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消费新亮点系列报道之四
  体育消费需巩固
  本报记者 富子梅
  体育运动用品热销
  非典时期,在国家机关工作的王先生从原来计划的“五一”旅游经费中拿出3000元,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了一台跑步机、一副羽毛球拍、一辆自行车、一部轮滑。虽然一次性支出较多,但他觉得,这是对健康的长期投资,很值得。
  在家乐福超市体育用品卖场,记者采访一位正在挑选羽毛球的小伙子。他说:“自从4月份买了一副新的羽毛球拍,每个星期都得买一筒球。”
  受非典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强体育锻炼。人们对健身强体的投入直接带动了体育用品、健身器材尤其是户外运动器材的销售。据家乐福超市统计,包括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排球等在内的户外体育用品、健身器材今年5月份的销售额比3月份增长了112%,成人自行车增长30%,每天能卖出100多辆,儿童自行车增长80%。对于今后几个月的销售趋势,家乐福的何经理乐观地表示:“非典使人们对健康的认识有了一个飞跃,今后,人们会更加珍惜健康,舍得为健康花钱,体育用品会保持旺销。”
  与何先生持相同观点的还有赛特购物中心的鲍经理。她告诉记者,以服装、服饰、化妆品为主要销售对象的赛特,4月20日至5月20日,在总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下降60%的情况下,健身器械销售额同比增长30%。网球、羽毛球等户外运动用品增长10%,每套价格超过1万元的高尔夫用具增长40%。鲍经理分析:“这只是一个开始,非典过后,体育消费会成为一个突出的消费亮点。”
  体育消费负担不轻
  非典的暴发使我国居民的体育意识、健康意识得到了空前增强。但目前体育消费对大多数人来说,仍属于高消费,还很难承受。在北京,以每周游泳、打羽毛球各一次为例:游泳馆门票20元左右,加上来回打车、买饮料或者吃饭,一次消费将近100元。在场馆里打羽毛球,每小时35至50元场租费,加上买球、坐车等费用则超过100元。两项合计,一个月就要600至800元,一年超过8000元。这对于工薪阶层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消费能力有限、又想运动运动的普通百姓,只能把目光投向免费场所,但免费的运动场地和设施严重不足。在有近千人居住的小区,往往只有3—5部健身器械,其他可供活动的场地是与行人和车辆共用的小区道路。在“路上”锻炼,既不安全,也很难达到锻炼的目的。
  增加供给降门槛
  体育健身消费门槛高的主要原因是体育设施和场地供给严重不足。尽管随着我国体育彩票事业的发展,对公益性体育设施的投入逐年增加,但与实际需求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以北京为例,全市城八区共有游泳场馆约300个,每个场馆平均面积为4000平方米,总的可游泳面积是120万平方米,北京市2000多万人口平均每人只有0.06平方米,与游泳所需最小面积人均2平方米相去甚远。
  同时,体育消费在供给结构上也不尽合理:保龄球馆多,羽毛球馆少;台球桌多,篮球、足球场少;麻将桌多,乒乓球台少等等。而据调查,普及程度和受喜爱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分别是:羽毛球、游泳、乒乓球、爬山等。有限的体育设施只是为少数人服务。
  体育设施少,主要是建设资金来源不足、结构单一。据了解,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资金的来源几乎100%是国家投入。对此,北京朝阳区郡王府体育中心主任胡华说,投资体育场馆资金量大、回收期长、单位投资回报率低,资本的趋利性决定了民间资金不可能自动流向体育设施。这就需要国家从产业发展上鼓励私营企业和民间资金投资体育产业,用税收和信贷等政策大力培养和扶持,比如减免用来建设群众性体育设施的土地出让金等。在国外,健身娱乐的投资大多来自民间,英国的个人对体育健身娱乐场所的投资是公共投资的5.3倍。
  目前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已达10.2万亿元,亟待寻找兼具安全性和收益性的投资品种,有关部门和机构不妨尝试设计推出体育投资的信托品种来集中资金,引导民间资金进入体育产业,形成国有、民营等多层次体育投资格局,增加体育设施的有效供给,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与收入水平相适应的体育消费。这样既可以扩大内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又能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一举两得。
  有关人士指出,增加供给还应充分挖掘由国有资金建设,但分属机关、工厂、学校的体育设施资源的潜力,根据需要加以改造,服务于更多社区居民。

第6版(国民经济)

部分地区建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国务院安全生产检查组肯定山东建筑安全工作
  本报济南6月8日电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务院安全生产第五检查组组长、建设部副部长郑一军今天在此表示,山东省在建筑领域的安全工作抓出了实效。其标志一是建筑安全事故死亡率低于全国建筑领域的平均水平,2002年山东百亿元产值死亡率为4.75人,低于全国的7.3人;二是建筑安全管理有好制度、好办法。
  国务院安全生产检查组在山东共检查了8个在建工地。检查组认为8个工地总体上管理比较规范,一些做法值得肯定。但一些工地的塔式起重机未经验收就投入使用,安全施工方案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彻底。在个别工地还发现有现场资料造假的情况。检查组组长郑一军提出,为了加大建筑安全生产的治本力度,当前的重点一是健全法规,严格执法;二是要健全责任制。要通过制度和机制创新,提高安全生产主体安全保障的能力,政府的安全生产职能要从对施工现场、施工过程以及施工设备的监督管理,转变到监督企业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的建立健全上来。
  据检查组介绍,当前全国建筑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部分地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2003年第一季度全国共发生建筑施工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事故5起,死亡30人,重伤1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上升66.7%、重伤人数上升80%。虽然建筑施工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起数稳中有降,建筑施工每百亿元产值死亡率逐年下降,但是,建筑施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居高不下,一些经济大省(市)的事故伤亡人数随建设规模增大呈上升趋势。如浙江省2000年到2002年,建筑业总产值分别为1383.765亿元、1768.45亿元和2089.527亿元,而建筑施工事故死亡人数则为53人、79人和86人。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自打从五只果子狸粪便中发现冠状病毒后,这种相貌机巧的小兽便岌岌可危——
  善待果子狸
  天山
  “SARS病毒与果子狸有关”的专家结论传出后,这种相貌机巧的小兽便处于风口浪尖之中。多数人避而远之,极端者杀声四起。
  5月30日,成都天回镇出现两只“怪物”。确认是果子狸后,当地村民迅速挖坑深埋。其速度之快,态度之坚决,下手之狠,令人瞠目。村民此举,出于对非典的畏惧、对自己生命的爱惜。他们可能未及细想,两只被深埋地下的小兽,原本也是极其可爱的生灵啊。
  果子狸,个头不大,长相乖巧,行动敏捷,栖息在森林、灌木丛、岩洞、树洞或土穴中,以鸟及鸟卵、鼠、昆虫为食。果子狸存乎天地间久矣,与人类的亲密接触也有数百年历史,属于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有重要经济和科研价值的野生动物。一场疫病,却使果子狸岌岌可危。
  受牵连者,不独果子狸。非典时期,人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几乎冷到了冰点。
  来自全国动物园协会的统计显示,4月以来,各地动物园游客量全面下降。受影响最大的北京、天津等动物园游人减少了97%。往年这时,北京动物园每日游人达到七八万,而今年只有五六百。因游客减少,经费困难,福建海沧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们甚至因饥饿而互相残杀。
  再说果子狸。目前国内有660个果子狸饲养场,养了4万多只果子狸。难道非把这4万多个生灵都坑杀了,才能保佑人类无恙?我们究竟应该怎样与动物相处?在世间万物中,人类究竟应当怎样摆正自己的位置?非典疫情,唤起了更多的思考。
  “人是万物的精灵,世界的主宰。”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根深蒂固的观念,使一些人对待动物,想宰便宰,想吃就吃,仿佛尝尽万般野味,才能显示王者风范。其结果,只能用自食其果来概括。
  今后我们还能不能吃食野味?有人说,都吃出非典来了,干脆立法,一概禁食!又有人说,深海鱼类全是野味,以后还吃不吃海鲜?发展不发展远洋捕捞?这些问题,自有政府和专家去科学决策。我们能做的,是善待果子狸,善待一切无辜的、与人类同样有生存权的所有动物。不能因为一场非典,让改善人与自然关系的种种努力付诸东流。
  5月25日,一只重约3公斤的果子狸突然出现在武汉新洲城关街头,很快被警方捕获。新洲警方迅速向上级林业部门及武汉市疾病控制中心请示,最终决定将这只果子狸放归山林。
  在发生坑杀事件的成都,90%的市民对这种人为野蛮处决野生动物的做法表示痛心,他们认为,只有做到与动物和谐相处,才能共同维护生态平衡。
  这两则消息,让人看到了果子狸的希望,也看到了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希望。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紧急落实紧急对策
  李建兴
  为了将非典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少到最小程度,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实现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和政府各部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应对之策,包括对非典影响大的行业的税收减免、费用减免等。这些政策,对民航、旅游、交通运输、餐饮、零售等行业的复苏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这些行业中,有一些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在旅游业、餐饮业、零售业中小企业更多。许多中小企业渴盼优惠政策尽快落实,好让他们减少非典带来的损失,减轻负担,非典过后轻装上阵。
  然而有一些地方,没有把紧急应对非典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有的强调,优惠政策出台的太突然,来不及落实;有的强调说优惠政策涉及许多部门,需要协商定夺;有的说,非典时期是特殊时期,办公都无法正常进行,谁还顾得上落实政策。
  经济界人士将国家出台的这些政策称为紧急应对之策,救市之策。既然是紧急对策,就应该紧急落实,而不应该拖延。
  在紧急落实紧急对策方面,北京的做法值得借鉴。北京是非典疫情较重的地区。北京市为了将紧急对策落到实处,将涉及到的有关部门和有关责任人在报纸上列表刊登出来,请1000多万市民监督落实。市民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拨打责任人的电话。责任人不许以任何理由推诿、拖延。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一手抓非典防治工作,一手抓经济发展。为了努力减少非典造成的损失,夺取防治非典和经济建设双胜利,各地区、各部门应该以更加旺盛的斗志,更加顽强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把对受非典冲击较大行业的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在落实扶持政策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提高执行中央决策和部署的自觉性,不要强调地方的客观原因,不要造成中梗阻,不要出现上面的政策是好的,下面的和尚把经给念歪了的情况。要增强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服务,特别是要关心、扶持中小企业。

第6版(国民经济)

近日开业的北京开阳里邮电局实行人性化邮储服务,窗口采用低柜台,并为储户设立坐席办理业务,邮局还专门安排有等候座椅,尽可能为广大储户营造方便舒适的用邮环境。(吴军摄)

第6版(国民经济)

上海旅游业开始复苏
  据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记者张建松)冷清多时的上海旅游集散中心窗口前又出现了购票长龙,街头紧闭的旅行社卷帘门重新拉了起来,星级宾馆里清脆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接线员小姐又像往常一样耐心地回答客人的问价、咨询……种种迹象表明,上海旅游业已缓缓开始复苏。
  上海的各家旅行社早已经做好了复苏后的一切准备。在最艰难的日子里,沪上许多旅行社并没有关门大吉,而是利用空闲时间静下心来理一理思绪,重新策划包装产品,完善企业的规章制度,筹划今后的发展模式,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充电。
  上海人的旅游观念也悄然发生变化,健康、休闲、亲近自然的旅游方式备受人们青睐。顺应市场潮流,上海市旅游委将对原先的市区游和郊区游产品重新进行包装,推出以绿色和健康为主题的8大系列游线。

第6版(国民经济)

福建农垦利用外资形势喜人
  本报北京6月7日讯 记者高云才从农业部获悉:福建农垦利用外资形势喜人,外商投资成为福建农垦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台项目在福建农垦利用外资中充当了领头羊。
  截至2002年,福建农垦共签订外商投资项目245项,总投资4.14亿美元,利用外资3.16亿美元。仅去年一年,外商投资项目就达到17项,总投资3473万美元,利用外资3084万美元。
  近期以来,福建垦区利用外资出现了新特点:一是农业项目成为新兴投资热点。目前,外商直接投资农业的项目达到82项,总投资10338万美元,占垦区合同利用外资的26%。二是投资项目集中于开放型农场。据统计,福建垦区的10个开放型农场签订投资项目合同1.9亿美元,占全省农垦利用外资的45.5%,10个开放型农场全部都有外商投资项目。

第6版(国民经济)

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生物制品总公司全力以赴支持抗非典纪实
  史中信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中国生物制品总公司顾大局、挑重担,加大抗非典生物制品产量,保证市场供应;同时积极组织科研攻关,争取早日研制出有效的防疫制品。
  非典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生产的血液制品、部分免疫制品(免疫增强剂)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在总公司的统一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各生物制品研究所员工满负荷超计划运转。从4月初至今,生产、销售一线职工一直没有休息,“五一”期间都坚守岗位,夜以继日紧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五一”期间总公司所属各生物制品企业有超过6000人次加班工作。
  各生物制品研究所领导班子加强现场指挥调度,增调生产设备和人力,扩大生产规模,严把生产原辅料、半成品、产品各个环节质量关,让百分之百的合格药品进入市场。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完成了国家紧急下达的防治非典生物制品储备与供应任务,据统计,仅5月3日至12日的10日内,国家发改委就紧急调拨人血丙种球蛋白、α—干扰素、胸腺肽共十余万支供应抗击非典一线。总公司系统还向有关省市捐赠近千万元的生物制品。
  总公司领导发挥集团的科技优势,统筹安排,组织各生物制品研究所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组织的抗非典科技攻关工作。经国家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批准,北京所、天坛生物承担的人源性抗SARS病毒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动物源性抗SARS病毒血清以及SARS灭活疫苗等课题被列入“十五”863计划重大项目“非典型肺炎防治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制”第一批课题,其他所均有多个课题列入省市重点攻关项目。总公司还组织6个生物制品研究所数以百计的专家,开展总公司第一批科技项目攻关,其中包括SARS抗原抗体诊断试剂、SARS疫苗、抗SARS特免血浆等。除国家拨款外,总公司自身投入抗非典科技攻关专项经费已超过1000万元。

第6版(国民经济)

出台融资新政策
  云南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
  本报讯 云南交通系统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历史机遇,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拓宽融资渠道的新政策,连续3年公路建设投资超过100亿元,公路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02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1..5万公里,全省所有乡镇和98%的行政村通了公路,其中高速公路746公里。预计到今年底,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1000公里大关,“千里边疆一日还”的梦想将成为现实。
  云南山地面积占94%,特殊的地理环境,使云南成为公路运输占社会总运量的93%的公路运输大省;特殊的区位优势,又使云南成为连接东南亚、南亚的便捷通道。为进一步加快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实现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云南省人民政府继去年9月出台“关于加快公路建设的决定”,从政策制度、建设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强化监督等方面采取措施外,近日又决定对公路建设贷款给予贴息。云南省交通厅也出台了积极申请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小额买方信贷、尝试出让在建项目债权、转让已建成收费公路的收费权、发行债券吸收民间资金等融资新举措,广开渠道筹集公路建设资金。
  为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公路建设积极性,加快地方公路建设和改造速度,日前,云南省交通厅和各地市交通局、省公路局、厅属3个高速公路公司和11个重点公路建设指挥部签定了“建设任务和工程质量责任书”,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全省今年135亿元公路投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刁文绪)

第6版(国民经济)

工行与高盛将合作处置不良资产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与全球最大的不良资产投资商之一的高盛集团在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就解决工商银行目前拥有的不良资产进行战略合作,包括建立合资企业以共同投资价值约数十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创建合资服务实体及开展资产管理的合作培训等。据悉,近年来工商银行致力于深化商业银行综合改革,对不良资产进行了大规模的综合治理。今年以来,该行不良贷款持续下降。(谢泰峰)

第6版(国民经济)

广东打击逃骗汇又有新举措
  本报讯 近日,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就共同打击逃骗汇和价格瞒骗等问题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承诺成立工作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进出口核销单、合同、发票及提单等相关商业单证的审核,堵塞各种漏洞,共同维护外贸秩序。(吴思海 杨瑞丽)

第6版(国民经济)

新型拓朴泵在兰州问世
  本报讯 由甘肃拓朴泵业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一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水泵,日前在兰州通过专家鉴定。新型拓朴泵与以离心泵为代表的传统水泵相比较,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动力方式灵活多样、节能效果明显等优势,可应用于各类流体的输送。(张锦德)

第6版(国民经济)

殷都区地税征收创新高
  本报讯 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地税局从强化税收干部责任意识入手,推行“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末位淘汰制”三项制度,实行工资、奖金与工作质量及效率全面挂钩,使竞争激励机制得到充分发挥。今年地税征收再创新高。截至五月十五日,该局实现入库各种税款三千四百七十五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百分之七十四点九。(赵明亮 王广剑)

第6版(国民经济)

吉县人行认真落实支农贷款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山西吉县支行把支农资金的安排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今年,他们力争做到早计划、早调查、早安排、早到位、早见效。日前,该行积极申请支农再贷款二百万元,目前已全部发放到农户,支持全县的农、果、烟生产,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李晓峰 陈敬和)

第6版(国民经济)

陶庄镇民营经济发展快
  本报讯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以煤炭工业为依托,大力发展造纸、化工、机械等工业项目。他们先后投资数千万元,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统一核定税费,从源头控制乱收费行为,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目前,全区已发展民营企业一百五十六家,今年已引进外来资金六千多万元。
  (靳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