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体育)

千里峡江更风光
  ——记蓄水后的三峡旅游
  本报记者 刘成友 彭俊
  站在三峡大坝的制高点坛子岭上,巍巍大坝、滔滔江流尽收眼底,高峡平湖美景初现,游人络绎不绝。脚下的四面六棱体截流巨石和圆柱花岗岩基石,记录着三峡工程建设的辉煌历史。管理人员说:“要不是受前段时间非典影响,这里游人会更多。”
  不久的将来,灰色朴素的大坝会在灯光的装扮下变得更加光彩夺目,彰显着三峡旅游更具潜力的发展前景。
  老三峡神韵不减
  蓄水让很多人担心: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三峡美景会被淹没。这种担心其实没有太大必要。135米水位蓄水,只是使西陵峡、巫峡、瞿塘峡水位分别升高46米、16米、9米,这对于峡谷两岸海拔约在500—1500米的山峰来说,不会有多大影响,三峡的峡谷感并没有减弱,雄、秀、奇、幽的自然风貌依存。
  挺拔的巫山神女峰高达900多米,有人形容,上涨的几十米水位,只不过是淹了巨人的脚背。神女无恙,夔门仍奇。专家说:蓄水后的三峡仍然是世界上同类景观之最。
  尽管蓄水将淹没一些景观的全部或部分,但旅游专家们认为,这其中真正有价值的并不多,如游人一般不去的倒吊和尚、凤凰泉等。具有一定价值的景观已经被迁移或复建。云阳张飞庙“迁旧如旧”,共耗资近8000万元,7月1日将再次与游人见面。白鹤梁题刻原址水下保护工程目前正在加紧进行,瞿塘峡入口处的摩崖石刻已被切割后移到175米高程以上。
  据介绍,三峡旅游线上的其他主要景点如秭归老城的屈原祠、巫山十二峰、奉节白帝城、忠县石宝寨、丰都鬼城、大宁河小三峡的部分峡段将不受影响。由于水流减缓,巴东神农溪、秭归九畹溪漂流将由中下游向上中游推进,两岸古朴依旧,旅游更添野趣。
  新三峡风光无限
  蓄水后,大坝雄姿、平湖美景将成为三峡又一大人文景观,与高峡奇景交相辉映。新增的湖、岛和支流的峡、湾等,使三峡旅游资源更加丰富。将来的三峡游,河道不再是几条而是一束,旅游不再是一线而是一片,游人又新添更多选择,领略更多胜景啊!
  屈原、王昭君诞生地秭归香溪,是三峡通往神农架的必经之地。在香溪码头,一位当地人指着溪口对记者说,香溪快要变成“香河”了。水位上升将使香溪变成一条近百米宽的河流,到屈原故里和昭君村将更快捷,比走陆路节省一半时间。
  水位升高,使许多“藏在深山人未识”的景观展现在游人面前。在三峡河段,像香溪那样的小溪流有十多条,由于水浅,以前游船无法进入深处,蓄水后游船深入腹地轻而易举,人们将能够欣赏到更加神秘新奇的风光。
  白帝城原来三面临江,水位上升使其孤岛形态更加突出,即使将来水位到175米,也只涨到其门下的台阶上。石宝寨则成为半岛,新形成黄华岛、广洋岛等,这些都被许多投资商看好。
  三峡重塑旅游线
  旅游专家魏小安认为,蓄水使三峡旅游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由一线游向一片游转变,高峡平湖显现,出现了许多新的峡谷、湖泊、漂流河段、岛屿、洞穴等景观,旅游线路通过溪水向四周延伸;由全程游向分段游转变,长江三峡是个整体,但分段旅游将成趋势;由乘船游向复合游转变,三峡旅游将由过去单一的观光游变为观光游、度假游等局面。
  据宜昌市旅游局副局长高潮介绍,三峡工程蓄水通航发电后,宜昌市将会形成吸引游人的“两坝一峡”。“两坝”即三峡大坝和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一峡”指大坝以下不受蓄水影响、保留原汁原味的西陵峡下段。目前,宜昌已推出7条三峡旅游新干线,并对旅游资源进一步整合和包装,车船对接,水陆互补,使旅游更加方便。
  水位在涨,旅游在变,宜昌和重庆市的旅游部门也在研究和调整对策。蓄水后的三峡,将是一幅风光更旖旎、更加引人入胜的壮丽画卷。

第2版(要闻·体育)

山东抓项目建设促经济发展
  五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九十五点七
  本报济南6月7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5月下旬以来,山东济南、潍坊等地相继出现了32摄氏度的高温,随着气温一起高涨的是齐鲁大地处处掀起的建设热潮。全长113公里的竹园—曲阜高速公路正在紧张施工;烟台轿车正式投产;全省47个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1—5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7亿元;其中仅5月就完成了335.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95.7%。
  4月中下旬以来,由于受非典影响,山东旅游、服务、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遭受较大损失。面临困难局面,山东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部署全省人民群防群控,在确保控制疫情的前提下,积极进行经济建设。他们按国家规定,对部分受损行业进行减免税费,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另一方面,提出“以大项目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省政府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对全省47个重点建设项目在资金、土地、水、电等施工条件上给予倾斜和保证。目前在建的高速公路有400余公里,年底山东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3000公里;在建煤矿设计年产煤能力在500万吨以上;今年以来,全省已建成项目和在建项目总投资在1200亿元以上。

第2版(要闻·体育)

成都果蔬热销海内外
  本报成都6月7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这几天,成都双流县太平镇的果农脸上有了笑容,家家户户忙碌着采摘金灿灿的枇杷,由政府帮助联系的新加坡阳光农业资源公司又来收购他们的枇杷了。5月18日,首批成都双流枇杷运抵新加坡后,很快便销售一空。如果运力充足,在接下来的枇杷丰收季节,将会有更多的成都水果远销海外。
  彭州市是国家商品蔬菜生产基地。今年4月以来,由于非典的影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品种如萝卜、苦瓜等需求量大增。彭州市政府蔬菜办公室收集到这些信息后,及时向农户发布增种一季萝卜的信息,并向农民提供适合夏季种植的萝卜品种,还派出农技人员上门向农民传授技术。目前,全市农户已经增种了约10万亩以萝卜、莴笋、苦瓜等为主的夏季蔬菜。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市蔬菜产量、销量和利润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目前,彭州农民仅蔬菜销售收入一项,就比去年人均增收85元,提前完成了全年增收目标的一半。

第2版(要闻·体育)
专栏:来自三峡的报道

三峡工程让长江流金淌银
  本报三峡6月7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三峡蓄水,当地税务部门感到极大振奋。据三峡工程所在地——湖北宜昌市国税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峡工程蓄水前5个月,已入库砂石料、混凝土及物资供应等国税收入0.22亿元。蓄水发电后,首批机组投产,年内计划发电55亿千瓦时,按0.25元/千瓦时的电价和8%的税负测算,可实现增值税及所得税1.32亿元,加上其他工程建设税收,预计今年蓄水后的7个月还将提供国税收入1.71亿元。
  三峡工程开工之前,曾有专家感叹:滚滚长江东逝水,流的都是金和银。从1994年开工兴建整整10年来,三峡工程坚持边建设边产出,已纳税14.95亿元。据预测,从今年8月开始发电至2009年工程竣工,按累计售电量2695.18亿千瓦时计算,可实现销售收入673.80亿元,提供国税收入76.63亿元。同时,在建设期间,按照税负超过8%的三峡电站电力产品增值税返还政策,还可直接为三峡工程注入建设资金45.05亿元。2010年,当三峡工程建成,26台发电机组全部稳定运行后,预计每年将售电755.15亿千瓦时,可实现销售收入188.79亿元,提供增值税和所得税23.96亿元,将显现出巨大的税收效益。
  三峡工程的税收效益除来自发电外,更来自旅游、航运等相关行业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蓄水以后,丰富廉价的电力资源将带动高能耗工业的发展;“高峡出平湖”的风光将为旅游带来无限商机;畅通无阻的江面将让长江真正成为黄金水道。

第2版(要闻·体育)
专栏:来自三峡的报道

高峡平湖生新景
  本报记者 崔佳 范伟国
  近日,记者在三峡库区沿江采访中发现,尽管135米水位下的一些景点正在逐渐消失,但与此同时,高峡平湖所衍生出的新景观也缓缓“浮出水面”。库区沿江各区县正着手打造蓄水成库后峡江旅游的新亮点。
  巫山小三峡,在蓄水期间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有的游客不远千里,就是来看小三峡涨水。巫山县旅游局副局长吴光德介绍,随着库区蓄水,小三峡的一些小景点已被淹没,但小三峡山雄谷幽、木秀水碧的特色没有变。水位高了,使原来距离较远的悬棺等看得更清楚了,水流缓了,游客观景更安全了。虽然小三峡、小小三峡的“险”字招牌不如从前,但巫山县已经在小小三峡上游支流当阳河中,探出了一个“小小小三峡”。“小小小三峡”全长30多公里,沿岸风景秀丽,又多湍急险段,“险”字上将更胜一筹。目前,该景点的开发工作已在进行中。
  高峡平湖,库区内许多新的景点将由此傍水而生。奉节县副县长刘艳红说:“白帝城、天坑地缝这两大名闻遐迩的景点即将因水联姻,珠联璧合。”以前游人游完白帝城后,必须经过几小时的盘山公路才能到达天坑地缝,而蓄水后游人可以走水路,不仅可缩短行程,免去旅途劳顿,而且可以在欣赏两岸风光的过程中进入天坑地缝。
  “三峡明珠”石宝寨蓄水后将成为一个岛屿,彩阁立江心,堪称“水上蓬莱”;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的古代军事遗址——忠县皇华城蓄水后将成为库区长江中最大的一个孤岛,自然环境的变化将为这里的旅游增添新的亮点;蓄水后忠县的干井河、玉溪河、东溪河将把县城团团围住,独具魅力的桥岛特色使该县有条件打造另一个“东方威尼斯”。
  在新的风景名胜出现的同时,人文资源也正在得到挖掘。奉节县将诗城文化发扬光大,《竹枝词》表演、《早发白帝城》演歌等新形式已在酝酿当中。巫山县除了注重开发神女文化资源外,还准备结合当地悠久的历史在旅游活动中推出古代悬棺操作演示、古代制盐工艺流程表演等。“鬼城”丰都的“神曲之乡民俗文化节”、云阳的“古文化遗址之旅”等旅游文化大餐也同样令人神往。(附图片)
  这几天,三峡工程船闸通航、围堰发电准备工作均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图为中外技术人员开始在三峡左岸电厂二号发电机控制室对二号发电机纯水系统进行调试。(本报记者 雷声摄)

第2版(要闻·体育)
专栏:每日疫情通报

我国内地新增非典临床诊断病例1例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7日下午通报我国内地非典型肺炎疫情。6月6日10时至6月7日10时,我国内地共报告新增非典临床诊断病例1例,是北京市报告的。
  6月6日10时至6月7日10时,我国内地共报告治愈出院65例,无死亡病例。3个省份报告新增非典型肺炎疑似病例4例,其中北京2例;河南和广东各1例。

第2版(要闻·体育)

流行病学专家提醒
  非典零病例报告不等于平安无事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朱玉、田雨)疫情分析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7日分析本周非典疫情时说,零病例报告不等于平安无事。这位科学家在他的疫情分析幻灯片上用大字号字体写着:不可麻痹。他警告疫情反弹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
  曾光认为,人类对SARS的认识仍然有限。他提出的认识局限性如SARS病毒在自然界的生存能力如何,为什么会有相当数量的传染途径不明的非典病例发生。此外,可能存在难以发现的非典传播途径,以及人与动物之间相互的传播可能,都让人类不敢夸口说自己已了解SARS。
  曾光介绍,6月1日至6月6日,全国报告新增非典临床诊断病例6例;截至6日,全国累计治愈出院3869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338例,同时在这一周首次出现零病例报告日。
  曾光分析零病例报告产生的直接条件是:严格的医院感染控制措施,敏感的非典病例发现和隔离过程,对密切接触者严格的隔离措施,对流动人口过程的严密监控,医院的门诊量低而大众警惕性高,人员流动相对较少,学生尚未完全复课。但在恢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的同时也伴随着以下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问题,如医院门诊量增加,学生复课,民工返城,大众放松警惕、压抑的情绪得到释放,娱乐场所重新开业及存在病例输入的可能性。

第2版(要闻·体育)

新型抗非典生物防护服和防护头罩研制成功
  本报讯 新型抗非典生物防护服和防护头罩——BWT型正压式防护系统日前研制成功。由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防化军事代表局组织研制的该防护系统,目前已在一些医院防治非典一线投入使用。
  BWT型正压式防护系统由BWT型医用防护服、BWT型正压式防护头罩构成。在使用BWT型正压式防护头罩时,人员在呼气、吸气时均能持续保持正压,同时还可向防护服内送入一定的气流,使人员头部、身体感到凉爽,提高舒适度,减轻作业强度。  (谢颖婕 禹伟良)

第2版(要闻·体育)

中国女排激战五局力克美国队
  新华社蒙特勒(瑞士)6月6日电(记者丁喜刚、陈威华)中国队6日晚在蒙特勒女排精英赛B组最后一轮比赛中后来居上以3∶2险胜美国队,从而以三战三捷的成绩取得B组第一名,并和名列第二的美国队一起跻身半决赛。A组的比赛也已结束,俄罗斯队和巴西队今天以3∶0的同样比分分别战胜意大利队和日本队,获该组的第一和第二名。
  中国女排3日和5日曾以3∶0的相同比分,先后战胜了多米尼加队和古巴队。7日,中国将在半决赛中迎战巴西队。另一场半决赛,俄罗斯队将同美国队争夺决赛权。
  中、美女排实力相当,都为争夺小组的第一名摆出了最强阵容。双方在比赛中水平发挥均比较出色,整场比赛比分咬得很紧,一直打到第五局——决胜局。在15∶14中国队领先的关键时刻,中国队19岁小将楚金铃跳发球,发出的球击中对方一名后排队员的左臂飞出界外,使得中国队赢得了最后胜利。5局的比分为25∶27、25∶19、21∶25、27∶25和16∶14。
  中国队面对身高占优势的美国队,两次落后两次扳平,将比赛引入决胜局。当第四局中国队以27∶25险胜时,体育馆内爆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观众认为,中、美两队的比赛是本届蒙特勒女排精英赛3日开赛以来最精彩的一场比赛。

第2版(要闻·体育)

实力提升 尚有软肋
  ——各方评说中国女排表现
  在以3∶2战胜美国队后,中国女排以小组第一身份进入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3场小组赛,中国女排的表现如何,从各方评价中,人们不难看出一些端倪。
  全队发挥基本正常
  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中国队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应该说发挥基本正常。由于美国队的球员基本上是去年参加世锦赛的阵容,因此实力非常强,她们在网上以及网前都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还有她们的发球也给我们制造了很大的冲击。在这样的冲击下,中国队的一传顶住了对手的压力,应该说中国队的一传在今天比赛中发挥的基本可以,保证了全队战术的正常运用。
  从其他技术统计来看,在拦网这一项上我们一共得到了12分,应该说发挥也还正常,但还不是很出色。从进攻上来说,由于球员都比较年轻,像小将楚金玲,包括杨昊,在全队进攻受阻的情况下没有打开,在场上胆子有些小,还是显得有些拘谨。
  虽然最终球队还是战胜了美国队,但是比赛结束后我们还是要很好地总结一下不足,比如防守上的问题,拦网取位上的问题等。比赛中球员有时失误偏多,机会球把握和小球的串连上也都有待加强。
  小组头名当之无愧
  新华社前方记者:经过了3个月的封闭训练后,今年首次参加国际赛事的中国姑娘们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打出了昂扬斗志。
  冯坤已经担当起场上灵魂的角色,传球神出鬼没;杨昊状态正在回升,重炮频频得手;赵蕊蕊气势很足,“网上长城”果然名不虚传;刘亚男、周苏红、李颖、李珊、宋妮娜、刘晓佳和王丽娜,姑娘们个个近乎拼命,在紧要关头依然不放弃,终于取得了最终胜利。
  但是,第一号明星当属最后“一锤定音”的楚金玲。这位身高1米90的辽宁队小将刚刚崭露头角,在年初结束的全国女排甲A联赛后,她才获得主教练陈忠和的青睐,首次入选国家队。蒙特勒女排精英赛可以说是她的第一个国际舞台,但是她却紧紧把握住了命运向她展示的第一个机会,发球凶狠,扣球坚决,让场内观战的各国教练和球迷记住了她的名字和风采。
  瑞士精英赛官方网站:中国队经过艰苦的5盘比赛后赢得了胜利,她们当之无愧地获得了B组的第一名,美国队也打出了来到蒙特勒后最好的一场比赛。这是两支世界顶级水平球
  队之间的争夺。美国队在比赛中几乎已经接近了胜利,她们在前三局比赛中拿下了两盘,但是为争取获得2004年奥运会入场券的中国队后发制人,她们顽强地扳平了比分,并依靠微小的优势在第五盘比赛中取得了胜利。
  中国队在取得这场胜利后已经连胜三场。年轻的中国女排越来越强大,她们无可争议地得到了B组第一的位置。美国队虽然输掉了比赛,但是她们同样进入了半决赛,美国队的汉尼弗和梅特卡尔夫以及中国队的楚金玲都得到了18分的高分。
  主攻软肋仍需解决
  解放日报体育记者:中国女排的主攻软肋仍需解决。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上的三度亮相表明,杨昊、楚金玲的主攻组合要成为中国女排打翻身仗的希望所在,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无论是首战实力较弱的多米尼加女排,还是次战处于低谷的古巴女排,杨昊似乎还未走出低潮期,犀利的跑动进攻已失色不少。“希望之星”楚金玲身高1米90,已可列入高大球员之列。然而她的强攻击球点并不高,原因在于弹跳能力欠佳。虽然楚金玲扣出的球力量不小,但由于击球点较低,容易被对方拦截。在对多米尼加队和美国队的比赛中,楚金玲的强攻多次被对方拦死或拦回,缘由于此。
  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选择的两名主力攻击手高快结合,是有道理的,果断地起用新手楚金玲替代长期受膝伤困扰的老将张静,也是有远见的。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诸将的长处结合在一起,组合出新的战术风格。面临11月份的世界杯赛和明年的雅典奥运会,这或许是中国女排最迫切需要改进的薄弱环节。
  网友:本次瑞士精英赛是中国女排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一方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今世界女排的几支劲旅全部到齐,对于今年的首次大范围交锋无人想败。真刀实枪,锻炼价值极大。另一方面,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此次比赛关系到奥运入场券的世界杯女排赛考察摸底,搜集主要对手新动向。在此情况下,中国女排精英齐聚瑞士。新人楚金玲的首次国际大赛亮相就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尤其在对世界亚军美国女排一战,小楚充分展示了她作为主攻的实力。其身材高大而不笨拙,发球堪称目前中国女排最佳,扣球力量大且心理素质不错。虽然由于经验等原因,其扣球线路还不够灵活。但总体来看,前途无量,能和杨昊组成新一代女排的“两门大炮”。
  (晓晨整理)

第2版(要闻·体育)

国家体育场年底前开工建设
  中外专家为如何搭建“鸟巢”出谋划策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汪涌)来自中国、日本、瑞士、英国的16名钢建筑方面专家,就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设计方案“鸟巢”,进行有关钢结构方面的专题研讨,这是搭建“鸟巢”实施步骤中关键的一环。
  会上,来自英国的建筑设计专家郭家耀介绍了国家体育场“鸟巢”概念设计理念和背景。世界著名膜结构专家、日本膜结构协会主席、日本开闭屋盖学组主席石井一夫,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董石麟等中外专家,针对“鸟巢”的独特设计提出了各自建设性的意见。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康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体育场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工建设,并将在2006年建成。他介绍说,“鸟巢”方案获得了专家和群众的好评,但是要将设计方案变成具体的建设施工方案,还需做大量的具体细化工作,才能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建筑顺利建成。他表示,围绕“鸟巢”建设类似的多个专题研讨,还将进行多次。充分听取中外专家的意见,目的就是更好地搭建“鸟巢”。

第2版(要闻·体育)

法网女单决赛 海宁首获冠军
  本报讯 在海宁与克里斯特尔斯之间进行的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无论谁最终夺冠,都将成为比利时网球历史上值得骄傲的一页,因为这是比利时选手首次在大满贯赛事中包揽冠亚军。
  第一次打入法网决赛的海宁状态极佳,她步伐灵活、动作敏捷、球路刁钻、底线球又深又准,始终掌握了主动权,特别是首盘发挥得淋漓尽致,以6∶0让克里斯特尔斯颇为尴尬。第二盘,克里斯特尔斯虽然发起反攻并给海宁造成一定压力,但最终因为关键球没有把握住而以4∶6败北,第二次获得了法网女单的银牌。(小许)

第2版(要闻·体育)

NBA总决赛网队扳回一城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6日电 (记者单磊)贾森·基德得到30分,迪克姆比·穆托姆博贡献3个盖帽,基德和穆托姆博的组合足以抵挡住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强力进攻。6日晚,新泽西网队在客场以87∶85险胜马刺队,将总决赛比分扳成1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