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思想上放心 工作上放手 政策上放宽
 江苏民间经济日趋活跃
  本报南京6月29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非典肆虐期间,南京一批民营企业家带头踊跃捐款,最多的一个人捐献了400余万现金。日前,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雨润集团董事局主席祝义才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销售额41.3亿元,实现利税5.02亿元,在全国十几个省办了分厂,为社会提供了12000多个就业岗位。他说,“我们这个以加工肉制品为主的民营企业,能发展到今天,与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民间经济‘放心、放胆,放手、放开,放宽、放活’的积极态度是密切相联的。”
  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谈到江苏民间经济的发展情况时说,所有各类企业都是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都是国民经济产生活力的细胞,都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载体。全面激活民间经济,对富民强省有着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江苏民间经济日趋活跃。目前,全省私营个体企业约200万个,其中,私营企业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私营个体企业从业人员650.1万人。截至去年底,江苏私营个体企业注册资金共计2440.9亿元,同比增长47.86%。全省规模以上私营工业企业的资产总额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9.61%,实现的利税总额占到全省的13.27%。在这些上规模的私营企业中,产生了波司登、AB、梦兰、虎豹、好孩子等5个全国驰名商标,出现了苏宁电器集团、中国红星家具集团、江苏阳光集团等一批销售额超几十亿元的规模企业。此外,民间经济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民营高科技企业斯威特集团承担了6项国家863计划,南京雨润集团涉足到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全省已经有11所民办大学。去年,南京市接收的大中专毕业生中,有40%的人选择了非公有制企业。
  全省乡镇企业已全面改制,集体资产在乡镇企业中的比例已经下降到16%左右,民营资本已经占到江苏乡镇企业的大头。去年,全省乡镇企业固定资产的投入达到了1100亿元,其中私营个体经济投入近800亿元,乡镇企业已经进入到新一轮的扩大再生产的阶段。
  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民间投资。常熟、张家港等市的农村信用社广泛吸纳了农民的资金。今年1月,直接面向市民群众推出的南京绕城公路高速化改造个人委托贷款放贷项目一经推出,立即引来轰动效应———仅1月20日这一天,群众就踊跃认购了6000多万元!这笔5亿元的全国最大的一宗直接面向群众的个人委托贷款,仅用8天的时间,就全部放贷完毕。今年南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面向市民先后成功放贷了3笔共计11亿元的城建项目的个人委托贷款。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随着外派劳务市场规模扩大,出国打工者受骗上当、无劳可务现象时有发生——
保护好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
  近段时间,我国主管外派劳务工作的商务部连续向社会亮出警示灯,比如,提醒中国公民赴美国务农谨防上当、赴马来西亚打工切勿盲目、赴阿联酋打工要办妥相关公证和认证、赴巴巴多斯务工纯属骗局……这些及时的提醒,引起有关方面特别是已经或计划出国务工人员的关注。
  外派劳务,是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事业。20多年来,我国累计外派劳务人员近300万人次,目前在外人数约50万,分布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派劳务工作不仅使劳务人员率先富裕起来,而且使他们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技术和国外的管理经验,还增加了国家外汇收入,部分缓解了国内就业压力,密切了我国与相关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但是,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外派劳务市场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侵害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某些境内外不法中介利用外派劳务渠道骗取钱财,发布虚假信息诱惑我国公民出国打工,这些打工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往往无劳可务,甚至导致非法滞留,造成意外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此外,还有外方雇主打骂、虐待我劳务人员,克扣或拖欠工资,生活、工作环境恶劣;部分经营公司违规操作,对外交涉不力;因战争、骚乱及其他不可抗拒因素而威胁到劳务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等。
  我国外派劳务工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它是在最大限度保护外派劳务人员合法权益基础上的一项对外业务,关系到劳务人员、经营企业和国家的利益,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近两年,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外派劳务维权力度,基本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对外劳务合作管理体制以及外派劳务援助机制等,使多数劳务人员都能在外安心务工。然而,出国打工者受骗上当的事依然不绝,企业超范围经营、非法经营、乱收费、滥发虚假广告等问题仍较普遍。这些虽然是发展中的问题,但它说明,政府必须加快立法步伐,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大力整顿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劳务人员培训,提高其自我维权意识和能力;增强信息服务,随时有针对性地给外派劳务人员敲响警钟。另一方面,应与主要国家建立联系和磋商机制,利用WTO框架为我国企业和劳务人员进入国际劳务市场创造条件,要求劳务输入国按当地法律确保我劳务人员合法权益。同时,还应健全对外劳务合作的社会服务体系,在贷款、保险、担保、外汇汇入、纳税等环节上为劳务人员提供便利。只有正确处理好管理与发展、规模与秩序的关系,外派劳务这项业务才能保持旺而不乱的良好势头。

第6版(国民经济)

西湖荷花别样红
  正值西湖荷花的盛开时节,杭州市有关部门已对环西湖的18处植荷区进行了园艺培植,让10余种荷花遍开总面积达150亩的西湖荷花种植区,盛开的荷花引来众多游客。图为游人在著名的“西湖十景”之一———“曲院风荷”景区欣赏荷花。(新华社记者 谭进摄)

第6版(国民经济)

600个“农民科技书屋”投入运行
 将成为农民致富的“加油站”
  本报石家庄6月29日电 记者夏珺报道:由农业部投资300万元在全国建设起来的首批600个“农民科技书屋”今天起正式投入运行。600个“农民科技书屋”将惠及12万户、50万农民,将成为他们致富路上的“加油站”。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昨天在革命老区西柏坡村“农民科技书屋”揭牌仪式上说,首批建设的600个“农民科技书屋”通过免费提供一定数量的农业科技书刊和光盘,可以解决农民无钱买书和买书难的问题,有利于农业科技知识传播和提高农民素质。这项活动是农业部今年为农民办的13件实事之一,也是农业部将今年定为全国农业科技年、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科技兴农行动计划的主要活动之一。
  首批建设的600个“农民科技书屋”分布在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及西柏坡、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
  农业部免费为每个“农民科技书屋”赠送了价值5000元的农业科技书籍和农业科技光盘,其中农业科技书刊500册,VCD科技光盘100盘。对西柏坡、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的科技书屋赠送图书和光盘的数量增加一倍,同时还配备必要的仪器和设备。
  据介绍,“农民科技书屋”建设是农业部确定的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在今年启动600个“农民科技书屋”的基础上,以后将逐步扩大建设规模和范围,并及时更新图书和农业科技方面的信息。

第6版(国民经济)

假币收缴鉴定新政策7月施行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为规范金融机构收缴假币的权限和程序,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并将于2003年7月1日施行。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金融机构认真贯彻实施《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为配合这一办法的出台,人民银行同时部署自6月29日至7月5日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周的反假货币宣传活动。

第6版(国民经济)

“双解除”后首个周末京郊旅游火爆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6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北京“双解除”后的第一个双休日,憋闷已久的北京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奔赴郊区,呼吸新鲜空气,游览风景名胜,尽享田园风光,使京郊旅游呈现火爆势头。
  6月28日,雨后的京城空气清新,阳光灿烂。记者一早驱车来到北京昌平十三陵风景区,只见九龙游乐园、长陵等景点一扫往日冷清,人头攒动好不热闹。特别是九龙游乐园的地下龙宫,更是吸引了不少小游客的注意。从十三陵至怀柔的路上,路旁青山葱翠,溪流潺潺,风景如画。一些开着私家车举家出游的市民忍不住在路边停下车来,驻足观赏的同时用照相机、摄像机与美景留影。
  下午,记者来到怀柔慕田峪长城和红螺寺景区,看到几个停车场都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周末景区游客人数猛增,仅红螺寺星期六一天的游客人数就达到了三四千人,一下子就进入了旅游旺季。大量游客的到来也让景区的露天大排档火了一把,虽然已过下午两点,许多在路边饭店、大排档进餐的客人仍是络绎不绝。
  记者沿京郊走一圈下来发现,许多北京人都沉浸在告别非典后的喜悦里,在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美丽和生命的美好。只有景点入口处闪烁的电脑测温仪在提醒人们非典还未彻底远离我们的生活,我们仍须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第6版(国民经济)

近期空气质量良好与大范围降雨有关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朱隽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近一段时期,空气质量排名一直居倒数位置的哈尔滨、石家庄等东北、华北地区的一些城市纷纷迎来了难得的清新空气,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感受夏季的舒爽。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消息,近一段时期以来,全国4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持续良好,尤其是24日4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全部达到优、良级,这是近年来极其少有的空气状况。
  对于这样大范围的良好空气状况,中央气象台的专家分析,这与近期全国大范围的降雨有直接关系。据中央气象台统计,6月上旬以来,因长期干旱导致空气质量低下的北方地区雨水连绵,截至6月下旬,我国东北中南部、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北部的个别地区出现了较大降水,降雨量一般有50至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四至八成。而西南、江南、华南大部地区6月以来均出现了大范围降雨。
  专家介绍,过去几天全国大部地区的降雨过程,把空气中的污染物沉降下来,使空气中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的浓度明显下降;同时,降水过程伴随着冷空气活动,冷空气过后使得大气比较稳定,天气晴朗、能见度高。

第6版(国民经济)

调查显示
 平安保险品牌认知率较高
  本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日前,盖洛普(中国)咨询有限公司就中国平安品牌资产研究作了一次报告。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占有率、无提示品牌认知、品牌偏好率等关键品牌指标居市场领先地位。
  盖洛普(中国)咨询有限公司的此次调查采取入户面访的方式,通过对北京、上海等8个中心城市的大量消费者进行访问,调查结果基本能够反映平安在中国保险业中的地位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位置。

第6版(国民经济)

青藏铁路建设全面攻坚稳步推进
  ——访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
本报记者 王政
  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格拉段自2001年6月29日开工建设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青藏铁路开工两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铁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孙永福。
  记者:您如何评价两年来青藏铁路建设的总体情况?
  孙永福: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青藏两省区党政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建设者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拼搏奉献,依靠科技,保障健康,爱护环境,争创一流”的方针,奋战雪域高原,取得了可喜成果。两年来,总体来说,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攻克“三大难题”成果显著,为建设一流高原铁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线重点控制工程相继告捷:昆仑山隧道已建成铺轨,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的风火山隧道已经贯通;雪水河大桥、三岔河大桥和清水河特大桥建成铺轨,楚玛尔河特大桥正在铺架,唐古拉山以北500多公里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唐古拉山越岭地段已全面展开施工,安多以南重点工程开工,羊八井隧道群、拉萨河特大桥等已形成施工高潮。目前,共完成投资80亿元,路基土石方4000万方,隧道7000成洞米,桥梁7万延米,涵洞2万横延米,正线铺轨216公里,铺轨已约占全线总里程的20%。经检测评定,各分项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0%以上。
  记者:两年来在破解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孙永福:青藏铁路的科研经费,铁道部已安排1亿多元,动员路内外科研、设计等院校单位参加联合攻关。在冻土科技攻关方面,各参建单位立项近80个课题,先后在多年冻土隧道、桥梁、路基应用技术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在地质复杂的冻土地段,采取以桥代路措施,片石通风路基、通风管路基、保温板、热棒等工程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推广了十多项先进的施工工艺。铺架设备在技术改造后可适应海拔4500米以上作业。
  为将青藏铁路建成生态环保型铁路,建设单位树立环保新理念,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全线用于环保的专项经费将达12亿元。在工程设计中采取绕避自然保护区、设置野生动物迁徙通道、避免改变河流湖泊径流环境、减少占用草原草甸面积等措施,把生态功能保护、冻土保护、植被保护、水土保持、野生动物保护等各项环保措施细化到各参建单位和工点,认真组织实施。取弃土场、砂石料场全部经过严格的环保审批。建设单位与青藏两省区环保部门签订了环保责任书,主动接受监督检查。邀请环保部门对施工沿线水质进行环保监控,全线实行了环保监理制度,这在我国重点建设项目中属首创。
  在高原卫生保障方面,各单位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先行。对新上场人员全部进行体检和“阶梯式”适应,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和劳动强度。配置了高原制氧站、高压氧舱,保证了职工生产生活用氧。主副食品供应充足,营养丰富。全线已建立工地卫生所、工地医院和救治中心等三级医疗机构137个,上场医务人员481人,配备医疗设备2880台(套),价值1.4亿多元。截至目前,未发生非典输入、高原病死亡等情况。
  记者:建设一条铁路,拉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成为广大建设者的共识,请介绍一下推动路地共建的情况。
  孙永福:在青藏铁路建设中,青藏两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对青藏铁路建设实行多项优惠政策,简化审批程序,特事特办,广泛开展支铁活动,进一步密切了路地关系。
  我们尽可能多吸收当地群众参加建设。两年来,青藏两省区上场劳务工逐年增加,人均年收入成倍增长,有效提高了他们家庭的经济收益。青藏铁路公司招收了17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在大中专院校培训。铁路建设有力地带动了建材、农副产品、运输、餐旅等行业的迅猛发展。两年来,青海省格尔木市每年的GDP增长都在22%以上。最近从西藏自治区召开的进藏铁路建设协调暨物资供需洽谈会上传出信息,当地政府通过为进藏铁路建设提供物资,加大劳务输出,可增收3亿多元。
  同时,各参建单位努力造福沿线群众,为他们修桥、修路、修水渠,为驻地群众送医送药数万人次。中铁二局去年投资50万元在西藏自治区乃琼镇建起了一座教学楼,在青海境内的参建职工个人捐款近40万元,用于唐古拉山乡藏族小学的改扩建工程。
  记者:今年是青藏铁路建设的全面攻坚年,主要目标是什么?
  孙永福:今年的目标是:“三大难题”取得突破,站后设备加快配套,铺轨通过风火山,质量环保创双优。从拉动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国家对今年投资计划作了调整,由56亿元调增到57.8亿元;计划线下工程唐古拉山以北段基本完成,越岭地段完成80%,安多以南段完成50%;这是全线建设中投资最多的一年,也是完成实物工作量最多的一年。
  铁道部组织建设、科研、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力量开展联合攻关,要在“三大难题”方面取得突破。攻克多年冻土难题的主要标志是,确保冻土地段路基、桥涵、隧道工程坚固稳定,行车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做到高可靠、少维修。今年要完成全部冻土试验工程,科研取得新成果。确保桥梁、隧道工程稳定无病害,路基总沉降和不均匀沉降得到有效控制,工程质量全面创优。布强格以北多年冻土区采取设计补强措施,年内基本完成。布强格以南冻土地段优化施工图设计,工程措施一次创优。攻克环境保护难题的主要标志是,确保多年冻土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江河源水质不受污染,野生动物迁徙不受影响,铁路两侧自然景观不受破坏,努力建设具有高原特色的生态环保型铁路。今年,要保证格尔木至望昆已铺轨地段环保验收达标。保证野生动物通道功能良好、唐古拉山以南段严格控制施工活动范围以及湿地、高原草甸和草原区段破土面积,全面落实环保、水保措施;高原植草试验取得突破。攻克卫生保障难题的主要标志是,实现无高原病死亡事故、无非典疫情等目标。
  当前,青藏铁路建设全面攻坚不断向纵深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广大建设者士气高昂,奋勇攻坚,确保今年铺轨通过风火山隧道,努力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贡献。

第6版(国民经济)

民航实现安全飞行150万小时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要求警钟长鸣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从去年“5·7”空难至今,中国民航已安全飞行150万小时。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表示,民航系统要警钟长鸣,凡工作不负责任,甚至玩忽职守,发生飞行、空防事故和各种不安全事件的,一律加重处罚。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民航全行业共开展了四次安全大检查,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许多航空公司利用非典期间航班减少、旅客减少的间隙,加强了对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对飞机、设备的检修,强化了安全基础。
  杨元元说,民航安全仍面临着严峻考验。下半年民航机场管理体制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全面推进,要特别注意因工作疏漏引发安全问题。安全飞行150万小时,要谨防出现麻痹、松懈思想。民航全系统要继续强化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安全法规、规章和制度,防止和杜绝飞行安全事故、空防安全事故和地面安全事故。

第6版(国民经济)

北京城建道桥公司成为施工劲旅
  本报讯 由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改编成立的北京城建道桥工程有限公司,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首都工程建设队伍的一支劲旅。二十年来,该公司累计完成道路建设五百零二公里,建造各种桥梁一百八十六座,天然气管线工程九十六公里,已跻身全国五百强最大施工企业。(欧莉)

第6版(国民经济)

温州海关通关服务大打科技牌
  本报讯 近日,杭州海关所属温州海关运用高科技手段,打造快速高效的通关环境。杭州关区首台H986集装箱检查仪已在温州七里港安装,三分钟即可完成对一个集装箱的查验。该关自行研发的温州口岸物流监控系统也已投入试运行,原先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的业务现在十几分钟就可完成。(周炜)

第6版(国民经济)

全国最大油菜籽加工企业落户黄州
  本报讯 湖北天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冈油厂于近日在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东湖工业园奠基,这标志着全国最大的油菜籽加工企业在古城黄州落户。黄冈市是鄂东“双低”油菜籽种植基地,油菜籽原料十分充足。湖北天颐科技公司黄冈油厂总投资一点九八亿元,设计年产高级食用色拉油二十万吨。
  (江厚栋)

第6版(国民经济)

第二届国际绿色建材展九月举办
  本报讯 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绿色建材展将于九月十八日举办。由中国建材工业协会和中国贸促会主办的这届展览会,是建材行业一年一度的品牌盛会。据悉,本届展会采取“双准入”制,即参展产品基本具备绿色建材的标准;展会期间,首批获得“中国绿色建材”标志的产品,必须通过国家建材科学教育委员会专家组的评价审定。(于建华)

第6版(国民经济)

郧西国税努力提高服务质量
  本报讯 湖北郧西县国税局在建设服务型国税机关过程中,从内强素质入手,着重加强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通过学习转变服务观念,提升服务质量,树立了良好的国税形象。今年前五个月,税收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该局实施了“持证上岗,末位学习”的竞争激励机制,开展了争当能手、优秀税官竞赛活动。
(郑隆贵 赵克来)

第6版(国民经济)

大唐镇年产袜子八十亿双
  本报讯 建镇仅十五年的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经过打造基地、加大科技投入等措施和办法,形成了有袜机八万台,吸纳从业人员二十万的生产规模。去年生产袜子八十亿双,成交额一百三十亿元,占全国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九月二十日,第四届中国袜业博览会将在大唐举办。
  (吴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