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体育)

国际奥委会决定
 北京奥运会举办日期推迟两周
  新华社布拉格6月29日电(记者刘广、梁毅)国际奥委会执委会29日下午在这里决定,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日期将比原定日期推迟两周,改在8月8日至24日举行。
  国际奥委会执行主任费利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他在解释日期推迟的原因时说,过去都是由申办城市提出奥运会的举办日期,然后由国际奥委会认可,但后来国际奥委会通过和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协商,从整个国际体育赛程的安排考虑,认为在7月末到8月初举办夏季奥运会最合适,并在2008年奥运会申办开始时就提前明确了这一日期。
  但在这期间北京的气温较高,不少人担心运动员的比赛状态会受到影响。北京奥组委在申办时就表示,这并不是北京奥运会最好的举办日期。当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和北京奥组委会谈时,北京奥组委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能否重新考虑奥运会的举办日期。经过协商,国际奥委会考虑到天气等因素,决定推迟两周举办。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王伟当日对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认为,推迟两周固然是好事,但是从北京奥组委的愿望出发,如果能再推迟一周更好,这样就能为运动员创造更好的比赛条件。

第16版(体育)

中韩围棋新人王对抗孔杰夺冠
  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中国棋院消息,中国棋手孔杰七段30日执黑再次中盘战胜韩国棋手宋泰坤四段,从而以2∶0的总比分夺得第六届中韩围棋新人王对抗赛冠军。
  本次比赛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通过网络举行的正式国际比赛,采用中国规则,黑棋贴三又四分之三子。在29日的首盘比赛中,孔杰执白中盘战胜宋泰坤,以1∶0领先。
  今天双方再战,执黑先行的孔杰在序盘阶段取得了主动。但是,在中盘的战斗中,白棋打入黑棋下边,黑棋攻击不力,局面被逆转。比赛最后阶段,宋泰坤在读秒声中连续出现失误,导致下边和右边的两块白棋必死一块。孔杰再次中盘获胜。
  中韩围棋新人王对抗赛是由中国的“新人王”对阵韩国的“新人王”,采用三局两胜制。

第16版(体育)

罗格高度评价北京奥组委工作
  新华社布拉格6月30日电(记者刘广、梁毅)北京奥组委30日在布拉格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做了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工作汇报。会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高度评价了北京奥组委的工作。
  “他们做了很精彩的报告。他们的筹备工作不是部分出色,而是整个都做得很出色,”罗格对新华社记者说。
  罗格在上午听取了包括北京、雅典和都灵在内三家奥运组委会的报告,心情看上去不错,尽管他走出会场时还拄着拐棍,行动缓慢。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日前在巴黎开会时,被电视电缆绊倒摔伤的。
  乌克兰籍国际奥委会执委布勃卡也为北京奥组委的报告感叹。“北京的筹备工作做得很出色,很多工程都是提前进行,”他说。
  他同时对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的设计赞不绝口。“很有趣,设计得不错”。他尤其对体育场波浪形的顶部印象颇深,边说边用手比划着,仿佛被这一独特设计所陶醉。“这一设计比较新颖,跟过去的主体育场设计有所不同,令人印象较深”。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王伟在陈述后表示,他感觉在场的执委在看到新主体育场的设计时都睁大了眼睛。“这说明我们的设计已经引起了他们的兴趣和注意”。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费利也对记者说,北京在上午做的报告比较全面,看出北京的很多工作都是超前的,希望北京奥组委能继续与国际各单项体育联合会保持良好的合作。

第16版(体育)

第十一届世界夏季特奥会落幕
下届东道主上海接过特奥会会旗
  据新华社都柏林6月29日电(记者徐剑梅)第十一届世界夏季特奥会29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闭幕。在盛大的闭幕式上,中国上海市副市长周太彤和中国特奥运动员一起,郑重接过了特奥会会旗。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奥会将于2007年在上海举行。
  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在宣布本届特奥会闭幕时表示,特奥会的举办,使得爱尔兰“成为一个更加美好的国度”。爱尔兰人民将想念这些在特奥会赛场上展示自己勇气和技能的特奥运动员,对他们“永远特别欢迎”。
  运动员们在本届特奥会赛场上表现出强烈的竞争求胜意识,但奖牌并不是他们所追求的主要目标。特奥会的精神是:技能、勇气、分享以及超越国家、政治、性别、年龄、种族、宗教的界限带来的快乐。特奥会的目标是:使智障人士有机会成为对社会有用、被社会认可和尊重的公民。

第16版(体育)
专栏:运动·人生

让青春写满快乐
——记花样游泳运动员张晓欢
本报记者 许立群
  “呀,才两天工夫,胳膊、腿就这么黑了。”张晓欢在碧池中舒展开两条健美的臂膀,大声叫嚷了起来。“你哪有我惨,不信比比看。”身旁的队友李震毫不示弱地叫起板来。
  从6月25日开始,备战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的中国花样游泳队来到了北京通州区奥体公园的露天游泳池集训。本次世锦赛的花游比赛在室外场地举行,因此姑娘们要提前进行适应性训练。
  每天在炎炎的日头下暴晒7个小时,不黑几乎不可能,晓欢和队友们唯一的奢求是“保住脸面”,不过看情形这也是妄想。世锦赛上花游比赛大部分从中午12时开始,而这正是太阳最毒辣的时候。
  “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在室外训练。抬起头就能看到蔚蓝的天、飘动的云。”晓欢眉毛一扬,声音中充满快乐。在新的环境中晓欢特别容易兴奋,正因如此,她在任何场合都不会怯场,总是激情四溢。
  “当然,开始的时候有些不适应。比如室外的环境比较嘈杂,音乐效果不太理想,注意力容易分散。比较麻烦的是没有了定位的参照目标。在室内训练,我们一般用屋顶的横梁找位置。不过,现在这也不是什么难题了。毕竟我们一起训练了这么久,彼此的位置感觉很强,只要大家都用眼睛余光瞄住队友,就能保持队形一致。”在晓欢看来,这次训练已初见成效。
  “我们这次备战还是挺充分的,特别是集体自由自选动作表现的是东方文化的围棋神韵,挺有创意。”晓欢直言很喜欢这套新动作。“这套动作难度很大,对体能的要求特别高。以前我们很少练力量,现在天天举杠铃,估计快赶上游泳队了。”晓欢一边笑呵呵地说着,一边故意像健美选手那样绷紧了胳膊上的肌肉,“怎么样,还没那么恐怖吧?”
  24岁的张晓欢这次要参加双人和集体两个大项的比赛,可谓担子不轻。不过在爱说爱笑、活泼开朗的晓欢身上丝毫看不到大赛前的紧张和压力。这个在教练和队友眼中“不知愁滋味”的晓欢其实已经是花游队中的元老了,三届全运会、两届世锦赛、一届奥运会的骄人资历和全运会金牌、亚运会银牌、奥运会第七名的不俗战绩使晓欢当仁不让地成为队长。
  训练场上的晓欢摇身变成了一脸严肃配合教练监管队员的队长,不过场下的晓欢还是一如既往地和队友们唧唧喳喳甚至搞点小动作。晓欢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每天晚上9点一到就奉命拎着个大网兜将队员们的手机全部收缴上交教练。而在此之前,晓欢每晚都要争分夺秒地同妈妈“煲电话粥”。
  爱美的晓欢也极具美的资本,因此她总是被大大小小的镜头包围着。不论摄影师是专业或业余,晓欢都全力配合,展露出最灿烂的笑容。她有好几本厚厚的影集,有很多比赛的照片,不仅是自己的,还有队友的。闲暇的时候她总喜欢一遍又一遍地翻看,情感丰富的晓欢有时候“看着看着会流泪呢”。
  晓欢睡觉的时候喜欢抱着一个大大的毛绒玩具,这习惯至今未改,她也因此常常被队友揶揄为“不愿长大的孩子”。像所有的女人一样,晓欢很怕变老。一天,她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一个跳水队的小队员毕恭毕敬地喊了她一声“阿姨”,这让晓欢颇为郁闷并惊觉自己已经在游泳池里度过了十余载青春岁月。
  人一长大就无可避免地要面对更现实的生活。比如,退役后的出路问题,就是晓欢不愿多想而又不能不想的。晓欢计划在2005年告别赛场,而这之后的生活道路,她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构想。
  有人建议她像师姐陶虹那样进军娱乐圈,晓欢摇摇头,她知道自己适合简单纯净的生活。她很想读书,传媒专业,最好是名牌大学。“可是北大、人大这样的一流高校是不是只收奥运冠军?人家看得上我吗?”只有说起未来的时候,晓欢快乐的脸上会掠过一丝惆怅,不过只是瞬间,她的表情又变得生动而富有感染力。“嗨,干吗要烦恼呢?车到山前必有路。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的确,眼下晓欢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今年的世锦赛、明年的奥运会、后年的全运会……
  晓欢有个双胞胎弟弟叫晓乐。晓欢很喜欢父母赐予他们的名字和其中的寓意,毕竟人生应该微笑着面对。(附图片)
图为张晓欢(右)在比赛中。

第16版(体育)

7月赛事热点关注
伊鸣
  驱散阴霾见阳光,饱受非典隔离之无奈的体育健儿终于松绑跃上赛场,迎来大显身手的好时光。7月份国内国际大赛频频,好戏连连。
  神州绿茵场男女健儿争相亮相
  全国足球甲A联赛从7月2日起重新开战,展开第七轮的角逐。由于要给国奥队备战9月的奥运会预选赛留出足够的训练时间,酷暑期间的国内联赛基本都是隔周双赛,赛程安排相当紧,对队员体力、耐力是一个考验。停赛期间许多俱乐部的阵容作了微调,尤其外援变化较大,此外像杨晨等在海外踢球的球员回到国内赛场,也相当引人注目。
  女足超级联赛将于7月5日开赛。对于新一代“玫瑰”来说,认真打好国内联赛,提高比赛能力和技战术水平,增加比赛经验,是迎接9月女足世界杯最好的备战。北京队还引进了尼日利亚的外援,国内女足比赛也是越来越有看头。
  三大世界赛事等待中国选手一展英姿
  上半年中国运动员虽然失去一些国际比赛的机会,但实际上绝大多数世界性大赛从7月起才陆续展开,下半年才是比赛高潮。7月份有三项世界锦标赛引人注目:13日至27日在巴塞罗那举行世界游泳锦标赛;14日至20日在纽约举行世界射箭锦标赛;28日至8月3日在伯明翰举行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这三项赛事中国队都将派出最强阵容出征,力争佳绩。中央电视台将全程转播世界游泳锦标赛,体育迷们可以目睹世界好手英姿,观察一下当今泳坛是否仍为美国、澳大利亚两强争雄,中国跳水是否依然无愧于“梦之队”之称。
  另外,世界篮坛也不平静,各国篮球后备军将要展开一次大比拼。7月10日至20日,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将在希腊举行;7月25日至8月3日,世界青年女篮锦标赛将在克罗地亚举行。中国青年男女篮均已取得参赛资格。
  乒超联赛重新包装女排大奖赛再次练兵
  经历了重组教练班子、军训等一系列动作之后,国家乒乓球队将于7月中旬暂时解散,主力队员回到各自俱乐部参加7月26日开始的新一年度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中国的乒乓球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然而,职业联赛的运作水平还很初级,不管新赛季有没有韩国削球手朱世赫等外援加入,乒超都需要提高层次,重新包装,采取措施吸引更多的观众。
  被寄予很大希望的中国女排目前又开始新一阶段的封闭训练,20多天后,7月28日女排姑娘将再次出征欧洲,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2003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与各国劲旅再度交手,演练阵容。只有经过反复的磨练,中国女排才会状态越来越稳定,队伍越来越成熟。

第16版(体育)

中国花样游泳队成为企业形象代言人
  本报讯 从中国游泳协会获悉,由众多形象好、气质佳的姑娘们组成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得到了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青睐,成为该企业今年的形象代言人。
  中国花样游泳运动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稳固在世界泳坛八强之列。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世锦赛上的目标是集体项目保六争五。经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检测,太太口服液不含激素等违禁成分,运动员可安全服用。因此,正在积极备战7月西班牙世界游泳锦标赛和雅典奥运会的中国花游队,已将其列为专用的美容保健饮品。

第16版(体育)

北京市回民学校是体育运动(足球)传统校,同时一贯注重和推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该校成立于1949年10月,是解放后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民族学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建设人才,为发展民族教育,提高少数民族文化和体育运动素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七一”前夕,该校7名优秀的教职员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图为北京市回民学校党委书记于洪武(左一)在党旗下为新入党的该校体育老师杨怿(右二)佩带党徽。
史春阳摄影报道

第16版(体育)

东亚足球四强赛明年3月举行
  新华社东京6月30日电 日本足协副会长小仓纯二日前表示,因非典疫情而延期的东亚足球四强赛将于明年3月举行。
  东亚足球联盟于去年5月28日成立。为了纪念这一地区足球联盟的成立,原定于今年5月28日在日本横滨举行首届东亚足球四强赛。但由于非典疫情的影响,日本足协决定将比赛延期举行。
  小仓副会长说,日本足协原计划今年内不再举办该项赛事,至于何时开赛,也没有确定日期。但由于日本足球队主教练济科的强烈愿望,最终决定将开赛日期暂定于明年3月。小仓说,赛期的安排主要是考虑到奥运会预选赛也在明年3月,因此,日本足协比较容易对赛程进行调整。而且,亚洲杯赛明年将在中国举行,因此2004年将是日本足球队的“亚洲强化年”。

第16版(体育)

联合会杯足球赛法国队蝉联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6月29日电(记者王敬诚)法国队29日晚在巴黎北郊法兰西体育场以1∶0战胜强劲对手喀麦隆队,蝉联国际足联联合会杯足球赛冠军。喀麦隆队获得亚军。开赛前,双方队员臂带黑纱为26日在半决赛中猝死的喀麦隆队中场球员马克—维维安·弗默哀一分钟。
  90分钟里,法国队和喀麦隆队都未能攻破对方大门。在加时赛进行到第七分钟时,法国队著名前锋、26岁的亨利利用喀麦隆队后卫里戈贝尔·松的防守失误,将反弹至身前的来球顺势用右膝内侧碰进喀麦隆队球门。这一“金球”使法国队蝉联联合会杯赛冠军。
  在领奖仪式上,喀麦隆队举着马克—维维安·弗的大幅遗像走上领奖台。国际足联负责人将银牌一一颁发给眼中含着泪花的喀麦隆队员,并在马克—维维安·弗的大幅遗像上也挂上了银牌。全场5万多观众起立为这位著名的喀麦隆球星致哀。
  土耳其队和哥伦比亚队分获本届联合会杯足球赛的第三和第四名。

第16版(体育)

应注重维护公共健身器材
新华社记者 郭远明
  在全民健身热的引领下,城市小区的健身场所逐渐火爆。然而日积月累的损耗,也使一些公共健身器材破损严重,成为市民锻炼的安全隐患。一些市民呼吁,公共健身器材也应“健身”,有关部门应注重健身器材的日常维护。
  家住南昌市后墙路的老李是个健身迷,非典过后把老伴也拉到小区健身苑进行锻炼。可最近一件突如其来的受伤事件,让他在健身时总觉得心里不安。
  几天前,老李与老伴在胜利路附近的健身场所锻炼。旁边一位老者正在玩摇摆走步器,正当他玩得兴起时,突然“啪”的一声,紧接着一声惨叫。原来是走步器踏板螺丝松动脱落,毫无防备的老人脚下突然一空,身子直往前栽,脸部撞在前面的铁扶杆上鲜血直流。老李被眼前的这一幕吓呆了,事后他仍然心有余悸,“说不定哪天受伤的就是我。”
  记者在南昌市一些社区公共健身场所看到,或是人为破坏,或是正常损耗,一些健身器材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目前,南昌市正力争在2005年前实现每个街区至少拥有一个社区健身苑。一些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在为民办好事时,能不能将好事进行到底,将公共健身器材的日常保养纳入工作范围。

第16版(体育)

6月30日,春燕“园园”被确定为第五届全国农运会的吉祥物。吉祥物设计上采用拟人化手法,整体造型焕发出活力与希望:一只向前飞奔的小燕子,高举熊熊燃烧的农运会火炬,瞬间化作富有动感的数字“5”的造型,寓意着第五届农运会。第五届全国农运会将于2004年10月18日在江西省宜春市开幕。
新华社记者 陈春园摄

第16版(体育)

姚明的手机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 王镜宇
  自从5月中旬姚明随中国男篮到河北秦皇岛封闭集训之后,电视里很少能看到他那高大的身影。上周,球队回到北京之后,他和国家男篮的队友继续在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着“全封闭”的训练。在终日与篮球为伴的“清苦”生活中,姚明并没有与外界失去联系,反而有了以前不曾体验的许多感悟。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姚明,得知其对手机的“狂热”,成为记者的“意外”收获。
  姚明也“发烧”
  在秦皇岛的封闭集训并没有让姚明觉得太枯燥。除了球场上的全力以赴、挥汗如雨,上网、玩手机、打游戏是姚明最喜欢的业余消遣。姚明深知家人和朋友对他的挂念,平时除了打电话,就是用自己的CDMA手机摄录下生活片断发给家人、亲友,这几乎成了一种习惯。
  姚明深知人与人之间“沟通”的重要性,手机成了姚明与家人和外界联系、娱乐的不可或缺的工具,他甚至到了“机不离手”的地步。姚明笑称自己是当之无愧的“彩E发烧友”。他会把一些有趣的东西发给朋友,让他们在遥远的地方与自己分享。姚明说,将来他也有可能把其中的片断发到自己的网站上,与更多的朋友共享。
  姚明对彩E功能的使用得心应手,他还不断探索和开发其他新功能的使用方法。他说:“手机就像鞋子,是代表时尚的东西。对于新事物,只有自己探索的过程才最有乐趣,最有成就感!”
  “触电”也“疯狂”
  姚明已经拍过不少电视广告,但是他对自己未来的电视广告依然心怀期待。记者问到,如果再拍广告,他对哪一类最感兴趣?姚明不假思索地说:“探索性的,比如登山、探险……”
  “我爱篮球,我爱新时空”,是姚明惟一在球场上拍摄的广告。其实除篮球之外,姚明还喜欢体验一些其它的东西。
  当上许多品牌的代言人之后,姚明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他半开玩笑地说:“我必须注意自己的形象,再不能一两个月不理发、不刮胡子了。”
  手机那端的“正常生活”
  姚明在非典期间毅然回国,与上海卫视、中国联通以及众多体育明星一起,共同推出“超级明星,超级爱心”抗击非典公益活动,随后提前到秦皇岛参加中国男篮备战亚锦赛的集训。
  其实,姚明也像许多喜爱他的年轻球迷一样,手机、互联网和篮球是他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三件“宝贝”。而对于“出门不便”的姚明来说,手机更是他与外界沟通时最主要工具。手机那端,对于姚明来说连接的是他所渴望的“常人生活”。手机的优势有很多,特别是彩E、短信、语音信箱等功能,可以让人们穿越时空、无所顾忌地交流。
  手机还能直接与互联网相通,对于天性爱玩的姚明来说,真是如虎添翼。他希望,有一天手机的功能能像笔记本电脑一样全,这样他就能随时上网、打游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