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与思考

小城镇建设用地须规范
——山东阳信县小城镇建设用地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近年来,山东省阳信县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涌现出商店、河流等一批现代气息浓郁的小城镇。仅商店镇今春就新建了100多座楼房,面貌焕然一新。在小城镇建设突飞猛进的同时,用地方面出现了不经审批、先占后批甚至大量占用耕地的现象。前段整顿和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发现违法建设占地1.1万余宗。虽然总面积并不大,但也决不可忽视。概括起来,主要问题有三:一是占用耕地。人均耕地少,耕地质量不高,耕地后备资源不足是阳信县的县情。一方面,保护耕地是我国土地管理的大政方针,党中央、国务院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确立了土地用途管制、耕地占补平衡等制度,强化对耕地的保护。另一方面,小城镇建设客观上又必须占用一定数量的耕地,甚至是良田好地,“建设”与“吃饭”矛盾突出,“占一补一”难以落实。
  二是小城镇建设用地规划相对滞后,用地规模、布局、功能定位不尽合理,粗放、低效利用土地。翟王镇的搬迁就是一例。翟王镇是1998年从旧址搬到新址的,占去省道大济路两侧不少耕地。虽然建起了宽阔的街道,整齐划一的房屋,但由于经济、社会等诸方面原因,建好的房屋大多闲置,并没有呈现预期的繁荣景象,造成实质性的土地浪费。就全县而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虽早已完成,但规划往往跟不上小城镇发展的步伐,有的规划刚编制完成,就面临修编,即使规划切合实际、科学合理,在执行中也往往落不到实处,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大打折扣,规划的调控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三是小城镇建设用地的市场配置率不高。从1998年起,阳信县在小城镇建设中进行了小宗地(楼座占地)出让试验。商店镇出让临街土地100余宗,最高卖到每平方米560元。经过几年的努力,“两小出让”为小城镇建设积累了部分建设资金,土地收益成为小城镇建设的有力支撑。但总体上土地资源市场配置率仍不高,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还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土地收益也没有完全用于小城镇建设。
  坚持“一要吃饭,二要建设,兼顾生态”的原则,妥善处理好土地资源保护与小城镇建设的关系,是一项势在必行又亟待规范的工作。推进这项工作,首先要合理确定小城镇发展规划,既考虑小城镇建设用地需要,又兼顾保护土地资源的要求,努力寻找保护与发展的结合点。在小城镇发展的布局上,要尽量少占耕地,尤其是少占良田好地。要走内涵挖潜的道路,通过旧城改造、开发整理等,提高土地利用率和集约化程度,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减轻占用耕地的压力。通过实施耕地开发整理复垦项目,确保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确保耕地“占补平衡”,确保新增耕地的质量。
  其次,要进一步深化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提高小城镇用地的市场配置率。推广“两小出让”成功经验,开展土地收购储备,建立政府有效调控土地市场的机制。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经营性用地一律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充分实现国有土地的价值,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为小城镇建设提供持续的财力支持。
  此外,要突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小城镇建设中的“龙头”作用。编修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立足长远,充分考虑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的要求,改变“规划规划,领导说话”的老做法;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连续性,不能无故变化、折腾,走出“建了拆,拆了另建”的怪圈。小城镇建设规划要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衔接,与中期和长期发展相协调,合理定位功能,优化配置资源,适应产业结构。小城镇建设不能齐头并进,要突出重点,多在县城扩张和中心镇建设上做文章;选择二、三产业相对发达,已经具备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条件的地方,重点发展;选择安排有国家和省的重大建设项目的地区,依托建设项目发展小城镇;选择交通要道建设小城镇,以利用交通优势和对外开放的良好区位,充分发挥其商贸和物资集散功能。
  山东阳信县国土资源局 邱海昌

第5版(社会观察)

非法采煤毁良田
  2001年3月,山西省阳泉市河底镇龙光峪村党支部、村委会,未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打着“复垦造地”的幌子,把村里林青树沟、黑土坪、桑沟、杨家岭的几十亩良田使用权转让给无营业执照、无开采许可证和煤炭生产许可证的史某、刘某等人开煤矿。两年多来,他们非法开采优质煤数十万吨,销售收入上千万元,村里没得到一分钱,税务、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也未收过任何税费。
  非法采煤毁掉的耕地大都是亩产粮食超过400公斤的良田,杨家岭的“十亩大堰”还是农业学大寨时全村人辛辛苦苦造的田。失去土地的村民不得不外出打工,日子过得相当艰难。
  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关闭这种非法小煤矿,把耕地还给村民,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附图片)
  右上图:面目全非的“十亩大堰”。
  右图:待运的煤炭。
  上图:这位村民说,没了耕地,村里的小伙子穷得娶不上媳妇。
山西日报社 陈兴雄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一隅

福建省尤溪县
 地下“六合彩”猖獗 火警电话难打通
  最近,福建尤溪县消防工作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课题。
  5月29日晚(星期四),武警尤溪县消防一中队为了考察新战士的机动反应能力,临时决定进行模拟演练。中队干部用手提电话拨打“119”火灾报警电话,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不论是中国电信还是中国联通的用户,听到的一律是语音提示:“您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候再拨”;电话屏幕上则显示“网络繁忙”。“这要是真发生火灾怎么办!”中队干部个个心急如焚。
  是什么原因导致无线电话信道堵塞呢?原来都是地下“六合彩”惹的祸!如今,尤溪县地下“六合彩”盛行,彩民为了方便报号、开票、收钱,纷纷购买手提电话,无线通讯空前繁忙。特别是“六合彩”的开奖日(星期二、星期四),彩民与“庄家”的联系更为频繁,从18时30分到21时,手提电话用户很难打通电话。武警尤溪县消防一中队的消防模拟演练恰好在“六合彩”开奖时段进行,打不通电话也就不足为奇了。
  地下“六合彩”侵蚀彩民的灵魂,扰乱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影响社会治安稳定,进而发展到影响无线通讯的畅通,确实到了非取缔不可的时候了。
武警福建尤溪县消防大队一中队 李雪军

第5版(社会观察)

《健康申报卡》泄天机 旅客家属险遭诈骗
  一个时期以来,铁路客运部门实行的《健康申报卡》制度,为预防非典扩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然而,有些不法人员竟打起了《健康申报卡》的歪主意——偷窥卡上信息行骗。我们所在的江西省兴国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仅在5月份就接到3起类似报案。
  家住江西省九江市的刘女士,5月27日在广州火车站填写《健康申报卡》时,一名男子非常热情地上前指点她如何填写,《健康申报卡》中的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信息全部落入该男子眼中。刘女士上火车后,家人接到一个自称是江西兴国县“华侨医院”医生的电话,说刘女士在火车上突发脑溢血,正在“华侨医院”急救,急需8000元医疗费。刘女士的家人立即凑足钱,准备汇往打电话人提供的银行账户。经人提醒,与兴国警方联系后,才发现是一个骗局。
  人们出门旅行,填写《健康申报卡》是必须履行的义务。申报时需提高警惕,切莫让陌生人窥见《健康申报卡》的内容。有不明白的地方,向工作人员询问,不给不法人员可乘之机。此外,旅客家属接到类似电话,不要惊慌失措,匆忙将钱汇出,而应通过电话和有关警方、医院等取得联系,弄清事实真相后再作决定。
江西兴国县公安局刑警大队 谢缙 陈兴魁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监督哨

火车倾卸粪便 当改
  我国铁路日开行旅客列车逾4万辆,每天至少有500吨大便、1500吨尿液从火车上直接排到铁路上。如此直排大便、尿液,既污染沿线空气、水体,又容易传播疾病。专家研究成果显示,大便可传播多种病菌、病毒和寄生虫病,非典病人粪便中的冠状病毒,可在自然条件下存活30多个小时。乙肝病毒在干燥环境和紫外线照射下仍可存活,乙肝患者的粪便中有大量乙肝病毒。蛔虫病患者的每克粪便中含虫卵达1万个,虫卵在土壤中可存活3至6个月。粪便中的病菌、病毒、虫卵(包括卫生纸里夹带的),易通过自然风力、火车运行产生的气流扩散出去,传染给人群。有的居民房屋距离铁路不足百米,大小便的气味和随处可见的卫生纸及女性旅客使用的卫生巾、护垫,使他们的生活质量大受影响。此外,大小便对铁轨、枕木有腐蚀作用,会缩短铁轨、枕木的使用年限。
  建议铁路部门采取在火车上安装集便器、火车站统一收集处理等措施,改变火车直排大小便的状况,保护和改善铁路沿线的环境。
重庆市武隆县环境保护局 袁江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监督哨

盗拆铁路设施 违法
  日前,吉林省龙井市东盛涌镇仁化村村民赵某,在朝开铁路26公里处,盗拆价值3000余元的铁路信号接线盒,砸碎后卖给流动废品收购商贩,获赃款40元。接线盒被盗后,铁路预告信号中断,影响了铁路正常营运。图们铁路警方迅速出击,很快侦破此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被砸坏的接线盒。类似的案件,在图们铁路公安处管段每年都要发生数起,其他地方也时有发生。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设施是保证正常运输必不可少的设备。然而,沿线个别居民为了蝇头小利,竟不惜破坏这些设施,实在太不应该。希望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铁路沿线居民的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不做毁损、盗拆铁路设施的违法事。
图们铁路公安处 宋正刚 邹云祥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治治“政绩工程”
辽宁大连市中山区 甘建忠
  近期读报,有两篇文章印象颇深。其一,河南省临颍县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投资数千万元,占地数百亩,兴建探险宫、西游记宫、善恶宫、科幻宫等景点,9年后全部荒废,成为让人贻笑大方的投资败笔。其二,宁夏银川市、贺兰县与原西部置业公司联合筹资520万元,从以色列进口塑料薄膜、屋架钢材及自动控制设备,建起两座占地20亩的“洋”温室。1998年开始生产,效益一直不佳。惨淡经营到2000年,最后一棚蔬菜因欠电费被停电停暖全部冻死。参与建设的各级领导干部已经调走,经济拮据的公司再也经营不下去,遂将温室废弃。
  这两个靠集资、贷款搞起来的“政绩工程”,起初确实很风光,给有关人员增添了“政绩”。但最终都难以为继,并留下难以治愈的后遗症,成为群众不齿的有病工程。临颍县人造旅游景点征用土地,至今仍未付清补偿费,失去土地的农民颇有怨言。贺兰县的以色列温室缺乏准确的市场定位,建立现代农业示范点的初衷未能实现,500多万元投资打了水漂,让百姓寒心。有关人员拍脑袋决策、靠贷款支持的项目,原来为追求政绩,到头来成为败绩。这些“政绩工程”的危害不可小视,不仅败坏党风和干部形象,也阻碍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时下,一些地方类似“人造景点”、“以色列温室”的“政绩工程”为数不少,亟须根治。“政绩工程”之所以“层出不穷”,表面上看是因为少数干部“政绩观”扭曲、“官本位”思想作祟,深层次的原因则在于决策机制不健全。笔者以为,革除“政绩工程”的有效办法在于改革决策机制和强化监督,比如:建立并认真实施透明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过程科学化,把封闭决策变成必要范围的公开决策、一案决策变为多案选择决策,把单纯行政式的决策转变为专家咨询论证决策,特别要倾听群众的意见、呼声;建立并认真实施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一把手负主责”、“谁拍板谁负责”,使有可能“走偏”的人谨慎从事;建立政府服务对象(群众)评价政府工作机制,把群众“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政绩”的根本标准。此外,还要切实纠正考察干部中实际存在的“看广场、数高楼”论“政绩”的偏差,让投机钻营者无空可钻。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台

农村急需专业市场
  最近,我到农村搞调研,不少农民朋友向我反映,希望尽快建立六类专业市场。
  一是科技服务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农民需要掌握种植、养殖和加工方面的实用技术,如名、优、特品种的生产技术、果品蔬菜贮藏技术、土地配方施肥技术、特种养殖防疫技术等。在农村开设科技服务市场,既可帮助农民解决技术难题,还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二是种苗专业市场。农民对种苗特别是一些经济效益高的名优特种苗,需求量相当大。开设种苗市场,回报肯定会非常丰厚。
  三是有机肥交易市场。农村发展绿色种植所需的有机肥存在很大缺口,而城里却有大量有机肥被白白扔掉。开设有机肥交易市场,架起城乡之间的供需桥梁,肯定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是人才中介市场。农村有不少能工巧匠未能人尽其才。开设农村人才中介市场,让这些人找到能够发挥才能的舞台,可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五是劳务市场。农忙时节,有的农户缺劳动力,需要雇用帮工,有些人却因找不到活儿干犯愁。开办劳务市场,为劳动力供需双方牵线搭桥,有利于农村经济发展。
  六是农产品购销市场。如今,不少农副产品供过于求,销售成为一道难题。开办农产品购销市场,破解销售难题,将大有可为。
  江西宜丰县委组织部 邹梁斌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呼吁

谨防招生骗子下乡
  今年高考结束后,一些招生骗子从城市转向农村,利用乡下人信息闭塞、望子成龙心切行骗。骗子行骗的方式主要有:借“自主招生”行骗。“招生人员”自称手中掌握少量高校自主招生名额,只要交数万元钱,成绩差也能上大学。这类骗术大多针对成绩不好,指望花钱上大学的考生。
  打“军事院校”旗号行骗。有的骗子持假军官证上门“招生”,假称只要拿出数千元“活动费”,就能圆“军官梦”或成为重点大学的国防生。
  以“名牌大学”招生人员名义行骗。他们谎称是某名牌大学招生办的工作人员,允诺只要考生成绩与投档分数线相差不大,肯花钱买指标,即可帮助圆上名牌大学梦。这类骗子主要以成绩相对较好、希望上名牌大学的考生为行骗对象。
  借“新建院校”行骗。编造新建“××学院”的谎言,将子虚乌有的学校吹得天花乱坠,什么“军事化管理”、“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包找工作”等等,让人闻之动心。当有人向他们咨询时,便趁机骗取报名费。
  笔者在此提醒农村考生和家长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公安机关应加大对下乡“招生骗子”的打击力度,保护农村考生及其家长的利益。
  江西赣县县委宣传部 黄石明 黄毅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呼吁

警惕虚假招生坑人
  最近,富源县农村的一些学生和家长莫明其妙地收到高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中大都极力宣传学校诱人的校园环境和先进的教学设施,毕业后包就业、收费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等。有关方面调查得知,原来是一些职业技术学校假借“××高校”的牌子,进行欺骗性招生。
  边远农村的升学率较低,大量落榜生急于借升学跳农门。一些生源不足的私立职业技术学校,便打起这些落榜生的主意。他们打着某某高校的旗号招生,巧立名目骗钱,再借口“联合办学”、“扩招”等,把学生哄到普通学校就读。
  希望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仔细甄别各种招生信息,切勿轻信。对所谓的“低收费”、“包就业”等承诺,要慎重对待,冷静分析,一旦发现欺诈行为,及时向教育、工商部门举报,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云南富源县委办公室 敖成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