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文化新闻)
专栏:今日关注

百岁将军孙毅7月5日走完了他人生的最后旅程。我们特编发迟浩田同志近日为画册《百岁将军孙毅》所作的序,以纪念和缅怀这位儒将,领略他淡泊名利、荣辱不惊的高尚品质。
老将风骨
迟浩田
  德高望重、声名遐迩的“胡子将军”孙毅百岁了。解放军画报社特编辑出版了大型画册《百岁将军孙毅》献给读者,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能为这本画册作序,甚感欣慰。
  孙毅同志出生于清光绪三十年农历三月廿七(公历1904年5月12日),历经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等各个历史时期——整整一个世纪,是百年中国由屈辱麻木到觉醒奋起、由贫穷羸弱到富裕强大的历史见证人。
  孙毅同志幼时家境贫寒,为谋生计,在旧军队颠沛流离11年,历尽艰辛。1931年12月14日,他参加了著名的“宁都起义”,从此踏上革命道路。红军时期,他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和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平型关战斗、解放保定等许多著名的战役和战斗。先后担任过红一军团参谋长、晋察冀军区参谋长、冀中军区司令员等领导职务,曾得到毛泽东、朱德、叶剑英、彭德怀、刘伯承、罗荣桓、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教诲、赞扬和帮助,并结下了深厚情谊,是一位为党和人民立下卓越功勋的老将军,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和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孙毅同志军政文化素质很高,一生勤奋治学,学识颇深,是武将,也是儒将。早在红军时期就曾担任军团教育科科长,抗日战争中先后担任过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教导大队大队长和晋察冀军区抗日军政干校校长。1940年7月,由聂荣臻提议,经朱德总司令、彭德怀副总司令批准,担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分校校长,在浴血奋战的沙场上,为我军培养了一大批骁勇善战的指挥员。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过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校长、军委军校部副部长等职务,长时期从事办学或主持全军院校教育训练工作,为我军军事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是一位杰出的军事教育家,享有“华夏名将、学府高师”的美誉。
  我有幸和孙老共事多年,相处已久,相知亦深。孙老是一个秉性刚正的人。他正气凛然,铁骨铮铮,对党的事业具有坚定的信念,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他戎马一生,经历坎坷,逆多顺少。“文革”中,他是全军第一批受到冲击的高级将领,含冤受审,被批斗、下放劳动,“靠边站”整整12年。然而,无论是在胜利的环境里,还是在艰难的逆境中,他始终对党无比忠诚,信念坚定,是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他始终坚持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同群众打成一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走在街上,看到有人推车费劲,他会主动上去帮一把;看到有人清扫街道,他也会悄悄拿起扫把。
  孙老是一个高风亮节的人。他虚怀若谷,居功不傲,从不追求名利地位和享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和荣辱。长征出发时,他是军委教导师参谋长,在编制上本来有他的一匹马,可分马会上,当洋顾问李德听说他是旧军队起义过来的人时,拿起笔就把他名下的“马”勾掉了,对此他不仅没有丝毫怨言,反倒幽默地说“没有了四条腿,我还有两条腿嘛”,硬是靠双脚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路。1955年,我军首次实行军衔制。评衔前,他给组织写了封信,信中说“我只有从劳之苦而乏建树之功,在评衔时要宁低勿高,授我少将军衔足矣”,后来他被授予中将军衔。“文革”后他恢复工作担任总参谋部顾问,任职不久便接连三次向总参党委写出辞呈,他还是全国政协常委中第一个主动请辞的中共党员委员。每当回忆历史,他绝少摆自己的功劳。90岁生日那天,我到他家中为他贺寿,看到他的一位老部下敬献一副寿联:“一身正气举国敬仰,两袖清风全民楷模”。他看后动情地拉着我的手,连声说:“此联提法欠妥,对我本人评价太高。”在长达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总是这样淡泊名利、谦虚为怀,始终洋溢着荣辱不惊的洒脱卓然之气。
  孙老是一个无私奉献的人。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殚精竭虑,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全国解放后,他多次变换工作岗位,职务时高时低,不论从事哪项工作,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一样尽职尽责,从不懈怠。离休后,尽管年事已高,仍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常年坚持为青少年作报告讲传统,教育青少年学雷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了下一代身上,先后作报告450多次,直接听众几十万人。他知识渊博,尤擅讲演,每场报告都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启人心智。1989年至1991年间,他不顾医生劝阻,连续外出作报告,终因劳累过度,身患多种疾病,以致昏倒在讲台上。为此,总参党委于1992年3月8日专门做出决定,对他加以“限制”,请他“除参加组织上认为十分必要的重要活动外,其它一般性活动尽可能少参加或不参加”。他每月工资除留下一半作伙食费外,其余全部用来购买书刊,邮寄给他的分布在全国各地的30多个青年朋友。从1995年3月开始,除继续邮寄书刊外,每月拿出300元捐献给“希望工程”。截至1996年底,他已向“希望工程”捐款6400元,共救助贫困地区16名失学儿童。
  孙老还是一个情趣高雅的人。他一向喜好书法,少年读私塾时就刻苦临摹,练得一手好字。他自喻“八十后学”,曾任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和总参老干部书画协会会长。在“文革”受迫害的日子里,他一面读书,一面练字,把半个多世纪的人生经验都融注在刚劲、潇洒、奔放的行草之中,字里行间透着革命者的豪气英风。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他以89岁高龄,花了近一年时间,运用擅长的行草书写了毛泽东同志在1966年前公开发表的37首诗词并结集出版,取名《将军的怀念》,表达他对毛泽东同志的深切缅怀。
  古人说,“立人、立言、立行,人生不朽之大事”。孙老是革命的实践者,又是革命人生理论的探索者,他的人生经历、人格力量和奋斗业绩,就是一部活生生的践行“三个代表”、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的教科书。(附图片)

第15版(文化新闻)

甘肃发掘出我国目前已知最大魏晋墓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博物馆文物工作者在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指导下,经过3个多月的清理和发掘,在距离酒泉市城区以西约8公里处,近日抢救性发掘出我国目前已知规模最大的魏晋时期墓葬。据部分文物工作者推测,这座墓有可能是西凉王李(上日下高)的墓。
  最为罕见的是,这处墓葬墓道长近70米,墓道上口宽约8米,底宽4.6米,墓道两壁呈3层台阶状。在下部两层台阶上,两侧各有5个小龛。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辉说,像这样排列在墓道两侧的小龛,在魏晋墓葬中还是第一次被发现。
墓葬的墓室石门。 新华社记者 梁强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15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事评点

戏说有没有底线
郭谊
  近年来,国内荧屏戏说成风。明明是残忍的封建君王,却被打扮成消灭战争屠戮、解民于倒悬的“英雄”;明明是荒淫无度、滥杀无辜的暴君,却以慈祥父亲的面目出现;明明是暴虐成性的独裁者,却要给人以勤政为民甚至鞠躬尽瘁的印象……颠倒了历史的黑白,对广大不熟悉历史的观众尤其是青少年造成了严重的误导。
  近段时间来,戏说之风愈刮愈烈,让人大感惊愕的同时,悲愤感也油然而生。最新的一个恶劣典型是新编小说《沙家浜》,作者将阿庆嫂这个地下交通员描写成既同“有枪就是草头王”的胡司令睡觉,又做了“泰山顶上一青松”郭建光的情妇的轻佻下流之辈。在某地所拍的新编电视剧《杨子荣》里,我们的侦察英雄,居然与土匪头子座山雕“共用”一个情人,而且还利用这个女人传递情报,最终制伏了众匪徒。某地上演的新编话剧《红岩》更是让人匪夷所思,不仅把江姐和许云峰弄成了一对男欢女爱的情人,尤其可恨的是叛徒甫志高,竟神气活现地在舞台上用极为下流的语言调戏被捕的江雪琴。不少所谓“新编”的“文艺作品”,戏说之风完全演变成胡说八道,而胡说的锋芒,一概对准那些革命志士。有人扬言要将那些为人民解放、为党的事业献身的革命先烈都“拉下神坛”。拉到哪里去呢?统统贬为男偷女欢的所谓“常人”。为此,不惜颠倒黑白,不惜亵渎人民的感情,随心所欲地把历史上的英雄一个个地踩在脚下,哪管他黑白的底线?
  奇怪的是,英雄受到践踏的同时,那些窃国大盗、民族败类、叛徒奸贼等却纷纷卷土重来,扬眉吐气地登场表演。引狼入室的大汉奸吴三桂,在新编的小说中,被塑造成了大义凛然的英雄;连秦桧之流也变成了“有远见的政治家”。
  一些所谓的“有识之士”,既不热心于深入生活,又没有“板凳须坐十年冷”的起码耐心,却渴望脱颖而出。因此,“创新”、炒作成了他们的日常功课。你是人民心中的英雄吗?我就是要把你踩在脚下;你是公众眼里的败类吗?我就是要把你捧上九天!他们以为这样便可以扬名天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一是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而先进文化一定是肩负着塑造民族灵魂、弘扬崇高精神的社会责任的。从上述那些所谓新编、新派的文艺作品中,我们哪里看得到一丝一毫的社会责任感?

第15版(文化新闻)

新闻出版总署“2003年辞书质量专项检查”正在进行,柳斌杰看望专家并座谈
决不能让伪劣图书贻害社会误人子弟
  本报讯 心 针对近期图书质量特别是一些工具书、学习考试类用书存在的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新闻出版总署从今年4月起,组织开展了“辞书质量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现已进入二审阶段,来自中国辞书协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30位辞书及编校专家正在对一系列图书进行检查。这也是新闻出版总署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监督,服务社会,维护文化市场秩序的一项具体举措。
  本次检查的图书全部从读者投诉及中国辞书协会提出的“问题图书”名单中产生。初步检查结果显示,这些“问题图书”确实问题不少,绝大多数质量属不合格产品,至少有8种图书的差错率超过10/万,最高者竟达30/万左右。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日前专程看望了参加检查工作的专家,并与专家进行了座谈,指出“质量是图书的生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决不能让伪劣图书贻害社会、误人子弟”。 (袁晞)

第15版(文化新闻)

华辰将首拍《林海雪原》油画插图
毛晓梅
  最早描绘出《林海雪原》人物形象和精彩场景的,是画家孙滋溪先生45年前创作的文学插图。画家本人首次将这13幅油画作品送到将于近日开拍的华辰春季拍卖会上参拍。
  《林海雪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重要的小说,小说中的精彩情节“奇袭奶头山”、“血战二道河”、“舌战小炉匠”、“智取威虎山”及人物形象少剑波、杨子荣、高波等,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
  据介绍,1958年,29岁的孙滋溪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在中央美院附中任教。他一口气读完刚出版的《林海雪原》,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插图创作中。他曾多次专门走访小说作者曲波,进一步挖掘小说原型的点滴特征。为找到合适的人物模特,画家费了不少工夫。画家有一次在马路上邂逅一位酷似他心中少剑波形象的民警,便热情邀请他做模特。他甚至不留神把一个小偷请到家中,但终于完成了妖道宋宝森的形象创作。画家用整整一年时间完成了全部作品。这13幅插图,每幅表现的都是不同人物最具代表性的瞬间形象。电影《林海雪原》、京剧样板戏《智取威虎山》中的人物形象、服装、道具,都参照了这套插图。

第15版(文化新闻)
专栏:古井贡杯抗击非典英雄之歌

窗口(歌词)
李平安
  每当中午时候,
  我望着医院的窗口。
  有个熟悉的身影,
  频频向我招手。
  那是我的亲人,
  奔赴了抗非典一线。
  我们分手的时候,
  相约这样见面。
  遏住了非典凶焰,
  病人一批批出院。
  多么盼望亲人,
  早一天回家团圆。
  还是那熟悉的窗口,
  却不见熟悉的身影。
  多少白衣战士,
  依然忙碌匆匆。
  花儿凋谢了又开,
  亲人再没有回来。
  我日夜思念那窗口,
  将永远把您等待!

第15版(文化新闻)

“香港时装节春夏系列2004”开幕
  为期4天的“香港时装节春夏系列2004”7月8日起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本届服装节是香港贸发局自世界卫生组织将香港从疫区名单中除名后首次举办的大型服装业展览会,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印度、泰国、美国、英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517家参展商参展,展品包括服装、手袋、流行饰物、布料等。这是参观者在香港时装节上挑选服装。
新华社记者 王海燕摄影报道

第15版(文化新闻)

电影市场出现竞争新因素
秦杰 邱红杰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近日正式挂牌。这一事件在电影界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电影市场的持续萎缩,使进口影片发行权之争尤显重要。因为目前国内电影市场的利润有很大一块来自于此。在这个意义上,华夏公司作为我国第二家进口电影发行公司,它的成立就显得意味深长。
  广电总局有关人士说,华夏公司的诞生,打破了中影公司长期以来对进口买断影片和分账大片的垄断。
  在华夏公司挂牌前不久,国内电影的发行也因为民营公司的大举准入而激起波澜。7家民营企业首批获得国产电影的国内发行资格,使我国国产电影发行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此前,民营公司只有代理发行资格。
  据广电总局电影局介绍,这是为拓展国产影片的发行渠道,进一步加快发行放映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电影系统内外发行放映国产影片的积极性而采取的新举措。
  根据有关的规定,国有、民营公司注册资金在50万元以上,近3年内接受过电影制片单位委托,代理发行过一部电影局推荐的国产影片或3部其他国产影片,即可向电影局提出申请,经审批批准后,领取在全国发行国产影片的《电影片发行经营许可证》。
  华夏公司将从7月中下旬开始发行进口买断影片,8月发行第一部进口分账影片。与此同时,民营公司在国产电影的发行上也跃跃欲试。成都峨影影视文化传播公司副总经理李宏莹说,国产电影发行市场的利润有多大目前还很难说,但获得进入这个市场的资格十分重要。有了这个资格,公司的业务范围会比过去明显扩大。
  随着这些公司业务的逐渐展开,电影市场无疑会出现更为激烈的竞争。可以预见,在影片进口的速度、票价的浮动、影院软硬件的建设、电影相关产品的开发等方面,都将显现出发行竞争的影响。
  业内专家指出,电影作为一个重要产业,发行是获得投资回报的主要手段,而缺乏竞争的发行制度,一直是制约中国电影发展的障碍。今年,国内和进口电影发行体制的诸多改革,将促成社会资本进入电影市场的冲动。
  然而,竞争局面的形成并不一定意味着竞争的实现。对进口电影来说,华夏公司作为股份制企业,有19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投资。除了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占有注册资本金的20%外,其竞争对手中影集团也占注册资本金的11%。这样的结果,有可能保证“良性的竞争”,但也许会影响到真正的竞争。对国产电影发行来说,民营公司拿到发行许可证,具备了竞争的资格,但能否有足够的竞争能力,能否为处境艰难的国产影片打出一片新天地,尚是未定之数。

第15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全国首个数字付费电视平台在沪诞生
  本报讯 难度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筹办的“法治天地”节目7月1日起播出,全国首个数字付费电视平台因此而诞生,首批终端有2万户。
  “法治天地”是一档24小时全天播出的法治专题节目。每晚19时到23时是“法治天地”的首播时间,其余时间则用于重播节目。目前的节目内容包括动态新闻、法治纪实、综艺类节目等,例如《中国警务报道》、《法医神探》、《案件聚焦》、《东方110》等。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关于数字电视发展的总体方案,上海是全国有线数字电视第一批试点城市。为此,上海将大力推进电视产业的数字化升级,确保在2005年底前完成全网模拟用户向数字化的整体平移。目前收看数字电视的上海观众,都要在电视机上装载“数字付费电视接收器”,即机顶盒。 (陈杨)

第15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将举办
  本报讯 为给我国文化市场和信息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搭建一个广阔的市场运作平台,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信息产业部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将于10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本次博览会将设定:“国际交流日”、“技术推广日”、“互动娱乐日”和“绿色上网日”等四个主题日,招展范围包括了欧美、日韩、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著名从业企业。(刘尹)

第15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英雄赞歌”赞英雄
  本报讯 由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演艺人协会、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等联合举办的“英雄赞歌——首都文艺界慰问医务界大型文艺晚会”近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广场举行。
  晚会群星璀璨,郭富城、田震、钟镇涛等歌手和众多观众熟悉的影视演员纷纷登台亮相,为医务工作者们献上精彩的节目。(章海霞)

第15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黄山、齐云山两处国家地质公园开园
  本报讯 安徽省首批入榜国家地质公园的黄山和齐云山日前分别举行了地质公园开园仪式。
  2001年12月,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首批33座国家地质公园,安徽省境内的黄山、齐云山、浮山和八公山名列其中。
  黄山国家地质公园地质主体为花岗岩,以雄、奇、险、峻的岩体地貌景观称绝,面积154平方公里。由于第四纪更新世期间历经三次冰期,黄山地质公园内峰林奇秀、巧石妙绝、松云变幻、瀑飞泉涌,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丰富多彩。齐云山作为中国的道教名山之一,拥有珍贵、不可再生的地质自然遗产。其地质遗产景观主要有:丹霞地貌、恐龙化石、地质剖面和构造形迹4个方面。
  (夏雨)

第15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成立
  本报讯 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民政部批准,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于日前成立。
  收藏报纸是一项高雅的文化活动,也是报纸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集报爱好者数以万计。他们读报、研报、评报、剪报、展报,从一个侧面促进着我国报纸事业的发展,推动着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受到各地群众和各级领导的重视。(罗同松)

第15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华宝斋书院”在政协礼堂开业
  本报讯 “华宝斋书院开业庆典暨文怀沙先生、月照法师书画联展”日前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华宝斋是以出版线装古籍为主的文化产业集团,而“华宝斋书院”则是向文化纵深发展的窗口,设在全国政协礼堂,旨在联系和服务于文化艺术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同时向社会开放。这次展览共展出文怀沙先生和月照法师近年佳作百余幅。(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