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林业专页)

绿色产业为农民增收辟新路
  ——从安徽亳州兴邦公司仙人掌开发看产业化组织创新
  秦章文
  提起仙人掌,有人认为它是一种观赏类园林植物,有人则认为它是一种药材。其实仙人掌也是一种可加工食用的耐旱性较强的绿色植物。发展仙人掌的种植和加工,不仅可以改善生态环境,还能带动农民致富。
  近年在我国四大药都之一的安徽亳州,由亳州兴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拉动“米邦塔”仙人掌开发和加工产业链,把它作为蔬菜同时又作为药材加以开发利用,走出了一条产业化开发的新路子,被称为“兴邦模式”。它为广大农民开辟小康路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和启示。5月底,兴邦公司被安徽省评定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食用仙人掌能否成为一个高效产业
  在神医华佗的诞生地——华佗镇小华庄,有一片长势喜人且一望无际的仙人掌,这就是兴邦公司开发的“米邦塔”仙人掌千亩种植实验基地。
  “米邦塔”仙人掌,是引自墨西哥的一种食用仙人掌,不仅可以烹饪多种美味菜肴,还含有十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具有多种保健价值,日、美、韩等国每年都有大量进口。其耐高温、耐干旱、耐贫瘠的特性,很适合中西部开发种植。仙人掌种下之后能连续采摘15年,一年中可多次采收,亩产量高达8000到10000公斤。
  目前,仙人掌在我国规模种植很少,而在墨西哥,食用仙人掌种植面积达100万亩以上,仙人掌开发的食品、饮料、化妆品、保健品等,已经形成了出口国际市场的大产业。随着人们从“吃饱求生存”到“吃好求健康”的观念转变,食用仙人掌已有着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发展潜力。
  兴邦公司是个刚刚创办四年的民营科技公司。他们之所以定位开发食用仙人掌这样一个刚刚萌芽的产业,首先是看好其巨大的市场开发潜力和为农民增收的价值。正如兴邦公司董事长吴尚澧所说:“选准一个好项目,运用产业化一个好的组织模式,就不愁做不成一个富民兴企的大产业。”他们要在“千年药都亳州”这片沃土上,建立起辐射全国的“米邦塔”仙人掌种植示范基地,依凭自身的科研开发优势,将这一引自异国的新品农作物培育成一个拉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给消费者以健康的大产业。兴邦公司以产业化经营的方式,建立起了以亳州为中心基地、拉动全国种植户发展生产的产业化链条。他们通过产业链向全国推广仙人掌种片,然后与种植户签订回收包销合同,并以全国基地原料为保障,进行仙人掌食品和保健饮品深加工。目前他们开发出的“绿邦”牌挂面、粉皮、啤酒、饮料等加工产品,已成为大超市争相定购的俏货,保健品等精深加工产品也正加紧研发。
  农民致富热情与企业创业激情怎样结合
  在增收的探索中,农民“想的是致富,盼的是服务,缺的是技术,愁的是销路”。而唯一能够解决这些问题的,实践已经证明,是市场化手段,是企业化经营,也就是龙头企业的拉动。而兴邦公司定位开发仙人掌产业,首先想的也是“怎样将农民致富的热情与企业创业的激情结合起来”。
  实现这种结合最有效的组织保证,除了人们都知道的“公司+农户”的模式外,兴邦公司还探索运行了三种颇有创新意义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一是“企业+经纪人+农户”,通过订单的形式,公司培训经纪人,由经纪人负责对农户的组织服务、技术指导和产品收购等;二是“企业+合作社+农户”,企业与合作社组织的农户以入股、参股的形式,结成利益相关的共同体。由企业和合作社共同建立生产基地,企业负责种苗、技术、销售,农户负责生产管理,产品由企业按照合同价格收购;三是“公司+生产者+农户”的联合种植模式。通过农民、市民联合种植仙人掌开展经营。由公司提供部分资金、良种、技术指导、产品销售和信息服务,市民出资或出入,农户负责提供场地和劳动力,三方通过契约关系联合成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
  通过这些组织形式,使分散的农户、市民等生产者连接在产业化经营的链条上,实现了生产要素的流动和优化配置。兴邦公司的仙人掌生产基地迅速扩大,产业化经营的链条跨区域延伸。
  如何扶持县域经济发展的亮点
  兴邦公司始终把壮大“龙头”、建立和处理好与农民的关系,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立志做一条拉动产业化经营的“真龙”,让农户从仙人掌生产中获得比其他衣作物高出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效益。
  因此,兴邦拉动的仙人掌产业链,目前已成为各地农户踊跃参与、当地政府关注并扶持县域经济发展的亮点。
  兴邦仙人掌能否成为一个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起初,亳州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吴贞堂曾到兴邦公司仙人掌种植基地微服私访,并私下向当地的农民了解考察,最终认定,兴邦公司的仙人掌产业化的确是一个发展潜力很大的产业,亳州市政府已将其作为药都新兴产业扶持。
  如今,兴邦公司的仙人掌基地不仅在亳州迅速发展,其产业链还向西南和中部地区跨区域延伸。四川省岳池县兴隆镇八角亭村48岁的粟达杰去年7月投资10万元引进50组仙人掌种片,办起了仙人掌种植园,半年后5000株仙人掌已长出了第三代种片。该县还组建了兴邦科技集团西南分公司岳池技术服务中心,成为当地发展基地的龙头。
  目前,兴邦已在全国21个省区市建立了10家分公司、400多家县级技术服务中心,仙人掌种植面积已占到全国仙人掌种植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在加强原料基地建设的同时,兴邦公司依托科研开发优势,加速开发加工特色养生产品,并依托400多家服务中心开拓全国市场。
  目前,兴邦公司的仙人掌加工产品已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仙人掌产业已显示出蓬勃发展的活力和巨大的增收潜力。(附图片)
  1、题图为兴邦公司的千亩仙人掌种植试验基地
  2、图为兴邦公司的仙人掌加工制成品。

第6版(林业专页)

发展有特色的林产加工业
  中国农科院农业自然资源和农业区划研究所
  仙人掌种植属于花卉业,是林业的一个分支。近几年,仙人掌的开发利用在国外兴起,国内一些地区也开始种植和加工,这不仅成为观赏性的种植业,也为农产品的加工业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林产加工业大有可为。
  兴邦公司所在的亳州是典型的中部传统农区,和其他中西部传统农区一样,这些地区的典型特征是人多地少;第一产业占GDP的比重大;农业税收对县财政收入影响较大;农民收入以农业为主。因此,兴邦公司的发展实践对这些地区的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其发展模式值得中西部地区借鉴。
  (1)、兴邦公司的实践表明,中西部地区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定位,仍然在农业和农村内部,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农业。
  从全国情况看,以战略性调整为标志的新一轮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已历经三年,这一轮结构调整在农产品优质化、形成优势产业专业化布局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在各地进展不一,表现也不尽相同。特别是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看,在相当部分的中西部传统农区,人们认为农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性”意味还没有体现出来。与东部较发达地区相比,中西部传统农区结构调整似乎还局限在农业内部,调整更多地体现在提高农产品品质,优化区域布局等方面,而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劳动力流动、城镇化水平提高等涉及城乡互动和农村经济与国民经济协调层面的调整还远远不够,甚至还没有破题。
  亳州兴邦公司的实践表明,中西部传统农区立足农业内部,发展特色农业,同样可以促进农业战略性结构调整的推进。从亳州兴邦公司的经验看,在战略性调整框架下的传统农区,农业结构调整应关键是要重点解决好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从全国来看,传统农区的优势在农业;从不同农区来看,优势在特色,在品质,在规模。传统农区要在继续优化农产品品质和区域布局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本地的区位优势、气候特色,在农业内部做文章,形成规模,把产业做大、做强;中西部地区作为我国传统农区的主要区域,应该成为农产品“供给中心”,其农业结构调整的定位是“主要农产品的供给基地”、“突出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农业”。通过充分发挥不同区域比较优势,在非均衡发展中实现农村经济乃至国民经济的均衡与协调发展,这应该是中西部地区结构调整“战略性”意味的真正体现。二是要提升农业竞争力。兴邦公司的实践证明,大力培训市场,促进产销衔接,实现农产品流通的低成本和高效率,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充分发挥企业家在农业结构调整中的主体作用,以及积极发育各种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协会和农民经纪人等中介组织,调动广大农民结构调整的积极性,也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尤其是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参与农产品国际竞争必须依靠市场主体的培育和发挥比较优势。
  (2)、兴邦公司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依托有效的组织形式,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对中西部传统农区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从中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实践看,完全“财政式”的产业发展资金的解决方式和寄希望于完全市场化、商业化的运营机制这两种思路都有失偏颇。但是,兴邦公司通过经营组织的制度创新,有效的组织和引导民间投资,将城乡分散的资金汇集起来投向农业产业化经营,是一条值得重视的经验。在某种意义上看,通过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形式,对解决中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中资金不足问题,可能是目前较为有效的一条途径。例如,兴邦公司通过订单采取“企业+农户”的组织形式、通过“企业+经纪人+农户”的组织形式及“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形式,在建立有效利益分配机制的基础上,通过公司有限资金的带动,集中农户的发展资金,扩大仙人掌的种植规模;通过“公司+市民+农户”的双加模式,使公司+农户和社会其他方面的资金形成发展合力等。这种组织形式的创新,一方面使农户成为龙头企业的生产车间,农户和企业形成较为紧密的利益关系,同时也通过发展各种松散的合作,形成多方发展特色农产品的格局,不断扩大特色农产品种养规模和龙头企业的辐射范围,另一方面,也充分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资金,弥补了企业扩张过程中资金不足的状况。
  因此,兴邦公司发展的模式表明,中西部传统农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应该通过发展特色农产品,使农业产业化链条成为一条价值增值链,通过特色农产品项目投入产出利润率高、对资本牵引力强的优势,采取有效的产业化经营组织形式,吸引大企业、民间资金等游资合理投向农业,从而加大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资本运营力度,并通过资金的有效流动,促进龙头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促使其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

第6版(林业专页)

发展绿色产品 走生态农业之路
  安徽亳州兴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把农业产业化和中药现代化作为主攻方向,大胆探索,取得显著效果,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致富,引起了有关政府部门和专家们的兴趣,日前,中国农科院农业自然资源和农业区划研究所等联合举办的“农业产业化和中药现代化——兴邦模式研讨会”,来自国家有关部委以及安徽省人大、省环保局、省政研室和亳州市人民政府的一些领导、专家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对″兴邦模式″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卫生部原部长钱信忠高兴地说,兴邦选择的“农业产业化和中药现代化”这两大课题,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他们提出的“发展人类健康事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创举。兴邦公司走的中药现代化路子很对,我们知道,我国有丰富的中药资源,但是我们传统的中药生产工艺比较落后,中药产品的采集、加工等质量不高,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希望兴邦公司能在中药现代化方面加大创新力度,促进中药事业的发展。兴邦选择的仙人掌项目路子是对的,不但要让当地老百姓受益,而且要推广到全国,让全国老百姓都受益。同时也希望兴邦在“两化”方面带个好头,在全国涌现出更多的兴邦,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于若木则认为,兴邦模式和它从事的农业、中药事业是非常及时的,对农村来说是“及时雨”。因为农业问题和“三农”问题在十六大和刚刚闭幕的“两会”上都作为重中之重提出来的。我国有近九亿农民,还有许多贫困人口,这部分弱势群体的问题不解决,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有影响的。兴邦模式带动了许多农户脱贫致富,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米邦塔”食用仙人掌从墨西哥引进已有几年的历史了,它是由农业部引进的,我也品尝过仙人掌,知道仙人掌的营养价值很高,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还有许多珍贵的成份,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可抗癌、抗衰老,降血脂、血糖。兴邦从事的仙人掌项目是一个健康产业,非常有生命力。兴邦模式从种植业到加工业,再到流通领域运作得很好,带动了不少农户致富。希望在全国能出现成千上万的兴邦模式,真正实现农业产业化,让农民富起来,就象当年凤阳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一样。同时希望兴邦要不断完善自己的模式,达到更高水平,带领更多的人走上小康之路。
  著名农学家卢良恕院士说,走农业产业化路子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兴邦走科技开发之路,思路十分正确。仙人掌项目前景很好,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目前我国种植面积仅有5000亩,而墨西哥种植面积却达到100多万亩,因此,仙人掌在我国应推广开来,这一点兴邦做得很好。希望兴邦应加大研发力度,推出一些高科技的仙人掌系列产品,为农业结构的调整和人们的健康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
  安徽省人大副主任季昆森在发言中说,兴邦公司是近几年我省快速崛起的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今年初,在上海举行的绿色农产品展销会上,兴邦的展位令上海市的领导和市民瞩目,成为展销会上的亮点,为我省争得了荣誉。近两年,安徽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主要领导先后来到兴邦进行考察、调研,对这个企业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兴邦公司短短几年就发展为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经科技相结合的综合开发企业,其经验值得总结。兴邦模式的推广,对促进农业产业化和中药现代化都有重要的意义,对促进我省农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民增收将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仙人掌是一种绿色无公害产品,符合安全和健康保健食品标准。建议兴邦公司要用循环经济的模式,进行仙人掌系列开发、深度开发。从种植基地的水、土、气抓起,用现代技术汲取仙人掌有效成份,走出一条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双赢″的生态农业之路。
  “米邦塔”食用仙人掌引进负责人、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主任俞东平介绍说,我们于1998年从墨西哥引进的这种食用仙人掌,1999年我们请有关专家对这种仙人掌给予鉴定。通过鉴定,我们知道,这种仙人掌是一种优质的、安全的、健康的蔬菜。这个项目引进国内后,发展得比较快。我们知道,一个产品要想让广大消费者接受都有一个过程。比如西红柿在50年代北京人不敢吃,说它有一种怪味。我觉得兴邦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是对的。以后我们还要从国外引进一些类似的好项目,和这些龙头一起开发,让咱们老百姓更加富裕、健康。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张红宇指出,兴邦公司从战略性结构调整的角度,发展食用仙人掌这种即有药用价值,又可作为一种无公害绿色蔬菜,前景非常看好。农业产业化发展到现在,除了国家给予一定的扶持外,企业也确实做了大量工作。从消费角度和产业发展角度来讲,仙人掌项目的生命力非常强。关键是要打造品牌,让更多的人去认识仙人掌,种植仙人掌,让仙人掌系列产品迅速走进千家万户。
  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林定根认为,兴邦公司在发展″农业产业化和中药现代化″过程中,有三点值得注意:一是他们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来发展农业产业化种中药现代化,这种订单农业方式可以帮助农民持续增收,这对于农民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二是兴邦模式我总结起来有四种方式,一种是“公司+农户”,一种是“公司+经纪人+农户”,一种是“公司+合作社”,还有一种是“公司+市民+农户”的方式,这几种方式都值得我们去研究。三是兴邦公司把发展农业产业化与市场开拓,与营养食品、保健食品、安全食品相结合,这样就给他们发展农业产业化打造了一个资本产业链。希望兴邦公司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成为全国知名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贞堂说,兴邦公司是我市最先成长起来的优秀民营企业,短短几年已成为我市最具潜力和实力的企业。我感觉到兴邦无论从管理上、科技上、创新上、市场开发上都有独到之处,是我市连续多年的优秀民营企业和突出贡献单位,是我市的龙头企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政府将会一如即往地关心、支持兴邦公司,为兴邦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兴邦不仅是亳州的兴邦,安徽的兴邦,也是中国的兴邦,要通过努力,使兴邦成为全国最优秀的农业产业化和中药现代化龙头企业。
  中央财经办农业发展局局长唐仁健谈了三点看法:第一,研讨会的主题选得很好,去年我到日内瓦世贸组织总部时,几位专家都给我谈到了中药现代和国际化的问题,他们也忧虑我们具有这么一个有优势的产业,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为什么严重受阻?这有两个原因,一是没有国际认可的国际标准,一个是没有国际认可的检测手段。就因为这两个方面的原因,我们这么好的一个产业,一直走不出去。今天我们把这个问题同农业产业化一起讨论,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农业产业化是在家庭联产承包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江泽民同志曾经说过;扶持农业产业化就是扶持农业,扶持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温家宝总理前一段时间也是一再强调,农业产业化是农村工作具有方向性和全局性的一件大事。也就是说,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把农业产业化提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这就需要我们要大力培育一些像兴邦这样有特色、有前景的企业,二是兴邦模式有三点比较好。包括″两化″结合的非常好;与农户的关系处理的比较好;时机比较好;十六大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象兴邦这样优秀的民营企业,在政策上、资金上应加大扶持力度,合理地确定贷款条件。三是对兴邦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在市场的开拓开发上,应该负担起一定责任,积极培育市场,培育消费;二是发展深加工,这即是市场开拓的过程,也是不断扩大规模,实现盈利的过程;三是兴邦的资金渠道太单一,今后应该把做产品、做产业同资本运作结合起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以利企业发展。
  国务院研究室司长黄守宏阐述自己的看法时认为:第一,兴邦模式符合农业产业化规律,包括“公司+农户”“公司+基地”以及技术指导等方面,这都是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第二,兴邦公司的发展和改革也是符合我国企业发展改革规律的,国有企业的改革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这对民营企业同样也适用。第三,兴邦公司在市场开拓方面遵循了市场规律,包括上仙人掌项目时,他们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查,在深加工产品的开发过程中,也进行了市场分析,从而使产品有了一定的潜在市场。在今后发展过程中要提防″两个陷井″:一是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要根据自己的实际,包括管理、技术、人才等,不可盲目扩张;二是在多元化经营方面,我个人主张还是一业为主,因为企业的资源和精力还很有限,不要过分分散精力,把一个项目做大做强后,再去搞多种经营,这样企业才具有抗风险能力。最后希望兴邦公司能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引进现代管理理念和高素质人才,真正做一个有实力、有前景的“百年老字号”。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处长方言认为,目前我国有特色的农产品还不是很多,具有传统优势的中药产业在国际上也受阻,这其中一个原因是我们技术方面的问题,因为没有一些高新技术,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就没有竞争力。此外在食品、保健品的开发上,要把握适度原则,传统食品没有多大的利润空间,而保健品的利润空间很大,但保健品竞争太激烈,因此,兴邦在战略上要有一个适度调整,开发一些新、奇、特的产品,这样才能在市场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兴邦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特别是目前在企业刚达到一定规模时,要适度地进行扩张,这样更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局长韩永文说,发展特色农业是实现农业产业化的重要途径,仙人掌的种植和深加工效益很好,比种植其它农产品效益要高得多。只要兴邦注重科技开发、注重市场开发、注重深加工产品开发,这个企业是很有潜力的。在资金来源方面,政策上给的很多,但在具体操作中做得很不够,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还不够。政府支持的资金毕竟有限,更多的还是靠金融部门的支持。兴邦是一个农业产业化企业,我们的农行在这方面要给予支持关注。
  中国政策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凡说,兴邦公司在短短几年能取得阶段性的成功,关键是他们选择了农业和中药相结合,把亳州的中药资源很好地利用起来,这给我国其它地方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也有一个很大的启发:就是怎样把农业产业化和当地的资源、市场很好的结合。
  中国农业银行办公室副主任尹矣对兴邦这几年靠自身积累发展的做法表示赞赏,但他认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要争取多渠道融资,使融资多元化,这样才有利于企业发展。我们金融部门在信贷方面会加大扶持力度,特别对像兴邦这样有实力、有前景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促进其健康发展,也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扶持龙头企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义务。
  (路漫 彦彬)(附图片)
  在大棚里栽培的仙人掌长势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