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刘淇会见霍英东时表示
 希望海内外人士继续支持奥运会筹备工作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李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9日在此间会见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人士霍英东时表示,希望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继续关注与支持2008年奥运会筹备工作,尤其是在奥运会场馆的规划与建设方面多为北京献计出力。
  刘淇说,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对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做出了积极贡献。申奥成功后,北京奥运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今年是北京“申奥”成功两周年,全体北京市民将投入到“健康奥运、激情奥运”的活动中,兴起全民健身的新高潮。
  他介绍说,按计划,北京奥组委将于8月初向世界公布2008年奥运会会徽;9月初,北京奥组委将与国际奥委会签署有关奥运市场开发计划。另外,包括主体育场在内的三个主要奥运会场馆也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工。目前,世界各国的优秀设计师们正把他们的热情与智慧倾注到2008年奥运会的建设上,努力使北京诞生的一座座奥运会场馆成为当代一流的建筑作品。
  霍英东会见时表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他将积极参与到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为北京举办一届最出色的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8版(体育)

陈至立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大力推进全民健身 努力提高竞技水平
 全国体育局长会议闭幕
  新华社河北香河7月9日电(记者马小林、李贺普)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于9日在河北香河中国足球训练基地闭幕。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努力提高竞技运动水平。
  陈至立指出,体育工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具有重要的地位,体育战线要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结合体育工作的实际,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陈至立指出,体育战线的同志要把增强人民体质放在体育工作首位,以民为本,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加强对群众健身需求的引导,努力开发社区健身空间,以多种方式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促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建立。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加大群众性体育活动场地和设施建设力度,推动全民健身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要把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与发展体育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健身市场和竞技体育市场,努力把体育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陈至立强调,要以筹备2008年奥运会为中心,以迎战2004年雅典奥运会为重点,全面提高竞技运动水平。
  陈至立要求各有关部门切实关心运动员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真正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第8版(体育)

中国奥委会全国体总完成换届
  本报香河7月8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奥委会2003年第六次代表大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先后在这里举行。大会经过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袁伟民和李志坚分别担任新一届中国奥委会主席和全国体总主席。
  现在,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中有两名委员,有7人在其下属的26个小组委员会中任职。袁伟民指出,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任职的人员还不多,发言权还不大,所发挥的作用与我国的国际地位相比还很不相称。中国奥委会要有计划地选派骨干人员到国际体育组织中壮大自己的力量。
  袁伟民谈到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的紧迫感时,强调对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应该从现在开始,结合国内外赛事,有计划地培养和造就一批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高、熟悉国际体育事务的高素质竞赛管理人才和外事人才,作为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保障和中国奥委会长远发展的基础。
  全国体总现有团体会员154个,省以下各类体育社团3.5万个,团体会员21.3万个,个人会员866万人。李志坚对新一届全国体总委员、单项运动协会和行业体协提出,注意研究和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加强监督管理,自我完善,在新时期进一步发挥体育社团的作用。

第8版(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分析形势拓展思路
 落实全民健身 发展体育产业
  本报香河7月9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体育工作的意见》下发一年来,我国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今天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作总结发言时指出,一年来,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从全局高度提高认识,将体育事业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城乡建设规划,根据本地区条件和特点,制定了目标及措施,提出了体育产业发展的量化指标,在经费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了明确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利用体育彩票公益金,在全国组织实施了两批各540个“全民健身活动工程”,建设了16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向老少边穷地区支援了46个场馆建设项目,全国新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310个,资助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45所,开展了全民健身周等活动,有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今年群众体育锻炼的主题是“科学锻炼,有益健康”。国家体育总局将在明年上半年进行全国体育设施场馆普查。
  袁伟民指出,我国公民的整体健康素质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体育基础设施数量和质量还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对国民体质调查的结果表明,职工体育人口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2000年比1996年减少了6.2%。他要求体育界务必正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做好对不同人群体育活动的组织和指导,不断扩大全民健身计划的受益面。
  2002年,全国体育彩票销售总量达到217亿元,比前一年增加了40%。体育博览会已经成为体育产业的品牌。北京、上海、浙江、四川、云南等地体育产业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当地经济发展速度。
  袁伟民说,我国体育产业起步晚,起点低,规模小,发展快,潜力大,目前尚没有专门政策,缺乏体育产业管理和市场开发人才,造成很多机会的丧失和资源的浪费。为此,要引进和培养一批既懂经济又懂体育的人才。体育彩票发行的形势越好,越要珍惜,规范运作,强化监管,严防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甲B联赛武汉队继续领跑
  本报讯 7月9日,全国足球甲B联赛战罢第六轮,武汉队继上轮登上积分榜首位之后,本轮以4∶1轻取排名中游的广东雄鹰队,以14分的积分继续领跑。
  排名第二的广州香雪队也以1∶0小胜江苏舜天队,仅比武汉队落后1分。
  此前未尝胜果的珠海格力队终于取得了一场胜利,主场3∶1战胜了哈尔滨兰格队;青岛海利丰队0∶2不敌浙江绿城队,继续在积分榜上垫底。
  甘肃天马队与厦门红狮队、南京有有队与长春亚泰队的比赛均战成1∶1,成都五牛队与河南建业队互交白卷。(张珅珅)
(附图片)
  7月9日,客场挑战的广东雄鹰队3号比科利(左二)在与武汉队的比赛中带球突破。 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第8版(体育)

为备战第十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国跳水队在济南进行封闭训练。教练员针对每个队员的不同情况,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通过“陆上”和“水上”练习,增强难度动作的“稳、准”性。
  下图:教练钟少珍(右)为郭晶晶纠正手臂动作。
  左图:张挺教练(右)在纠正李娜的入水动作。
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摄

第8版(体育)

加强使命感和紧迫感
——国家体育总局部署奥运备战
本报记者 汪大昭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体育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辉煌越来越远,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重任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压力越来越现实。几次率团征战奥运赛场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一再提醒运动员、教练员和奥运会项目的管理中心主任,一定要加强使命感和紧迫感。
  今天上午,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作总结发言时,袁伟民提出了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总体目标:争取更多的参赛资格,扩大获奖牌项目和人数,力争金牌数排名列前,为2008年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优势项目要不断创新,保持优势;潜优势项目要有新发展,冲击金牌;落后项目要找出差距,力争突破。
  2002年,中国选手共取得110个世界冠军,17人5队33次创29项世界纪录。但是,袁伟民并不因此而乐观。他分析说:“我们的很多项目上不去,不是因为实践不够,而是对经验总结不深刻,对对象分析不到位,大量的感性认识不能上升到理性认识,对项目规律的认识总是若明若暗,似是而非,始终无法触及问题的实质,实现不了最后的跨越。我国竞技体育优势项目不多,一些项目的优势地位也不明显,奥运会上金牌分布最多的基础大项田径、游泳和水上运动共有119块金牌,上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只拿到一块,夺金、夺牌的能力还很弱。集体球类项目的成绩还不能令人满意,一些过去十拿九稳的项目也受到了冲击。在项目结构、布局、后备力量等方面都存在令人担心的问题,如果不能正视并切实着手解决,将是重要隐患。希望大家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卧薪尝胆,未雨绸缪。”
  袁伟民恳请各地体育局长经常为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出主意,提建议。“300个小项,不可能都由国家体育总局直接抓,在各地整合人才资源,几个省联手集训,等于一支小国家队,将来正式组队就好办多了”。
  袁伟民认为,奥运争光是各级体育部门的共同责任,对奥运战略贡献大小要作为衡量各级体育工作成绩的主要标准。
  参加会议的地方体育局局长自然关心诸如全运会、城运会等国内大赛。袁伟民也把第五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看成今年国内赛事的重头戏。不过,他的着眼点在于城运会要担负起为参加奥运会发现和培养人才的重任。袁伟民强调必须对参赛选手资格严格审查,“赛风赛纪问题请大家一起把关,运动员年龄一定要真实,保证与2008年奥运选手的年龄段衔接。要凭真本事,否则,今年城运会拿了冠军,到2008年也用不上”。
  体育界有些人认为袁伟民率队出征多打胜仗,是一员福将。其实,他不过是把困难估计得多一些,把对策考虑得细一些罢了。他讲这番话,无非是希望更多人具有忧患意识。体育界果真做到这一条,奥运会上战胜困难、创造佳绩的可能性也就大得多了。(本报香河7月9日电)

第8版(体育)

参赛少导致世界排名下滑
 中国羽毛球队世锦赛夺标难度增加
  据新华社晋江7月9日电(记者梁金雄、王均宇)因非典影响而被推迟的世界羽毛球锦标赛正进入人们的视野,最新世界排名成了正在晋江集训的中国羽毛球队最关心的大事。由于世锦赛种子排位是以最新世界排名而确定,因此近4个月没参加任何比赛而世界排名普遍下滑的中国队员要想在世锦赛取得佳绩,难度大大增加。
  “从最新世界排名来分析,中国队在世锦赛上将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9日在晋江一脸严肃地对记者说。
  由于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国际羽联把原定5月举行的世锦赛推迟到7月底。同时,国际羽联规定,今年新改制的世锦赛虽推迟,但球员入选资格不会因这两个多月的世界排名变化而变化,而种子选手的确定一定要按照比赛前7月17日的最新世界排名来确定。
  根据最新一周国际羽联世界排名,在5个项目中,中国队跻身前10名的有男单2人、女单4人、女双两对、混双一对,处于历史最低潮。
  正是排名下滑让中国队吃尽了苦头。5月初,以世界排名前10位而入选世锦赛阵容的中国男单好手林丹和鲍春来,被列为种子选手毫无疑问,可比赛一推迟,根据最新世界排名他们一下跌到40名开外,这就意味着他们失去了种子选手资格,而且更糟的是他们会与种子选手过早交手,比赛难度增加是不争事实。
  不仅男单项目,中国队在有望染指金牌的女双、混双项目上也不同程度地受到排名下滑的影响。相对而言,女单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而软肋男双原本世界排名也够不上种子资格。
  除了上述困难外,个别世界顶尖好手也因比赛少而世界排名下降,如中国队女单最大对手丹麦的马尔廷、男单马来西亚好手黄综翰和混双韩国名将金东文/罗景民等很可能无法列入前8位种子,这样他们就很可能提前与种子选手交锋,过早的遭遇战将不可避免。
  对此,李永波表示,国际羽联的这一做法不太合理。不仅外国好手、甚至中国队的队员很可能过早相遇,这会给夺冠设置阻碍。“当然,尽管困难很多,我们将克服一切不利因素,争取好成绩”。

第8版(体育)

广东阳江将办中美男篮对抗赛
  本报讯 为备战亚锦赛已封闭训练数月的中国男篮,将于7月27日在广东省阳江举行的“中国国际男篮超级巡回赛——中美对抗赛”中对垒美国明星队。
  这次热身赛的首要目的是检验中国男篮的集训成果。在蒋兴权教练的带领下,中国队严格的封闭训练已初见成效,而内线球员中除了姚明外,在NBA打完夏季联赛的巴特尔届时也将归队出战。9月的亚锦赛对于中国队来说不容有失,这次热身赛是难得的实战机会。
  美国明星队中有8人也参加了今年NBA的夏季训练营,这支球队秉承了美国男篮的一贯风格,个人技术全面,对抗凶猛。
  本次比赛的东道主阳江市是广东省一座篮球运动普及、风光秀丽的旅游城市。(远文 胡斌)

第8版(体育)

比赛门票招商代理 酒店抢做免费服务
 秦皇岛中美篮球赛尝试市场化运作
  本报讯 7月23日,秦皇岛奥体中心将承办非典之后的首次国际篮球赛事——中美篮球明星对抗赛,这也是中国男篮参加亚洲锦标赛前的热身赛。姚明等很可能登场亮相。
  这样一场商业赛事,有很强的号召力,球迷们自然是兴高采烈。然而,对于习惯了拿赠票看球的秦皇岛人来说,这次没有“免费的午餐”。奥体中心与一家公司签订了门票代理协议。这个协议规定,除极少量的工作票之外,所有门票都按市场价格出售,奥体中心自己需要规定以外的门票,也必须从代理商手里购买。对此,招来许多球迷的不满,但奥体中心为了培育体育产业,打造精品赛事,还是艰难地、坚定地迈出了这一步。
  这次比赛按市场化方式运作之后,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社会反响强烈,各方面的观念也不得不随之转变。过去,拉拉队一般要花钱雇,人家还不一定愿意来。现在不同了,他们生怕失去进场的机会,纷纷给奥体中心打电话,就是一分钱不给也要报名参加。以往,招待运动员的吃、住、行也是令奥体中心绞尽脑汁的大问题,每承办一场比赛,都要耐心地跟酒店去商谈,为了让运动员能够享有较理想的食宿环境,更多的时候还不得不以一些条件做交换。现在不同了,十来家三星、四星的酒店争着跟奥体中心洽谈,为了扩大自身的知名度,甘愿承担运动员吃、住、行全套服务的高额费用。
  以前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要票看比赛是正常的,买票看比赛才不正常,甚至买票看比赛被认为是“没路子”的表现。现在不同了,预售门票的消息传出后,短短几天的时间,就已经有数百当地人买票或订票,就连几百公里以外的北京球迷,也已有100多人预订了门票,又看球又到海滨消暑。
  秦皇岛奥体中心通过主办这次比赛,对经营体育产业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而花钱买票看体育比赛也正逐渐被秦皇岛各界所认同。
(王瑞军 朱润胜)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天地

杨扬姚滨辛庆山等运动员教练员受表彰
  据新华社河北香河7月9日电(记者马小林、李贺普)在2002年度取得优异成绩的杨扬等135名运动员,以及辛庆山等95名教练员9日在这里举行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受到表彰。
  按照《授予优秀运动员、教练员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暂行办法》的规定,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授予杨扬(短道速滑)、陶璐娜(射击)、江永华(自行车)、王明娟(举重)、李小鹏(体操)等135名运动员,以及辛庆山(短道速滑)、许海峰(射击)、姚滨(花样滑冰)、王永庆(自行车)、马文辉(举重)等95名教练员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国家体育总局根据各单位2002年度为国家队输送运动员人数,打破或创造世界纪录、亚洲纪录次数,以及在世界和亚洲重大国际比赛中取得的成绩,决定对广东、吉林、上海、辽宁体育局,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及山东、北京、浙江、江苏和黑龙江体育局共10个单位予以表彰。

第8版(体育)

全国汽车拉力赛长春站比赛将举行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3年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佳通轮胎”杯长春站比赛将于7月16至17日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部赛车,近百名车手驰骋赛场。
  由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和长春市政府共同主办,并得到佳通轮胎公司赞助的本次比赛线路全长584.65公里,全部为沙石路面,其中特殊赛段全长147.84公里。除了上海大众333车队、红河拉力车队、贵州咳速停车队等老牌车队参赛外,浙江吉利车队等一些新生代车队的参赛也颇为引人关注。当然,本站比赛最大的亮点当数影星林志颖的参赛。
  比赛按照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规则,分设N组、1.6升杯以及俱乐部杯等奖项。为了鼓励女车手积极参与汽车运动,本站比赛特别为车组成员均为女性的参赛车设立了巾帼奖。

第8版(体育)

北京女足俱乐部夸奖外援
  新华社泰安7月9日电 北京城建女子足球队9日在这里举行的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第二轮比赛中以7∶0大胜主队山东队。赛后北京队领队杨俊生对队内的两名尼日利亚籍球员赞不绝口。
  本赛季加盟北京女足的尼日利亚国家队球员恩克沃查和埃科波9日都在比赛中披挂上阵。恩克沃查带伤首发,攻入一球并有一次助攻。埃科波替补上场加强全队防守,虽无进球,但表现也可圈可点。
  比赛结束后,杨俊生对这两名外援的表现非常满意。他说:“她们求战欲望很强。恩克沃查没受上场比赛伤病的影响,这场比赛仍然冲锋在前。埃科波是尼日利亚国家队队员,但在我们队内甘心打替补,毫无怨言。一旦有上场机会,她就能为球队拼搏作出贡献,这样的精神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