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当代军事)

积极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 尽快消除军事技术时代差
  ——访军事科学院军事专家王保存
  郭嘉 苏银成 包国俊
  编者按
  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的发展,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关系,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世界新军事变革。军委江泽民主席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明确指出,全军同志要充分认清国际战略形势的发展趋势,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5月23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京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要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项任务,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经验,抓住机遇,在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基础上,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本版今天邀请部分军事专家分析世界新军事变革最新发展态势,为读者展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可喜成就。
  军事科学院外国军事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著名军事专家王保存少将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积极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尽快消除军事技术“时代差”,是摆在发展中国家军队建设面前一项紧迫而现实的重大课题。
  新军事变革的浪潮给世界各国军队建设带来了诸多冲击。新军事变革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各国在武器装备、军事理论、组织体制、军事人才等方面有哪些新发展?
  机械化装备向信息化装备过渡
  当前,世界各国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正由机械化装备向信息化装备过渡。但是,总的发展不平衡,西方发达国家的装备信息化建设起步早,进展快,其武器系统的主体已经实现信息化。例如,美陆军的信息化装备已占其装备总量的50%以上,美海、空军的信息化装备已达70%多。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或绝大部分武器装备仍然是半机械化、机械化装备,只有一点点信息化装备。信息化装备是指信息化弹药、信息化作战平台、军用智能机器人系统、单兵数字化装备,以及C4I系统。
  指挥体制由“树”状变“网”状
  新军事变革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使军事组织体制实现从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的跨时代跃升。这种跃升的实质是:使信息这一构成战斗力的主导要素能在军队内部和战场上快速、顺畅、有序地流动,以适应打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也就是说,变纵长形“树”状领导指挥体制为扁平形“网”状领导指挥体制,使部队编成一体化、小型化、多能化,并组建新型部队。
  组建新型部队造就信息战人才
  信息化战争是由信息化军队在陆、海、空、天、信息、心理等六维战略空间进行的,以信息和知识为主要作战力量的,附带杀伤破坏减到最低限度的战争。
  信息化军队和信息化战争呼唤新型军事人才。为了造就信息时代的新型军人,西方国家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一是贯彻两个“精英”的思想,即把社会上的“精英”招入军队,使军队的“精英”晋升到将军。二是培育军人的信息素养,使他们具备信息意识、信息知识和信息能力。三是调整院校课程设置,开办各种训练班,大力培养信息战和信息技术人才。四是转变军事教育思想,加大依托国民教育体系培养军事人才的力度。
  新军事变革发展的不平衡性,导致了军事技术“时代差”,其具体表现有哪些?
  一方“目明耳聪” 一方“眼盲耳背”
  战场几乎单向透明。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美国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打击中可以看出,联军不仅有分辨率很高的天基战略侦察预警定位系统,还有预警机和无人驾驶飞行器等战役信息系统和各种传感器等战术信息系统,平时建有目标数据库,战时能清楚地看到敌方的固定目标和移动目标,掌握敌方部队的部署和运动情况,战场“晴空万里”,战情“尽收眼底”。而另一方由于没有完备的各级侦察定位系统,因而看不清甚至看不到对方,战场“乌云密布”,“战争迷雾”浓重。
  一方“打得到,打得准” 一方“打不到,打不准”
  发达国家军队的武器装备射程远、精度高,而发展中国家的武器装备射程近、精度差。在近来的高技术战争中,发达国家军队使用的精确打击兵器的比例迅速增大,如在海湾战争中使用的精确弹药占弹药总量的8%,在科索沃战争中占35%,在阿富汗战争中又上升到56%。
  一方作战节奏快,拥有战场主动权 一方作战节奏慢,处处被动挨打
  发达国家军队已建成完备的侦察监视系统和C4I系统,正在建设C4ISR系统,初步实现了信息处理实时化和作战指挥自动化。这就使作战行动得到近实时地进行,即近实时地发现目标、指挥控制、实施机动、进行打击与评估毁伤,对各种战场情况立即做出反应,采取对策,使定下决心与作战进程几乎同步,从而大大加快作战节奏,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发展中国家军队由于信息处理慢,作战指挥甚至靠手工作业,作战行动迟缓,只能陷入处处被动挨打的境地。
  军事技术“时代差”给发展中国家军队建设和未来作战带来何种启示?
  改进装备提高素质
  占军事技术“时代差”优势的国家,是当今世界拥有超强军事实力的军事强国。这就决定了发展中国家军队建设将面临严峻挑战。
  发展中国家必须看到,军事技术“时代差”不是武器装备的“代差”。在抗美援朝和越南战争中,作战双方的武器装备有“代差”,但不存在“时代差”。
  另外,占军事技术“时代差”优势的军队,其信息化程度能够迅速提升,军事实力快速增强。这对发展中国家军队打赢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是个很大启示。
  首先,发展中国家军队的武器装备亟待加速发展。
  第二,必须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解决军队发展中的一些“瓶颈”问题。
  第三,提高人员素质,培养信息化建设的专业技术人才,建立新型的军事人才生成机制。
  抓住机遇迎头赶上
  发展中国家军队建设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是无法回避的时代话题。
  新军事变革为发展中国家军队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只要认真吸取发达国家军队信息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扩散性和渗透性,就可以迅速缩小差距,甚至后来居上。关键在于善于把握时机,采取正确对策,选择适宜的发展道路。
  发展中国家军队建设的思路应当是以“信息主导”、“系统集成”和“虚拟实践”为主要手段,同时进行信息化和机械化建设,尽快建成以综合电子信息系统为龙头的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逐步缩小并最终消除与西方国家的军事技术“时代差”。(附图片)
  1、虚拟战场
  2、美国设想中的太空轨道炮摧毁敌方弹道导弹。
  3、新世纪的中国海军。(查春明摄)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点击高科技

俄军歼击机:向第五代跃进
  国防大学教授 李大军
  提起俄罗斯空军的苏—27、苏—30、米格—29和米格—31歼击机,人们都十分熟悉。这些先进歼击机毕竟都是在上个世纪70—80年代研制的,属于第四代歼击机。为适应世界军事科学技术的发展,研制第五代歼击机的任务历史地赋予俄罗斯空军。实际上,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美国和前苏联就开始研制第五代歼击机。
  但是,第五代歼击机的研制工作十分复杂,需要将近20年的时间,研制的费用也相当高。在这种情况下,为提高现有歼击机的性能,从2002年起,俄罗斯空军开始对现装备的主战飞机苏—27、苏—30和米格—29、米格—31进行了大规模的改进,使其性能超过第四代歼击机,逐步接近第五代歼击机的水平。这
  样就出现了第四+代歼击机的概念,也称“四代半”。俄罗斯空军对第四+代歼击机总的要求是,多用途、电子信息技术先进、武器系统更加强大,可携带远程空基巡航导弹,用以摧毁敌方发射的陆基巡航导弹。
  当前,研制第四+代歼击机已经成为俄罗斯空军的主要任务。一方面可以提高现有飞机的战术技术性能,另一方面,又可为研制第五代歼击机积累经验。
  与此同时,俄罗斯并没有停止对第五代歼击机的研制。2001年初,俄空军正式提出了采购第五代歼击机的要求,用于替换苏—27和米格—29歼击机。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02年1月20日批准的《俄罗斯联邦2010年前武器装备发展规划》,满足了空军的要求,明确规定2008—2009年间完成第五代歼击机的设计定型工作,此后开始系列生产。2002年8月,普京总统视察了苏霍伊飞机设计局,要求加快设计工作的进度。
  俄空军对第五代歼击机的要求是:起飞重量20吨,超音速巡航速度,隐身性能、高度机动性。可在300—400米的短距离上起降,可利用卫星导航技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著名的苏霍伊飞机设计局和米格飞机设计局分别推出了第五代歼击机的雏形:C—37型和米格1.44型歼击机。目前,这两种样机仍处于试验阶段。俄空军已组建了招标委员会,正在审查“苏霍伊”、“米格”和“雅克”3家飞机设计局提出的研制方案。预计今年年底有望完成第五代歼击机设计图纸的选择。2006年有可能制造出样机,此后进行一系列的试飞。预计2010年后俄空军开始批量装备第五代歼击机。(附图片)
苏—30歼击机

第10版(当代军事)
专栏:将校点兵

测得准才能打得狠
  ——谈步入信息时代的军事测绘保障
  中国科学院院士 高俊
  应该说,不论武器平台的规模大小,凡是要精确实施打击,都离不开军事测绘的有效保障。
  军事测绘是一种技术性的作战保障勤务,其基本任务是为国家军事领导人及各级指挥员、参谋、工程技术人员提供战场地理空间信息。这个战场由战争规模所决定,大到全球,小到一个战术行动区域;信息内容则随战争的发展与科技进步水平而变化。古往今来,“知天知地,知彼知己”的原则决定了军事测绘在争取信息优势的作战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传统的测绘保障是在预想战区测绘几种比例尺的地形图,并提供地面点的坐标。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以大地测量学、航空摄影测量学、地图学为核心的测绘科学体系。各国主要以本土测绘为己任,美俄等大国则以全球为对象实施测绘,因为它们都以全球作为预想战场。上世纪后20年,计算机和信息技术逐步深入到各个领域,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突发事件和局部战争不断,这就改变了测绘保障的传统模式,突出了军事测绘保障工作的实时性、全球性、动态性的特点。
  我军测绘保障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在近20年内基本实现了测绘技术及产品的数字化改造。当前我军测绘保障的内容包括:以全球地理坐标为基础的定位体系,以航空、航天遥感作支撑的地理空间数据库的建立与应用体系,以可视化技术为支撑的电子地图体系,以虚拟现实技术为基础的战场环境仿真体系。保障对象集中在战略决策、作战指挥和武器平台改造三个方面。
  战略决策的测绘保障已不限于为领率机关提供形势图、态势图。随着精确作战概念的形成,指挥系统扁平化,除了能反映战争进程、态势等全局性信息的图件外,一些原属战术级的高分辨率影像,战场卫星实时监控的结果,重点实施精确打击目标的打击效果评估都已纳入战略决策者的视野,而这些都属测绘技术保障的范围。
  指挥员指挥作战依赖地图是传统的方式。但在现代指挥信息化系统中和作战过程中,战场地理空间数据是必不可少的。信息作战要将指挥员的决心与态势实时传送给每一个有关的作战单元直到战士,这种空间数据的可视化产品——战场态势图是测绘技术与网络技术结合的产物。它将与传统地图、影像地图一起,成为今后作战指挥测绘保障的主要样式。
  武器平台的测绘保障当前主要体现在提高打击精度和加强制导能力上。其实这是一个老问题,当年地形图的测绘就是为了炮兵能在地图上量取发射诸元。法国以等角投影制作的地形图,使大炮的命中率大为提高,曾让德国人目瞪口呆。当前的军事测绘还在不遗余力地做这件事,只不过由大炮发展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远程战略导弹不但需要精确的地理坐标,还需要重力数据的改正,巡航导弹需要地面高程数据的匹配或定位系统的修正,多种导弹或制导炸弹需要有末制导目标的影像识别能力,定位雷达的侦测结果需要地理空间数据的定位等等。
  随着信息优势争夺的日益白热化,随着航天、卫星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太空资源争夺的激化,未来战争已进入了太空领域,随之而来的是军事测绘保障范围的立体扩展。从美国的“航天飞机雷达测绘使命”(SRTM)、欧盟“伽利略”定位系统跟美国GPS的竞争,都可以闻到这种太空信息争夺的气息。同时陆、海、空、天、电的战争一体化发展,正在改变传统的陆地测绘和海洋测绘分头管理的格局,逐步向统一的测绘保障体系发展。

第10版(当代军事)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打造信息人才
  本报讯 近年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先后对20多个学科专业进行了优化重组,精心构建了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等6个贴近信息作战需要的学科群,并新建了网络实验室、微机原理实验室、电子实验室等,购置了一批远程教育系统、多媒体教育系统等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设施,整个大学50%以上的课程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许多课程都使用了网络课件。(阎海 任刚)

第10版(当代军事)

我军事体能人才培养步入快车道
  本报讯 在近日举行的解放军体育学院“第三届军事体能训练专业硕士毕业典礼”上,又有两名学员拿到了军事体能训练专业硕士学位。
  至此,该院已为我军军事体能训练专业培养出7名硕士、1名博士,它标志着我军军事体能训练高素质人才培养步入“快车道”。(孙现 富余平)

第10版(当代军事)

海军装备论证科学家队伍担重任
  本报讯 日前,在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成立20年成果展上,一支装备论证研究科学家队伍令人瞩目。他们勇敢搏击军事变革大潮,精心谋划人民海军装备发展战略和从事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先后有248项重大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被誉为海军建设的“思想库”和科学决策的“智囊团”。
  (徐锋 张文新)

第10版(当代军事)

大连舰院信息战教学贯穿新理念
  本报讯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紧密跟踪军事发展前沿,深化教学改革,“指技合训,通专结合”的信息战教学模式取得可喜成果。日前在该院组织的硕士生和本科生毕业论文评审中,专家们惊喜地发现,95%的学员毕业论文闪烁着信息战的理念。(曹金平 郭义)

第10版(当代军事)

炮院南京分院为专家教授配学术秘书
  本报讯 近日,高级领导才能享受的秘书制,在炮兵学院南京分院专家教授身上得到了体现。该院日前专门下发文件,为“炮兵新弹药作战使用研究”、“自行火炮作战指挥研究”、“炮兵侦测作战指挥研究”、“炮兵仿真研究”和“外军研究”5个中心的首席教授分别配备了2名学术秘书。这是该院积极贯彻十六大精神,着力营造“四个尊重”良好氛围的又一生动场景。
(英志明 卿上力)

第10版(当代军事)

第二炮兵某部实施网络到班工程
  本报讯 日前,第二炮兵某部筹资实施了“网络到班”工程,将局域网延伸到了部队的最基层,普及到每个官兵。网络开设了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等多个训练频道,还有新闻中心、军事天地、网上书屋等。连、排、班都有自己的网页,每个战士也可设置个人电子邮箱。(张选杰 董建昌)

第10版(当代军事)

驻藏某团高原野战渡河获突破
  本报讯 铁马云舟锁大江,鸿沟天堑变坦途。5月25日上午,西藏军区某工兵团在雅鲁藏布江上首次成功组织伪装分队、防空分队、电子对抗分队、民兵分队、武警分队等诸军兵种协同作战快速架设浮桥演练,这标志着该团在高寒高原山地克服江河障碍野战渡河保障又获新突破。(王卫东 高勇军)

第10版(当代军事)

空军机场道面实现不停航抢修
  本报讯 日前,南方某机场跑道传出一阵阵猛烈的爆炸声,硝烟过后,平坦的机场跑道被反跑道炸弹炸成了“马蜂窝”。担负战时机场跑道抢修任务的空军某工兵勤务队,立即使用新型场务抢修装备、新型跑道抢修材料进行快速抢修。3小时后,瘫痪的机场恢复原貌,一架架战机携带寒光闪闪的导弹,碾过刚刚修复的跑道直插蓝天。(张北光 王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