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西部,吸引人才难度大,像一块先天不足的“洼地”。如何让“洼地”更有利于人才成长。四川广安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人才三个关键环节——
涵养“人才洼地”
——“党管人才”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盛若蔚
  深处川东、交通不便的广安,多年来发展的步子迈得又沉又缓。“原因固然很多,但最核心的还是缺人才。”在广安已扎根两年多的市委书记谭力对“病根”看得异常透彻,“就像一块人才洼地,急需养分滋养啊!”
  知耻而后勇。在市委的全力推动下,一连串人才兴市的“药方”开了出来。
  让外来“和尚”念好经
  2001年,当39岁的李国栋博士主动请缨从省计委下派广安时,并没有多少人看好他。然而,仅仅1年多时间,身为市计委副主任的李国栋就为广安的发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2002年广安从上级计委争取到的无偿资金达5.4亿元,是上一年的3倍。熟悉内情的人都明白,李国栋功不可没。
  李国栋只是广安下派干部的代表人物之一,全市仅从中央国家机关、省级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业中引进的下派干部就达38人,他们用厚重的工作业绩打消了当地人的疑虑。
  是什么造就出这种良性局面?广安的回答是:着力营造让引进人才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的环境和平台。的确,广安对引进人才的使用,从来就不缩手缩脚:他们不吝惜核心“位置”,大胆赋予实权;他们不是让引进的人才配合工作,而是直接分管一个方面、多个方面,甚至主持一个单位的工作。
  让优秀人才上前台
  下派干部虽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高素质人才短缺问题,但数量毕竟有限,广安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本地优秀人才的发现上。营造人才适宜创业的环境,拓展发挥能力的空间——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便成了最明智的选择。
  38岁的徐元武亲历了两次“公选”,终于在2001年以第一名的身份晋升市财政局副局长。“要是论资排辈,我还早得很呢!”这位由乡镇镇长走上来的新科局长将自己的今天,归功于有了“公选”这扇门。
  近年来,全市共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副市长1名,正副县级干部59名,科级干部67名,吸引了2000多人报考,甚至外地考生也闻讯赶来。
  “通过‘公选’、‘竞岗’遴选出来的人才素质都不错,这也让年轻人更坚定了‘靠本事吃饭’的观念。”在分管党务的市委副书记张泽忠看来,考场“赛马”要比“伯乐相马”可靠得多。
  让优秀人才走上前台,打破了论资排辈的局面,改变了以往人们认为本地人才少的观念。
  为“第一资源”强内功
  “不少员工边吃早点边小跑着赶往厂区上班,这种时间观念的对比让人能更深切地感受到东西部之间的差距。”去年曾赴深圳培训的市广电局副局长郑鹏程用“深受震撼”来形容“充电”的成效,“光听效果还不明显,还是看和亲身感受的冲击力最大。”
  郑鹏程所上的深圳培训班只是广安加大人才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人才素质的系列“动作”之一。自2001年以来,广安就通过各级、各种形式的培训项目,为长期扑在工作一线的人才经常“充电”。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开发资源,就得舍得投入,必须投入精力和经费及时补补脑子,否则即便是人才也会思想掉队、知识老化,何况现在我们很多人的观念还很落伍。”身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授的谭力,曾多次亲自给学员上课。近年来,财政收入并不宽裕的广安,在人才培训上的经费投入呈逐年上升态势。仅岗位业务知识和新知识、新技能培训班,全市就举办了367期,培训各类人才18016人次。此外,市里还特办了6期深圳培训班;去年,首期在清华大学接受高端培训的18名干部又新鲜“出炉”。今年,市委决定将继续举办两期赴高等院校培训班,培养一批熟悉国际经济运行规则的优秀人才。
  参加了多次培训的市招商引资局副局长罗海波坦言受益颇深:“现在出外招商引资,再也不两眼一抹黑,心中无数。培训班上学到的商业谈判策略与技巧帮了大忙,那些熟知的市场运作机制在招商引资实践中不断得到验证。这样,盲目性减少了,引来的项目也更具科学性,充不充电的确大不一样。”(附图片)
广安市公开选拔考试现场。李永平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
——南昌市全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纪实
南轩
  如今走进江西南昌,你会惊喜地发现,空气净了,湖水清了,道路宽了,街景美了,夜晚亮了,秩序好了,居民乐了……这些变化得益于该市积极响应江西省委号召,在社区党建中开展争创“十面红旗”活动。
  建组织配干部——支部班子强起来
  “邱娥国工作法”,是南昌市社区党建的一大创新。每个社区,都由党支部建立社区党员登记册、楼栋党员分布图、居民群众意见箱和社区便民服务卡。随后,班子成员深入群众,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实行包户联楼。社区党支部实实在在地成了社区居民的“主心骨”。
  这一变化,来自于社区党组织的健全和党建工作者素质的提高。居委会整合为社区后,南昌市采取择优留用、区街下派、公开选聘等办法,挑选了一批综合素质较高的社区党支部书记,并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了社区居委会干部1073人。
  与此同时,该市建立以城区组织部门牵头,民政、党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社区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机制,采取集中授课、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强化教育培训,增强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做好党建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抓管理建载体——党建机制活起来
  党员分类管理,是南昌市针对许多“单位人”
  成为“社会人”,社区党员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实际,采取的新的党员管理举措。这一举措,使社区党组织的工作对象,不仅限于组织关系在社区的直管党员,还把党员管理和党建工作的触角伸向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为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工作中的作用,今年以来,他们不定期在社区全体党员中认真开展以“带头遵纪守法,让群众称心;带头维护治安,让群众安心;带头倡导文明,让群众开心;带头美化环境,让群众赏心;带头创业就业,让群众舒心;带头扶贫济困,让群众暖心”为主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并在全市社区成立200多个楼栋党小组和300多个党员志愿小组,开展便民、利民、乐民活动,在辖区群众中树立了崭新的形象。
  办实事暖民心——党的旗帜飘起来
  西湖区广润门街道烟筒巷社区党支部,建立了一支以离退休党员为主体的100多人的义务法制宣传队。他们采取自编歌曲、采茶戏、快板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与辖区“两劳”回籍人员交朋友、结对子,开展治安巡逻,调解邻里纠纷……
  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南昌市各个社区党组织自觉增强责任意识,组织广大社区党员在疫情排查、病源防控等各个环节上充分发挥作用。他们组织党员成立技术队、调查队、督查队、巡逻队、服务队、整治队防治非典。而对留置隔离人员,则以送一封信、订一份报、捐一次款等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的做法,做好服务工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关键是抓落实了
  “单位人”变成“社区人”,“单位党员”成为“社区党员”,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一个新课题。
  既然是新课题,就有一个从何入手来“破题”的问题。这一方面需要因地制宜,勇于创新。另一方面,也重在各项工作的落实。南昌市做好社区党建的经验,就反映了这一特点。它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首先,抓好组织建设这个“根”:让社区党组织强起来、壮起来。其次,抓住党员先进性这个“魂”:就是把社区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星星之火”变成“火炬”,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三,抓实丰富多彩的为人民服务活动这个“门”:让党员带领团结群众,开展好社区各项工作,满足群众的需要,在社区里体现出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社区党建就会抓出效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手抓防治 一手抓发展
 各级工商联发挥优势多作贡献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全国各级工商联加强领导,层层把关,措施到位,医药类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一手抓抗非典,一手抓经济,为防治非典作出积极贡献。
  为做好非典防治工作,全国工商联积极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就非典对经济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对疫后恢复经济进行前瞻性研究,从政策、措施以及如何发挥民间力量等方面做出一揽子预案。北京市工商联提出,对使用外地民工较多的非公企业且确有困难的,在一定时间内,可参照北京市城镇居民“低保”生活费标准,给予外地民工适当补贴。医药行业商会还向北京市政府提出了畅通市场信息、药品调运、药品储备、维护市场秩序等建议。
  全国工商联机关干部、职工在会领导的带动下,发起了献爱心捐款活动,共向北京市捐赠人民币22万元。4月20日以后,全国工商联领导连续走访了北京、河北的一些企业,了解企业对抗击非典、坚持生产经营的情况及意见建议。特别是在全国抗击非典5月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一行到在京的民营企业,就如何一手抓防治,一手抓发展调查研究。
  在突发的非典疫情面前,地方各级工商联积极组织广大会员投入抗击非典的战斗。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一方面认真做好本企业防治工作,一方面慷慨捐款捐物,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29日,全国工商联系统捐款15954万元,捐赠物品合计价值28373万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福建 立法规范重大工程项目稽察
  本报福州6月4日电 记者蔡小伟、赵鹏报道:从6月起,《福建省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办法》正式在福建全省实施。这标志着今后福建将运用法律手段,以保障重大工程建设质量和提高投资效益。
  稽察的主要内容包括:监督被稽察单位有关建设项目的决定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权限、程序;检查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工程质量、进度等情况,跟踪监测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监督被稽察单位资金使用、概算控制的真实性、合法性;对被稽察单位主要负责人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评价,提出奖惩建议。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河南 为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立法
  本报郑州6月4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日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决定,使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走上了法制轨道。
  决定共分10个部分,对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及其管理、组织建设,青年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河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1995年5月成立,开展了支教扶贫、环境保护、帮助弱势群体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省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人数已达150多万,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已达30多万人。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纵横

安徽 建章立制遏制公款吃喝
  本报合肥6月4日电 记者何聪报道:安徽省纪委、省监察厅、省财政厅近日出台五项措施刹公款吃喝风。
  一是建章立制,确定标准。二是公务就餐一律实名登记,接待单位必须按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公务接待(就餐)呈批单》如实填写。三要公开招标,定点招待,公务招待定点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四要“三单合一”,公务招待的餐饮费用在报销入账时,其会计凭证须做到公务招待(就餐)呈批单、原始菜单和正式餐饮发票(单位内部食堂可使用收据)三张单据齐全。五是单位要将公务招待费支出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公布。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到6月4日为止,北京石景山南路社区连续36天未出现非典或疑似病人。1800多户居民为感谢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秀英(前中)和社区民警李英(前右一)等干部的辛勤工作,派代表向他们敬献鲜花。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站在第一线
——记解放军三○一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陈良安教授
李泽平 赵文亮
  面对传染性极强的非典病毒,有一名共产党员永不言倦,始终站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
  他,就是受到解放军四总部通报表彰的解放军301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陈良安教授。
  今年3月2日,医院收治了一例山西的女性患者,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陈良安果断认定:该患者系非典患者,并立即报告上级,实行转院治疗。由于发现及时,处置果断,该科没有一名医护人员受感染。3月中旬,在北京市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陈良安阐述了防治非典的建议:一是抓紧划定指定医院收治非典病人;二是限制北京市人口流动;三是控制院内交叉感染。这3条建议立即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并予以采纳。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托起患者的生命是我的最大愿望。”在抗击非典一线的陈良安,时常这样警省自己。面对每一个非典患者,他都要仔细翻阅病历,准确地判断病情,慎之又慎地提出治疗方案。
  陈良安不仅肩负总后治疗非典工作的重任,同时还承担着301医院防治非典的任务,每天都要穿梭于驻京各医院会诊与救治非典病人之间。在这场生死考验中,陈良安没有退缩。从3月2日接诊首例非典患者开始,他就全身心地投入战斗,把一切都交给了非典一线。谈及此,他语出平淡:“这个时候就得冲上去,谁上都有危险,我是党员,就该打头阵。”疫情就是战情,疫情就是命令。每当会诊求援电话响起,无论昼夜,陈良安都立即赶赴现场。在高发期,他每天能接到30多个救援电话。
  4月7日,连续奋战了30多天的陈良安,由于过度疲劳,正在查房的他,终于累倒在岗位上……然而第二天,他又悄悄回到隔离区宿舍,稍作休息后,又毅然投入到抗击非典战斗的最前线。
  “耽搁时间,就是耽搁患者的生命。”非典战役打响后,陈良安没有回过一次家,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可有谁知道,陈良安患有严重的十二指肠溃疡,每天都得服药。在抗击非典的日日夜夜,他选择了强忍痛苦,坚守一线。陈良安太忙了,一套衣服一穿就是两个月,清瘦的脸庞挂满了疲倦,深陷的眼球布满了血丝,人整整瘦下去一圈,但眼里却闪烁着坚毅的光芒。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警方提醒

夏季“两抢”多发 市民注意防范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张涛报道:夏季由于天气炎热,街上行人不多,事主精神往往不集中,警惕性差,易发生抢劫、抢夺案件。因此,北京警方提醒市民要小心防范。
  6月3日14时许,北京海淀公安分局巡警支队民警在海淀桥附近发现两名男青年骑着一辆无牌照黑色摩托车,形迹可疑。民警将两人截住,依法盘查。两名男青年最后交代,他们所骑的摩托车是5月31日盗窃所得。两人交代,6月2日,他们还骑摩托车抢走了一行人的手机。6月2日,朝阳公安分局八里庄责任区刑警队与平房派出所密切配合,打掉了一个飞车抢夺犯罪团伙,破获骑摩托车抢劫案7起。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名片透出的开放意识
蒋建科
  当记者10多年时间,抽屉里各式各样的名片都快数不清了。有印着自己社会头衔的,有印着自己照片的,有彩色的,有折叠的,五花八门,应有尽有,完全可以办一个小型名片展览。日前到陕西咸阳市秦都区采访,区委宣传部长递来的一张名片却让人耳目一新。
  在这张普通的名片上,除了简单的职务和通讯地址之外,绝大部分版面都是介绍和宣传秦都区的文字和地图,小小的名片不仅介绍了秦都区的地理、历史、交通、优势产业和投资环境等,还印了一张陕西略图以及该区在陕西的具体位置,一目了然。不敢说通过这张名片就能完全了解全区的详细情况,起码对秦都有个大致的了解,引起人们对秦都更多的关注和兴趣。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张小小的名片看到了秦都区转变政府职能,朝着建设开放型西部文明强区迈进的步伐。
  其实,作为个人名片,如何设计,印什么内容,完全是由个人的喜好,也是展示个性的一次机会。据了解,这位宣传部长也有许多社会头衔,印在名片上本也无可厚非。但是,为了全区的发展,宣传部长就连这一张小小的名片也不放过,宁可不宣传自己,也要突出对全区的介绍。从这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也能让人感受到秦都人加快改革步伐,奋力追赶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决心和勇气。
  秦都,顾名思义就是秦国的首都,这里曾拥有尽人皆知的辉煌历史和文化,秦都区所在的咸阳市,气候宜人,交通便利,工业门类齐全,科技实力雄厚。改革开放20多年来,咸阳市和秦都区的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只是同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站在区委的大楼上,宣传部长指着刚改造完的人民路说,为重塑咸阳的新形象,区委、区政府也毅然推倒了大院的围墙,办公大楼面向人民路完全敞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办事的透明度和效率。
  过去曾有人调侃:“陕西”的“陕”是夹着的耳朵,比喻陕西人比较保守。如今,看着宣传部长的这张名片,望着人民路上穿梭的车辆和行人,有谁还会再这样调侃呢?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葛交警送“交规”到地头
  本报讯 河南省长葛市公安交警大队深入到田间地头,大力开展“交通安全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大队在公路沿线村成立了四个农村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同时执勤中队实行承包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大队不定期下乡进行明察暗访。截至目前,他们共为群众放电影二百余场,为中小学生上安全教育课三百余次。(李继先 李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津招考十五名聘用制干部
  本报讯 山东宁津县银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招考的十五名工作人员,通过激烈角逐,从县内外七十八名报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正式走上工作岗位。这是该县今年五月份确定党政机关录用工作人员一律实行聘用制以来,从社会上考选的首批聘用制干部。录用工作人员中,有五名是大学毕业的社会待业青年。
  (王清义 毕向辉 王文峰)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定州村村有支“三夏”帮扶队
  本报讯 日前,在北京打工的河北省定州市高蓬镇小章村民工成少平接到妻子的电话说,一大早,村里的“三夏”帮扶队就接来了一帮人,挖坑的挖坑,点种的点种,不一会儿就把四亩地的花生种好了。他安了心,取消了回家的念头。目前,定州五百多支“三夏”帮扶队活跃在广大农村,切实解决返乡隔离民工和外出务工民工家庭生产生活困难,争取防治非典和家庭生产的“双赢”。
  (刘文凯 张旭亚)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武警昆明指挥学校深入开展向武警北京总队医院主治医师李晓红学习活动,组织学员无偿献血五万多毫升。图为该校学员正在献血。
谭庆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