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刘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坚定不移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在北京申奥成功两周年之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是人民的希望、是向世界的庄严承诺、是北京的神圣责任,北京将坚定不移地实现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的目标。
  筹备工作有条不紊
  取得防治非典阶段性重大胜利后的北京,又恢复了大都市的风采,特意系上有申奥标志红色领带的刘淇告诉记者,北京奥组委成立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指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持下,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第一,按照机制创新原则,建立了高素质、高效率的奥组委,拥有14个部、一个中心和160多名工作人员。第二,制订了《北京奥运行动规划》,这个规划以“新北京、新奥运”为战略构想,突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为了落实这个总体计划,北京奥组委还制订了科技奥运规划、环境奥运规划等8个专项规划。在国际奥委会的指导下,制定了包括自2001年到2009年八年间工作的北京奥运会总体规划。第三,筹备场馆建设。在奥组委成立的一年半时间内,把奥运所需场馆的整体布局做了规划;完成奥林匹克公园和五棵松体育文化中心的规划招标;主体育场、游泳中心、体操馆和奥运村的招标,今年下半年还要进行法人招标;同时进行了土地拆迁和土地准备工作,目前奥林匹克公园基本拆迁出来;完成了市场开发计划。
  “9月初将开始启动市场开发计划。”刘淇说,该计划不但是奥组委获得收入的重要保证,还能够带动各个行业加快发展,促进民族品牌的形成,从而推动奥运经济的发展。
  刘淇说,经过国内外招标,奥运会会徽将在8月3日公布。这个会徽凝聚着浓郁的中国文化和悠久历史,热情奔放,具有创新意识。
  新机制保证场馆建设的速度、质量、效益
  在谈到奥运会的场馆建设时,刘淇说,不久前,胡锦涛总书记在洛桑出席会议时指出,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是以开放的态度,请世界一流的公司来建设世界一流的体育场。国际奥委会也认为,2008年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留下一笔丰富的遗产。
  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始终坚持勤俭节约和世界一流的原则。为此,北京全部场馆都实行向全世界公开招标,世界著名的建筑师几乎都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前不久确定的被称为“鸟巢”的奥运主体育场设计方案就是由世界著名的建筑设计公司设计的,既充分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又体现了当今最新的设计理念,被誉为“第四代体育馆”,受到国际奥委会和广大市民的赞赏。同时,这个主体育场的建设并不是完全由政府投资,将通过招标,产生一个经营实体,由它再出部分资金来负责建设和经营。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是每个承办奥运会城市的难题,也是奥运会与当地经济发展和公众体育事业如何结合的课题,刘淇说,北京奥运会场馆赛后决不会成为包袱,而将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说,北京奥组委从以往的奥运会主办城市吸取了经验教训,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北京采取三方面的措施:一是不把政府资金作为主要的财力投入,而是用社会资金建设奥运场馆。二是把几个主要奥运场馆放在北大、北工大、北农大和北科大校园内,比赛以后,这些场馆就成为学生们的健身场所,场馆投资、建设和赛后运营、维护等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有的场馆赛后就将改造成为市民的水上活动中心;击剑馆等场馆赛后将变成会展中心;国家体育场在赛后可以进行多种经营……
  防治非典提升安全办奥运水平
  近三个月的非典疫情是否影响北京筹办奥运的进程?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带来什么启示是人们十分关心的问题。刘淇说,即便在非典疫情最严重的阶段,北京筹办2008年奥运会的步伐也没有停止,只是在程序和时间上进行了调整,包括一些原来计划在北京举办的活动,放到海南博鳌。并始终与国际奥委会保持密切的联系。北京的工作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充分肯定,不久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专门致信,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们对2008年奥运会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和安全保障等工作充满信心。”刘淇说,北京抗击非典的经历为办好2008年奥运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北京对公共卫生、安全保障和应急处理方面的认识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北京正在加紧研究建立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应急机制、安全保障体制等;准备在奥组委成立医务部和安全部。医务部用来研究建立整个北京公共卫生体系,保证市民及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安全部用来确保任何威胁到奥运会安全的突发事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这些都将成为确保北京2008年奥运会绝对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同时,力争把防治非典中的措施转变为生活中的常规。这些必将使市民的素质更适应举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的要求。
  新奥运必将有力推动建设新北京的步伐
  “筹备奥运的过程,也是推动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契机。”刘淇说,北京将按照“新北京、新奥运”战略目标,到2008年实现人均GDP6000美元。同时,抓住办奥运的机会,解决人民群众急需解决的环境、交通、住房等突出问题。这几年,北京先从环境治理入手,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今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气要力争达到60%,今后北京的环境会更加优美。在交通方面,大力发展大容量、快速的地面交通系统,实现四环之内两点间一小时到达;争取达到5分钟之内找到地铁口的标准。在住房方面,要通过制度创新,解决好既要保护古都风貌又要改善旧城居住条件的问题。
  刘淇说,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的标准,第一就是要有最好的硬件设备,比如场馆、服务设施等的装备水平都应该是世界一流的;第二是包括竞赛的组织和志愿者服务队伍等软件设施,应该是最好的;第三,向13亿中国人普及奥林匹克精神,这本身就具有世界意义。我们要通过奥林匹克精神的普及,丰富人民群众生活,倡导更加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显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充分展现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拓展人文奥运内涵。

第4版(要闻)

曹刚川在南京军区广州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大力推进国防动员建设全面发展
据新华社广州7月11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杜献洲,新华社记者李大伟、李石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近日在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国防动员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力推进国防动员建设的全面发展。
  曹刚川指出,要理清思路,把握关键,着力提高国防动员建设的质量和效益。要根据沿海、沿边和内陆地区的不同特点,合理布局,优化结构,认真搞好国防动员建设的总体谋划。要区分轻重缓急,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
  曹刚川指出,要大力推进国防动员的改革和创新,提高后备力量的科技素质,切实加强后备力量的质量建设。要做好物资保障动员工作,逐步建立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国民经济综合保障体系。要加快道路、港口、码头等基础建设,加强工程抢修、运输队伍建设,确保交通战备任务的落实。要把提高大中城市和重要目标综合防护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高技术条件下的防空袭作战能力。要抓好地方性动员法规建设,为搞好国防动员建设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
  曹刚川强调,国防动员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军地领导要摆上位置,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真正形成齐心协力抓国防动员建设的良好局面。

第4版(要闻)

书记百姓共话小康
本报记者 张帆
  “请问书记,云南要与全国同步奔小康,其优势和不利条件是什么?”“要奔小康,解决全省几百万贫困人口的温饱是关键,省委、省政府如何帮助困难群众?”“我来自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我所在的双奎地村,还没有一个高中生,乡里1.7万人,没有一个完全中学,书记能不能帮助我们解决学校的问题”……
  7月9日下午,在云南电视台大演播厅里,一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交流讨论会正在热烈进行着。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与40多位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的群众坐到一起,小康话题一开,大家的谈兴就涌了上来。
  “与全国同步奔小康,是省委、省政府经过全面周密调研后做出的决定,我们云南有巨大的资源优势和改革开放2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经过我们的艰苦努力,小康目标是可以实现的。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还是观念陈旧,思想不解放,开放度不够。”面对诸多问题,白恩培一一道来。
  云南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问题依然是云南小康道路上最大的阻碍。从电视上,白恩培看到了自己两年前去过的峨山县化念镇,乡亲们的生活变化让他感到欣慰,但镇里那段仍没修好的乡村道路,又让他感到遗憾。
  长期在西部工作,白恩培对扶贫攻坚有着自己的体会,他认为,扶贫要分类指导,首先是把群众的衣食住行解决好。同时要花大力气解决卫生医疗、文化教育的问题,否则群众很容易因病返贫,因愚致贫。
  奔小康,领路的干部是关键。对某些干部的作风问题、工作方法问题,群众有不少意见,“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作风漂浮,精神不振……”白恩培说,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从严要求各级干部,要选择有觉悟、有能力,真正执政为民的人做群众的领头人,省里正在研究干部的“退出”渠道,建立一系列的制度。“今后,凡是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作风懒散、群众不满意的,请自觉走人。”白恩培的话音刚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第4版(要闻)

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春和派出所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图为七月十一日,该所聘请的已有四十三年党龄的老军人马仁典为全所干警上党课。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4版(要闻)

顾秀莲在吉林执法检查时强调
领导重视 齐抓共管 把未成年人保护落到实处
  本报长春7月11日电 记者吴兢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近日在吉林省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时强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贯彻实施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任务依然繁重。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执行这部法律,社会方方面面也要依法履行职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把未成年人保护进一步落到实处。
  7月2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顾秀莲副委员长的带领下先后赴长春市、松原市、通化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地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听取了各级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实地考察了城市、乡村的中小学校、孤儿学校、少年犯管教所等,并多次召开有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基层代表、社区家长、教师及青少年参加的座谈会。
  顾秀莲指出,近年来,吉林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从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出发,注重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坚持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宣教先行、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在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顾秀莲强调,在新的形势下,未成年人保护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希望各地认真研究这些突出问题,总结好经验,寻找新对策,更好地贯彻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切实维护孩子们的合法权益。

第4版(要闻)

致公党十二届中常会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近日,致公党十二届中常会第二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和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讨论、研究党务工作有关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在会上讲话。他对致公党进一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具体要求:要在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下功夫,努力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要在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上下功夫,努力在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上达到新境界;要在深刻理解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理论上下功夫,努力在发挥优势、凝聚力量上做出新贡献。
  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致公党中央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的若干意见》等。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巴以双方面临着实现和平的机遇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东和平进程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巴以双方面临着实现和平的机遇。中国希望巴以双方切实履行承诺,使和解进程一步一步深入。
  孔泉是在回答记者有关巴勒斯坦外交事务部长和以色列外长特使分别来华访问情况的问题时,作上述表示的。
  孔泉说,近日,巴勒斯坦外交事务部长纳比勒·沙阿斯和以色列外长特使欧仁·沙赫尔分别访华,向中方通报了当前中东局势特别是巴以和解进程的最新进展。
  孔泉说,中方强调,中东和平进程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巴以双方面临着实现和平的机遇。最近一段时间,双方积极配合国际社会促和努力,采取了许多有助于缓和局势的举措,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中方希望巴以双方切实履行停火和撤军承诺,使目前巴以和解进程一步一步深入进行下去。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早日实现中东地区的长治久安、巴以人民的和平共处做出贡献。他说,巴以双方表示,愿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彼此的争端,并将为此继续做出积极努力,希望中国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4版(要闻)

管理不断线 帮扶送温暖
四川大力帮扶企业下岗困难党员
  本报成都7月11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面对爱人下岗,孩子上学,家庭人均月收入仅200元的困境,是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使我克服困难,坚定了对党对生活的信念!”在今年四川省迎“七一”干群心连心座谈会上,来自省水泥制品厂的文其云等10名下岗困难党员代表纷纷对党组织实施的真情帮扶表达了深深的感激。
  近年来,四川关停破产企业达780余户,涉及下岗困难党员3万余人。全省各级党组织向他们伸出关爱之手,做到管理不断线,帮扶送温暖。两年来,全省下岗困难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面达95%以上,党组织帮扶下岗困难党员面达90%以上。
  四川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下岗困难党员管理形式。各地建立了《下岗职工党员登记卡》和《下岗职工党员基本情况跟踪调查表》,设立了“在岗党员党支部”、“下岗党员党支部”、“离退党员党支部”,实施分类管理,全省建立起500多个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乐至县通过“保留、挂靠、分流”三种形式理顺下岗党员管理关系,使全县八成以上下岗党员纳入组织管理。乐山市财政投入80多万元,为关停破产企业下岗党员管理提供经费保障。成都市设立离退党员社会化管理党总支,为3100多名破产企业离退党员找到“新家”。
  为帮助下岗困难党员走出困境,四川省各级党组织向他们伸出温暖的手,真帮真扶。两年来,省市两级机关先后选派4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关停破产企业帮助工作。部分地方还开展了领导干部“帮穷亲”、“交穷朋友”等联系困难职工及下岗党员的主题活动。成都市在再就业工作中优先向下岗贫困党员提供就业机会,两年来共向社区推荐510余名下岗党员就业,其中,104人任居委会主任,24人任居民区党支部书记。

第4版(要闻)

山东确保“两双”家庭一人就业
山西特困农户享受社会救助
  本报济南7月11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山东省政府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两双”家庭,即双失业、双下岗的家庭,凡不挑不拣的,应确保每个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每个街道社区至少开发3至5个岗位,安排本区域大龄就业困难对象就业。
  为完成今年新增就业、再就业80万人以上,其中下岗再就业1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的目标,山东省要求各级政府尽快建立公益性岗位空岗报告制度,凡是由政府投资形成的公益性岗位,要优先安排“4050”人员;把帮助“4050”人员就业作为再就业任务的一项硬指标,落实到街道社区,选择交通协管、治安保卫、城市绿化、物业管理等岗位,专项用于安置大龄困难就业对象。
  本报太原7月11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山西省民政厅通过对全省农村特困户进行摸底调查后,郑重承诺:农村特困户凭证可领取政府救助和享受医疗、子女就学等社会救助。其中将因病因残丧失劳动能力、鳏寡孤独、因灾害造成家庭生活常年困难的三类农村家庭优先纳入救助范围。
  山西省严格按村民代表会评议、村民委员会申报、乡镇政府审核、县级民政部门核准的程序进行农村特困户认定工作。经县级民政部门核准的救助对象,实行村委会张榜公布并接受群众监督,以确保所有特困户无一疏漏纳入救助范围。《农村特困户救助证》将由县级民政部门统一印制,统一编号,统一发放。从10月1日起,特困户可凭证定期定量领取救助金和救助品,实行个人签字。

第4版(要闻)

中朝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四十二周年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记者吴晶)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十一日在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四十二周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出席,双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第4版(要闻)

通辽:以“牛”兴市奔小康
郅振璞 道尔吉 乌云达来
  内蒙古通辽市历来有“内蒙古粮仓”之美誉。如今粮多出现三大难:农民卖粮难,企业收储难,政府补贴难。通辽人在苦苦探索:玉米出路到底在何方?怎样才能让农牧民真正富起来?
  2000年,通辽市审时度势,提出要为养而种,把发展畜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大力发展牛产业;以畜牧业带动种植业,以产业化推进工业化的发展战略。
  舍饲工程启动了。全市建立3000户家庭生态示范牧场,按养殖数量为基础在农田种饲草、打机井、建暖棚。生态建设工程也全面铺开。今年,全市人工种草299万亩,种植可饲用灌木57万亩,围封改造314万亩草场。
  在把玉米优势转化为畜牧业优势的同时,在全市形成产业化组织,使畜牧业效益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通辽年出栏超千头的育肥牛场已达112个,成规模的育肥牛户达3998户,年出栏50头以上的近800家。
  在抓育肥基地的同时,通辽出台相应政策,鼓励牧户养殖基础母畜,根据通辽“南牧北农”的地域格局,形成了今天的“南繁北育”的畜牧业分工格局。母牛基地已在30多个乡镇安营扎寨,奶牛基地围绕城镇郊区圈好了地盘,育肥牛基地则在农家院里“生根开花”。如今,以通辽市科尔沁区为中心,绵延周围数百里,到处可见“玉米赛金山,金牛列巨阵”的景象。
  通辽打造绿色品牌,瞄准世界主要市场质量认证标准,进一步提高养殖科技含量。从饲草料到养殖大环境,从疫病防治到喂养方法,通辽都要严格执行绿色标准。市里定期在乡村组织培训农牧民科学饲养黄牛的技术,每年培训农牧民达80多万人次。推进良种化,9.6万头劣质公牛被淘汰,一年就改良黄牛2..46万头,实行了四季冷配。胚胎移植的成功,更使“科尔沁”黄牛改良繁殖技术向国际顶尖的高科技迈进了一大步。目前,全市已有2.7万名农牧民获得绿色证书。科尔沁大草原上,绿色的龙头风风火火舞动起来。具有2万吨保鲜能力、10万头屠宰能力的科尔沁牛业公司已经正式投产运营;日处理鲜奶各300吨的科尔沁乳业和蒙牛乳业,今年也进入满负荷生产;山东金锣、草原兴发等知名企业,也纷纷栖落通辽。
  有效的发展战略使该市牲畜总效益现跃居全区第一位。目前,全市牲畜存栏681万头(只),去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04.5亿元,比上年增长16%。人均GDP首次突破5000
  元。如今,内蒙古东部玉米带已经演绎为黄牛肉牛饲养带和牛产业带。通辽市委书记莫建成说:“通辽虽然有了较大发展,但我们还要继续大做‘牛文章’,真正实现‘农业强市、工业大市、财政富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