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把信任和关怀带给农民
中国农业大学 贾大猛
  我是一名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当全国上下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潮之时,我迫切地感到,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认真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以实际行动身体力行、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担负起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去年夏天,我参加“实践‘三个代表’大学生支农调研”小分队,来到河北某地农村。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在村口设立了“三个代表”宣讲台、政策知识咨询台、科技知识咨询台以及法律知识咨询台。
  我们不时把宣传资料发给过往的村民。刚一开始,我们的宣传并没产生效果,许多村民都好奇地看着我们,有的绕道而行。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向宣传台靠拢了,我们变得忙了起来。
  我的任务是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发放资料。我把事先准备好的资料拿出来,边发材料边讲什么是“三个代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意义是什么。宣传台周围热闹起来,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提问也多了起来。渐渐地,来此咨询的村民越来越多,有许多还是从外村赶来的。不少村民还带着笔记本,边听边记。这一天,我们发放了许多宣传材料和书籍,听到最多的话是“‘三个代表’好”、“党员和干部就是要代表好群众的利益”……听着这些话,我的心情越来越兴奋,内心越来越充实。
  随后几天,我们走农家,串农户,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民交流,与村干部们谈心,虚心向他们求教。我们和村民、村干部熟悉了,心也贴近了。
  临走的前一天,我们在村里建了一个信息站,便于村民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和掌握关系切身利益的法律、科技知识。我们衷心地希望,在全村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个乡村能够改变落后的面貌,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大道。
  我们要走了,许多村民到村口送行。坐在车里,向村民挥手告别,想到刚来时村民们对我们的陌生和不信任,看到如今对我们的依依不舍,我会心地笑了。
  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深切地感到,在这个伟大进程中,农民的小康是关键,同时也是难点。要实现广大农民的小康,党的基层干部就要努力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身体力行,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为农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成为广大农民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我的期盼
中国地质大学0八五0二一班 焦梦格
  编者按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坚持不懈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是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推动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团员青年中兴起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共青团中央和求是杂志社共同举办了全国青年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征文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团员青年寄来的征文1.5万篇。为了展现当代青年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心得体会和思想收获,激励团员青年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报刊登部分征文,以飨读者。
  我盼望着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那一天!
  那一天,我愿奔赴湖北省江陵市张黄乡。20多年前,它是一个只有17户人家的小村落,房子是用竹竿糊上泥巴做墙,稻草铺顶,人们一天只能吃两顿饭。村外,长江大堤好像一堵延绵不断的高墙,江面比地面还高。在堤下的田里干农活的时候,能够听到滚滚流过的江涛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时候,那里一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峡大坝高高耸立,奔腾的长江水给小村带来充足的电力,乡亲们富起来了,住上宽敞的大瓦房,开上小四轮,饭菜一天一个样了!
  那一天,我愿来到广西百色的深山。以前那里有一个小山村,表面上看去它像是桃花源,走进去就会发现,由于贫穷,儿童没有书读,成年人的脸上写着呆滞和无知。20多年前,一批批青年志愿者走进大山,带去了文明和新知,点燃儿童眸子中智慧的光芒,山村也逐渐变成小城镇。全面实现小康的那天,当年受教育的孩子已成了中年人,我要和当年的志愿者一起,来到那个美丽的小镇,听他们师生畅谈,为他们举杯庆祝。
  那一天,我愿来到黄河岸边。20多年前“一碗黄河半碗沙”的说法和黄河断流的景象,已成历史,“保护母亲河”的意识深入人心。经过20多年综合治理,黄河旧貌换新颜。我舀起一碗黄河水,河水清澈灵动,让我有一饮而尽的冲动。
  那一天,我愿来到日月潭旁。以前他们从未见过真实的天安门、故宫、长城。那天我有幸参加台湾小学生的联欢会,他们会演唱《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他们会为祖国大家庭的繁荣昌盛而自豪。我会告诉他们,20多年前由于台独势力的影响,像他们这么大的小学生只能学习台湾地区的地图,他们会唧唧喳喳地说那是多么不可想象啊。
  那一天,我愿来到珠峰脚下。我国举办的关于青藏高原地壳运动国际会议吸引了大批国外同行。那时,世界各国对中国更加关注。遇到外国同行,我们仍然很谦虚,保持着礼仪之邦的风范,决不因为自己国家的强盛而傲然自居。
  那一天,我要去的地方、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不过我能设想到的,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现实相比,必定是苍白而单调的,就像20年前,人们不会想到因特网的美妙一样。你说,我怎能不期盼、不兴奋?
  说“期盼”,似乎还不够准确,多少有点旁观或者等待的味道,并没有完全表达出我的意愿——我要参与到建设小康社会的整个过程中!现在我是中国地质大学的在校学生,今后我要把我的爱和期盼、我所学的知识,融入祖国的山山水水,让祖国的山更绿,水更清……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做好手头的工作
四川省会理县六民乡十八凹村 刘建银
  我是一名基层的农村干部——村委会主任。我感到,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落实到实际中去,要同一定历史时期或历史阶段的中心任务联系起来,要和群众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尽职尽责地做好我们手头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
  就拿预防和抗击非典的事来说吧,我们村经济条件较好,在深圳、攀枝花、西昌打工的有20多人,人员往来较多,经常有外来人员出入。这给我们防控非典带来了难度。党支部、村委会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为了保障群众的利益,我们召开村民大会,发放宣传资料,书写标语,挨家挨户介绍,使防治非典知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既让大家知道非典是咋回事,引起高度重视,同时又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保持全村的稳定。
  我们还制定了严密的防范措施。劝说青年人安心务农,减少交叉感染。还逐个联系外出打工人员,劝其安心就地做工,并帮助他们的家人干好农活。凡是身份不明、未持健康证的流动人员不得进村入户。我们还要求,每个自然村必须设一间隔离室,一旦发现疑似病例,请群众及时向村委会报告。有的群众提出,出现病人,谁往隔离室送?“我送!”我毫不迟疑地说,“咋背咋扛咋送咋隔全归我这个小村长了。”我还郑重地告诉大家:“在我倒下前,其他人一概不得接近被隔离的人!”其他村干部也都作了同样的表态。党员干部的态度稳定了大家的情绪,也赢得了村民的支持。
  “双抢”期间,进一步做好外出打工人员及家属的工作又成了一件棘手的事。我认识到这件事情做不好,会影响防治非典的成效,进而影响党员干部的形象。两委会一商量,马上成立“义务双抢队”,党员干部带头加入,帮助这些家庭解决抢收、抢种问题,解除在外打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同时我们还安排干部,挨家挨户给外出打工人员打电话或写信,告诉他们家里的情况,让他们放心,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和惦念之意。这一举动再次赢得村民的一致赞扬,都说我们是“‘三个代表’的模范”。
  抗击非典的硝烟已经散去,我们村平安度过了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努力做好自己手头的工作,向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做一个群众满意的村干部,这就是我——一个偏远山区的基层干部对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在爱中成长
中央民族大学哲学系二000级 涂家朝
  我是2000年9月从鄂西北一个贫困山村走进大学校园的。和许多考上大学的农民子弟一样,我们背负着父辈的殷切希望,走出了大山,踏上异地求学之路,激动和兴奋不言而喻。
  然而,几千元的学费却让我忐忑不安。由于家里经济不太宽裕,我的学习费用主要是靠父母种庄稼收入所得,现在要一下子拿出几千元交学费确实很困难。进校前,家里东拼西借为我凑了两千块钱,到校交完杂费后已经所剩无几。
  就在我一筹莫展、忧心忡忡之时,学校和银行联合推出的助学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我不用再为每年的学费担心了!我感觉轻松了许多,就像搬走了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学校还给我们这些贫困生发放了生活补助、助学金,我们的学习、生活有了基本保障。
  今年2月24日,国家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届国家奖学金发放仪式。国家每年将拿出两亿元用于奖励品学兼优且家庭贫困的大学生,而我,则是千千万万个受益者之一。
  每当我们这些贫困山区来的学生拿着节俭下来的钱买到自己喜欢的书时,心中就有一股暖流在涌动。我们对党的恩情无以为报,只能把它变作永不衰竭的动力,激励自己刻苦学习、积极进取。
  在学校里,我比较系统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感到,一个先进政党的魅力,首先在于其理论上能够说服人和吸引人,而“三个代表”正是这样的科学理论。
  同时我们也看到党员干部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努力工作的身影,看到了“三个代表”给机关、工厂、农村、社区带来的变化。我们都是“三个代表”的受益者啊!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希望把自己融入到这个先进组织中去,为国家和人民奉献智慧、力量,在一生一世的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与追求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2002年12月,我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实现了人生的一次飞跃!
  今天,党的十六大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前进的号角已经在华夏大地吹响。我们每一个青年人,都应该意识到肩负的历史使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实践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做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空军某部飞行员 王振
  十六大报告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要“适应世界军事变革的趋势”,“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不仅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跨越式发展,努力提高打赢能力的需要,而且也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所谓高素质军事人才,即复合型指挥人才、智囊型参谋人才和专家型科技人才。作为一名充满朝气的青年军人,能够成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我矢志不渝的追求。8年军旅生涯,我感到只有刻苦学习,勤于动脑,不断进取,勇攀高峰,才能实现奋斗目标,成为一个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革命军人。
  刚考入空军飞行学院时,我的文化成绩很不理想,身体素质也不是很好。我参加了队里的文化、体育“攻关队”,加班加点补习、补训。苦心人,天不负。年底,我的总成绩跃升到全队前5名,还被评为“优秀学员”。到了飞行训练团之后,我的进步很明显,不久便以满分放了单飞,飞行成绩获得了“优秀”。论文答辩时,我作为唯一一个用英语进行答辩的学员,赢得了最高分,顺利取得了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军事学学士学位,完成了由一个地方青年学生向军校合格毕业学员的转变。
  我怀着满腔热忱来到航空兵部队。我把主要精力用到了学习上。我沉浸在科学理论的海洋里,通过理论学习,我感到思想上非常充实,同时也感到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从而更加主动地学习业务知识。飞行训练阶段,每天飞完之后,我都要认真总结,写出体会,并参照航空理论教材,及时请教教员或跟同事探讨,达到理论和实践更好地结合,使自己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党的十六大对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照党中央、中央军委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我深感自己存在很大的差距。为弥补自身的不足,努力提高素质,不断丰富知识储备,现在的我正奋起直追,刻苦攻读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学硕士学位。
  我坚信,有志者,事竟成。我将以一个军人的勇气和毅力,勇攀知识的高峰,努力把自己造就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营养球”的启“示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研究生 时光寨
  时间已经过去两年多,但我还是常回想起那段时光。
  2000年8月,我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前往曾经被称为“中国最贫困的县”——贵州省晴隆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这一年恰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在基层全面展开。
  根据县里的安排,我除了承担支教工作外还被抽调到扶贫办工作。一年里我接触了许许多多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先进生产力不是空中楼阁,它是与人民群众的需要与生活的实际紧密相联的。
  有一段时间,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教老乡做“营养球”——将动物粪便和泥土进行混合后用来提高土壤肥力。开始我很不以为然:难道这就是科学,这就是技术,这就是先进的生产力?在我的脑海里,先进生产力就是“高、精、尖”的科学技术,是精密的仪器,是复杂的程序,是只有科技人员才能理解、应用的现代化理念和知识。带着强烈的疑问,我和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他们告诉我,“营养球”虽然是一种很简单的农业技术,但是掌握了这项技术就有利于作物产量的提高。
  在实践中我逐渐认识到,只要是比现在强、比现在好,能够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技术,就是先进技术。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仅仅掌握了书本上的先进的技术和知识还不够,只有把这些知识和技术真正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和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相结合,才能真正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实现知识的价值。我猛然发现,自己原有的那些想法是多么幼稚。中国的近9亿人民还生活在广大的农村,他们有自己切实的需求,很多就像这个“营养球”一样,简单得让我们这些“天之骄子”不屑一顾……如果不老老实实地放下“架子”,去掉“书生气”,那么我们在人民面前是什么形象?这个时候,再想想“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心中豁然开朗了:归根到底,还是要在心里有“人民利益”、“人民需要”这个标准啊。
  这件事促使我们设计了“大学生志愿者智力扶贫创业项目”,并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请来4位教授、十几名博士,在晴隆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考察和论证,为晴隆县制定了5个具有实际操作价值的项目计划书。
  送别时,晴隆县的领导紧紧握住北京专家的手感动地说:“多谢你们将知识的力量带给了我们!”——先进的科技就像点石成金的魔杖,极大地支持了晴隆县经济的发展,绿色肥料厂当年投产,至今已经为山区人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当我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徜徉在美丽的校园里,穿行在繁忙的街市中时,曾经的感动还未消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正在于它深深植根于生活土壤,来源于实践,必将回到实践中去!我的认识和感情都还在继续升华……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牛魔王”的故事
厦门港务集团海天集装箱有限公司 黄轶达
  “牛魔王”是我的师傅——一个有着40年工龄、36年党龄的老码头工人的绰号。据说年轻时,他一口气能吃下18个大馒头,又因为他本姓王,于是有人戏称其为“牛魔王”。“牛魔王”除了饭量奇大外,力气也奇大,有一次他值夜班,正赶上码头抢卸货物,他一个人卸下了60吨白糖!
  “牛魔王”是我们仓储科的科长,但他从来没摆过一丝架子,相反,最苦最累的活他总是抢在前头做。我们这里是由老码头逐步升级而成的集装箱码头,堆场里的机械各种各样,场地规划也杂乱无章。领导把规划场地的任务交给他。“牛魔王”从此天天与各机种的老司机、安监员讨论,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场地空间,同时又能保证各机种交叉作业的安全。规划完毕后,他亲自涂画标志线。50多岁的他,天天弯着腰在场地上刷油漆,绝不轻松。然而,为了工程保质保量地早日完工,他一干就是半年。
  作为仓储科长,他掌管着各种车辆、货物进出场的权力。经常有些货主企图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要求提前进出场,于是私下找到“牛魔王”,表示愿意花点钱买个方便,每次都遭到“牛魔王”的严辞拒绝,他也因此又得了个“木头脑袋”的外号。正是由于这个有着“木头脑袋”的“牛魔王”当家,仓储科成立多年来,从未出现过人为原因造成的货损货差,受到船东、货主一致赞扬。
  “牛魔王”没读过什么书,但是有一次却让我们这些“天之骄子”汗颜了。去年夏天的一个中午,一个外国船员急急忙忙地跑到办公室,叽里咕噜讲了半天,我们几个大学生面面相觑,不知所云。“牛魔王”听到动静过来后,马上搞清楚是外轮的一个雷达坏了,船长希望码头能帮忙找人给修理一下。我们问“牛魔王”他说的是哪国话,他笑着说:“我哪有你们懂得多,你们是听惯了纯正的英语,当然听不懂这些船员南腔北调的的话,多听一段时间,你们也行。”原来为了更好地工作,他硬是从ABC开始学起了英语,平时一有机会就与各国来的船员练习口语,才练就了这份能耐。
  “牛魔王”非但能讲得一口英语,还有一手绝活——摄影。我们码头的业余活动十分丰富,可是苦于没人会摄影、录像,难免有点美中不足。“牛魔王”用自己的积蓄买来整套录像器材,成了码头摄像师。进入数码时代后,他说要“与时俱进”,鸟枪换炮,买来了数码摄像机、电脑、采集卡等,制作水平也越来越高了。党的十六大闭幕后,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活动,“牛魔王”一一拍摄并编辑成“十六大学习光盘”,深入浅出,寓教于乐,深受公司上下好评。
  今年初,集团公司根据国企改革的整体部署,决定让一部分老同志退到二线。考虑到“牛魔王”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良好的群众基础,公司打算继续留用。没想到“牛魔王”主动找到公司领导,提出应该换个敢打敢拼的年轻人来管理,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自己请求离任。事后,有人笑他怎么这么傻,现成的官不当,自己降自己的职。“牛魔王”依然憨憨地一笑:“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嘛,还是把机会留给你们年轻人吧……”
  “牛魔王”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也没有豪言壮语,但是他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我从师傅的身上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党不愧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愧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80多年来,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前进,其力量正蕴藏在千千万万像“牛魔王”这样普通的共产党人身上。

第7版(国内政治专页)

守护和平
解放军六八二0六队 张宁
  当新的一天的曙光照耀在我们蔚蓝的星球上时,我们正欢快地生活在文明、祥和、繁荣、昌盛的华夏大地。虽然非典肆虐,给人们的生活投下一缕阴影,但朝霞映红的中华大地,仍然显露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2003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高达9.9%,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3562亿元。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团结奋斗,拼搏创新结出的硕果。
  与此同时,让我们将目光转向8000公里之外的伊拉克,我们所看到的却是漫天的炮火硝烟,满城的断壁残垣。伊拉克平民在飞机、导弹、坦克的蹂躏下,心中充满的是无助、恐惧和绝望!枪声、炮声早已淹没了他们脸上的笑容,鲜血、痛苦早已抹杀了孩子们眼中的希望,战火、死亡早已封堵了渴望和平的群众的呼喊!这使得处于和平环境中的我们认识到,宁静的生活是多么难得,和平是多么宝贵!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和平、发展、稳定的代名词。大家可曾想过,是谁让我们拥有和平,是谁为我们守护稳定,又是谁引领我们发展?是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坚强守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正确指引!党的十六大不仅产生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更重要的是它为我们明确了新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为我们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我们指明了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光明大道!
  和平、发展、稳定,是我们实现奋斗目标的前提。没有和平、发展与稳定,就不会有全面的小康生活。回首我们国家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经历,之所以取得辉煌的成就,就是因为党中央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和平与稳定的发展环境,才使我们有了今天的安宁与幸福。十六大提出: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这使我们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十六大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为军人,我们就是要为祖国的繁荣发展保驾护航,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们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深入开展科技练兵,不断提高守卫祖国的本领,做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
  为了让儿童远离战争,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为了华夏大地的繁荣昌盛,我们——新一代的军人将紧握手中的钢枪,筑成钢铁长城,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