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经验交流

情系民众 确保平安
  ——郑州市公安机关创新警务维护社会稳定纪实
  张向荣
  河南郑州,一座拥有近700万人口的城市,我国陆路交通的重要枢纽。每天,大量的人流、物流在这里集散,防控非典、维护治安的任务极其繁重。郑州市公安机关用创新的工作向人们证明,他们不辱使命,无愧于这座城市。
  设卡把关,严防死守,打赢防控非典战役。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郑州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迅速成立了预防非典指挥部,开通防控非典110热线电话,成立强制隔离非典患者的专业队。他们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在进城路口设立疫情检查站,动用1600名干警,对进入郑州的车辆、人员进行防疫检测;在郑州火车站设立疫情检查点,选派50名干警,对所有出站旅客测温检查;在郑州机场设立卡点,对出入港人员检验检疫。抽调862名干警,对全市862家宾馆、旅社入住人员的登记、体检工作进行监督;在336个社区对流动人口进行登记和体检;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登记、检疫、隔离。截至目前,先后接到涉及非典报警140起,全部进行了处置;200多名经过强化培训和实战演练的防暴队员,24小时值班,多次紧急处置非典疫情现场、强制带离发烧病人。收集并上报信息近700条,为党委、政府提供了决策依据。
  不仅如此,他们还依法严厉打击涉及非典违法犯罪活动。对非法经营、哄抬物价、制假售假、造谣惑众等涉及非典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击,查处相关案件136起,处理涉案人员160人。
  布点织网,快速反应,确保社会治安稳定。
  郑州市公安机关把“社会治安一年比一年好”确定为最低目标,坚持“震慑、防范、打击”的方针,建立了“千点、百片、四道包围圈”社会防控网络。
  “千点”:以治安岗亭为依托,在市区设立42个控制点,由干警带领治安联防员24小时值班,负责接受报警、盘查、堵截及周边地区的巡逻;在大小出市路口设立57个盘查点,检查可疑人员和车辆;在通往外地市的主要交通路口设立16个出租车登记点,对每辆出市的出租车司机及乘客的证件进行登记检查;在市区设立1568个报警点,配备2340名信息员,一遇警情,立即报告110指挥中心。
  “百片”:将市区划分为162个治安控制片,协调交巡警、派出所干警进行巡逻控制,白天每片有2组警力4名干警,配备2辆摩托车,晚上出动汽车巡逻。各控制片由110统一指挥,随时出警。
  “四道包围圈”:案发地控制片与相邻控制片警力,迅速赶赴现场,形成第一道包围圈;在案发地周围,由派出所干警、交巡警控制大小路口,形成第二道包围圈;由防暴支队和交巡警机动中队在环城快速公路上的16个交叉路口,武装巡逻控制,形成第三道包围圈;各县(市)公安局在市、县接合部11个主要路口设卡盘查,同时,空中警务飞行大队与地面警力配合进行跟踪、搜捕、火力支援,形成立体交叉的第四道包围圈。
  针对当前刑事犯罪活动作案快、逃逸快的特点,构建了环环相扣的“三快一方便”快速反应机制。
  接警快。建立了集接报警、指挥调度、网络报警监控、信息服务、交通控制、受理群众投诉为一体的合成式现代化指挥中心,形成完备的报警系统。50多条外线同时接警,40名接线员24小时值班,日均接警5000余次,最高达到8000余次。指挥中心实行一级接处警模式,接警员接警后30秒内将警情和指令下达到值勤干警。
  出警快。接到110指令后,交巡警4分钟内赶到现场,比公安部规定的时间提前1分钟;在市内交通便利的地方1至2分钟到达现场;派出所干警、刑警、防暴警在6至7分钟到达现场;在城乡接合部,干警10分钟内到达现场;在农村,干警在20分钟内到达现场。
  处警快。对群众求助、一般纠纷,先期到达的干警直接处置;对一般治安案件、刑事案件、交通事故,先期到达的干警控制现场,有关部门现场迅速处置;对突发暴力案件,根据预案规定,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按职责分工,迅速实施包围、封闭、隔离,做到快勘查、快访问、快取证、快抓捕。如案情需要,空中警务飞行大队直升机在8分钟内赶到现场增援。
  报警方便。在市区重点要害单位、主要交通路口、复杂公共场所、乡政府村委会所在地、医疗诊所、加油站、饭店等地方设立报警点,方便群众报警。此外,全市4000余座公用电话亭提供报警服务,群众随时可以拨打110报警。
  由于措施得力,近年来郑州市相继破获了“12·9”系列抢劫银行、“12·6”持枪抢劫、“1·18”和“5·13”绑架人质等一批大案要案,成功开展了“打黑除恶”、“打击双抢”、“飓风行动”、“打击盗窃机动车”等专项斗争,抓获了一大批犯罪嫌疑人,打掉了一批犯罪团伙,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科技强警,三方联动,推进治安防范改革。
  为了适应现实公安斗争的需要,全面提高公安队伍素质,郑州市公安局建立了人民警察培训学校。这所由市政府投资1亿元建成的学校,承担着对全体干警进行实战轮训的重任。学校每年都要和英国皇家警校进行为期1个月的交流培训,使干警有机会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
  郑州市公安机关还借助科技力量,推进治安防范革命,建立起涵盖治安、刑事、交通、监管等10个子系统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在市区设立55个流动人口管理站,将来郑州居住3日以上人员的相关信息录入微机,对其中无正当职业、无合法收入、交往复杂的人员发函外调。信息终端迄今已存储暂住人口信息120余万条。市区862家宾馆、旅社、招待所将入住人员的相关信息录入微机,与公安机关信息系统联网传递;对全市房屋租赁实行许可证制度,房主将承租人情况报送当地派出所,派出所将其录入“房屋租赁信息管理系统”,做到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人变我知”;在案件信息管理方面,将基本案情、涉案人员相关情况、现场勘查情况、嫌疑人照片、指纹、作案手段等录入案件信息系统,全市公安干警可随时上网查询;值勤干警可利用移动警务信息双向查录系统,查询银行代收罚款、交通违章法律文书管理同步进行。
  为了完善110接处警功能,将110报警服务台、119火警报警台、122事故报警台合而为一,设立110指挥中心,实行一台接警三方联动,赋予110指挥中心信息处理权、指挥调度权、越级指挥权、装备调用权、对外协调权、检查督导权、处分建议权,确保紧急情况下能“一竿子插到底”。
  通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系统,对市区50个重要路口、130个重要路段、环城快速路口、高速公路出入口实行电视监控,根据车流量自动调节交通信号;通过GPS卫星定位系统对运钞车、出租车等进行监控,一旦车辆被抢被盗,110指挥中心立即自动报警,锁定目标;对火车站地区、大型广场等10多处大型公共场所实行闭路电视监控,110指挥中心对这些场所的治安情况了如指掌;在金融网点、金库、大中型商场、重点要害部位全部实行闭路电视监控,安装自动报警装置;在有条件的居民区建立中央控制室,楼院之间安装摄像探头,围墙四周安装红外线报警装置。在中心城区的336个社区实行“三个一”制度,即选派一名特派员,设立一个警务室,组建一支治安巡防队,维护社区治安。据不完全统计,社区巡防队成立以来,协助公安机关查破各类案件100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30名,受理群众求助814次,调解民事纠纷9393件。
  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同志在河南省考察工作时,对郑州市公安机关“一手抓预防非典,一手抓治安管理”,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5版(社会观察)

道路坑洼车难行
  安徽省六安市华山路是六安市区少有的柏油路之一,日车流量达3000车次。超载的拉煤车、大货车把路面压得坑坑洼洼,难以行走(图①);每天都有车辆陷入水坑(图②);这辆油罐车前桥架在水坑沿上,进退两难,不得不找车转运(图③)。
  不知这种状况何时才能改变。(安徽霍邱县姚李镇 刘容海)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莫让“下访”变了味
  一段时间以来,许多地方开展了干部下访活动。此项活动为了解民情、民意畅通了渠道,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深受群众欢迎。可是这一活动在个别地方却变了味,具体表现有四:一是顾“表”不及“里”。只重形式,不重效果,只做表面文章,不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究竟想什么、缺什么、盼什么,知之不多。二是就“便”不涉“偏”。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条件艰苦的地方,常常以各种借口避开,“干群相见不相识”。三是亲“官”不亲“民”。下访对象只局限在基层少数官员,难得走访普通群众,不但得不到百姓的“真情”、“实意”,反而往往被假信息左右。四是动“嘴”不挪“身”。有的下访干部以电话询问代替现场调查,少有面对面的帮助、指导,听声不见人,深入成“声入”。
  笔者认为,要使下访活动真正起到“求实情、解民意、办实事、讲实效”的作用,就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转变作风,体现一个“下”字。要眼睛向下、腿脚勤快,多到边远、偏僻的地方,多到艰苦、落后的地方,多接触基层的工人、农民,多问、多记、多想、多听,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牢牢掌握第一手资料。
  夯实功底,体现一个“强”字。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有及时发现问题的洞察力,善于从群众普遍关注、事关全局利益的热点入手,摸清摸准问题的本质,形成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用以指导实践。
  完善体制,体现一个“严”字。制定“下访”计划要严,做到有目的、有内容、有步骤、有要求,要把“下访”的重点放在落实上;督导要“严”,实行全程跟踪、督查,保证“下访”的质量;考核兑现要“严”,要把“下访”的情况与干部考核、奖惩兑现、选拔任用结合起来,使下访者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呼吁

业主享有知情权 物管支出应透明
  近年来,业主与物业公司因为物业管理费用闹得不可开交的情况时有发生。矛盾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物业公司多收费少服务、只收费不服务,导致部分业主对交纳物管费有抵触情绪,甚至发展到拒绝交纳物管费。
  我经常听到人们抱怨:物管费年年交,却看不到物业管理公司为业主做了什么实实在在的事情,小区里还是乱糟糟的,收的钱都用到哪里去了!
  物业管理公司将收取的物管费用在什么地方,用了多少,用得合理不合理?广大业主应该有知情权。物业管理公司只有合理地支配这些费用,才会赢得业主的信赖。物业管理公司应该定期张榜公布各种支出,一五一十地告诉业主物管费去向。
  物业公司透明地管理支配业主交纳的费用,不仅可以增强双方的信任感,也会减少矛盾,促进理解,使双方关系融洽。
  (江苏徐州炼焦气化厂仪表室 张宏宇)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法律顾问

保险公司拒赔的理由成立吗?编辑同志:
我哥于去年初参加了人身保险,并按约定交付了保险费。其后不久,他在一次车祸中被撞伤,现已花去数万元医疗费,还需进一步治疗。因为责任认定等原因,肇事者至今未予赔偿。我们到保险公司要求赔偿,保险公司认为我哥的伤是第三者造成的,他们不承担赔偿责任,让我们找肇事者。请问保险公司这样做对吗?(读者 张志)
张志同志:
  根据你来信所述,我们认为保险公司以第三者造成损害为由拒绝赔偿是不正确的,应及时按保险合同的约定支付赔偿金。
  首先,你哥与保险公司签订的保险合同是依法成立并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以下简称《保险法》)第十四条规定:“保险合同成立后,投保人按照约定交付保险费;保险人按照约定的时间开始承担保险责任。”
  其次,保险公司应当及时履行赔偿义务,先支付你哥的治疗费用。《保险法》第二十四条规定:“保险人收到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后,应当及时作出核定,并将核定结果通知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属于保险责任的,在与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达成有关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额的协议后十日内,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由于你哥的伤还需继续治疗,治疗费用不能最后确定,对此保险公司有先支付的义务。《保险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对其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数额不能确定的,应当根据已有证明和资料可以确定的最低数额先予支付;保险人最终确定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数额后,应当支付相应的差额。”
  再次,保险公司不能以第三者造成损害为由拒赔。你哥在得到保险赔偿后,仍可以要求肇事人赔偿。根据《保险法》规定,人身保险不适用代位赔偿,财产保险实行保险代位的原则。在财产保险中,如果事故的发生是由第三人造成的,被保险人当然有权向该责任者请求损害赔偿,为了避免被保险人获得双重赔偿,被保险人有选择权,可以请求保险公司赔偿,也可以请求第三人赔偿。但是如果被保险人从保险公司获得了赔偿,那么保险公司就代位取得了对第三人的请求赔偿权。为了体现对人的生命和健康权的保护,人身保险合同不适用代位求偿权。《保险法》第六十八条规定:“人身保险的被保险人因第三者的行为而发生死亡、伤残或者疾病等保险事故的,保险人向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给付保险金后,不得享有向第三者追偿的权利。但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仍有权向第三者请求赔偿。”因此,第三者造成损害不是保险公司拒赔的理由。
  根据以上法律规定,你可以就保险公司拒绝赔偿提起仲裁或者诉讼。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建议与要求

收割机跨区作业须防非典
  夏收在即,收割机跨区作业有可能成为非典疫情传播的新途径。我想提醒那些即将出征的农机操作人员:别感染上非典,别成为非典的传播者。
  农机操作人员驾驶联合收割机走南闯北,频繁接触各种人群,加之农村的医疗条件差,使感染非典型肺炎或感染后延误治疗,导致疫情扩散,成为可能。所以,参加跨区作业的收割机操作人员必须做好预防工作。
  首先要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洗脸洗澡,注意饮食,保证每天有充足的休息时间。
  其次,出发前要到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登记,进行健康检查。返乡后,不要走亲串友、出入人口聚集的公共场所,及时与防疫部门联系,履行必要的防控非典义务。
  各地卫生防疫、农机、公安等部门要对途经当地的作业人员提供防治非典有关的服务,让收割机操作人员安心、放心、健康地从事夏收生产活动。
  (河南沈丘县委宣传部 王珂)
  为防止非典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扩散,全国铁路从5月18日起实行《健康申报卡》制度,强化进出站口、旅客列车运行中的非典防控工作,重点加强进站上车前的检查,所有进站人员,包括站车工作人员,必须测体温。
  有的旅客不理解铁路的规定,以自己没有感染非典、身体不发烧为由,不服从车站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的管理,强行越过禁行标志和栅栏,或不登记《健康申报卡》,干扰了铁路防控非典工作。
  希望广大旅客理解和支持铁路方面采取的防控非典措施,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自觉维护铁路站车秩序,为战胜非典尽一份义务。
  (图们铁路公安处 苑锡珍 邹云祥)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信集纳

警惕借防非典行骗
  浙江嘉兴市公安局郑国良、魏懋浙、方葛来信 5月9日8时许,江苏兴化的许桂付夫妇从上海运黄沙抵达嘉兴东栅码头。船还没靠岸,就听有人在岸上喊:快点过来,检查非典!许氏夫妇不敢怠慢,赶紧将船停在岸边。对方共5人,其中一人拿出一台仪器,叫许妻把手放在上面测体温。
  电源接通后,许妻觉得手麻酥酥的。一个自称是上海来的“教授”诊断道:你的胃不行,已经破裂了;你得了妇女病,不及时治疗有生命危险!许氏夫妇吓坏了,问对方怎么办?“教授”说不碍事,用了他们的药就会好。说着,拿出一包叫“寒痛灵”的药,当场试验。许妻服药后,感觉热辣辣的,好像有点效果。他们又拿出安徽某医疗用品厂发的工作证晃了晃。许氏夫妇深信不疑,问一个疗程需要多少药,答曰:100包。夫妇俩掏了2430元,买下这些“救命药”。对方信誓旦旦地保证:服药后永不复发!说完又给许一张“信誉卡”。
  5人走后,许遇到一起搞运输的老乡许兴春,把刚才的事情讲了。许兴春说自己也买了,对方说他妻子得了子宫癌,他花1100元买了55包药。许桂付一想不对呀,老乡买的是20元一包,卖给自己怎么要贵得多?于是按“信誉卡”上留的手机号码打过去询问,结果越听越迷糊,对方也不耐烦了:“跟你讲不清楚。”随后挂断电话。再打过去就没人接了。他越想越不对劲,便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接案后,嘉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与嘉兴市药品监督局联合行动,追查这伙人的行踪。5月10日上午,5名嫌疑人落网。经审查,还有6人在干这种非法勾当。当天下午,警方与药监局工作人员在嘉兴市华燕招待所抓获另外5名嫌疑人(1人在逃),查扣了两辆红色昌河面包车、大量“寒痛灵”及一些所谓的证件。
  经查,这些人均系江苏人,帮安徽某企业推销产品。他们在工作证上注明“中医师”等头衔,实则对医学一窍不通。受骗群众达数十人,遍布江苏盐城、射阳、建湖,浙江嘉兴等地,以船民居多。
  山东省莱西市王民先、宫振学来信 5月8日10时,山东省莱西市工商局12315举报投诉指挥中心接到群众电话举报,称有人在市供销宾馆聚会,以预防非典名义推销商品。工商局公平交易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出动执法车辆,在公安人员配合下,赶赴该宾馆。
  执法人员进入宾馆大厅右侧的会议室时,一股令人作呕的气味扑鼻而来,约80平方米的会议室坐了近百人。一个40岁左右的妇女手握话筒,站在写字板前“讲课”,主要内容是用中国泰安瑞康磁性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磁疗床垫和磁疗坐垫等预防非典。
  该聚会是由莱西市昱怡保健品经营部组织的,目的是借预防非典名义推销磁疗床垫和磁疗坐垫等商品。
  执法人员当即责令授课人停止授课,疏散聚会人员,并将3箱商品当场予以查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