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李长春会见阿拉尔孔
  新华社哈瓦那7月8日电(记者杨国强、郑建东、赵凯)正在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8日下午在哈瓦那会见了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阿拉尔孔。
  李长春说,近年来,中古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密切和深化。中国全国人大和古巴全国人大保持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全国人大在立法、行政监督等方面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和借鉴,有利于促进两国人大的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也有助于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他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将一如既往地巩固和发展与古巴全国人大的友谊与合作。
  阿拉尔孔表示赞成两国全国人大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他说,近年来,两国全国人大交流频繁,显示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增强,古巴全国人大愿意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关系。他还介绍了古巴全国人大的工作和各级人大的选举情况。
  会见结束后,李长春前往古巴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参观。
  上午,李长春在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计算机培训中心会见了古共青盟第一书记里韦罗。李长春希望两国青年组织加强交流,为培养中古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随后,他参观了哈瓦那大学,听取了校方关于古巴高等教育的情况介绍。
  晚上,李长春还亲切会见了中国驻古巴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

第3版(国际)

奥社民党主席会见贺国强
  新华社维也纳7月8日电(记者林川)奥地利社民党主席古森鲍尔8日在这里会见了到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及其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贺国强对社民党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强调中奥两国、两党在全球化时代面对机遇与挑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贺国强还向主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加强党建、提高执政能力方面正在思考和探讨的主要课题。
  古森鲍尔对奥中两国及奥社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两党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并重申奥社民党希望继续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全面合作,为奥中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组部副部长李景田,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和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卢永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巴总理推迟与沙龙会晤
 阿巴斯向法塔赫中委会递交辞呈
  据新华社加沙7月8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新闻部长阿姆鲁8日宣布,由于巴以双方在释放巴勒斯坦囚犯问题上的分歧,阿巴斯总理决定推迟原定9日与以色列总理沙龙的会晤。但阿姆鲁没有说明会晤将推迟到何时举行。
  阿姆鲁还说,巴方希望双方能够首先就释放囚犯问题取得进展,然后再举行会晤。巴方要求以色列释放被其关押的数千名巴勒斯坦人,但以色列只同意根据国家安全总局制订的标准,释放其中几百名巴勒斯坦囚犯。
  以色列媒体报道说,阿巴斯要求推迟会晤的原因是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内部发生分歧,部分委员认为阿巴斯的谈判方针不正确,甚至要求他辞职。但阿姆鲁否认推迟会晤与此有关,并强调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内部分歧已经通过对话得到解决。他还否认7日发生的自杀爆炸导致阿巴斯推迟会晤沙龙。
  阿巴斯就任总理以来已经3次会见以色列总理沙龙,双方通过会晤就实施“路线图”计划取得一些进展。
  据新华社加沙7月8日电据当地新闻媒体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8日晚致信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表示要退出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但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已拒绝了阿巴斯的要求。
  报道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巴官员的话说,阿巴斯在7日晚召开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遭到了部分委员的猛烈批评。他们认为阿巴斯与以色列当局谈判的方式不正确,一些委员还要求阿巴斯辞职。
  法塔赫组织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主流派别,也是巴执政党。阿拉法特长期担任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主席,阿巴斯是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

第3版(国际)

7月8日,在伯利恒参加夏令营活动的200多名巴勒斯坦儿童挥舞巴勒斯坦国旗,举行了一次特殊的夏令营活动。孩子们在体味假期欢乐的同时,也呼吁全世界关注那些父母被驱逐或者关押的巴勒斯坦孩子的命运,帮助巴勒斯坦孩子能够在自己的国家里自由健康地成长。
新华社记者 聂晓阳摄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墨西哥中期选举揭晓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许宏治
  墨西哥中期选举结果初步揭晓,据7日早晨宣布的对92.48%选票的统计结果,革命制度党获得36.32%的选票,居领先地位。现执政的国家行动党获得3..63%的选票,位居第二。民主革命党得票17.8%,居第三位。
  在下届众议院的500个议席中,革命制度党可能拥有222—227席,比上届211席略有增加。国家行动党可能占148—158席,比上届减少49—59席。民主革命党可能占93—100席,比上届的51席有大幅增加。
  总的来看,3年前在总统大选中败北的革命制度党这次取得了比较理想的结果,保住了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该党领导人马德拉索高兴地说,选举结果表明,革命制度党仍然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政治力量。
  国家行动党没有实现预期目标,非但没有能得到多数席位,反而议席大幅减少。但该党领袖布拉沃·梅纳不承认国家行动党遭到失败。他说,既没有后退,也没有前进,众议院里的格局还和1997年以来一样。
  然而,国家行动党这次选举结果不理想毕竟是事实。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其重要原因之一是,福克斯政府执政以来,经济增长率一直缓慢,拟议中的各项改革还停留在口头上,未见实际进展。这使曾经期待有一个“变革的政府”的选民多少有些失望。
  3年前,国家行动党取代已经连续执政71年之久的革命制度党上台执政,选民曾对其寄予厚望。
  民主革命党的议席将大增。该党领袖罗萨里奥·罗布雷斯对选举结果表示满意。他说这表明公民们对某党获绝对多数议席说“不”,并决定保持多元化。
  由于没有一个党获得绝对多数,各党都表示,今后应当加强合作,通过协商达到一致,在议会中共同推进悬而未决的各项改革。革命制度党领袖马德拉索说,选举结果表明,没有一个政党能宣称自己完全代表墨西哥人。他提醒革命制度党的支持者们,不要错误地解读这次胜利。执政的国家行动党领袖布拉沃·梅纳说,从选举结果可以看出,选民们要求各政党进行对话,为了国家的利益做到协商一致。今后3年,政府和议会应当架设牢固的合作桥梁。国家行动党相信所有政党都会接受选举结果发出的信息,加强对话和合作。福克斯总统昨晚向国内所有政治力量发出号召,选举结束后要在协商一致和合作的道路上加快步伐,共同工作,加倍努力来成功地面对选举过程中选民们提出的要求。
  这次选举的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是投票率低。据统计,在6500万有选举权的选民中,只有41%的人参加了投票。未参加投票的选民多达3900万,占选民总数的59%。这是1961年中期选举以来最低的投票率。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选民们的最大希望是,各政党能够团结起来,停止相互攻击,多提建设性建议,齐心协力,推进改革,尽快提高经济增长速度,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大的安全保障。通过这次选举,各党派对此似乎都有了一定共识。如果这一共识能在今后的实际政治生活中得到落实,那将是墨西哥人民之幸。(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3版(国际)

朝中社发表评论
 抨击日通过派兵法案
  新华社平壤7月9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中央通讯社9日就日本众议院通过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法案发表评论,抨击日本此举是以“支援伊拉克战后重建”为由培养自卫队力量,从而再次对其它国家发动侵略。
  朝中社的评论说,日本通过这一立法,获得了向世界上任何战争地区派遣自卫队的法律保障,日本将再度走上实现“大东亚共荣圈”旧梦的海外扩张之路。
  评论说,日本“露骨地”寻求向海外派兵并非始于今日。它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曾大幅修正自卫队有关法案,以“救援日侨”为名向海外派遣飞机和舰只;其后又一再制定“联合国和平维持活动合作法”、“防卫计划大纲”、“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和“有事三法案”等,使日本自卫队参加侵略战争的活动合法化。
  评论说,日本派自卫队前往伊拉克不是为了伊拉克人民,而是想借伊拉克的实战培养自卫队的力量。
  据报道,日本执政三党不顾在野党和民间团体的强烈反对,在4日的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了派遣自卫队“支援伊拉克重建”的“特别措施法案”。预计该法案不久在参议院也同样将得到通过,从而在月内成为正式法律。据此,日本自卫队将在今年10月进入伊拉克。

第3版(国际)

美官员说伊即将成立临时管委会
 驻伊美军又遭袭击7名士兵受伤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8日电(记者王波、梁有昶)美国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8日在巴格达宣布,代表伊拉克各阶层人民利益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内成立。
  布雷默当天在巴格达会议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这个委员会“将承担很多的责任并拥有很多权力”。除向联军临时当局提供咨询和建议外,该委员会还有权提出临时政府部长人选并参与制定国家政策,但最终的决定权仍由布雷默掌握。
  布雷默前不久曾宣布,将在7月中旬成立一个由25人至30人组成的伊拉克政治委员会。由于这个委员会只是扮演顾问角色而没有任何实权,许多伊拉克政党对此表示反对。
  在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德梅洛的干预下,布雷默领导的联军临时当局更改了委员会的名称,并决定给予该机构一定的权力。
  德梅洛7日透露,除了组建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联军临时当局还计划成立一个由7至10人组成的宪法委员会,负责起草新宪法,为两年后举行伊拉克全国大选做准备。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8日电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8日说,当天在伊拉克发生了3起美军士兵遭不明身份者袭击的事件,共有7名美军士兵受伤。
  这位发言人说,几名袭击者在巴格达西南部的一座公路桥上,向行驶在通往巴格达国际机场的公路上的美军车队投掷自制炸弹,造成两名美军士兵受伤。此后不久,一辆美军军车在巴格达遭地雷袭击,两名美军士兵受伤,军车完全被毁。第三起袭击事件发生在巴格达以北280公里的基尔库克市,几名袭击者向一支隶属美军第173空降旅的巡逻车队发射枪榴弹,造成3名美军士兵受伤。巡逻队的其他士兵向袭击者开火还击,但袭击者逃离了现场。
  据新华社布拉格7月8日电 捷克众议院8日表决通过了政府提交的议案,同意向伊拉克派遣最多400名军人和警察参加驻伊多国稳定部队,协助恢复当地的秩序。
  据报道,捷克部队将参与英国在伊拉克控制区的维和行动。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爱国主义的悖论
——“国际访问者项目”观感(下)
本报记者 温宪
  没人能够否认,“9·11”事件后美国人的爱国主义情绪空前高涨:即使是在远离首都华盛顿的中西部城市圣路易斯和俄克拉何马城,也能见到不少住宅门前悬挂着美国国旗,不少飞驰而过的汽车上也悬挂着国旗;一部名为《一位爱国者的手册》的图书正在热销当中。这部由卡罗琳·肯尼迪女士编选的图书汇集了美国历史上颂扬爱国情怀的歌曲、诗歌、史实和演讲,被《纽约时报》评为今年6月份美国非小说类畅销书排行榜上的第三名。
  就在记者按照“国际访问者项目”计划访美期间,驻伊拉克美军接连遭袭伤亡的消息不断传来,美国内对美军占领伊拉克的支持率亦呈跌势。6月26日,记者在美国国务院二楼新闻发布大厅旁听了由发言人鲍彻主持的新闻发布会,其间记者们的话题多集中在为什么中央情报局日前宣称在伊发现了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重大线索后,美国务院却对此另有异议?这似乎揭示出某种寓意:在爱国主义和反恐的大旗下,美国在海湾地区的所作所为仍受到诸多质疑。
  在与俄克拉何马城大学9名师生座谈时,“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恨美国?”的提问引来热烈争论。“我们的价值观那么好,我极不理解为何会有人反对我们。如果需要,我会到伊拉克打仗。”一位学生说。“我们总认为美国最强大,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而且做什么都是对的。我个人不喜欢战争,在伊拉克问题上或许原本可以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另一位学生说。“我们对穆斯林确有歧视。那次学校举行了一次关于伊斯兰世界的报告会,没有几个人参加。”又有一位学生说。当记者征询他们对于恐怖主义根源的看法时,与会者大都感到茫然。
  不仅是在俄克拉何马城大学,记者在与数十名美各界人士的交流过程中,悖论的困惑始终难以消除:在为本国国民的爱国主义情结感到自豪之时,一些美国人士却对别国的爱国主义反应淡漠或缺乏应有的尊重;在对恐怖主义表示深恶痛绝之时,却极少有人深究恐怖主义的根源;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似乎并未从根本上改变美国某些决策者对世界多样化的认识,因而在国际事务中的判断标尺非此即彼,导致“不是朋友便是敌人”的偏执;一个不惜用武力在世界某些地区推行“民主”的大国,却在处理国际关系中全然不顾民主准则;具有世界上最强大军力的国家以“安全”为由占领一个远在天边的主权国家,却在本土安全上捉襟见肘;美国的“先发制人”战略到底是在消灭恐怖主义,还是在不断引发出更多的恐怖主义;美国在当今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无与伦比的重大影响,但其不少国民对国际事务的了解却极为有限。“一切以商业营利为目的,多登国际新闻不好卖报,读者对国际新闻不感兴趣。”圣路易斯一位报纸主编告诉记者。美国反恐与政治之间的关系恰似雾里看花。“‘9·11’事件成为美国可以做任何事情的借口。”一位被视为美国政界“新星”的人士告诉记者,“看着吧,布什的一言一行都是在着眼于再次当选。为了保持高支持率,布什必须做一些事情”。
  记者在密西西比河边的圣路易斯市踏访时,当地官员屡次提及将庆祝美国购买路易斯安那200周年。1803年,美国利用英法争夺海上霸权和法国在海地惨败的时机,以一英亩不到3美分的地价,从法国手中购买了拥有200多万平方公里的路易斯安那等地。这笔买卖使当时的美国领土一下就扩大了一倍多。200年后的今天,美国在全球的霸势可谓登峰造极。然而,高处不胜寒。如果不能更为理性地处理自己与地球村中其他成员的关系,源于强烈优越感的爱国主义或许会误导整个国家。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善后成苦果
海林
  萨达姆政权倒台了,但伊拉克的麻烦并没有结束。在上月初召开的亚喀巴美巴以三方峰会期间,约美元首晤谈时,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对美国总统布什说,美军让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蒸发”是一个“失误”。布什在感谢盟友忠告的同时表示,美国有能力尽快平息伊拉克战后局势。
  然而,实际情况却不是布什评估的那般乐观。伊拉克战后重建进展迟缓,人民不满和对抗情绪弥漫,驻伊美军频遭袭击。当初,美军追求战略速胜,采取武力压迫和金钱收买等手段,伊军主力顷刻间散尽;萨达姆政权也突然“蒸发”,但伊拉克留下个无政府状态的烂摊子。眼下,伊拉克的旧军人因生计无着而经常聚众抗议,声言“要么给钱,要么就重新拿枪抗美”。伊拉克政治重建和基础设施的恢复也步履维艰,而这一切是不能单靠军事强力可以完成的。
  不仅伊拉克旧军队的“蒸发”给美国留下隐忧,而且萨达姆父子也和拉登一样“活不见人、死不见尸”,成为美国决策者们的一块心病。最近,美国出大钱悬赏关于萨达姆父子行踪的情报,可迄今为止尚无线索。
  布什日前在就伊拉克局势发表谈话时说,“让那些袭击美军的伊拉克好战分子尽管来吧!”此言一出,立即遭到国内政敌非议,认为这是对伊拉克反美势力的鼓励和刺激,对那些在战地出生入死的美国男女军人的安全是不利的。民主党的一位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指出,“伊拉克战后的局势要求我们少一些妄自尊大,多一些周全考虑和政治家的风度”。

第3版(国际)

瓦杰帕伊会见巴商务代表团
  新华社新德里7月8日电(记者熊昌义)印度总理瓦杰帕伊8日在这里会见了到访的巴基斯坦商务代表团,他表示加强印巴经济合作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
  瓦杰帕伊说,巴基斯坦商务代表团对印度的访问,是对他最近为改善印巴关系所进行的和平努力的积极反应,这些努力包括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合作。巴基斯坦代表团积极评价瓦杰帕伊向巴伸出了友谊之手,并表示改善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将使巴基斯坦受益,有利于打开印度10亿人的巨大市场。代表团还向瓦杰帕伊呈交了印度商工联合会和巴基斯坦商工会关于加强两国双边贸易的联合备忘录,其内容包括诸如放宽签证限制、改善交通和通讯设施等消除两国贸易瓶颈的一系列建议。
  巴基斯坦商务代表团于上周抵达新德里参加第三届印巴商工会第三次会议。

第3版(国际)

7月8日,几位观众在美国华盛顿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内参观“海盗”号火星探测器。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机遇”号火星车成功升空,追随先行一步的“孪生兄弟”——“勇气”号火星车,踏上去火星找寻水和生命存在踪迹的漫漫旅途。 新华社记者 吕明响摄

第3版(国际)

贝卢斯科尼向欧洲议会致歉
 德对意官员不当言辞不满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8日电(记者王星桥)欧洲议会发言人哈利8日说,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已同欧洲议会议长考克斯通电话,就他上周发表的引起义愤的不当言论表示歉意。
  哈利说,考克斯已与贝卢斯科尼进行了电话交谈,贝卢斯科尼就其不当比喻作出了解释,从而使这一事件得以了结。贝卢斯科尼对考克斯说,他对于自己因某种表达方式伤害了某些欧洲议会议员的感情而表示“遗憾”。
  贝卢斯科尼2日在欧洲议会介绍意大利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施政计划时,对德国社民党议员马丁·舒尔茨进行了人身攻击。贝卢斯科尼说,意大利正在拍摄一部反映纳粹集中营的影片,舒尔茨很适合担任集中营看守的角色。
  据新华社柏林7月8日电(记者潘治)德国政府8日发表新闻公告称,由于意大利政府一名官员的言辞对前往意大利的德国游客造成了“伤害”,德国总理施罗德正考虑取消前往意大利度假的计划,并称两国政府关系在近日又一次出现了“不协调”。新闻公告说,意大利经济部负责旅游事务的国务秘书斯特凡尼在接受意大利一家报纸采访时说,前往意大利度假的德国游客都是“单调的,超级民族主义者的黄头发人”,在夏天的时候“吵闹”地躺在意大利的海滩上。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闯馆事件”引发巴阿摩擦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关系近日出现摩擦。从7日开始,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不断有人举行反巴示威游行。8日,阿富汗一些示威民众闯进了巴驻阿使馆,焚烧了巴基斯坦国旗,并损坏了馆内的一些设施。巴方随后关闭了使馆,并向阿富汗过渡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要求阿对“闯馆事件”做出调查。
  导致“闯馆事件”的直接原因有两个。其一,阿富汗方面称,在巴阿边境地区围剿塔利班和“基地”武装残余力量的巴军队在楠格哈尔省“入侵”了阿富汗领土40多公里,两国武装人员已经在边境地区进行了多次交火,而巴方对越界予以否认;其二,有消息称,巴总统穆沙拉夫在出访欧洲时曾向新闻界表示,卡尔扎伊过渡政府无法控制国内局面,并认为阿政府应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
  “闯馆事件”发生后,阿巴双方都采取了冷静的态度。阿富汗临时政府总统卡尔扎伊8日晚在打给穆沙拉夫的电话中,就“闯馆事件”向巴方表示了深深的歉意。卡尔扎伊称,阿富汗高度重视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只不过国内有一些人总想在两国间制造麻烦。他同时表示,阿将采取措施,追查责任。巴外交部8日表示,巴方重视发展巴阿关系,并将继续支持卡尔扎伊过渡政府和阿富汗的重建工作。
  巴阿双方的冷静态度使“闯馆事件”至少在目前看还不会引发两国关系的危机,这对巴阿两国乃至本地区的稳定来说至关重要,也符合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自卡尔扎伊过渡政府建立后,巴基斯坦一直希望能和阿保持和发展良好的睦邻关系。巴方向阿提供了1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还为阿国家军队的建设提供帮助。巴舆论称,这样做一来是因为卡尔扎伊过渡政府得到了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二来巴方也希望通过改善和阿富汗的关系,保证“西线无战事”,并使阿富汗不会“完全投入印度的怀抱”,造成地区间战略失衡。穆沙拉夫不久前在出访德国时,还向卡尔扎伊提出了一个和平计划,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而不要干预阿富汗国内政治。
  对阿富汗来说,国内稳定离不开巴基斯坦的支持。阿富汗是个内陆国家,与巴基斯坦有着长达2000多公里的边境线,由于相同的宗教、民族背景,两国的民间往来、经贸联系千丝万缕,错综复杂。尤其是目前,卡尔扎伊过渡政府正面临着反恐和国家重建两大任务,离不开作为重要邻国的巴基斯坦的配合和支持。
  巴阿双方在“闯馆事件”发生后,都不指名地批评了一些“麻烦制造者”。实际上,巴阿政府要保证两国关系的稳定,也要不断消除这些在两国间引起“麻烦”的因素,而这对卡尔扎伊过渡政府来说尤其是个挑战。由于巴基斯坦以往支持过塔利班政权,阿国内一些反塔利班力量对巴怀有敌对情绪在所难免,“闯馆事件”也可以说是这种情绪的爆发。
  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国内局势复杂,“闯馆事件”虽然是一个外交问题,也可能暗含着国内政治方面的因素。因此,卡尔扎伊需要进一步巩固政权,保证其外交方针的实施。同时,对于一些历史问题,巴阿两国应该向前看,相互理解,并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本报伊斯兰堡7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