火球横飞,一系列不同性质的燃烧物爆发的大火猛烈燃烧着。数十辆参加实战演练的消防车呼啸着扑向大火,展开了一场规模空前的灭火大战。(附图片)
  图为演练场景。
赵婧/文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通法院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本报讯  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三年来的案件审结率、执结率连续在全省法院系统占居领先地位,并且连续两年被省高院记集体三等功。为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最近,该法院在系统内掀起了“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素质大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四大活动”的热潮,全面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陈向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铁警方开展“蓝盾”行动
  本报讯 沈阳铁路公安局自五月中旬,在全局开展“蓝盾”专项行动。经过四十多天的昼夜奋战,截至七月二日,全局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七百五十四起,其中盗窃铁路运输物资案件三百七十七起,拆盗铁路器材案件一百七十四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七百三十三名,其中网上逃犯九十六名;打掉犯罪团伙二十八个,犯罪嫌疑人一百零六名,缴获赃款赃物折款六十五万余元。
  (郭东旭 张俊敏)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贵州消防教育馆担纲消防宣传主角
  本报讯 今年五、六月间,由贵州省消防总队建立的贵州消防教育馆预约参观电话不断,在此期间,这里平均每天至少接待三个单位三百名参观者。贵州消防教育馆是二00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正式开馆免费接待群众的,到目前为止,贵州消防教育馆已接待了五百余个单位的近三万余名参观者。(丁翔)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龙岗区人武部全面建设上台阶
  本报讯 广东深圳市龙岗区人武部紧紧围绕新军事变革的需要,从抓自身建设着手,创造性地抓好民兵预备役队伍的军事训练、政治教育,确保民兵工作“三落实”真正落到实处,出色地完成了征兵、民兵整组、教育训练等各项任务。(何才军 兰鹏)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部帮助驻地居民防汛
  本报讯 在雨季来临之际,沈阳军区某部针对驻地居民每年遭受雨水困扰的实际情况,利用双休日出动官兵上千人次和十余台车辆,帮助居民维修房屋、疏通下水道排水沟及筑牢防水堤等一系列防汛排涝预防工作,深受驻地群众的赞誉。(王恩勇 郑士明)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新疆某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
  本报讯 日前,武警新疆总队石河子支队为确保党性在基层党支部充分体现出来,“七一”前夕,组织基层党支部成员来到周总理铜像前缅怀学习先辈光辉思想,重温入党誓词。(郝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