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美以巴首脑举行三方会谈
 哈马斯称可以有条件停止攻击以色列
  据新华社亚喀巴(约旦)6月4日电(记者周轶君、蒋少清)美国总统布什、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4日在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亚喀巴王宫举行会谈。
  这是继3日布什与5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在埃及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谈后,有关国家为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而召开的第二次峰会。
  据新华社沙姆沙伊赫(埃及)6月3日电(记者杨海云、刘云非、王昊)阿拉伯国家和美国首脑会议3日在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结束。会议东道主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美国总统布什在会议结束后分别宣读了一份声明,双方都承诺将致力于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以恢复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穆巴拉克代表阿拉伯方面在声明中说,阿拉伯国家将同美国共同努力,抓住这次历史性机遇,推动和平进程。他说,阿拉伯国家对布什总统全面推行“路线图”计划的努力表示赞赏。
  他说,阿拉伯方面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一个民主和负责的机制下巩固政权。“阿拉伯国家支持巴民族权力机构履行责任、制止暴力活动和维持安全与秩序的决心,同时要求以色列在与巴勒斯坦人重建互信、恢复巴人民正常生活的同时,履行所有有关‘路线图’计划的承诺,推动和平进程朝着一个巴勒斯坦国与以色列国和平共处的方向发展”。
  关于美国提出的在今后10年内建立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问题,穆巴拉克说,在中东国家不断推动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形势下,阿拉伯国家对此表示欢迎。
  布什在声明中呼吁以色列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包括在自由与和平的巴勒斯坦国享有尊严的权利。他同时要求巴勒斯坦人支持致力于改革、民主和反恐的新领导人。他说:“我们寻求真正的和平,而不仅仅是战争与起义之间的间歇。”
  布什还强调了和平进程与反恐的密切联系。他说,恐怖主义不仅对美国构成威胁,也对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和即将成立的巴勒斯坦国构成威胁,因此必须反对和挫败所有的恐怖活动。他还呼吁中东国家开放市场,寻求更广泛的全球贸易机会,为建立美国—中东自由贸易区而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3日电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一位高级官员3日说,如果以色列保证逐步撤出巴勒斯坦领土,哈马斯将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攻击行动。
  这是哈马斯高级官员伊斯梅尔·阿布·沙纳布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作出的表示。他说,美国应该就“路线图”计划实施的结局向巴勒斯坦人作出保证。如果有保证说以色列将全部撤出巴勒斯坦领土,哪怕是逐步撤出,该组织也会随时宣布停止攻击以色列目标。
  这位哈马斯官员说,虽然哈马斯从整体上来说反对“路线图”计划,但是如果美国作出承诺,保证实施“路线图”计划将以巴勒斯坦建国为最终结果,该组织会对此表示欢迎。他说,如果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路线图”还是有机会成功的。他还表示,哈马斯将继续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讨论加强内部团结、推动和平的问题。
  据新华社沙姆沙伊赫(埃及)6月4日电(记者邵杰)埃及外交部长马希尔4日在埃及红海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当天上午在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谈时表示,巴勒斯坦政府准备认真执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马希尔在阿巴斯与穆巴拉克会谈后说,阿巴斯在会谈中还希望以色列方面以同样坦率和明确的态度对待“路线图”计划。他说,巴勒斯坦希望美国发挥积极作用,以帮助巴以双方实现和平。
  穆巴拉克在会谈中说,埃及支持巴勒斯坦政府和人民为结束以色列占领和建立巴勒斯坦国作出的努力。埃及始终站在巴勒斯坦政府和人民一边。
  马希尔还希望美国持之以恒地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因为和平、稳定与安全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4日电(记者蒋国鹏、刘洪)据以色列媒体4日报道,由于频繁收到袭击警告,以色列国防军和安全部队已经对境内实施最高安全警戒。
  以情报人士称,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安全及情报部门已累计收到60余条有关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将进行自杀性爆炸或汽车炸弹袭击的警告。(附图片)
  六月四日,美以巴三方峰会在约旦港口城市亚喀巴举行。图为以色列总理沙龙(右)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左)在会晤时握手,中间是美国总统布什。(新华社发)

第3版(国际)

丹瑞两国对我沉船进行水下探查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3日电(记者吴平)据瑞通社报道,丹麦和瑞典有关方面3日开始对日前沉没在丹麦东部海域的中国散装货轮进行水下探查,试图找到解决船上原油泄漏的办法。
  丹麦方面动用了先进的海军用遥控水下照相机来确定沉没在约70米深海底的中国货轮原油泄漏的具体部位,瑞典海岸警卫队也为丹麦方面进行水下检查提供了相关设备。
  瑞典海岸警卫队新闻官格尔德曼说,解决沉船原油泄漏的通常办法是尽快找到漏油的具体部位。
  中国这艘远洋货轮是5月31日在靠近瑞典的丹麦海域与一艘波兰货轮相撞后沉没的。除其他货物外,船上装运了约1700吨原油。货轮在沉没后由于经受不住海水的压力而开始泄漏原油。截至2日深夜,丹麦和瑞典的清污船已经打捞起450到500吨漏油,但仍有约80吨原油漂流到瑞典东南沿海海岸。
  瑞典专家们普遍认为,这起漏油事件不会给当地海域造成长期的严重影响。斯德哥尔摩大学海洋生物学家汉松说,100吨原油听起来确实不少,但远谈不上造成灾难性后果。瑞典自然保护协会海洋专家耶尔姆也认为,这起漏油事件不会给波罗的海带来长期的严重后果。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巴基斯坦 宗教联盟施政起风波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近来,巴基斯坦宗教政党——实践团结联盟的一些施政措施在巴国内引起关注和争议。6月2日,该联盟成员占多数的巴西北边境省议会通过了《伊斯兰教教法法案》,将伊斯兰教教法确定成为西北边境省的“最高法律”。该省的首席部长在法案通过后表示,伊斯兰教教法今后将在该省得到落实和完善,那些不遵从教法的人,将在该省无立足之地。
  伊斯兰教教法是一种宗教法规,来自穆斯林遵奉的《古兰经》和“圣训”,其中的一些内容经过制度化、社会化,成为穆斯林日常生活所遵从的司法制度、生活方式和生活习俗,也成为伊斯兰教教法的主要内容。实践团结联盟去年在议会选举中异军突起,它的一个主要主张就是,推进巴基斯坦社会的“伊斯兰化”,恢复伊斯兰教教法,用它去规范教育、司法、经济等社会活动,督导人们的日常行为。在伊斯兰教教法通过之前,西北边境省的一些宗教组织和团体已经采取行动,比如禁酒、禁赌,要求废除银行存款利息和财产税,12岁以上女孩在公开场合要蒙面、穿长袍,禁止男教练教女运动员,等等。
  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尚未结束的情况下,西北边境省的“伊斯兰化”引起了巴国内外的关注。有消息称,俾路支省议会中的宗教势力也要求在该省推行伊斯兰教教法。巴基斯坦一共有4个省,如果其中两个确立了伊斯兰教教法的最高法律地位,巴基斯坦将很难树立一个温和、世俗化的伊斯兰国家形象。
  在西北边境省通过了教法法案后,巴国内有舆论说,这一做法无非是通过推行教法和相配套的监督执法体系,来建立一个独立于联邦体制之外的“国中国”,而西北边境省内也有民众抱怨,称实践团结联盟在该省强化伊斯兰教教法的措施多,改善民众生活的措施少。西方媒体更是把宗教联盟和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联系对照,称宗教联盟在西北边境省进行的“伊斯兰化”实际上就是“塔利班化”。
  实践团结联盟与联邦政府之间的矛盾近来也在不断加深。6月1日,西北边境省24个县的县长以宗教势力干政为名集体辞职,但他们把辞呈直接递交给了巴总统,这客观上加剧了省政府和联邦政府之间的矛盾。同时,针对西北边境省出现的一些摧毁大幅广告牌等过激行为,巴联邦政府2日曾表示将采取一些“行政手段”进行干预,罢免一些主要负责官员;作为回应,西北边境省的首席部长3日马上“警告”联邦政府不要插手省内自治。而在巴国民议会中,实践团结联盟也以反对派的面目出现,拒不接受2002年联邦政府出台的宪法修正案,坚持总统穆沙拉夫不能兼任军职。
  此间分析人士称,尽管宗教联盟态度强硬,但穆沙拉夫政府目前仍能接受他们“有限的”伊斯兰化,为的是把宗教力量限制在国家主流政治之内,保证国家和社会的稳定。有分析称,宗教联盟适当的强硬可以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获取更多的政治利益,其适当地妥协也可以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伊斯兰化”创造条件。但如果宗教联盟一味强硬也有可能导致议会政治的再度崩溃,这不符合巴政府的利益,也不符合宗教联盟自身的利益。
  (本报伊斯兰堡6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国际展览局主席表示
 中国定会赢得抗非典斗争胜利
  泰国华人社团继续向我捐款
  新华社巴黎6月3日电(记者王敬诚)国际展览局主席诺盖斯3日在巴黎表示,国展局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在抗击非典型肺炎的斗争中赢得胜利。
  诺盖斯当天在为期一天的国展局第133次全体代表大会闭幕后对新华社记者说,非典型肺炎的发生使中国人民经受了一场考验和挑战,“我们从来没有怀疑过中国人民将在这场考验和挑战中赢得最后胜利”。
  他说,中国代表在第133次全体代表大会上所作的关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的报告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他相信非典疫情不会影响中国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
  诺盖斯2日在出席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在这里举行的工作早餐会时表示,尽管中国一些地区发生了非典疫情,但他和国展局的其他官员都知道,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筹备工作从来也没有停止过。他祝愿并相信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准备工作将是“最好的”,必将为丰富世博会举办经验和推动国际展览事业作出贡献。
  国展局秘书长洛斯塞塔莱斯也在工作早餐会上说,在他今年2月访华期间,上海筹备2010年世博会的各项工作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国展局将从各个方面与上海开展合作,我们希望并相信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成为历史上最好的世博会之一。”
  新华社曼谷6月4日电 泰国华人社团介寿堂慈善会4日通过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捐款100万铢(约合2.38万美元),支援中国抗非典。
  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举行的捐款仪式上,慈善会主席李光隆说,中国一些地区最近数月来发生的非典疫情,威胁人民身体健康,海外华人很关注。目前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防治工作仍不能放松,我们捐款是为了表达对国内同胞防治非典的支持。
  我驻泰大使晏廷爱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有信心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第3版(国际)

北约春季外长会议举行
  据新华社马德里6月3日电(记者刘瑞常)为期两天的2003年北约春季外长会议3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会议大厦开幕。这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举行的第一次北约外长会议。
  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努力弥合美国与法国等其它北约成员国因对伊动武问题上产生严重分歧而出现的裂痕。北约19个成员国中的18个国家外长出席了开幕式,美国由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格罗斯曼出席会议。
  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西奥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在当今国际恐怖主义的新威胁面前,北约必须使用新的方法和手段来保障大西洋两岸国家的安全。
  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在致辞中说,为了应对传统地区以外的“新的挑战”,必须建立21世纪的“新北约”,也就是说,欧洲国家必须增强其“军事力量”。他说,北约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而有效的军事组织,北约是大西洋两岸进行“对话的支柱之一”,过去的分歧应该也必须消除,实际上,那些分歧已经消除了。
  北约外长们当天上午讨论了巴尔干、阿富汗和伊拉克局势。会后发表联合公报说,北约已经就向波兰领导的驻伊拉克多国部队提供后勤支持的问题达成了协议。他们还讨论了加强大西洋两岸对话、落实检查去年11月布拉格北约首脑会议各项决议的执行情况、北约直接参与伊拉克重建、进一步加强北约在国际反恐中作用以及新的北约秘书长人选等议题。
  会议期间,北约成员国还将同27个北约伙伴国举行北约—俄罗斯常设联合理事会外长会议、北约—乌克兰理事会外长会议。此外,北约成员国还将与27个伙伴国举行欧洲—大西洋伙伴理事会外长会议以及北约—欧盟联席会议。

第3版(国际)

俄外长向大国呼吁
 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新华社马德里六月三日电(记者刘瑞常)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三日在这里呼吁大国努力消除或搁置因伊拉克问题而产生的分歧,“团结起来”,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伊万诺夫是在西班牙企业家为他举行的早餐会上发出这一呼吁的。他说,关于美国与俄罗斯和法国等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现在再去争论谁有道理和谁没有道理,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团结起来,共同与国际恐怖主义作斗争”。
  伊万诺夫说,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国际社会遇到了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这就是国际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毒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和生态问题等。要解决这些跨国境的问题,各国应该在发挥联合国、尤其是安理会的“中心作用的原则下”,进行国际合作。他强调,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第3版(国际)

尼国王任命新首相
  新华社加德满都6月4日电(记者宋德俊、吴海芒)尼泊尔王宫秘书处4日发表一项新闻公告说,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4日任命苏里亚·巴哈杜尔·塔帕为下一届政府首相,并授权他在近日内组建新一届政府。
  公告说,“贾南德拉国王是根据1990年国家制定的宪法中的有关规定任命塔帕为新一届政府首相的。国王同时还要求塔帕组建一个能够代表尼泊尔各方利益、由各党派人士参加并具有实际权力的政府”。
  塔帕现年74岁,是尼泊尔主要政党之一尼泊尔民族民主党的前主席。他曾于1965年、1979年和1997年三度出任过首相。
  贾南德拉国王5月30日接受了首相洛肯德拉·巴哈杜尔·昌德29日晚递交的辞呈。昌德在辞呈中称他领导的政府未能在执政的6个月内举行全国选举,因而提出辞职。但有关人士认为,最近一段时间,尼泊尔国内不稳定的政治和社会局势是迫使昌德辞职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3版(国际)

六月四日,朝鲜平壤市民到牡丹峰、万景台等地,欢度传统的端午节。图为当天几名朝鲜老人在平壤的牡丹峰跳起民族舞蹈,尽情欢度节日。
  新华社记者 宫一栋摄

第3版(国际)

俄车臣政府进行改组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3日电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行政长官卡德罗夫3日首次以共和国代总统的名义签署命令,宣布改组车臣政府及其所辖各行政区政府,任命车臣现政府总理阿纳托利·波波夫为新政府总理,并委托他在两星期内提出新政府成员和各行政区政府领导人名单。
  据此间媒体报道,卡德罗夫同时任命代总统和政府联合办公厅主任伊戈尔·塔拉索夫留任现职,任命艾哈迈德·阿尔萨诺夫为首府格罗兹尼市市长,并要求现任政府官员在新政府组成之前继续履行目前的职责。
  俄联邦政府车臣事务部长伊利亚索夫说,改组政府是车臣新政治进程的一项内容。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言论自由还是干涉内政
刘宏
  不久前,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查尔斯·夏皮洛以纪念“世界言论自由日”为由在其官邸举行招待会,他在讲话中表示:“美国政府非常严肃地看待对新闻媒体的威胁,而委内瑞拉最近一年来的新闻自由状况受到了损害。”接着,一名擅长摹仿的本地演员在大使官邸内进行了表演。这名滑稽演员手持一具象征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玩偶,通过与“查韦斯”的对话,对委内瑞拉国家元首及其施政方式进行丑化和嘲讽。由于电视台对这一表演进行了部分转播,因此这一事件立刻激怒了许多委内瑞拉人。
  委副总统兰赫尔将这一事件称为美国大使夏皮洛的“个人秀”,同时指出:“这一事件是蓄意挑衅;但它也成为委内瑞拉政府尊重言论自由的最好例证,委内瑞拉政府不会落入挑衅的圈套。”兰赫尔强调,无论是查韦斯还是他本人都不会觉得受到侮辱,被侮辱的实际是委内瑞拉人民。兰赫尔还要求美国政府就夏皮洛的表态做出澄清。
  这一事件同样也引起了委内瑞拉国会的强烈不满。国会外事委员会副主席威廉·萨普严正谴责了这一事件,并指出,美国大使官邸内的活动与言论自由无关,这位高级外交官的行为显然违反了《维也纳领事关系条约》,将其官邸用于与执行外交事务不相符的目的,是对委内瑞拉内政的粗暴干涉。委内瑞拉国会不仅发表了正式的抗议公告,而且不久还将组团赴美国国会,当面向美国会表达委立法机构对美驻委大使言行的不满。
  鉴于委内瑞拉官方与许多民间人士反应强烈,这位美国大使不得不前后两次公开表示:“如果有人感到受了侮辱,那我表示歉意。问题出在了滑稽表演上,但我事先不可能对表演的内容进行审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曾就此事件表态,认为那种表演内容确实不适宜,但问题出在演员身上,因为他“滥用了美国大使的好客”。
  受到指责的那名滑稽演员随即对媒体表示:“所有人都知道我的反政府立场,美国大使对我将使用的道具和表演的内容是清清楚楚的。”据透露,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不久前夏皮洛在一家俱乐部里看到了上述滑稽演员的表演,其表演的内容让这位大使先生非常喜欢,于是就与他签了合同,请他去美国大使的官邸表演。
  夏皮洛的“道歉”无法平息委内瑞拉人的愤怒。部分人士在日前举行抗议夏皮洛游行时,打出了这样的标语:“我们不想要道歉,我们需要的是你离开这个国家。”
  委内瑞拉政府和拥护查韦斯的人士对夏皮洛如此猛轰自有缘由,因为夏皮洛一贯支持委反对派,干预委内政。最突出的事例是他去年4月在委政变期间的表现。在短命的临时政府仅存的47小时里,夏皮洛就曾两度会晤“政变总统”卡尔莫纳。有报道说:“离开总统府时,这位美国大使‘满面春风地’与卡尔莫纳拥抱话别。”
  然而政变被粉碎后,对于两度会晤卡尔莫纳这段历史,夏皮洛均辩解称,是“为了劝说卡尔莫纳放弃解散各种公共权力的决定”。看来这位美国大使需要做出解释的事情还真的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