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宁夏为考生营造安静环境
  本报银川6月8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今年高考开始后,宁夏回族自治区每天出动40余辆执法车、200多名执法人员监控城市噪音污染,为考生创造安静的环境。
  今年5月初,宁夏即对高考期间环境噪音监察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银川市监察支队从4月份起就加大了对噪音污染的监管力度,现场监察从原来每周3次增加到每日1次,石嘴山市、吴忠市环境监察部门不同程度地增加了现场监察频次。宁夏各级环保部门还公布了“12369”环保热线和其它环保举报电话,派专人24小时值班,及时查处群众举报的噪音扰民问题。对建筑施工、室内装修、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室外群众性娱乐活动等可能产生噪音的场所进行排查,限定作业、娱乐时间,对个别特殊情况允许夜间施工的单位,严禁使用电锯、切割机、电刨、搅拌机等强噪音机械设备。

第4版(要闻)

太原千余的哥免费接送考生
  本报太原6月8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高考考生王霞的父亲很感激地告诉记者:“前几天就为孩子去考场犯上愁了,正打算在考场附近的旅店里包个房间,听说了咱的哥免费接送考生的消息,一拨电话还真灵。”记者看到,高考两日内,太原市的千余名出租司机统一穿着灰白翻领T恤,免费接送参加高考的学子。
  太原市宝利出租汽车公司“优质服务创品牌”车队最先向市民承诺:对高考行动不便或有特殊困难的考生,只要拨打电话,出租车就会第一时间赶到,免费服务。紧接着,明途、青天、联运、二出租、一出租、山西出租汽车公司等10家出租汽车公司的千余名出租汽车司机也积极响应,自愿报名参加。的哥董兵说:“我是自发加入的,为社会尽点力,内心非常舒畅。”的哥王建兵介绍:“我们每天自测体温,检修车辆,保持车辆一天最少消毒两次。”他补充说:“太原市400余台红蓝顶灯文明出租车给我们带了好头。”

第4版(要闻)

六月八日,吉林省长春市第二中学考场的高考考生走出考场。当日,吉林省大部分考生结束了二00三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摄)

第4版(要闻)

天使关爱无微不至
  新华社记者 刘大江
  6月8日上午10时,成都七中高考点,随着校医田丹美走过来打了一个平安无事的手势,大家久悬的心才落了下来。人们关注的是第二十二考场的一名女生。8日上午快进考场时,这名女生由于紧张过度,突然恶心呕吐,医护人员赶忙给她服用了一支藿香正气水,并对她进行心理辅导。这名女生顺利进入考场后,田丹美便承担起监控这名女生健康状况的任务。
  成都七中高考场临时医疗防治站共有7名成员,其中3名来自成都市武侯区疾控中心,2名是来自辖区医院的医生护士,2名是校医。他们在考前一小时就来到考点,安置应急箱等设备,考生进考场时,他们负责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对考生突发不适进行紧急救治。考试结束后,负责对考场消毒。
  田丹美告诉记者,8日上午那名自感恶心呕吐的女生主要是因为心理紧张所致。让考生轻松应考,这是临时医疗防治站全体人员的心愿。记者注意到,7名医务人员都没像平时那样戴上口罩。就连救护车都没用平日司空见惯的白色车,而是一辆不起眼的普通面包车,停在远离校门的浓密树荫下。

第4版(要闻)

位于天津市西部的杨柳青镇孕育了闻名中外的木版杨柳青年画,这里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民俗文化风韵,吸引了国内外许多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图为近日一些市民在杨柳青画廊长亭休闲娱乐。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第4版(要闻)

湖南农村税费改革见成效
  农民平均减负35%以上
  本报长沙6月8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农村税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确立了以农业税、农业特产税及其附加,村级“一事一议”筹资投劳为主要内容的新的农村税费制度。全省农民平均减负率达到35%以上,人均减轻负担40多元,加上已经取消的各种涉农收费、集资、基金等因素,全省农民实际得到的好处近30亿元。
  税费改革后,农村基层干部把工作重心从抓乡统筹、村提留转移到发展经济上来,从找农民收钱转到为农民提供服务上来,重塑了在农民心目中的形象,农村的各种矛盾得到缓解。邵阳市农民上访案件由2001年的89起减少到去年的24起,去年以来,没有发生一起涉农恶性案件。
  各地在税费改革中,开展了乡镇机构精简、职能转变、分流人员工作,村级组织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革。全省乡镇已分流36305人。常德市乡镇机关和站所人员精简率均超过50%,既减轻了财政供养的压力,又提高了行政管理的效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质量就是生命
  龚达发 刘成友
  宏伟的三峡工程下闸蓄水,“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象即将呈现在人们面前。面对此情此景,三峡建设者们心潮起伏,也不禁想起许多往事。比如,奥地利焊接专家罗伯特先生曾被三峡总公司聘为专业质量总监,他对施工质量的要求近乎苛刻。当时有人适应不了,认为我们的标准已经够高了,这不是小题大做吗?牢骚反映到总经理陆佑楣那里,一向温文尔雅的陆佑楣发火了,激动地说:“质量就是三峡工程的生命。一旦出了问题,我们将成为千古罪人!”这件旧事之所以不时被人们提起,是因为这反映了三峡建设者们的一种共识:质量就是生命。
  有人说,三峡总公司之所以高薪聘请外国专家当监理,就是要“请来”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习外国的先进管理经验,培养每位员工的质量意识。三峡工程从开始到现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每个人、每道工序、每个环节都严谨审慎,精益求精。这一点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质量意识来自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敬业精神。三峡工程是综合治理长江、造福中华民族和后代子孙的千秋功业。百米高坝不但要经受滔滔江水的检验,也要经受历史和后人的检验。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就没有过硬的工程质量。三峡人常说:“三峡工程无小事。”水电泰斗张光斗先生年逾九旬,作为专家组副组长,经常爬到几十米高的工程面上检查工程质量。建设者们正是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个单元工程、每一个零部件,确保了工程质量。
  高质量来自科学的管理制度。没有制度,工作就做不起来。在某种意义上说,制度比人更重要。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合同管理制等科学管理机制是工程建设质量的可靠保证。正如一位担任三峡工地监理的美国专家所说:“中国文化特别强调人际关系,而我在三峡工地上感受最深刻的,是一种科学而严谨的制度力量。靠这种力量,中国人完全能在三峡创造人类奇迹。”
  人类社会的许多伟大发明和创造都是科学力量和科学态度的结晶。质量观念,实质上是一种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高质量需要实事求是,高质量需要精确严谨。兴建三峡工程的目的就在于以科学的力量改造自然,降伏灾害,造福于民,而建设过程中的科学态度和精细作风是使之得以实现的根本条件。可以说,科学态度、科学制度和敬业精神、创造精神一道,铸就了宏伟的三峡工程。
  三峡工程的意义不仅在其规模的庞大和功效的巨大,也在于其弘扬了一种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的精神,造就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建设队伍。三峡工程和三峡建设者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一旦凝聚起来,完全可以创造移山填海的人间奇迹。

第4版(要闻)

云南加快旅游业复苏
  本报昆明6月8日电 记者张帆报道:今天上午9时,沉寂一时的昆明世博园开园锣鼓又响起来,2万多名游客和昆明市民在世博园大门口排起了长龙,等待入园观赏久违的美景。云南省委、省政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的精神,要求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广大旅游企业,振奋精神,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加快云南旅游业的复苏。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欢乐世博——永远的香格里拉云南游”启动仪式上,云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张李昆介绍说,云南旅游企业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抓紧防非典的同时,积极行动起来,尽快启动全省旅游,争取以更优质的服务、更优美的环境、更具特色的产品,振兴云南旅游,迎接八方来客。
  在旅游产品经营方面,云南省旅游企业将在拓展旅游产品上下功夫,重点推出有利于人流分散、身心健康的生态游、体育健身游、度假游等多种形式的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海外游客赴滇体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沐浴红土高原的阳光,投入大自然的怀抱,拥抱健康,关爱生命。

第4版(要闻)

江苏放开省内旅游
  本报南京6月8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从6月7日起,江苏放开省内旅游活动,全省13个省辖市联袂举办省内游“开游”活动。全省800多家旅行社恢复省内旅游业务,140多家旅游区(点)免费接待省内游客,300多家旅游区(点)推出五折左右门票。省旅游局在无锡新落成的灵山胜景文化园区举行省内游开游式,常州、苏州、镇江、南通、扬州和宿迁等市也同时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开游活动。
  7日上午,无锡灵山胜景文化园区到处是欢乐的笑脸,人们以合唱歌曲、点燃爆竹、敲击锣鼓、放飞气球鸽子、编挂大型中国结、祝福旅游签名、撞响祝福钟声等,迎接新的快乐生活。
  下午,常州市在中华恐龙园举行了隆重的开游活动,800多扬州旅客前来参与,常州市与连云港市举行了两地互送客源合作签字仪式。
  省旅游局局长陆素洁告诉记者:经过努力,全省旅游业将非典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1至4月份全省旅游总收入312.6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增加值125亿元,增长5.2%。

第4版(要闻)

八角林中的感悟
  本报记者 郑盛丰
  汽车蜿蜒在广西凤山县九曲十八弯的山道上,两旁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新种八角林。
  6月6日下午,一行远方客人——来自南宁的考察团攀行在这片无垠的八角林中。凤山县与相邻的东兰县、巴马县简称为“东巴凤”,由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组织的“东巴凤”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正在全面拉开序幕。由南宁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率领的南宁考察团,带着支援老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捐助资金,怀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来到这里。
  南宁市委书记李纪恒面对眼前郁郁葱葱的八角林,兴奋不已。他曾于1991年到1995年担任过河池地区的专员、地委书记,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也牵挂着这里的发展变化。他清楚地记得,当年他们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并论证后,决定对“东巴凤”实行因地制宜的产业开发,东兰大种板栗,凤山大种八角,巴马大种玉桂,以此形成产业优势,从根本上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如今,当年的愿望正在变成现实。
  同行的凤山县委书记韦善国介绍说,农业人口仅15万的凤山县已种下21万亩优质八角,已成林15万亩,人均达一亩。八角林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景观效益,其果可作食用佐料或深加工成系列香料,正常亩产可获鲜果1000到3000斤,每斤可卖数元钱,全县已有20多户农家靠八角年收入超过20万元。八角树百年不衰,成熟时百里飘香。为了这片一望无际的八角林,韦善国只身离城进山已在这里苦干了12年!
  面对眼前的景致,南宁市市长林国强说,八角林让人感悟到“事在人为,众志成城”的力量,这种精神值得南宁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借鉴发扬!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福建开展公共卫生服务行动
  本报福州6月8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连日来,福建省许多青年志愿者队伍走上街头,深入农村,宣传文明新风,整治环境卫生,传授有关卫生知识——一场公共卫生服务大行动正在八闽大地展开。
  在抗击非典的行动中,福建省提出倡导文明,崇尚科学,革除陋习,各地积极行动起来。由于公共卫生服务有一定的专业性,福建除了动员已有的20万志愿者队伍,进行讲文明、除陋习宣传和对社区、乡村进行文明督导外,5月26日开始,福建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公开招募组建一支覆盖全省各个行政村和每个街道、社区,有一定卫生常识和技能,专门服务于公共卫生事业的志愿者队伍,人数达4万人。目前这支队伍正以每个乡镇、街道为基本单位组建上百个志愿者服务队,并逐步开始深入社区和乡村,将把500多万份宣传资料送到城市、农村居民的家中,传授公共卫生知识;有些来自医院的志愿者还现场指导如何预防突发的传染性疾病;一些志愿者巡回在公园、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劝导人们讲文明,除陋习,维护公共卫生。

第4版(要闻)

济南清理垃圾死角
  本报济南6月8日电 记者邓晓霞报道:自5月下旬起,山东省济南市的环卫工人和市民纷纷走上街头巷尾,开展清理垃圾死角专项治理行动,共铲除垃圾死角150余处,清除垃圾7万余吨。
  城乡结合部、城中村是垃圾清理工作的“老大难”。未实行物业管理的老居民小区,人口密度大,保洁不及时,环卫设施不配套,垃圾死角较多。施工工地、农贸市场及周边地区的垃圾清理也往往令环卫工人头痛不已。此次治理行动中,重点对上述地区的垃圾死角进行了专项清理。

第4版(要闻)

6月6日,浙江省宁波市妇联、市爱卫办等部门在天一广场联合举办“告别陋习,远离非典”万人签名活动。(龚国荣 徐燕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