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武夷山:小竹筏溪上行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无论是从经营的角度考虑,还是从消费者的感觉出发,“口水攻势”、“人海战术”都显得有些过时了——
卖保险:少费唇舌多动脑
寒小
  前几天,朋友介绍我和一位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女孩儿认识。“你做保险报道,你们可以探讨些问题。”朋友说。女孩温婉可人,妙语连珠。“探讨”的结果是:我听从了她的建议,买她公司的保险。
  被牵着鼻子走,事后心里有点儿失落。但我并不怪她,连续两个小时的谈话,她已喉咙喑哑。非但她,我国100多万寿险直销员的工作方式莫不如此——每做成一张保单,不知要费多少唇舌。
  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友邦保险公司带来的“直销员制度”,被中国寿险市场借鉴并迅速普及。得益于面对面、颇具亲和力的营销,全国寿险保费连续几年以40%的速度递增。2002年全国保费收入超过3000亿元,寿险占了74%。
  然而时至今日,直销员的“声音”正逐渐式微:一方面,老百姓了解保险的渠道增加了,银行、邮局等代销点分发介绍材料;媒体,包括各保险公司的网站提供了丰富的产品信息。另一方面,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花一两个小时听“推介”。此外,“语言”毕竟不如“白纸黑字”稳当,一些直销员花言巧语蒙蔽顾客,让自身的形象大打折扣。
  友邦上海分公司最近宣布:裁减直销员,代之以新的销售渠道。事实上,目前在发达国家,直销员制度早就风光不再。韩国寿险保费总收入的85%以上都通过保险代理公司收取;在美国,有1000多家专业的保险经纪公司为投保者“寻觅”产品。保险中介搭起了买卖双方的“桥梁”,省却了不少直销员的口水,老百姓得到的服务也更贴心,而保险公司裁撤冗员、突出主业,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科学、人性化的承保程序设计也能起到直销员的作用。一位朋友介绍,她在德国给汽车上保险时,保险公司会提供一本厚厚的“投保指南”,条款文字通俗,让她这个德语“半拉子”的人都能读懂。“指南”根据各品牌汽车的事故统计、车主以往驾驶记录、承保车辆的价格等系数,计算出保费、保障额度等,投保人可以据此选择保险产品。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再致电保险公司咨询。
  可见,随着保险市场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不论是从经营的因素考虑,还是从消费者的偏好出发,“口水攻势”、“人海战术”都不是保险公司聪明的选择。目前,我们的保险公司仍较少利用保险中介,代销窗口的宣传品供应得也不及时,网站上信息量仍嫌不足,宣传“文字”不够通俗,这些工作都需要改进。多动动脑筋,少费些唇舌吧,让“保险”远离“软磨硬泡”、“纠缠不休”这些难听的字眼儿,别让它再去搅扰美好的清晨和静谧的黄昏。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周末农家游”热侗乡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精心组织,推出了别具特色的闹茶、打糍粑、纺纱、品侗家合拢宴等传统的“周末农家游”民俗活动,让游客亲自参与,领略侗家民族风情,成为旅游新亮点。图为游客正在装扮侗家“新娘”,体验民族风情。 陈学武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北京工商局提醒:购物消费防“陷阱”
  “免费摄影”要谨慎北京一位消费者在商场购物后获得一张免费摄影券,当消费者持赠券到指定摄影厅准备接受免费摄影服务时,得知该摄影厅提供的“免费服务”仅为“摄影”这一行为,不提供照片和底片,如果索要照片须付高昂价格购买。消费者对摄影厅这一经营行为感到匪夷所思,将其投诉至12315消费投诉中心。
  据北京市工商局介绍,目前很多商家都采用此种方式经营,由此产生的纠纷也屡见不鲜。这种行为看似友好,实际是在消费者接受“免费”服务时设置重重陷阱。对于经营者提供的“免费摄影”服务,目前我国法律还没有明确规定。因此,消费者在接受“免费摄影”时,一定要多加留意,摄影前问清经营者提供的“免费”服务到底是什么;索要照片是否需要另外加钱;如果提供照片,照片的规格尺寸要询问清楚。同时,经营者要本着诚实守信的原则开展经营活动,在宣传材料上要将活动解释清楚,做到内容真实,文字严谨。
  “定金”、“订金”不相同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前,要看清交纳的款项究竟是“定金”还是“订金”,一旦今后出现违约,可以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赔偿。
  “定金”:依据《合同法》相关规定,一方违约时,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如果无约定,经营者违约时,“定金”双倍返还;消费者违约时,“定金”不返还。
  “订金”:目前法律对“订金”没有明确规定,可视为“预付款”,一方违约时,双方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如果无约定,经营者违约时,应无条件退款;消费者违约时,可以要求经营者退款。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留学归国人员如何购买免税汽车
  编辑同志:
我刚刚结束在英国一年的培训回到国内。听说留学归国人员可以享受免税购车优惠,请问我符合条件吗?该怎样办手续?
  (北京 张凌)
张凌同志:据北京海关非贸物品监管中心的同志介绍:凡以学习和进修为目的,无论公派或自费在境外正规大学、学院或科研机构求学、攻读学位、进修业务或从事科学研究及进行学术交流一学年以上,毕(结)业后一年内回国定居工作的,均可购买免税国产小汽车一辆。在香港和澳门地区学习的享受同等待遇。
  符合条件的购车人员应在毕(结)业后首次入境半年内,持个人护照、我国驻外使领馆开具的留学人员证明、户口簿和身份证、毕(结)业证或校方开具的求学证明等提出申请。海关审核合格后,购买国产汽车时,即可享受免除进口部件关税和车辆购置税的优惠。
  北京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地区留学人员购买免税汽车343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8%。作为改善就业环境,吸引留学人员措施之一的国产轿车免税政策也越来越受到留学人员的欢迎。(尚秀菁 朱彦)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新近开业的北京开阳里邮局举办“邮政便民文化夜市”,开展邮政业务咨询,出售热门邮品、收订报刊、代售电话卡等活动,为附近社区居民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图为一位居民正在为孩子挑选儿童期刊。
吴军摄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变出门逛街 为上网逛店
阿里巴巴投资亿元开发个人网上交易平台
本报记者 龚雯
  北京姑娘小关最近收到家人从法国寄来的十几套“兰蔻”护肤品,她给自己和好友留了5套,其他的全都上网展示,标价六折出售,结果当天即被订购一空。
  目前,随着网上购物需求增长,个人网上交易日趋活跃,特别是受非典影响,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网络方式。在书刊、音像器材及制品、电脑、礼品、家居消费品、服装、学习用品、通讯等种类上,网民们显现出较强的购买意愿,传统的“用脚”出门逛街正在变为时尚、便利而饶有趣味的“用手”上网逛店。针对这一新兴市场,全球最大的B2B网站和网上贸易市场运营商阿里巴巴公司7月8日在京宣布,投资1亿元开发名为“淘宝”模式的中国个人网上交易新平台,从而将服务对象从中小企业扩展至广大普通网民。
  据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介绍,在全球范围内,基于个人网上交易服务的模式已成互联网产业最为重要的领域。以中国上网者的庞大基数,完全可能开拓一个巨大的个人网上交易天地。以“淘宝”网站为例,创办两个月来,已拥有会员1.7万,上网商品6.2万件,日平均网页浏览量达30万,日平均访问人次达2.5万,日新增商品2000余件。在“淘宝”,每个人都可以迅速而低成本地上网开店,根据自己的喜好上网逛店。调查显示,在“淘宝”购物的80%为都市职业女性。据统计,国内网民中有93%访问过购物及个人交易网站,却只有33.8%的人在网上购买过商品或服务,这既说明该市场潜力很大,也说明现有购物及个人交易网站亟需提升服务水平。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上海铁旅打造假日列车品牌
  本报讯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旅行社经济指标和综合指标考核中,上海铁路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全国国内旅游百强旅行社第三名,连续三年保持全国铁路第一。
  近年来,上海铁旅发挥铁路行业优势,精心打造“假日列车”这个品牌产品,投资240万元,将24辆国外引进的软卧车厢整修一新,设计了定时、定点、定线的假日列车,每周五晚上出发,周一早晨返回,方便市民出游。他们还适时推出红色之旅专列、红领巾专列、劳模专列、夕阳红专列、牡丹专列、采茶专列等富有特色的主题旅游专列,开发了温州经济景观、婺源新景、丝绸之路等数十条新的假日列车线路,3年来接待游客60万人次。
  目前,上海铁旅正抓住暑期的有利时机,积极启动铁路旅游复苏工程。受非典影响而停开的假日列车将于7月中旬恢复开行,首列将开往温州、雁荡山,深受市场欢迎的香港旅游专列将于9月开行。同时,该公司经过精心选择,现已推出100条常规线路和20条散客线路,市民暑期出游将有更多选择。
  (蔡日文 陈万钧)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紫外线灯消毒须留神 使用不当易伤眼睛
  本报讯 广泛应用于医学、饮用水、工业净化和食品等专业领域的杀菌消毒工具——紫外线灯,在抗非典期间,被大量用于各类公共场所甚至家庭消毒。非典疫情解除后,还有消费者用紫外线灯来对付流感等其他病菌。但是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提醒消费者,用紫外线灯消毒,使用不当容易伤害眼睛。
  据专家介绍,紫外线按波长通常分为长、中、短波三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紫外线消毒灯,大多数波长较短,携带的能量较大,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如果直接照射15分钟后,就会使眼角膜损伤导致电光性眼炎,双眼突然剧烈疼痛,有异物感,畏光、流泪或眼睑痉挛等;长期照射会损害眼睛及皮肤,导致眼部创伤及皮肤严重灼伤。
  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消费者要树立安全意识,慎重使用紫外线灯。普通消费者不宜将紫外线灯用来对居室环境进行消毒,更不可作照明之用。在必须使用紫外线灯消毒时操作人员一定要佩戴防护装备,如利用多功能防护眼镜对眼睛进行保护,千万不可直接被照射;同时也应避免皮肤接触到紫外线辐射。
  (孟彩霞)

第13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过度装修是造成室内污染的重要因素——
家庭装修:以简为宜
本报记者 李丽辉
  装修不慎惹麻烦
  北京的吴先生一家搬入装修好的新居不久,发现上小学的儿子头上出现了“斑秃”——头发一小片一小片地脱落。急忙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医生的结论是身体未见异常,可能是环境过敏所致。随后,吴先生立即把专业人员请到家里进行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室内有害气体超过正常标准5倍多,主要原因是使用了甲醛含量超标的劣质板材。
  像吴先生这样因装修不当而导致室内空气污染,进而影响家人身体健康的情况并不鲜见。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宋广生说,调查表明,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要比室外空气严重2—5倍,某些有害气体浓度可高出户外10倍乃至几十倍,其中20多种是致癌物。这些有害气体的产生,相当一部分是家庭装修中使用的粘胶、涂料、大芯板、油漆等材料造成的。室内空气中的化学性污染会对人的皮肤、黏膜和眼结膜产生刺激导致炎症,甚至会麻痹呼吸道对健康造成危害。
  经历非典之后,人们更加重视室内环境对健康的影响,绿色环保成为消费者对家庭装修的共同追求。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建材产品,如何选择才能做到绿色环保呢?专家建议,家庭装修一定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建材,最好选择具有环保标识的产品。以装修常用的大芯板为例,家庭装修只能使用E1级的大芯板,E2级的大芯板通常甲醛含量会超过E1级大芯板3倍多,绝对不能用于家庭装饰装修。目前市场上的大芯板单价多在55元至140元之间,符合国家标准的E1级大芯板一般在百元左右,如果价格过低,质量就难以保证了。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不能只图价格便宜,最好到正规的建材市场购买,选择那些带有“售后服务质量卡”的厂家的产品。
  过度装修不保险
  在家装中全部使用合格建材,是不是就可以保证室内空气质量达标呢?专家的回答是否定的。专家指出,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是由全部装修材料(包括家具)中有害物质的总量决定的。不控制装修材料的总量,就无法保证空气质量达标。
  据专家分析,家庭装修引发的空气污染与许多因素有关,要控制污染需要从设计施工到建材家具选用各个环节进行周密考虑,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避免过度装修。比如,有的家庭为了打造“豪华家居”,不仅铺地板、吊天花板、做木墙裙,还把暖气、门、窗等也用板材“包”起来。这样一来,板材、粘合剂等使用量大大增加,很可能造成甲醛等有害物质累积超标,使室内空气严重污染。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营造室内健康环境,首先要有正确的装修观念。家庭装修应简洁大方,除了室内地面、墙壁等一些必要的装修外,其他地方的装修最好能简则简,能省则省。居室面积小的家庭,还要尽量避免在室内打造过多的家具。简单装修不仅可以控制室内有害物质含量,而且还可以节省不少开支。此外,新装修的住宅最好在有效通风换气3个月后入住,入住后仍要保持通风状态。
  扮靓家居办法多
  有些消费者担心,辛辛苦苦攒钱买下的房子,如果只进行简单装修的话,会不会使室内环境显得简陋而影响居住效果?
  北京热线装饰公司的一位设计师认为,简洁装修并不意味着简陋,太繁复的装修反倒影响效果。比如,早年装修中流行做墙裙、吊顶、多宝格隔断,但木墙裙既不经济又容易产生污染;吊顶使室内高度变得更矮,让人觉得压抑;多宝格把原本流畅的空间人为切断,影响采光效果。结果是装饰效果没出来,还白白花了冤枉钱。现在,这类装修手法正逐渐被淘汰,简洁明快的设计风格更为大家所喜爱。
  实际上,简洁实用的装修不仅使居室显得宽敞、明快,还为业主留下了再度“创作”的余地和空间。业主可以在家庭装饰上多下些功夫,如选择风格鲜明的家具、厨卫、布艺、灯具用品,屋内摆放一些漂亮的绿色盆景、小饰品,墙上悬挂精美的书法、画作,都可以起到突出个性、美化家居的作用。乔迁新居是人生喜事,营造舒适安全的家居环境更是一件大事。只有把这件“大事”抓好、落实了,搬进新居后心里才能踏实喜悦,高枕无忧。(附图片)
  题图:进入7月,广东房产、装修、室内装饰等行业十分火热。图为顾客正在顺德一家具博览中心选购家居用品。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