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普京签署联邦法律
  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
  新华社莫斯科6月7日电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7日宣布,普京总统签署了关于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联邦法律。此前,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已分别于今年5月14日和5月28日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
  日,现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个成员国。2002年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俄圣彼得堡市举行第二次会晤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从而为该组织未来的发展奠定了稳固的法律基础。

第3版(国际)

印国防部再度向我赠药 俄将恢复部分飞华航班
  本报新德里6月6日电 记者张静宇、钱峰报道:印度武装部队医务局局长沙黑中将今天在此间代表印度国防部向中国赠送防治非典药品。这是继印度国防部5月2日向中国赠送第一批防治非典药品之后,在一个月内筹集的第二批赠送给中国的防治非典的药品。据悉,这批药品可用于10万人防治非典,总价值1000多万卢比(约合人民币200万元)。
  在药品交接仪式上,沙黑祝贺中国抗击非典所取得的进展,希望这批药品能在预防和治疗非典方面发挥作用。中国驻印度大使华君铎在交接仪式上感谢印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防治非典的关注与支持,相信印度人民的这一援助将会进一步加深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新华社莫斯科6月7日电 (记者郭建国、魏忠杰)鉴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非典疫情趋于稳定,俄罗斯航空局6日宣布将恢复飞往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部分俄民航航班。
  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由俄交通部第一副部长、民用航空局局长亚历山大·涅拉季科签字的这项决定,已通过电报发送到俄各家航空公司和航空管理部门。根据这项决定,限制措施取消后,俄航空公司飞往这些国家的航班将采取严格的卫生和预防措施。
  鉴于5月份中国及东南亚国家非典疫情严重,俄航空部门于5月8日作出决定,除“俄罗斯航空公司”航班外,对俄航空公司往返于俄罗斯和中国的其他客、货定期航班和邮政航班,采取暂停办理售票和机票确认业务,以防非典病毒通过乘客、包裹、货物及邮件等传入俄境内。
  预计,俄各航空公司将陆续恢复飞往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航班。

第3版(国际)

韩国团体和舆论发表声明和社论
  抨击日通过“有事三法案”
  据新华社汉城6月7日电 (记者张锦芳)韩国一些民间团体和舆论7日纷纷抨击日本参议院6日通过的“有事三法案”,违背日本和平宪法、威胁东北亚地区的和平。
  韩国反战和平议员团体发表声明指出,日本参议院通过的“有事三法案”,全面抛弃了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对东北亚地区构成威胁。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禁止发动战争和放弃使用武力。从“有事法制”针对日本遭受攻击时使用武力这一点看,这实际上是战时动员的法制。
  声明说,日本“有事法制”威胁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恶化了东北亚地区的军事和安全环境,并可能引起地区的军备竞赛。
  韩国市民团体洪师团发表评论说,日本建立“有事法制”意味着它试图建立假想的战时体制。这暴露了日本修改和平宪法,重新实行武装化的企图。
  韩国“建立正义社会市民会议”发表评论指出,日本建立的“有事法制”,实际上否定了日本和平宪法,允许出兵攻击别国领土。这不能不使周边国家感到十分忧虑。
  韩国工会组织韩劳总在声明中说,日本参议院在韩国总统卢武铉抵达日本访问的当天通过“有事三法案”,是完全无视韩国政府和国民的行为。
  韩国《东亚日报》发表社论说,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以来,一直遵守专守防卫的原则。日本建立“有事法制”是破坏专守防卫原则的具体体现。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尼泊尔 新首相面临考验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自尼泊尔前首相昌德5月29日晚辞职以来,经贾南德拉国王与各主要政党领导人多日紧急磋商,尼王室秘书处6月4日发表公告宣布,根据1990年宪法中有关规定,贾南德拉国王任命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为新一届政府首相。
  作为一名资深政治家,现年74岁的塔帕不仅是尼泊尔主要政党———尼泊尔民族民主党的前主席,还曾于1965年、1979年和1997年三度出任政府首相。当地舆论认为,与前任首相德乌帕、昌德一样,再度出山的塔帕走马上任后,在国内将面临三大挑战。
  首先,如何按照宪法规定,早日顺利实现全国选举,是对塔帕的一大考验。自去年5月22日尼泊尔议会下院被解散以来,前任首相德乌帕因未能保证选举如期举行,被贾南德拉国王于去年10月以“不称职”为由解职。根据尼宪法有关规定,继任的昌德政府应在6个月内举行全国选举,但自去年10月上台至今已超过7个月,却始终未能举行大选。因此在日前向贾南德拉国王递交的辞呈中,昌德表示,由于未能如期举行全国选举,因而提出辞去首相职务。
  其次,改善投资环境,扭转旅游业下滑态势,发展经济,也是摆在塔帕面前的另一大难题。尼泊尔作为农业国,经济落后,2001—2002年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226美元,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01年6月王室血案后,尼政局动荡,经济形势不断恶化,2001—2002年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0.8%,而占国家外汇总收入的15.9%的旅游业,也因王室血案、国内安全形势恶化以及“9·11”事件等一系列国内国际事件的冲击,收入减少近半,一直深陷低迷。
  另外,当地舆论强调,塔帕面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如何进一步推动国内和平进程。早日实现国内局势的稳定,同时这也是确保能否实现全国大选,重振经济之关键所在。自1996年反政府武装开始大规模暴力活动以来,尼国内的伤亡人数已超过7800多人,这对国内政局、经济生活以及社会稳定更是带来了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1月29日,尼泊尔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同时宣布在尼境内立即实现停火,并决定通过和谈方式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各种问题,此后尼国内和平进程发展势头一直不错。3月13日,双方宣布了停火期间应恪守的22项行为准则。4月27日,双方在加德满都举行了第一轮正式和平谈判,就成立和谈进程监察委员会和负责有关和谈事务的协调委员会等几项议题达成了协议。5月9日,双方举行第二轮正式和谈,再度就一些具体问题达成多项协议:一致同意成立13人组成的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双方对已达成的停火行为准则的执行情况;在全国75个县设立监督委员会的分支机构;反政府武装必须严格约束其武装人员,禁止采取针对当地平民的一切暴力行为;遵照第一轮和谈所达成的协议,分期分批释放反政府武装人员等。
  对于塔帕执政后未来和平进程的前景,尼泊尔主流舆论认为,尽管目前进展较为顺利,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双方积怨较深,加上滋生暴力的贫困现象短时间无法根除,决定了和谈也必将是一个“长期、艰巨和复杂”的过程。塔帕能否运用其丰富的执政经验,从容应对这三大挑战,人们将拭目以待。
  (本报新德里电)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西巴尔干五国
  加快融入欧盟步伐
  本报驻塞黑记者 刘志海
  西巴尔干国家元首会议2日在马其顿南部旅游城市奥赫里德举行。塞尔维亚和黑山总统马罗维奇、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阿尔巴尼亚总统莫伊休、波黑主席团主席帕拉瓦茨和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出席会议。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作为特约代表与会。
  会议期间,5国元首就参加将于6月21日在希腊萨洛尼卡召开的欧盟峰会事宜协调了立场,并通过联合声明。此间媒体认为,这次会议虽只有短短1天,但却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充分表明了西巴尔干5国融入欧洲的意愿和决心。
  与会者经过认真研讨,最后提请欧盟今后更多地关注西巴尔干5国。为此向欧盟建议:(1)把该地区每一个国家在加入欧盟过程中应进行的工作分为短期和长期,提出具体要求,使其改革更具针对性;(2)与各国加强政治合作,帮助其完成机构建设;(3)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争取使其相互间形成一个自由贸易区;(4)继续给予各国财政支持。除前些年启动的用于这些国家发展的46亿欧元外,还可增拨2.1亿欧元。西巴尔干5国元首会议还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加入欧盟是西巴尔干5国的最终目标。加强地区合作对西巴尔干各国融入欧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近一时期,欧盟出于战略考虑,日益重视西巴尔干,力求在该地区发挥更大作用。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西米蒂斯4月9日曾指出:“西巴尔干问题是欧盟议事日程上主要问题之一。”前不久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了欧盟和东南欧各国首脑“经济论坛”,主要议题是西巴尔干国家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努力方向和欧盟的责任,并专门通过了《西巴尔干和欧洲一体化进程》文件。论坛强调:“接纳西巴尔干5国加入欧洲一体化是欧盟的主要任务。该5国不加入欧盟,欧洲统一就不算完整。”
  此间观察家指出,西巴尔干问题将是6月欧盟萨洛尼卡峰会的一个主要议题。届时,欧盟将对西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的申请作出决定。
  西巴尔干国家对于欧盟的日益重视深感高兴。为了抓住大好时机,加快融入欧盟的步伐,西巴尔干国家认为必须统一认识,协调立场。这次召开的奥赫里德元首会议已达到预期目的。
  希腊外长帕潘德里欧认为,在萨洛尼卡峰会前夕西巴尔干5国协调立场的举动向欧盟表明:它们都尊重和接受加入欧盟的所有标准。
  萨洛尼卡峰会将对西巴尔干5国的密切合作表示祝贺,并高度评价其加入欧盟的政治意愿和决心。
  此间舆论认为,为加快融入欧洲的步伐,西巴尔干5国将按照欧盟的要求继续推行民主政体,深化改革,发展市场经济,降低失业率,减少贫困,增加国内外投资,实行自由贸易往来,全力打击有组织犯罪等。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3版(国际)

日韩领导人举行会谈
  本报东京6月7日电 记者管克江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与来访的韩国总统卢武铉举行了会谈,就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增进两国友好关系和贸易投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两国领导人在会谈后发表了题为《为和平与繁荣的东北亚构筑日韩合作的基础》的共同声明。双方在声明中表示,日韩两国应遵循1998年日韩共同宣言的精神,不忘历史,并在此基础上为推动21世纪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共同前进。声明表示,日韩两国拥有共同的民主和市场经济理念,为了开创和平繁荣的东北亚时代,双方应当在各个领域加强交流,其中包括扩大经贸伙伴关系、早日签署日韩自由贸易协定、加强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等。
  双方强调,朝鲜核问题不仅对朝鲜半岛,而且对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乃至世界的核不扩散都是重大威胁。确信朝鲜核问题能够和平解决,为此应加强日美韩三方协调,并与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合作。双方同意一旦事态恶化,将对朝鲜采取严厉措施。双方认为4月份在北京举行的朝中美三方会谈是“解决朝鲜核问题的第一步”,希望下一次会谈早日召开,并期待日韩两国能够加入多方会谈。
  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见中,卢武铉对他到访当天日本参议院通过“有事三法案”表示忧虑,称关于日本防卫政策的变化,不能否认引起了周边国家的警惕。小泉纯一郎说,他意识到了韩国国内的担忧和批评,并称“日本专守防卫的政策没有改变”。
  卢武铉是6日抵达东京的,这是他就任韩国总统以后首次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