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

全国党员总数已达6694.1万名
  去年全国发展党员209.6万名,其中35岁以下党员160.3万名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董宏君从中组部获悉,截至2002年底,全国党员总数为6694.1万名。其中,35岁以下党员1488.2万名,女党员1191.8万名,少数民族党员423.1万名,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党员3574.7万名(其中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党员1619万名)。
  2002年全国共发展党员209.6万名,其中35岁以下党员160.3万名,女党员58.7万名,少数民族党员15.6万名,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党员170万名。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一份红色的祝福
蔡小伟 王建新
  “还记得入党的日子吗?还记得党旗下的誓词吗?值此党的生日,谨向您献上一份红色的祝福!”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福建晋江市紫帽镇老党员蔡其雀一家三代党员同时收到了3份“红色”的生日礼物———3张意义特殊的纪念建党82周年邮资明信片,明信片正面印有以上温馨的问候语,背面印的是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
  为纪念建党82周年,晋江市委组织部专门印制了一枚意义特殊的邮资明信片,在“七一”之际,寄发给晋江各条战线上的2万多名党员,在给每一位党员寄去一份红色祝福的同时,提醒党员牢记入党誓词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勉励大家进一步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回忆起入党的日子,蔡其雀老人激动不已。1986年9月17日,60岁的蔡其雀终于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了这一天,蔡其雀无怨无悔执着追求了整整30年。蔡其雀深情地说:“这张红色明信片是对我们一家三代党员最大的鼓励。我为党做点工作是应该的,尽管退休了,我要继续发挥余热。”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法国国防部长
  表示中国愿与包括法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使全球化向各国都能受益的方向前进,共同作出努力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胡锦涛30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女士一行。
  胡锦涛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推动下,中法全面伙伴关系稳步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接触和联系。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也进行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不久前,我同希拉克总统在埃维昂进行了成功会晤,就进一步扩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推动中法、中欧关系深入发展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表示,中国愿与包括法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使全球化向各国都能受益的方向前进,共同作出努力。
  阿利奥—马里感谢胡锦涛的会见。她说,法国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各领域的长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法方认为法中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不仅顺应历史潮流,而且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及法国驻华大使蓝峰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六月三十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女士。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法国国防部长
  指出中国倡导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强调政治上应相互尊重,经济上相互促进,文化上相互借鉴,安全上相互信任,树立平等、互利、互信和协作的新安全观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30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来访的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女士一行。
  江泽民高度评价中法关系。他说,中法两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对人类进步做出过杰出贡献。中法领导人一贯重视两国关系的发展,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配合与支持,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中加强磋商与协调。希拉克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我同他多次会晤,他为推动中法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江泽民指出,中国倡导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强调政治上应相互尊重,经济上相互促进,文化上相互借鉴,安全上相互信任,树立平等、互利、互信和协作的新安全观。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两国应加强沟通与合作,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共同努力。
  江泽民强调,伊拉克战争对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的影响值得重视,但伊战没有改变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的大趋势,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阿利奥—马里首先转达了希拉克总统对江泽民的问候。她说,希拉克总统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特别重视与中方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而共同努力。她强调,法中两国虽相距遥远,政治制度不同,但两国都强调世界的多样性,这一点对处理当前国际关系是重要的。法中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包括军事在内的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江泽民请阿利奥—马里转达他对希拉克总统的问候。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及法国驻华大使蓝峰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六月三十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女士。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出席香港特区政府表扬医护及各界成功克服非典聚会
  指出,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形成的凝聚力,定将推动民族的团结和进步;一个民族在灾难中能够学到比平时多得多的东西;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
  新华社香港6月30日电(记者钱彤、吴小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表扬医护及各界成功克服非典型肺炎聚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下午5点,温家宝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陪同下来到香港会展中心聚会会场,受到与会人士热烈欢迎。
  温家宝表示非常高兴参加特区政府召开的这个表彰大会。他首先代表中央政府向在抗击非典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向全体香港同胞致以亲切问候,也向那些在这场疫病中失去亲人的家庭表示诚挚慰问。
  温家宝说,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形成的凝聚力,定将推动民族的团结和进步。非典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祖国内地、香港特区和台湾地区受害尤烈。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两岸三地”人民守望相助,和衷共济;世界各地华侨心系祖国,拳拳相报。这种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温家宝指出,一个民族在灾难中能够学到比平时多得多的东西。面对非典这种新的传染病,中国政府没有怨天尤人,始终把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防止疫情在境内蔓延和向境外扩散。在抗击非典中,我们付出了不少代价,也获得了很多启示。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整个现代化建设中,必须更加注重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要尽快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构筑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坚固屏障。
  温家宝说,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必将在民族的进步中获得补偿。非典肆虐,我们经历了一场磨难,也使中华民族的精神得到升华,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中华民族更加坚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一定能够克服任何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
  董建华在聚会上致辞。学生代表也在聚会上发言并向温家宝赠送了纪念品。医护人员代表向温家宝赠送了抗非典照片集。随后,温家宝将鲜花赠送给在抗非典前线以身殉职的谢婉雯医生的家人,并与参加表彰活动的医护人员合影。
  聚会后,温家宝会见了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府驻港机构及内地在港企业等主要负责人。
  今天,温家宝还访问视察了竹篙湾迪斯尼乐园建筑工地、葵涌货柜码头、淘大花园、威尔斯亲王医院、新城市广场(商场)、香港交易所和香港大学。所到之处,受到香港各界同胞的热烈欢迎。(附图片)
  6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看望香港淘大花园居民,在淘大花园社区与居民亲切交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陪同前往。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贾庆林在统一战线人士纪念中共成立八十二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统一战线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
  本报北京6月3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强调,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统一战线的行动指南,不断巩固和发展新世纪爱国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加广泛的力量支持。
  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无党派人士章祥荪等先后发言,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畅谈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畅谈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抗击非典取得的伟大胜利,交流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会,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贾庆林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说,长期以来,统一战线各界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亲密合作,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各民主党派不愧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统一战线不愧为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贾庆林指出,当前,全党和全国正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这是中国共产党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需要,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需要,也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需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全面准确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
  贾庆林强调,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在学以致用、取得实效,一定要立足实践、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努力做到思想上有显著提高,工作上有显著进步。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认识要有新高度,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要有新贡献,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服务。在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中要有新进展,要把各阶层、各民族、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全体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加强自身建设要有新举措,全面加强参政党的思想、组织、理论和作风建设,努力增强广大成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水平,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会前,贾庆林与党外人士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合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主持座谈会。周铁农、张怀西、李蒙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一诚、闵智亭、陈广元、季剑虹、夏家骏、那仓等民族宗教界人士等出席座谈会。

第1版(要闻)

6月29日,参加青藏铁路建设的中铁十七局18名建设者在海拔5072米的青藏铁路最高点宣誓入党。他们表示:“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一流工程!”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第1版(要闻)

瓦努阿图总理抵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记者季明)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尼帕克·爱德华·纳塔佩30日晚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纳塔佩是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访华的。他还将访问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