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贯彻非洲计划 促进非洲发展
 第二届非盟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马普托7月10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第二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今天在此间的国际会议中心开幕,非盟40多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他们的代表与会。会议的主题是确保“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非洲计划)”贯彻实施。
  本届会议东道主、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将接替姆贝基任新一届非盟主席。他说,非洲的老一代领导人为推翻殖民统治、赢得非洲大陆独立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改变非洲贫穷落后面貌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现任非洲国家领导人的肩上。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促进经济发展、向艾滋病宣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确保非洲计划的贯彻实施,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
  会议由非盟首任主席、南非总统姆贝基主持。姆贝基指出,这次会议在回顾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推动非洲计划的实施工作。他说,这次会议将讨论成立非盟安全理事会,泛非议会,非洲法庭,以及非盟社会、经济、文化理事会和妇女、儿童权益理事会,并力争使这些机构于今年内全部成立,从而保证非洲计划的具体实施。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非洲计划的贯彻执行。他强调,非洲目前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如:制止武装冲突、实现民主转型、消除贫困、提高妇女的教育水平和社会地位、防治艾滋病等,迎接这些挑战,实施非洲计划,促进非洲发展,需要全体非洲国家的努力。
  非洲联盟于去年7月9日宣告正式成立,取代非洲统一组织,标志着非洲进入一个新时代。本届大会将于本月12日闭幕。

第3版(国际)

安理会代表团呼吁
 尽快向利比里亚派兵
美将资助西共体在利部署维和部队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9日电(记者杨志望)刚从西非地区访问归来的联合国安理会代表团9日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报告,呼吁安理会紧急考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建议,尽快授权向战乱不断的利比里亚派遣多国稳定部队。
  安理会代表团团长、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斯托克当天在安理会公开会议上陈述了报告的要点。他说,向利比里亚派遣多国部队的决定和该国的和平进程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安理会继续推迟就多国部队问题作出决定,利比里亚目前脆弱的停火协议极有可能再次被违反”。
  据新华社拉各斯7月9日电(记者戴阿弟)尼日利亚参议院9日批准了总统奥巴桑乔提出的向利比里亚派遣维和部队的要求以及参议院领导人塔菲达提出的向利比里亚部署两个营兵力作为国际维和部队一部分的动议。
  塔菲达在提出动议时说,利比里亚已遭受了长达14年内战的煎熬,尼日利亚在西非寻求和平进程中一直起着积极的作用。为使利比里亚早日实现和平,国际社会已经同意派遣国际维和部队,尼日利亚应该向这支维和部队派遣两个营的兵力。
  目前,尼日利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正在处理相关事宜,其中包括所需的费用和是否需要外国援助等。
  本报阿比让7月9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据来自塞内加尔《震旦报》的消息称,美国总统布什昨天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会见西非8国首脑时,允诺资助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在利比里亚部署维和部队。拟议中的这支维和部队计划先期部署半年,经费预算为1亿美元。

第3版(国际)

伊情报问题
英反对党促布莱尔向议会道歉 美一情报官批评布什错用情报
  据新华社伦敦7月9日电 (记者马知涵)英国第一大反对党保守党领袖伊恩·邓肯·史密斯9日在议会下院要求首相布莱尔就政府对伊拉克情报问题处理不当向议会道歉。
  史密斯当天在议会下院与布莱尔就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辩论。史密斯说,布莱尔必须承认他在伊战爆发前未能如实向议会陈述政府今年2月公布的一份伊拉克武器情况报告的细节,因此应该向议会道歉,否则布莱尔的可信度将会大跌,没有人会再相信他的话。
  布莱尔在辩论中说,外交大臣斯特劳已经就政府在撰写报告过程中引用了互联网上的公开资料而未注明出处进行了道歉。布莱尔说,他坚信政府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是正确的,并坚持说他没有在对伊情报问题上蓄意误导议会。
  英国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在过去一个月里,英国公众对布莱尔的支持率大幅下跌,约有54%的受调查者表示将不再信任布莱尔。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9日电美国国务院一名曾从事情报工作的退休官员9日表示,他认为布什政府在有关伊拉克军事威胁问题上没有向美国公众提供一个“准确的”情况,而是“错用”了情报部门提供的情报。
  蒂尔曼曾任美国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局战略、扩散及军事事务办公室主任,去年9月退休。9日,他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举例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向国会作证时称伊拉克“保留着”一小部分“飞毛腿”导弹,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情报部门说的是伊拉克“可能”还有“飞毛腿”导弹。

第3版(国际)

中韩关系新蓝图
徐宝康
  韩国总统卢武铉7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卢武铉的中国之行是其执政后一次意义深远的出访。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富有成果,规划了两国关系的蓝图,将两国关系定位于“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发表了联合声明。访问成果表明,中韩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将继续造福于两国人民,并对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产生积极影响。
  中韩两国数千年来以邻为伴,有着友好交往的传统和历史,尤其是两国建交11年来,双边关系取得了迅猛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两国关系的发展,建立起了经常性互访和会晤机制,拓宽和完善着合作与对话机制,不断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互信,为中韩关系的发展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协商与合作奠定了牢固基础。在经济上,两国的经贸往来不断扩大,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去年,两国贸易额已达440亿美元,中韩两国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已成为韩国第一大投资对象国,韩国对华投资累计已超过100亿美元。在文化上,两国的交往日益加深和扩大,在中国出现“韩流”,韩国文化受到许多中国人的喜爱;韩国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也已蔚然成风,“汉风”在韩国已成为一股前所未有的强大潮流。在人员交流上,去年韩国来华访问人数已突破172万人次,两国已有16个城市和101个县市建立起了友好关系。进入21世纪以来,中韩两国建立和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将开创中韩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新局面。目前,中韩两国积极致力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互利合作向新的深度和广度发展,谋求共同安全与发展的意识上升。维护稳定、深化合作已成为中韩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
  中韩两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尤其是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随着朝鲜核问题的出现,半岛局势面临严峻考验。卢武铉多次强调,朝鲜半岛绝不能发生战争,并一贯坚持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原则。人们高兴地看到,在朝鲜半岛局势发生复杂变化的今天,卢武铉新政权在继承前总统金大中推行的对朝“和解政策”的基础上,正在积极推进对朝“和平繁荣政策”,韩朝关系有所进展。中国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中国一贯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主张半岛无核化,坚定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外交思想,在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上正在发挥着积极的建设性作用。韩方赞赏中方为推动北京会谈做出的努力。双方希望由北京会谈开始的对话势头继续下去,使局势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中韩两国都是东亚地区具有影响的国家,进一步加强在本地区以及国际舞台上的协商与合作,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经济繁荣至关重要。在经济全球化、区域集团化的迅速发展中,中韩两国同意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正在兴起的区域合作进程。人们相信,发展迅速、成效显著、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中韩关系将在新的世纪走向新的里程,开创新的局面。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厌战思归当逃兵
海林
  据海湾地区的阿拉伯报刊最近报道,驻伊拉克的美军由于服役环境凶险艰难,普遍士气低落,开小差的士兵越来越多。近日一些来自巴格达的消息说,接近美军指挥部门的人士证实,在过去的两个月里逃兵总数竟高达2500人之众。因此,驻伊美军当局在肩负多项任务的同时,还得为整肃军纪、制止逃兵而伤脑筋。
  在异国他乡叛逃一要向导,二要乔装打扮。据报道,帮助美军逃跑的多是伊拉克的牧民和农民。他们以每人500美元的标准收费,把叛逃者分批带到荒无人烟之地,再伺机帮他们逃往叙利亚、土耳其和约旦。有目击者说,日前曾有150名美军化装成阿拉伯人,身上头巾、大袍、拖鞋一应俱全,乘一辆拥挤的大巴逃到叙伊边境的无人区,但是事情败露,美军随后赶来搜捕。近来,此类消息已司空见惯,不再是什么大新闻。
  伊拉克战后,驻伊美军连遭袭击,死伤频仍,加之当地民众抗议不断,气候酷热难当,令远离家乡的美军士兵苦不堪言。与此同时,由于伊拉克重建迟缓,致使防御攻击、追缴武器、治安管理、人道救济等诸多事项全由美军包揽,不堪重负。另一方面,准备赴伊协助美军维持治安的多国部队目前只有2万人,且迟迟不能到位,这让急着打道回府的驻伊美军更加归心似箭。长此以往,三军劳苦倦怠,必生厌战思归之念。鉴于伊战后的混乱局面短期内无法平定,驻伊美军临阵脱逃现象怕是一时间难以禁绝的。

第3版(国际)

9日,在巴格达,一名在伊拉克工业企业协会枪击事件中受伤者(左二)被人搀扶着离去。当天,在该协会新、旧领导委员会谈判会议上发生了枪击事件,伊警察和美军随即包围了举行会议的大楼,并进行搜捕。
  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阿巴斯“请辞”有玄机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平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8日晚向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递交辞呈,请求辞去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阿巴斯此举遭到了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反对,表面看麻烦出在巴内部,但实际上,“内部危机”的真正原因在于巴以双方的斗争。
  危机的导火索是巴以在释放被以关押的巴人问题上有争议:巴方要求以色列释放全部数千名巴人,但以方只答应释放数百人,且不包括激进组织的成员。
  在巴勒斯坦内部,对于阿巴斯出任自治政府总理,一开始便存在不同意见。在法塔赫中央,对阿巴斯的接受程度以及他目前的和谈策略,认识也不一致,特别是以阿拉法特为代表的“元老派”,本来就对自己遭美以挤压牢骚满腹,接受阿巴斯任总理实属无奈之举,也就谈不上全心全意地支持其工作。
  至于巴激进组织,则一直认为“路线图”计划本身就是美以消灭巴反占领斗争的阴谋,以方立场并没有出现根本性改变,阿巴斯只会向以色列屈服,出卖巴利益,因此他与以色列的任何谈判都不可能给巴人民带来好处。
  以色列虽然在谈判中作出了一些不伤筋动骨的让步,却蔑视巴激进组织的“停火”,继续对巴进行军事打击,并不断向阿巴斯施压,要求其打击和解除激进组织武装。同时,以还拒绝哈马斯和杰哈德在停火协议中要求的释放全部被押巴人、解除对阿拉法特的软禁等。在此情况下,法塔赫中央的强硬派更认为,以色列是在给巴民族权力机构故意制造麻烦,让巴以和谈难以维持下去,甚至有使“路线图”计划举步维艰、进而将罪责推卸给巴勒斯坦的嫌疑,因此他们对阿巴斯与以色列打交道的总体策略提出强烈批评。
  应该看到,自阿巴斯任总理以来,巴以局势虽没有根本好转,但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许多迹象显示,巴民族权力机构已开始对激进组织采取措施。巴安全部队开始阻止、甚至逮捕企图策划对以发动自杀性袭击者。虽未绝对制止,但阿巴斯政府至少已使主要激进组织公布了有条件中止袭以的停火协议,而且他本人近日一直在与激进组织接触,希望巩固停火成果。阿巴斯继续与沙龙会谈,试图说服以色列尽量满足巴方要求,使“路线图”计划继续下去。可以说,阿巴斯为避免内战,在来自美国等的国际压力和来自巴以双方的压力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
  今天上午,阿巴斯如往常一样办公。他明确表示请求辞职是因内部分歧所致,不过在未得到明确指示之前,他仍会在总理职位上继续工作。
  此间舆论认为,目前中东和平进程又遇到了难关,国际社会、阿拉伯世界以及巴内部都不可能无动于衷,事情还会有新的进展。美国不会坐视由它主导的“路线图”计划被毁,因此还将支持阿巴斯。巴民族权力机构迫于各方压力,也不会同意阿巴斯挂冠而去。因此可以预计,“路线图”计划尽管遭到沉重打击,但仍会艰难地继续下去。(本报开罗7月9日电)

第3版(国际)

两名驻伊美军士兵遇袭身亡
 三处美军遭迫击炮和火箭弹袭击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10日电(记者王波、梁有昶)美军发言人10日证实,2名驻伊拉克美军士兵9日夜在伊拉克武装人员发动的袭击中被打死。
  这位发言人说,1名美军士兵9日夜在巴格达以南25公里处的马哈穆地亚镇遭枪击后死亡。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市,有人向美军第4步兵师发射肩扛式火箭弹,导致1名美军士兵死亡,1人受伤。发言人还说,1美军士兵9日晚在一起非袭击事故中丧生。3天前,美军也宣布101空降师的1名美军士兵在一起事故中丧生。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称,这名士兵是自杀的。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10日电美军发言人10日说,驻守伊拉克境内3个地方的美军在9日夜至10日凌晨先后遭到迫击炮和火箭弹袭击。这位发言人说,在巴格达以西100公里处的拉马迪镇,不明身份的伊拉克武装人员向美军驻地发射了3发迫击炮弹。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市,有人向美军第4步兵师发射肩扛式火箭弹。位于巴格达以北60公里处巴拉德镇的美军后勤基地也遭到了迫击炮的袭击。此外,位于巴格达以西50公里处法卢杰镇内的伊拉克警察局和镇政府大楼也遭到了火箭弹袭击。
  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美国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8日称,从向美军发动袭击的伊拉克武装人员所使用的武器和采取的战术看,他们都“非常专业并经过严格训练”。

第3版(国际)

中国将举办人类学与民族学国际会议
  本报佛罗伦萨(意大利)7月10日电 记者李舫报道: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今天在这里决定,第十六届人类学与民族学国际会议将于2008年7月在中国昆明举办。
  第十六届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国际会议的主题是“人性、发展与多样性”,将对都市化、人口膨胀等现代化进程中的诸多问题进行探讨。
  中国都市人类学会于去年9月提出举办申请,在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角逐中,中国昆明以绝对优势获胜。这次会议将扩大我国人类学和民族学研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更好地宣传我国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成就,促进国际文化和经济交流,推动我国人类学和民族学研究,增进我国各民族文化的发展和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尊重和理解。
  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注册的人类学民族学最具影响的世界性组织,通过每5年举办一次的人类学与民族学国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