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温家宝总理视察香港大学
 看望港大师生并与他们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香港6月30日电(记者钱彤、罗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视察了香港大学医学院基因研究中心,看望港大师生并与他们进行了交谈。
  在余振强医学图书馆,温家宝表示十分高兴在香港回归祖国6周年的时候,有机会来到香港大学,看望港大的老师和同学。
  他说,香港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享有盛名的大学。从1911年正式成立到现在,已经92年了。如果从1887年西医书院创立算起,就有116年了。一个多世纪来,香港大学培养了大批对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人才。特别应当提到的是,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就是你们学校的第一届毕业生。这是港大的无上光荣。
  温家宝说,80年前,孙中山先生在香港大学所作的一次演讲中说:“香港及香港大学,乃我知识之诞生地也。”他还说,他的革命思想和新思想的发源地就在香港。为了推翻腐朽的封建专制统治,把当时黑暗的中国改造成光明的中国,孙中山先生奋斗了一生。今天,历经苦难的中国人不仅已经站立起来,而且在现代化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祖国对香港已经恢复行使主权,香港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面对莘莘学子,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今天的香港是怎样一个地方呢?我想讲三句话: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香港是面向世界的香港。”
  他说,香港是中国的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200多年前,中央政府就对这块土地实行了有效的行政管辖。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香港居民的98%是中国人。香港的割让,是晚清统治腐败无能的写照;香港的回归,是祖国繁荣强盛的体现。香港回归6年来,“一国两制”已经从构想成为现实,并且在香港社会中扎下根来。香港对祖国内地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祖国内地的发展又为香港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的后盾。香港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
  温家宝说,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香港的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治理好香港。香港从昔日几千人的小小渔村变成今天几百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将一片荒山,化为金银楼阁,靠的是什么力量?归根到底是靠香港的中国人。邓小平先生深情地说过:“香港人是能治理好香港的,要有这个自信心。香港过去的繁荣,主要是以中国人为主体的香港人干出来的。”今天的香港,保持了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广大居民继续以自己习惯的方式生活。事实证明,香港人是完全能治理好香港的。
  他说,香港是面向世界的香港,香港的未来充满希望。香港是世界上最开放的自由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回归祖国后,香港的地位和作用没有任何改变。香港只要充分运用这些有利条件,背靠祖国内地,面向国际市场,抓住一切机遇,努力发展自己,就一定能够再创新的辉煌。
  在场师生对温总理情深意长的一番话报以热烈掌声。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
  王兆国强调,呵护儿童、关爱少年,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保证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的百年大计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吴兢报道:1991年制定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1999年制定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以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分赴吉林、安徽、河南、宁夏等地对这两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同时委托北京、江苏、贵州、新疆等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对本地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记者今天从正在此间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未成年人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第一次会议上了解到,本次执法检查的重点包括三方面: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受教育权的情况,特别是农村和城市外来人口中的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特别是文化环境管理的情况,主要是对网吧、电子游戏、影视书刊、音像制品等在管理上采取的主要措施、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策;家庭保护以及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的教育和挽救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强调,党和国家历来关心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重视以法律手段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国未成年人的生存、保护和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呵护儿童、关爱少年,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保证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的百年大计。我们要通过这次执法检查,督促法律实施主管机关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促进《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得到更好的贯彻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担任本次执法检查组组长。她说,此次执法检查要详细了解和掌握情况,总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成绩,督促有关方面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家庭、学校、社会实施这两部法律的意识,增强司法保护和法律责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出席会议,全国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何椿霖主持会议。
  又讯 为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执法检查活动,本报国内政治部拟于近日开设专栏“执法检查互动·《未成年人保护法》”。欢迎社会各界就这两部法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的改进措施提出建议。
  来稿请注明: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执法检查互动·《未成年人保护法》”栏目收。传真:(010)65368495;电子邮箱:fz1@peopledaily.com.cn。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站了出来”与“看得出来”
张金豹
  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转发市委组织部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七一”前后,以“关键时刻是否站了出来,平常时期能否看得出来”为题,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总结抗击非典工作,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生动具体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
  “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平常时期看得出来”,这句话平实直白,却是对新时期共产党员形象的生动描述和最好诠释。
  “站了出来”,是说在危难关头,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在前面。在抗击非典的日日夜夜,人们亲眼目睹了各条战线广大共产党员的风采。邓练贤、叶欣、梁世奎、李晓红等许多优秀共产党员,面对疫情的肆虐,勇敢地站了出来,用鲜血和生命树起了一面面旗帜,立起了一座座丰碑。
  “看得出来”,是说平常日子,面对大家与小家、集体与个人以及人与己、先与后、公与私的选择,谁是共产党员,人们一眼就能看出来。大凡那些先国后家、先人后己的人,不求索取、无私奉献的人,不计名利、埋头工作的人,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人,大都是共产党员。尽管他们身上没有印记,但他们把追求和信念写在了自己行动上,映入了人们的心坎里。看出来的不只是党员的个体身影,而是我们党的整体形象。
  “站了出来”与“看得出来”,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危难关头蕴涵于平常素日,“看得出来”孕育着“站了出来”。从“看得出来”到“站了出来”,是一个渐进升华的过程。只有平时“看得出来”,才能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关键时刻能否“站了出来”又可检验和印证平时能否“看得出来”。“看得出来”是前提和基础,“站了出来”是表现和结果。“看得出来”是量的积累,“站了出来”是质的飞跃。“看得出来”与“站了出来”,共同铸就和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
  “站了出来”与“看得出来”,表现形式不同、程度不同,但二者有着共同的思想基础、价值追求和精神境界。“站了出来”与“看得出来”,不是感情冲动,而是信念支撑。真正的共产党人知道代表谁、为了谁,图什么、干什么;不是语言表白,而是切实行动。他们把追求凝聚到事业上,诉诸于行动中,从一时一事、点点滴滴做起,平时不因善小而不为,关键时刻不因危难而退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样的,“树高千丈自根而生”。他们在党的熔炉里陶冶情操,升华境界,使“看得出来”、“站了出来”既成为可能,也成为必然。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天灾人祸、突发事件毕竟是暂时的、少见的,更多的是平平常常的日子。对于共产党员来讲,其高洁的品格应该从日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中体现出来。这也告诉我们,坚持不懈地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的思想和作风建设,使每个党员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懂得共产党员意味着什么,是极其重要的。
  我们伟大的党走过80多年光辉历程。时代变化了,任务不同了,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没有变。危难关头,关键时刻,共产党人依然像过去那样挺身向前,为着国家和人民利益无私奉献,英勇奋斗。这是我们党的光荣和骄傲,也是我们党的希望和信心所在。
  愿共产党员这面鲜红的旗帜永远高扬在人们的心中。

第4版(要闻)

6月26日一大早,大连市西岗区长春路街道胜利社区的党员就来到社区,参加社区党校成立仪式。至此,西岗区69个社区“七一”前夕全部成立了社区党校。
  据介绍,西岗区共投入资金50万元用于社区党校建设。图为胜利社区的党员正在为党校牌匾披挂红绸。
本报记者 王科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民建中央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天,民建中央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座谈会还结合“三增强”、“四热爱”教育活动的开展,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动员民建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等问题进行了座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发言中指出:实践说明,中共十六大确定的发展道路符合国情,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必由之路。民建作为紧密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要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重大部署,发挥人才智力及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认真研究和探索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进一步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性人士的教育引导工作,如实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献计出力。

第4版(要闻)

中国第一部大型人权画册出版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战艳)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与人民画报社联合编辑出版的第一部全面反映中国人权发展和建设情况的大型画册《中国人权》日前由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各地发行。
  《中国人权》画册分序篇、历史篇、建设篇、国际篇及展望篇五部分。画册以大量生动、形象的画面,再现了旧中国在“三座大山”压迫下悲惨的人权状况以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争取、维护和促进人权的光辉历程,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生存权、发展权、政治民主权、新闻出版自由、劳动社会保障权利、健康权、受教育权、司法中的人权保障、妇女儿童及老年人权利、残疾人权利、宗教信仰自由及少数民族权利等方面的建设成就、发展状况和灿烂前景,展示了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权活动、广泛开展国际人权对话与合作的情况。画册以丰富的图片资料说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和发展人权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尊重和保障人权。
  画册为国际标准8开本,内页为336页,精选了700多幅图片,其中不乏大量珍贵历史图片。画册内容全面、主题鲜明、编排系统、设计大方、装帧新颖,集权威性、资料性及艺术性于一体,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很高的收藏价值,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人权事业普及教育的重要参考文献。
  《中国人权》英文版还将以光盘的形式出版发行。

第4版(要闻)

夜宿农家摸民情
本报记者 夏珺
  6月27日傍晚,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柏里村农民李树有家,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任农业部部长两年来,杜青林经常深入乡村调研,这次要住在农家了解更多的情况。
  柏里村距石家庄市90多公里,是1958年修建岗南水库时整体搬迁上来的。全村130户430多人,人均耕地不足3分。因岗南水库是饮用水源保护地,水库里禁止网箱养鱼,山坡上禁伐、禁牧,村民们时常为生活能源犯难,农民增收十分缓慢,人均收入还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57岁的李树有热情地招呼客人坐下说话。杜青林拿起一只小板凳,坐在一个用砖和石板搭成的桌子前,与李树有拉起了家常。“家里几个孩子?”“两个儿子。”“他们在干什么?”“都在外打工。”“种的粮食够吃吗?”“孩子们很少在家吃,口粮没问题。”“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困难嘛,主要是村里的路不好,旱的时候用水不方便。”
  晚上8点多钟,杜青林来到村委会和村民们开了个小座谈会。村民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直到深夜11点才结束。通过座谈,杜青林了解到,农民们对党的农村政策非常拥护,对生活的变化、农村税费改革减轻负担特别高兴;感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后干部作风有了转变。尤其是对农业部门为农民修建沼气池,村民们称赞不已:做梦都没有想到有这么好的事,这辈子再也不用烧柴拉风箱了。
  开完座谈会,杜青林回到李树有家,和他拉了会儿家常就睡在了李家的炕头上。第二天一大早,杜青林就起床,向村里的两位孤寡老人李吉、李奋辉送去了慰问金和毛巾被等生活用品。

第4版(要闻)

沈阳:关注0.35%的“低保”家庭
本报记者 郑有义
  沈阳市中心五城区的电视普及率为99.65%,户占有率为124%,没有电视的家庭仅占0.35%,应该说,从统计学的角度和全局来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沈阳市政协主席赵金城注意到了这0.35%。他和政协的几位副主席带队到基层贫困户走访,了解到的情况深深地震撼了他们:沈河区一位姓阎的“低保”户,别人过年团聚看春节联欢会,他家没有电视,爷孙俩讲故事打发年夜;一位“低保”家庭的中学生,看人家有电视想得直哭;大东区王姓夫妻二人都没有固定工作,妻子心脏病严重,孩子只能偶尔到亲戚和同学家才能看到电视。有一年大年三十,孩子哭喊着非要到邻居家去看春节联欢晚会,逼急了,父亲狠狠打了儿子一耳光,大年夜,母子抱头痛哭。
  赵金城听得真揪心,在电视占有率124%、电脑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沈阳市,0.35%这个数字后面,竟深藏着这么多令人辛酸的故事。他们是现代化城市中最贫困的家庭,是社会中最需要关爱和帮助的困难群体。赵金城决定将此项工作列为2003年政协专项扶贫帮困活动,发动全市政协的力量,为每个没有电视的“低保”家庭送上一台新彩电,他的建议得到全体副主席的一致赞同。
  没想到,这微不足道的0.35%,经民政、街道几上几下,反复核实,在720万人口、129万余户的沈阳竟是4467户!一台21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市场价要850元,近4500台需要资金约300多万元。政协本身无资金来源,一下子筹集这么大一笔资金,压力很大。但大家还是一致决定,不管多难,都要做到底,一年不行哪怕搞两年!
  市政协“为没有电视机的‘低保’户家庭每户捐赠一台电视机”的专项扶贫帮困活动得到市区两级政协及委员和社会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表示不管有多大困难,一定要在一年内解决!LG电子(沈阳)公司梁先生听了介绍后,当场决定捐赠500台21英寸LG
  牌彩色电视机,市政协委员吴宁兄妹二人捐款25万元,中兴—沈阳商业大厦、沈阳商业城集团、沈阳昂立电子有限公司、辽宁嘉富房产开发有限公司、辽宁新北方热力集团纷纷为本次扶贫活动慷慨解囊。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了筹集这项专项扶贫帮困所需的346.5万元资金,共有198个单位和211名政协委员参加了捐款。
  6月23日,“沈阳市政协扶贫帮困捐赠仪式”在沈阳市科学宫会展中心举行。这一天,对沈阳市4467户“低保”家庭来说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日子。铁西区特困居民王柏和全家一大早就将简陋的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15岁的女儿楠楠把家里惟一的矮柜擦得没丁点灰尘。崭新的电视机摆在上面时,摸一摸那崭新的外壳,楠楠流下了眼泪。

第4版(要闻)
专栏:编后

为雪中送炭叫好
 沈阳市电视户占有率124%,普及率99.65%,电脑已进入百姓家,无疑是现代化城市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赵金城和沈阳市政协却关注到0.35%,为0.35%“雪中送炭”。
  在各级统计报表中,我们更多地看到的是“人均收入”、“人均占有”、“人均储蓄”之类的数字与比例,各级政府从“人均”的数字与比例中看前进与发展,各部门的工作千方百计为提高“人均”而殚精竭虑,无疑是对的。问题在于,在一些地方,“人均”的提高与绝对的贫困确实存在着,而且有拉大的趋势。“人均”以下群体生活状况如何?在一些干部那里往往被忽略了。在学习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潮中,各级各部门要在不断提高“人均”的同时,更多地关注“人均”以下群体的生产生活,在“锦上添花”的同时,更要“雪中送炭”!

第4版(要闻)

曹刚川与法国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董黎熙)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30日在这里与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进行了会谈。
  曹刚川说,中法两国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1997年中法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后,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他说,当前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影响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因素在增加,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任重道远。他说,中国军队要顺应国际战略的发展,借鉴世界军事变革的经验,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第4版(要闻)

李贵鲜再次当选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第九届理事会会议30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再次当选为协会会长。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方对巴以采取的积极举措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30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对近日巴以双方采取的积极举措表示欢迎和支持。
  有记者问:近日,巴勒斯坦法塔赫、哈马斯及杰哈德等派别宣布有条件对以停火,同时,以色列开始从加沙地带部分撤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回答说,中方对巴以双方采取的积极举措表示欢迎和支持,这将有助于打破中东和平进程的僵局,希望双方继续努力,履行承诺,推动和谈不断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