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财经纵横)

四两拨千斤的杠杆特性,使担保公司可以撬动银行资金流向众多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
担保公司:对接银行与企业
本报记者 富子梅
  非典发生前,北京紫禁红贸易有限公司的月销售收入约300万元,但5月份该公司的销售收入是零。突如其来的非典使一些行业的正常经营受到影响,其中许多都是像紫禁红这样的中小企业。为了让这些企业尽快摆脱非典的不利影响,6月中旬,由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北京分公司提供担保,北京市商业银行中小企业绿色通道贷款审批中心向紫禁红提供了5个月的200万元展期贷款。目前,该公司的经营已经步入正常轨道。
  我国的企业中90%是中小企业,即使在没有非典的正常时期,它们也是最需要资金支持的,如何让中小企业和银行有效对接?担保公司在其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小企业的融资纽带
  北京赛博天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生产经营以GPS技术支持的汽车防盗和卫星导航设备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不久前该公司拿到湖南移动通讯公司9000多万元的订单,急需2000万元资金投入生产。但由于该企业没有银行认可的抵押、质押物,没有银行敢于贷款。中投信用担保公司担保部副总经理黄建接到企业的咨询后,敏锐地发现该公司订单背后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通过高水平精算师的测算,今年1月果断为该企业提供担保,并对企业辅以资金、利润、成本及全面质量管理,不仅使企业如期获得交通银行的贷款,迅速占领相关产品市场,而且还在今年4月获得银行追加的1000万元贷款。
  北京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高玉辉认为,担保可以帮助银行有效防范风险,对一些急需支持、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这样做不仅优化了创业环境,带动了就业,还能帮助政府培植税源,一举多得。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教授甘当善认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是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的重要环节,是政府、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融资关系的纽带和桥梁。中小企业担保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不仅便利了中小企业融资,还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了经济杠杆作用,成为政府实施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有效工具。
  多方努力壮大担保行业
  目前全国共有约500多家担保公司。北京市担保行业协会负责人李世奇告诉记者,我国的担保机构虽然发展很快,但普遍存在规模较小、资本金不足、抗风险能力较弱、运作不规范等问题。
  李世奇认为,这与我国担保行业理念缺位、专业人才缺乏、法制环境不健全、补偿机制和监管制度空白等因素有关。比如规范担保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一直不健全,也没有鼓励其加快发展的政策,比如补偿机制等,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担保行业的壮大。
  第一信用担保公司负责人感慨,公司从年初开始在网上发布招录员工的信息,但三四个月以来,应者寥寥,偶有应聘的,往往不符合公司的专业知识和相关从业经验的要求,人才成了公司顺利组建的主要制约因素。不光是第一信保遇到这样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专业人才匮乏,已经成了担保行业的共性问题。
  此外,担保公司还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对此专家指出,一方面应加大政府出资力度;另一方面我国应该大力发展民间投资、以营利为目的商业性担保机构。因为我国财政状况相对紧张,而民间有大量闲置资金。由民间资金来办担保机构,不仅能为大量民间资金找到增值的市场,而且可以通过担保资金的资本放大功能,使大量存在银行里的沉淀资金进入生产和流通领域,增强银行资金的流动性。
  呼唤高质高效
  担保公司具备怎样的条件才能对企业提供担保呢?高玉辉告诉记者,她最看重担保公司的资金补偿机制、管理水平、反担保物的选择和控制水平及其处置能力。她说,只有担保公司的资金运作进入良性循环,建立起先进的公司管理机制,能够客观评价和处置企业提供的反担保物,才能使担保落到实处。
  中投信用担保公司董事长孙家骐强调,在公司自身发展中,业务创新与规避风险并重,在提供担保的过程中不仅要看企业当期的经营状况和还款能力,还特别重视被担保企业的内在质量,并根据企业的不同行业属性区别对待。该公司担保部副总经理白钢说:“对企业进行评价时,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而且要兼顾以往的经营业绩与未来发展趋势,同时,领导者素质和财务管理水平也非常重要。”他举例说:“双元景福贸易公司属于物流贸易型企业,技术和销售风险都较小,固定资产少,只要注重其存货量和现金流量,还款就能有保障。而文化传媒企业如东方友人(即洋话连篇)英语培训咨询公司,要重点关注收益的稳定性及其在行业内的品牌认知度。”
  我国众多的中小企业要通过担保公司这座桥梁融资发展,对担保的市场需求很大,担保行业可谓方兴未艾。市场急需高质量、高效率运转的担保机构。这样的担保机构将会促成自身与企业、银行多赢的局面。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链接

国内担保业现状
  根据2001年底对25个省市5个计划单列市507家担保机构进行的调查,担保公司资本金总额达到155.3亿元,担保总额393亿元。507家担保机构中政府出资181家,政府参与出资的占200家,民间出资的占126家。507家总体实现收入..2亿元,其中担保费收入3.3亿元,投资收入2.7亿元,其他收入1.2亿元。
  我国目前共有三种性质的担保机构:一是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属于政府为间接支持中小企业设立的政策性扶植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二是由中小企业作为会员自愿出资、以会员企业为服务对象的中小企业互助担保机构,也不以营利为目的;三是民间投资、以营利为目的商业性担保机构。
  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担保公司数量也多。例如浙江省共有88家担保机构,担保资金总额9.2亿元,累计为3667户企业提供担保贷款8803笔,累计担保总额45.9亿元,担保额与注册资金的放大倍数平均为5倍。
  目前,深圳、上海、北京担保业发展较快。据北京市担保行业协会统计,到2002年底,北京共有27家担保公司共计43家担保机构(有些担保机构是事业单位的下属机构)。注册资金达到38.67亿元。累计为2500多户中小企业提供7..78亿元的贷款担保。(拂晓)

第14版(财经纵横)

基金持有人获得“说话权”
午言
  证券投资基金法草案日前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其中有关注重维护基金持有人权益的条款尤为引人注意。
  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证券市场上已经有基金75只,约占股票流通市值的10%左右,基金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如何保护好基金持有人的权益,是关系到千百万普通老百姓利益的重要问题。
  就现状来看,我国的基金都是代客理财式的契约型基金,在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人和基金持有人的三角关系中,基金管理公司处于绝对优势地位,不仅作为“游戏规则”的基金契约由基金管理公司单方拟定,而且基金资产也由其全权处理。在基金管理公司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存在冲突时,侵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情况难以避免。尽管法律和基金契约都赋予了基金持有人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以对关系自身利益的事情说话的权利,但现行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基金持有人只有在修改基金契约、提前终止基金、更换管理人和托管人的情况下才可以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比起股份公司的股东来,基金持有人的参与权甚少。
  在新的草案中,赋予了基金持有人更多“说话”的机会:当基金持有人大会就审议事项作出决定,应当至少有代表基金份额30%以上的持有人参加,并经代表50%以上参加表决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同意。这一规定比原草案降低了参会人数标准。草案还从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出发,规定基金管理人、托管人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必须保持足够的现金或者政府债券,以备支付基金份额持有人的赎回款项。
  对于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利用与其他利害关系人之间的关联关系,从事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草案也作出了禁止性规定。
  当然,要使基金持有人大会真正发挥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持有人大会组织架构的设计。国外不少基金在持有人大会中引入独立委员会,并赋予其相应责权,就大大提高了持有人大会的效率。
  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将越来越受重视,我国的基金业也会更加健康地发展。

第14版(财经纵横)
专栏:来信

农民盼望哪些小额信贷编辑同志:
时下,农民家庭的资金需求和消费层次日益提高,但一些农民用于发展生产与改善生活的超前消费,还只能以向亲友借贷为主。据笔者调查,农民热切希望农村金融部门,特别是农村信用社能提供以下几方面的信贷服务:住房信贷。长期以来,农民一直把翻建住房作为家庭的重大投资。不少农民在翻建或购买住房时,普遍存在着资金不足的困难,他们十分希望得到消费信贷的扶持。
  农机信贷。如今农民讲究科学种田,注重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购买运输车、拖拉机、收割机等中小型农业机械的热情很高。但购买农机需要一定的资金,需要金融部门的支持。
  教育助学信贷。眼下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学生考上中高等院校,但学生家庭的就学经费负担很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村学生的学业。因此,为农村子女提供助学消费贷款,既有利于帮助农民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又有利于金融机构拓展业务空间,优化信贷结构。
  生产信贷。农村各地正在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发展效益农业生产,农民在农业生产、加工、运销等经营过程中,遇到临时性的资金短缺在所难免,需要金融部门提供生产性消费贷款,帮助农民致富。
  耐用消费品信贷。农村是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对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将向高档次、多样化发展。由于农民的农副业收入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因此十分需要短期性的消费信贷,以解其燃眉之急。
  医疗消费信贷。目前,医院的医疗费用越来越高,特别是大病住院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农民家庭的积蓄有限,一旦患上重病,往往难以支付高额医疗费用,他们期盼获得消费信贷的帮助。
  农村金融部门应帮助农民不断提高生活质量,激活农村消费市场。当然,农民收入低,稳定性差,因此规范农村信贷工作,规避潜在的金融风险,这些工作也须抓细抓实。(浙江读者 朱雪明)

第14版(财经纵横)

反假币莫手软
  河南省信阳市地处鄂、豫、皖三省交界,一度制贩假币犯罪活动猖獗。人行信阳市中心支行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一场深入持久、声势浩大的反假币斗争。3年来,全市共破获制贩假币案件26起,收缴假币1250万元,有效遏制了制贩假币活动的蔓延。图为该行反假币宣传员深入到山区学校进行宣传。
  (梁虹摄)

第14版(财经纵横)

星夜行动
——汕头海关查获涉嫌海上偷运走私电子产品案小记
郑晓洁
  6月6日凌晨,汕头海关夜半伏击,在汕头市外冲公海滨浴场附近查获一宗涉嫌海上偷运走私进口电子产品案,缴获数码专业录像带4600多盘、手提电脑94台、传真机500多台等一大批高值电子产品,案值约500万元。
  为打击电器走私活动,汕头海关缉私局在重点敏感地带广布耳目,加强对沿海地区的实时监控,并多次派人到可能存在偷卸活动的海滩踩点摸查,一张张大网悄然撒开。
  6月5日晚上11时许,缉私局获得情报:次日凌晨,走私分子将利用渔船从外海接驳走私进口高值电子产品,再到汕头市区外冲公附近海堤偷卸。
  缉私人员整装待发,严阵以待。
  6月6日零时许,茫茫夜色中,缉私人员兵分两路,一路前往距离目标约500米的地点埋伏监控,另一路外围待命。此外,部分缉私人员从办公楼出发,绕道礐石大桥,制造前往汕尾海陆丰一带执行任务的假象,成功避开“看水族”的盯梢。
  凌晨3时25分,目标出现了!一艘渔船在布控区域靠岸,不久,一辆货柜车驶到岸边。夜色朦胧,缉私人员隐约看到人影晃动,偷卸开始了。海滨浴场岸边,一条栈道从岸边延伸到海面50多米,40多名搬运工在栈道上排成长龙,将私货一箱箱从渔船装上货车。
  时机已经成熟,缉私人员果断行动!3时35分,缉私警进入现场,当即鸣枪示警,震住偷卸搬运人员,快速通过不足1米宽、堆满私货的栈道冲上渔船。此时,外围设伏的缉私人员快速赶到,整个偷卸现场被有效控制,全部私货被当场查扣,抓获包括涉嫌走私渔船的船长、船员和现场参与驳卸走私货物的搬运工等涉案人员40余人。星夜行动画上完美句号。

第14版(财经纵横)

点石成金
——建设银行加快推进不良资产重组侧记
于保月
  如果把银行不良资产比作“顽石”,如何把“顽石”变成“真金白银”,无疑是各家银行孜孜以求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积极建立处置不良资产的创新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减免利息 归还本金
  福建某国际机场,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由于设计规模超前,债务负担过重,致使机场运营连年亏损,无还本付息能力。该机场在建设银行的贷款本金余额5.4亿元。
  不良贷款形成以后,经办行积极与福建省财政厅、福州市政府商谈,最终达成了重组方案:在由福州市国有资产营运公司替机场一次性归还全部贷款本金的条件下,建行豁免机场贷款欠息。
  这次重组的主要政策依据是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国建设银行制定的相关实施办法。在企业靠自身经营已无法归还贷款本息的情况下,建行福建省分行通过减免利息,成功地回收了本金。
  项目转移 债务重组
  某市房地产局下属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由于建设资金不到位,公司所取得的项目无法启动。该公司在建行贷款余额9390万元,贷款形态为呆滞,贷款抵押物为市房地产局直管的13处非住宅公房及某小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有部分抵押物因道路的拓宽改造而消失。
  该市某专门从事房地产开发的新企业,具有较强的融资和扩张能力。在市政府协调下,经办行经过多次协商,最终以承债方式达成项目转让协议,即:新企业承接房地产开发总公司的两个项目,并承接房开总公司在建行贷款本金、利息以及实施债权债务重组前欠息。
  通过项目转移,债务跟着项目走,建设银行成功地回收了部分本息,保全了银行的资产。
  借新还旧 盘活资产
  重庆某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市属国有独资企业,由于生产规模迅速扩大,流动资金相对不足,影响了银行贷款偿还。建行在该集团的贷款逾期多年,处于高风险状态。该集团也试图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解决资金来源问题。
  经办行抓住该集团与其他投资者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实施资产重组的机遇,积极与企业协商,终于达成了债务重组方案:集团还清全部贷款欠息140万元;贷款本金的45%转至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以自有土地、厂房提供抵押担保,建行对此笔划转贷款办理借新还旧手续;剩余贷款本金继续留在该集团,集团用其持有的合资公司的股权及应收账款提供质押担保,建行对留在集团的贷款办理借新还旧手续。
  及时捕捉企业信息,掌握重组的制约权,建行盘活了不良贷款。
  整体处置 逐户核销
  建行安徽省某市分行拥有大量逾期时间较长的国有企业贷款,企业多半已经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但又无法适用诉讼破产程序。建行某市分行与市政府经过协商,对其中的26户逾期时间较长的国有企业贷款实施整体处置:市政府从财政出资一次性归还建行贷款。在运作方式上,根据企业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关闭、注销、诉讼执行终结、破产”等个案处置方式申报核销。除依法“破产、关闭”类项目外,对其余项目建行将依法保留剩余债权的追索权。
  建设银行资产保全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良资产重组是指对构成不良资产的各项要素进行重新组合的过程。不良资产大多是资源配置不当的资产,不良资产重组实际上就是利用市场机制,改善这些资产的配置,使它们重新发挥作用,从而达到盘活的目的。实现不良资产重组,一般需要债权银行给予一定的减免和折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当借款人出现困难不能偿清银行债务时,通过协商修改借款合同条款,银行给予债务人一定的利息减免或本金折让,符合银企双方的共同利益。

第14版(财经纵横)

太平洋产险与日照电厂再度牵手
  本报讯近日,太平洋保险集团产险日照支公司,独家承保了山东日照电厂的所有保险业务,承保金额达15亿美元。山东日照电厂是日照市建市以来建成投产的最大的投资项目。从2000年起,该厂就有关保险项目公开向社会招标,太平洋保险产险日照支公司经过努力,连续4年中标,承保了该电厂财产一切险、机器损坏险、利润损失险和公众责任险。(寒小)

第14版(财经纵横)

足不出户可报税
  “有12366电话报税业务,我不出公司就可以通过电话进行报税和咨询。”邢台风雅图片社的会计王聚学高兴地说。河北邢台市国税局从提高征管质量入手,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今年以来,已成功地开通银行划卡申报、电话申报等业务,大大方便了纳税人。(张岳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