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贵在依法
——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严打”整治斗争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 徐运平
  严格执法、公正办案,是保障“严打”整治斗争取得成效的重要因素。
  在为期两年的“严打”整治斗争中,作为担负法律监督职责的各级检察机关,在加强与有关执法部门的配合、形成打击犯罪合力的同时,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不断强化诉讼法律监督,确保了打击力度,促进了各级政法机关的公正执法。
  立案监督:37983件
  湖南宁乡县犯罪嫌疑人汤南河强奸作案后逍遥法外达半年之久,当地公安机关未对其立案侦查。宁乡县人民检察院在审查案件中发现后,立即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公安机关回复后,该院认为公安机关不立案理由不能成立,当即通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该案起诉后,法院判处汤南河有期徒刑11年。
  刑事立案监督,是检察机关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强化诉讼法律监督的重点。“严打”期间,检察机关把监督工作延伸到受理提请批捕案件之前的发案、立案阶段,及时了解掌握情况,依法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现象。从2001年4月到2003年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42629件,公安机关从中立案23983件;通知公安机关立案14000件。为了进一步加大立案监督工作,2002年4月,高检院在全国检察机关中部署开展了“打黑除恶”立案监督等四个专项行动。在这次立案监督专项行动中,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立案“严打”三类重点案件4842件、6197人,一批漏网的犯罪嫌疑人被依法严惩。
  侦查监督:追捕追诉35165名
  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各级检察机关依法加强侦查活动监督,督促侦查活动依法进行。特别是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中,检察机关更是注意防错防漏,发现遗漏犯罪或罪行的,立即依法追捕、追诉。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在办理许兴元等人的玩忽职守案中,发现诈骗国家巨额资产5.6亿元的陆峰等12人未被追究刑事责任。经过艰苦工作,检察官终于将这个特大诈骗团伙送上法庭。两年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决定追捕22974人,决定追诉12191人。
  对侦查活动中出现的超期羁押、违法适用强制措施以及扣押赃物不当等问题,检察机关及时向侦查部门提出“口头纠正违法意见”,或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督促侦查活动依法、有效进行。两年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共提出口头纠正违法意见844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00份,有效促进了公正执法。
  审判监督:提出抗诉6463件
  兰州市犯罪嫌疑人向旭为贩毒案主犯之一,但法院在一审时以情节轻微为由,对向旭免予刑事处罚。兰州市人民检察院认为向旭参与了贩毒的主要过程,情节严重,法院量刑畸轻。检察院先后两次提出抗诉。最终,甘肃省高院撤销了原审法院的判决,以贩卖毒品罪判处被告人向旭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02年初,甘肃省检察院对涉嫌枉法裁判的两名法官提起公诉。两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6463件。
  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是强化诉讼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打”整治斗争中,对发现的有罪判无罪或重罪轻判的情况,检察机关依法及时提起抗诉,有力地维护了司法公正和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捍卫了法律的威严。
  刑罚执行,是法治精神和巩固“严打”整治斗争成果的具体体现。为防止和纠正对罪犯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监外执行等现象,检察机关始终把加强刑罚执行监督,作为法律监督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两年来,检察机关共依法纠正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1713件。同时,各地检察机关发动在押犯检举犯罪,坦白余罪,取得了显著效果,帮助公安机关侦破了一批难案、积案。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检察院在“严打”整治斗争中,从监管场所获取案件线索93条,公安机关根据这些线索侦破刑事案件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追加漏罪11条,摧毁犯罪团伙9个。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守护公正
徐雯雯
  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
  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全国检察机关严把案件的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运用法律关,严格依法办案,保障司法公正在最大程度上得以实现。
  讲事实,是公正的前提。湖南省检察机关在高检院挂牌督办的五十多起重大黑恶案件中,经审查改变公安机关定性、未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起诉的有十二件。这个事例表明,检察机关严格区分法律界限,既防止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当作一般刑事犯罪降格处理,又避免把一般刑事犯罪作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拔高打击,体现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根本原则。
  重证据,是公正的关键。证据是刑事诉讼的核心和灵魂,是决定办案质量高低的关键。检察机关只有牢固树立证据意识,严格执行证据参考标准,依法规范侦查以及引导侦查取证行为,确保批捕、起诉案件的“进口”质量,才能提高案件的定性准确率、证据采信率和开庭胜诉率。
  严程序,是公正的保障。程序违法必然导致实体不公。在“严打”整治斗争中,检察机关严格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方针和稳、准、狠相结合的办案原则,坚持实体法与程序法并重,严格遵循法定程序,确保了案件质量。
  依法律,是公正的根本。准确、有效地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根本在于依法办案,准确适用法律。只有严格遵循和正确运用刑法、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才能维护法律的公正和尊严,实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检察院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通过参与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依法实施法律监督,主要监督公安、法院所进行的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等诉讼活动是否合法,重点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有罪判无罪和量刑畸轻畸重、对黑恶势力惩治不力等问题。通过诉讼监督,确保公正执法,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大会发言选登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国防大学政委 赵可铭
  最近,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印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在我党成立82周年之际,我们又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深感精神振奋,责任重大,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决心和信心。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也是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加速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科学指南。当前,摆在我军面前的重大现实任务,就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中国的现实国情和军情出发,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最终使我军成为一支与发达国家军队同步发展的信息化军队。
  一、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事领域的必然要求
  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正式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党的旗帜就是军队的旗帜。作为体现党和国家政治优势的重要力量,我军必须把“三个代表”作为指导思想的“魂”和统领各项工作的“纲”。军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根本的就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不断提高我军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打得赢”能力,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繁荣,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证。这是我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和归宿点。
  当代世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人类文明逐步由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变,军事领域也随之发生了一场以信息化为本质特征的深刻变革,我军建设面临着新的更为严峻的挑战。历史上西方列强以洋枪洋炮对亚非拉国家大刀长矛的军事技术优势,正在演变为发达国家以信息化军事对发展中国家机械半机械化军事的新的军事技术优势,世界军事力量对比出现了新的严重失衡。当前,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军事安全战略,加紧争夺信息化军事的质量优势,推动世界新军事变革进入一个新的质变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面对这场广泛而深刻的世界新军事变革,我军在许多方面与现代信息化战争要求不相适应的矛盾还相当突出,特别是武器装备与西方军事大国存在巨大差距。如果我们不以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牢牢抓住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及早拿出应对之策,那么,我们在军事力量的发展上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能否完成这一伟大变革,关系我们党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巩固执政地位、履行执政使命、铸造执政辉煌的战略全局,关系到能否有效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完整,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集中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当代中国军事领域的根本要求。军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效,必须体现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中,必须由这一伟大实践来检验。
  二、按照先进性要求准确把握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时代任务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本质上是党的先进性在军事领域的反映。根据江泽民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理解,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特别要把握好以下四个基本环节:
  要以军事理论创新为先导。先进的军事理论,历来是军事实践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战争的重要制胜因素。“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军事对抗是最为激烈的对抗,战场竞争是最为残酷的竞争,军事理论是一门要求不断创新的理论。当代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迫切要求我们丰富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的信息化军队建设和信息化战争理论,特别要着眼我军面临的军事斗争现实任务,重点在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理论、非对称和非接触作战理论,以及情报战、电子战、火力战、心理战、特种作战等战法理论上大胆创新,为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要以武器装备建设为重点。我们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一贯重视武器装备建设。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通过自主创新研制和引进消化国外先进装备,我们的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综合国力等方面的原因,我军武器装备总体上仍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水平。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必须采取超常措施,走跨越式发展道路。要坚持以信息化为主导,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带动、提升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走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的路子。要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高起点上利用高新技术,跨越机械化、信息化发展的某些阶段,实现我军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赶、有所不赶,加快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拿出让敌人害怕的“撒手锏”,争取以局部优势对敌形成必要的战略威慑能力。
  要以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为突破口。体制编制是实现人与武器有机结合和高效指挥的基本环节,科学的体制编制是军队战斗力的倍增器。必须把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作为突破口,按照提高战斗力的标准和要求,立足我国国情军情,吸收和借鉴西方发达国家信息化军队和职业化军队建设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压缩规模、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理顺关系,逐步完善具有我军特色的体制编制。
  要以高素质军事人才培养为根本。人才是兴军强军之本,也是变革成功之本。必须坚决按照江泽民同志的要求,加大人才超前培养的力度,争取经过一二十年的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战略眼光,能够把握世界军事发展趋势,懂得信息化战争指挥和信息化军队建设的指挥军官队伍;一支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和全面军事素质,善于对军队建设和作战问题出谋划策的参谋队伍;一支能够站在科学前沿,组织谋划武器装备创新发展和关键技术攻关的科学家队伍;一支精通高新武器装备性能,能够迅速排除各种故障、解决复杂难题的技术专家队伍;一支具备专业技术基础,能够熟练掌握手中武器装备的士官队伍。要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人才流动规律和国防与军队建设的特殊需要,从政策制度等源头上突破制约人才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从而吸引和凝聚更多的优秀人才献身国防事业。
  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历史进程
  要坚持解放思想,确立与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相适应的新观念。思想的先进是本质的先进,观念的落后是根本的落后。要尊重战斗力生成规律和战争实践规律,积极吸收借鉴世界先进军事文明成果,以未来军事斗争需求为牵引,坚决从对传统军事理论的教条化理解中解放出来,从机械化战争背景下形成的作战观念中解放出来,树立新型安全观和新型战争观,树立信息主导和系统集成的观念,树立科技先行和自主创新的观念,为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投身于新的创业实践。当年,为了打破大国的核讹诈和核垄断,老一辈国防科技工作者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生命之光,熔铸了光耀千秋的“两弹一星”精神。今天,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仍然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要看到,我们的军费开支仅相当于美国的5.3%,不到日本的一半;还要看到,西方主要军事大国出于战略制衡的考虑,在军事技术上对我严密封锁。因此,必须始终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畏艰辛、发奋图强,依靠科学、自主创新的“两弹一星”精神,通过执著追求、不懈奋斗,把武器装备搞上去。
  要紧紧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形成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强大合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是一项要素多、周期长、投入大的宏伟工程,也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使命。必须树立信息时代的大国防观,在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前提下,动员和利用社会资源,为军队建设与改革营造良好环境。要把军事变革纳入整个国家建设与发展的大系统中,做到经济资源与国防资源合理配置,民用科技与国防科技相互兼容,地方设施与军事设施功能协调,国民教育与军事教育互为补充,真正形成军事变革与国家社会变革、国防建设与国家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机制。
  国防大学作为中国最高军事学府,担负着为全军培养高级指挥人才、高级参谋人才、高级理论研究人才和努力创新军事理论的神圣使命。我们将按照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积极推进军事教育的改革创新,努力在构建人才素质模型和优化教学体系上有新突破,在军事理论创新上有新突破,在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有新突破,积极谋取军事人才质量优势,造就一大批能够担当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重任、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出新的贡献。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和衷共济 众志成城
 民政部表彰抗击非典先进民间组织
  本报讯 为了表彰在抗击非典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全国性民间组织,激励广大民间组织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民政部7月8日决定,授予中国医师协会等48个全国性社会团体“抗击非典先进全国性社会团体”称号,授予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2个民办非企业单位“抗击非典先进民办非企业单位”称号。
  决定认为,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广大民间组织心系大局,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勇挑重担,体现了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当中,有的尽己所能,捐赠款物,奉献爱心;有的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参与本行业防治非典的倡导和管理;有的利用专业特长,开展防治非典的宣传、咨询和研究;有的深入基层社区,发动群众,组织志愿者,开展群防群控和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有的严格依法接受社会捐赠,确保捐赠款物准确及时到位。所有这些,都有力地支持了抗击非典的战斗,展示了我国民间组织的风采。事实说明,民间组织是抗击非典战斗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也再次证明,面对突发性事件,广大民间组织是值得信赖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省大同县公安交警近日对前往京津等地的运煤车辆加大了查处力度,确保每辆车遮盖,并不得超载。 宏亮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抗击非典先进民间组织名单
  一、抗击非典先进全国性社会团体
  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中华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国药膳研究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特殊艺术协会、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国宝玉石协会、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执业药师协会、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中国卫生法学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水利企业协会、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发明协会、中国老教授协会、中国国际公关协会、中国医学基金会、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中国出租汽车暨汽车租赁协会、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
  二、抗击非典先进民办非企业单位
  中联科技产业研究发展中心、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 交警开展百日安全大会战
  本报福州7月10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从7月5日至10月15日,福建省交警总队在全省组织实施夏季道路交通安全防范百日大会战,这次活动将整治福建今年排查的192处事故多发点段,100天内完成治理任务的80%;停车让行标志、标线设置率等,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将达到70%,其他市不低于50%。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 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宣讲团启动
  本报讯7月9日下午,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举行“首都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团启动仪式”。会上,共青团北京市委负责人为“首都党员大学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传团”授旗。会后,北京大学分团的党员大学生走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区,进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宣讲。(刘蓉 张金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0年评选7678人次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张涛从公安部获悉:截至今年7月10日,公安部已经向7678人次授予了“全国人民优秀警察”的光荣称号,另外还向520个县(市)公安局和城市公安分局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的荣誉称号,给417名民警授予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
  据公安部介绍,全国优秀公安局、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和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评选对象,主要是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的基层科、所、队的民警和县(市)一级的公安局、城市公安分局。评选范围涉及公安机关各警种、各部门,是目前公安机关开展的涉及面最广、延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广泛的表彰活动之一。其中,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评选工作由公安部和人事部共同组织,每3年评选1次,目前已经评选了4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从1993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全国优秀公安局自1991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十个工作日即可领取护照
  本报讯 从七月十日起,北京市民申领护照和往来港澳通行证的时间周期,由原来的十四个工作日缩短为十个工作日,即申请人在递交申请材料十个工作日后就可以拿到护照或者往来港澳的通行证。有特殊情况的仍然可以申请办理加急业务。据介绍,这是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第四次缩短市民办证时间。
  (苏强)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海关重拳打击毒品走私
  本报讯 北京海关加大打击毒品走私力度,突出抓好毒品的防范宣传,严厉打击毒品走私活动。自一九九九年建局以来,该局共查获跨国毒品走私案五起,收缴海洛因二百二十六点二九克,抓获犯罪嫌疑人八名,多次得到北京市禁毒委、海关总署缉私局等有关部门的表扬。(尚秀菁 雷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部反“法轮功”题材电视剧将播
  本报讯 我国第一部以反“法轮功”邪教为题材的二十四集电视连续剧《生命无罪》近日即将播出。这部电视剧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揭批了“法轮功”邪教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邪恶本质,同时热情讴歌了广大劳教战线人民警察在教育转化“法轮功”痴迷者工作中的无私奉献精神。(杜文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爱我中华大家行”捐赠仪式举行
  本报讯 由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举办的“爱我中华大家行”系列活动捐赠仪式七月五日在北京举行。
  广东惠州市新洲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少林向该活动捐款一百万元人民币。(潘跃)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山一重大偷税案近日宣判
  本报讯 河北省唐山市复兴商贸有限公司因累计偷逃国家税款九十一点二六万元近日被唐山市路南人民法院判处罚金一百万元,该公司董事长张志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主管会计刘玉花、雇用人员姚惠有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胡贵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二○○三司法考试宝典》出版
  本报讯 《二○○三司法考试宝典》最近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的特色是从诸多法条中筛选出重点法条并将相关司法解释整理在同一法条下,专门通过案例解析的形式解疑释惑,有助于考生对条文的把握和对法理的理解。
  (孟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