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民经济)

首批统一标志的无公害农产品通过认证
 155家单位的214个产品通过认证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夏珺报道:农业部和国家认监委日前联合公布了首批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的产品目录。浙江天台县蔬菜经济作物服务公司等155家单位的214个产品通过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首批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其中种植业产品115个,畜牧业产品15个,渔业产品84个,总产量为212万吨。这标志着全国统一、规范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全面启动。
  无公害农产品是指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经认证合格获得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未经加工或初加工的食用农产品。
  为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农业部于2002年全面启动“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食用农产品无公害生产和消费。实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制度是“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是由认证机构依据认证认可规则和程序,按照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对未经加工或初加工的食用农产品产地环境、农业投入品、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等环节进行审查验证,向经审查合格的农产品颁发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并允许使用全国统一的无公害农产品标志。
  为全面启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经中编办和国家认监委批准同意,农业部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组织实施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根据《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分为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产地认定由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产品认证由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实施,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证书的产品方可申请产品认证。
  为树立统一的无公害农产品视觉形象,便于广大消费者识别,农业部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公告了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图案,图案主要由麦穗、对勾和无公害农产品字样组成,麦穗代表农产品,对勾表示合格,金色寓意成熟和丰收,绿色象征环保和安全。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最近,国内一大批企业纷纷宣布进军干扰素市场,市场呈现供大于求之势——
别让商机变危机
李建兴
  在防治非典的过程中,平时人们不熟悉的一些词语一下子融入了日常生活,如胸腺肽、干扰素、球蛋白等。许多企业意识到,非典疫情在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带来了商机。
  最近,国内一大批企业纷纷宣布进军干扰素市场。健特生物、海王生物、中新药业、大连国际、西南药业等上市公司陆续公告,投资或者研发或者生产干扰素产品。丽珠集团、长春高新、双鹤药业、复星实业、北生药业也生产干扰素。
  非上市公司也紧忙活。4月以来,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瑞德合通制药公司一直在加紧生产干扰素。4月24日,由北京远策公司研发的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用于一线医护人员等高危人群。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防治非典“绿色通道”后批准的第一个可在高危人群中进行临床试验的药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数十家企业在干扰素市场打拼。
  干扰素是目前抑制病毒繁殖的最有效药物之一。它的作用机理是通过干扰素刺激机体淋巴细胞分泌产生多种广谱抗病毒蛋白质,从而阻断病毒的繁殖。我国生产干扰素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一世纪90年代初。当时我国第一个自主研发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α—1b干扰素,被卫生部授予“国家一类新药”。但是,干扰素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并不是特别大。到2002年底,我国干扰素市场份额每年大约在10亿元左右。今年,非典疫情突然出现,干扰素的市场需求大大增加,但并非无限加大。因为干扰素毕竟是药品,不是人人都可以服用的。况且在非典疫情出现之前,严重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已经使干扰素市场明显供大于求,导致了产品竞相压价。2002年底时,国内不少干扰素企业走向濒临崩溃的边缘。加上今年杀入这一市场的企业大幅度增加,干扰素生产能力明显过剩。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危机和商机都是可以转化的,如若判断或利用不当,商机可能错失,也可能变成危机。
  业内人士估计,正常情况下,几个大企业一个季度的干扰素生产量就够我国市场全年的需求。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企业应正确分析市场供求形势,不要再盲目上马一般性的、低水平的、同类同剂型的干扰素产品了。特别是上市公司,从证券市场募集资金不容易,每一分钱都凝聚着投资者的期望和血汗,更要精心使用,否则将因项目资金使用不当而拖累全年业绩,果真如此,怎么向投资者交待啊。

第6版(国民经济)

自去年以来,河北省沧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为农民直接提供小额信用贷款19.7亿元,让庄稼人得到了实惠。图为该社理事长陈树松(右二)近日在南皮县五卜台村贷款户蔬菜大棚作调研。吕凤波摄

第6版(国民经济)

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
 努力提高金融宏观调控水平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近日召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专题学习会议。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在会上强调,中央银行要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提高金融宏观调控水平。
  周小川指出,中央银行要通过搞好金融宏观调控,为金融业更好地发挥配置资源的作用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从而促进先进生产力发展。我国储蓄率很高,居民储蓄存款也已超过10万亿元,与GDP基本相当。提高储蓄存款资源利用效率,是金融调控面临的重大问题。当前社会关注的中小企业贷款难、农民贷款难问题,一个主要原因是我国直接融资渠道不畅。一方面,企业资本金少,高负债经营,银行从风险考虑,缺乏贷款动力;另一方面,银行存款过多,为寻找资金出路,势必降低贷款条件,产生新的风险。因此,对于高储蓄的利弊必须以与时俱进的观点,从更加宏观的角度进行分析看待。解决储蓄资源利用效率问题,必须采取综合措施。
  周小川说,保护存款人利益与维护金融体系安全运行是统一的,都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体现。要加强金融监管,深化银行体制改革,保障金融资源的安全有效运用;同时,要借鉴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建立对存款人的风险补偿和对有问题金融机构的救助和市场退出机制,既切实保护存款人利益,又有效防范道德风险。

第6版(国民经济)

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国工业第五大支柱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我国汽车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发展壮大为国民经济中的主要行业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工交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提供的数字,今年一季度,汽车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纺织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位居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力行业、黑色冶金行业和化工行业之后,首次成为我国工业第五大支柱行业。按利润总额排名的位次看,汽车制造业1990年列第十二位,2000年位居第五位,今年一季度,一举超过电力和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排在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之后,首次位居行业第二位。
  我国汽车制造业销售收入占工业的比重1990年为2.2%,2000年为3.9%,到今年一季度,则提高到6.2%。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占工业的比重上升趋势更为明显,1990年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占工业的比重为3.6%,2000年为3.9%,今年一季度,上升到10.3%。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汽车企业与国外汽车公司合资或合作进一步加快。截至2002年末,以实收资本计算,汽车工业中外资所占比重为24.4%,高于全部工业22.1%的比重。特别是在轿车制造业中,外资所占比重高达33.7%。我国汽车产业在世界上的位次也迅速提高。我国汽车产量2001年超过意大利、巴西和墨西哥等国,位居世界第八位,2002年超过韩国、西班牙和加拿大,跃居世界第五位,预计今年将超过法国,排在美国、日本、德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四大汽车生产国。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银监会决定
 调整银行市场准入管理方式和程序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为提高市场准入效率,促进金融创新,近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关于调整银行市场准入管理方式和程序的决定》,《决定》自7月1日起施行。
  《决定》调整了新业务的审批方式。要求取消对中资商业银行下列业务的审批:国内保理、代理证券资金清算(银证转账)、代理保险、证券公司受托投资托管、信托资产托管、企业年金托管。取消对中资商业银行下列业务的备案:买方或协议付息票据贴现、法人账户透支、代理信托产品资金收付。取消对外资银行下列业务的备案:国内保理、买方或协议付息票据贴现、法人账户透支。
  《决定》还调整了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方式。《决定》指出,各中资银行、外国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在本机构内作同级职责平行调动的高级管理人员,若已经经过任职资格审核,原有任职资格仍然有效,无须重新进行核准。

第6版(国民经济)

计算机行业成为电子产业领头羊
  本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非典疫情的突发,使我国办公网络化、网上洽谈业务、网上教学、电子政务发展迅速,从而有效拉动了计算机产品市场的发展。据信息产业部统计,1—4月,计算机全行业完成产品销售收入1374亿元,同比增长46%;完成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31.6%;对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的贡献率为43.8%,在电子信息产业增长28个百分点中拉动了12.2个百分点,居电子信息产业各行业之首。
  据统计,截止到4月份全行业电脑、显示器销售同比分别增长了60.1%和53%,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近20个和10.2个百分点。特别是笔记本电脑占电脑销量的比重由去年的7.2%上升到20.2%。

第6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小麦跨区机收是“三夏”农业生产的重头戏。面对防治非典的新形势——
今夏如何跨区机收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王智才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彭俊
  眼下,全国农村防治非典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三夏”大忙季节也已从南到北展开。非典疫情对小麦跨区机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广大农民朋友对此也十分关心。日前,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王智才司长就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最近,我们接到不少农民和农机手的来电、来信,询问今年受非典疫情的影响,“三夏”期间,农机管理部门是否还继续组织开展小麦跨区机收工作?
  王智才:小麦跨区机收是“三夏”农业生产的重头戏,在抢农时、防灾害、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十分关键。据统计,去年全国小麦机收水平达到70%以上。全国参加跨区收获小麦的联合收割机15万台,完成跨区机收小麦面积1.5亿亩,约占小麦种植面积的40%。联合收割机“南征北战”,已成为抢收小麦的主力军。面对防治非典的新形势,农机系统要精心组织好小麦跨区机收作业,确保“三夏”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记者:在非典防治时期,做好小麦跨区机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王智才:各地农机管理部门一定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会同卫生、公安、交通等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做好今年的小麦跨区机收工作。既要落实好预防非典的各项措施,严防在跨区作业中出现疫情传播;又要急农民之所急,帮民解难、助民增收、不误农时,确保跨区机收工作顺利进行。
  记者:农机管理部门准备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预防非典疫情在跨区机收中传播?
  王智才:首先,要做好预防非典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使每一位参加跨区机收的农机驾驶操作人员掌握科学预防知识和消毒常识。其次,从事跨区机收的联合收割机都要参加跨区作业服务队,有组织地开展跨区机收作业,确保安全、有序流动。第三,要设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配合交通、卫生等部门,对外来的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进行登记和消毒,并做好农机维修和零配件、油料供应等后勤保障工作。第四,要协助做好非典型肺炎的监测与预防工作。一旦发现疫情,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记者:农机手在跨区机收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王智才:“三夏”农机作业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天气炎热,参加跨区机收的农机手非常辛苦,应加强自我防护,并遵守有关规定。要参加跨区作业服务队,有组织地外出作业;要提前联系作业任务,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主动与当地农机管理部门保持联系,接受交通、卫生防疫部门采取的登记、消毒措施。按规定,所有的非典型肺炎检疫、消毒等措施都不得收费;要爱惜身体,注意休息,避免疲劳驾驶操作,确保安全生产。
  记者:在跨区机收小麦大会战中,农机管理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小麦抢收工作顺利进行?
  王智才:受非典疫情影响,预计今年跨省收获小麦的联合收割机数量将减少,收获机具的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应当努力做好跨区机收的各项组织管理工作。首先,要加强信息引导,做好小麦收割机械的调度,及时发布机收作业的信息,减少跨区作业的盲目性。针对一些地区出现农民工不能及时返乡参加麦收的情况,要开展帮扶助收,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其次,要确保联合收割机的顺利转移。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国务院有关确保道路交通畅通的规定,在“三夏”关键时节,各部门齐抓共管,严防乱设卡、乱收费,非法上路拦截在途转移的联合收割机的情况出现。最后,要主动协调,靠前指挥,维护良好的跨区作业秩序,加强安全生产检查,消除农机事故隐患,减少农机事故发生。

第6版(国民经济)

全国农业科技年活动全面展开
  本报北京6月2日讯心 记者夏珺报道:“农民科技书屋”建设申报和遴选工作正紧张进行;“科技年快车”节目日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民致富早班车”栏目开播;全国农业科技年活动分全国性、行业性、地方性活动三个层次已全面展开。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全国农业科技年共安排各种形式的农业科技活动220多场次。其中,全国性活动8项,各行业部门组织的科技活动40场次,部属科研单位组织的科技活动26场次;各省组织的活动155场次。
  将重点宣传、推广500多项适用技术和科技成果。
  农业部决定2003年为“全国农业科技年”,旨在通过开展农业科技年活动,推进农业科技革命,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科技的普及率和到位率,在全国城乡形成“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据介绍,各行业发挥各自优势,突出重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种植业方面已在东北、华北四省区落实高产示范点130个县(市、区、场),面积2000万亩,安排了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油菜等作物国家新品种展示点199个,参展品种704个。

第6版(国民经济)

因工感染非典的医护人员视同工伤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明确,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非典或因感染非典而死亡的,可视同工伤,比照工伤保险的有关规定享受待遇。
  参加工伤保险的这些工作人员发生的相关费用,由工伤保险基金和单位按工伤保险有关规定支付。未参加工伤保险的,由用人单位负责支付,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因此发生的费用,由同级财政予以补助。这一办法执行至2003年底,国家出台有关政策后,按出台后的统一政策执行。

第6版(国民经济)

我国将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彭俊报道:从6月1日起,国家林业局组织开展新中国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林业有害生物普查。
  国家林业局要求全国31个省(区、市)的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的林业有害生物进行普查,普查重点为各省(区、市)确定的林业重点保护区域、有害生物易发生区域和过去普查涉及不多的区域。此次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旨在掌握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及本土危害严重的森林病虫害的危害情况,为今后加强区域间联防联治、制订预警方案、确定优先实施国家级工程治理项目及森林植物检疫有害生物、补充检疫有害生物、危险性病虫害数据奠定基础,提供科学数据。

第6版(国民经济)

保险资金投资企业债券范围扩大比例提高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曲哲涵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监会于日前公布了新的《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管理暂行办法》,长期困扰我国保险业资金运用中的投资企业债券范围狭窄、比例过低等问题得到解决。今后我国保险业投资企业债券的范围,由只允许投资三峡、铁路、电力、移动通讯等中央企业债券,扩大到自主选择购买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发行,且经监管部门认可的信用评级在AA级以上的企业债券;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的比例由目前不得超过总资产的10%,提高到20%。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参加亚洲债券基金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今天,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发布新闻公告,宣布与国际清算银行合作建立亚洲债券基金。亚洲债券基金是由E-MEAP各经济体从其官方储备中出资建立的一个共同基金,它将投资于EMEAP成员(除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以外)发行的一揽子主权和准主权美元债券,以增加该类债券的流动性,由此推动其它投资者进入亚洲债券市场,促进这一市场的发展。EMEAP各成员一致同意先期建立以美元计值的亚洲债券基金,基金初始规模限定为10亿美元。

第6版(国民经济)

内蒙古胜利煤田综合开发协议签署
  本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神华集团合作,总投资400亿元的内蒙古胜利煤田综合开发协议5月30日在京签署。这是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重要工程,将使项目所在的锡林郭勒盟成为我国大型煤、电、油生产基地,对推动锡林郭勒盟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具有重要意义。据悉,该项目首期将重点实施3000万吨/年的煤炭开采,4×60万千瓦坑口电厂,500万吨/年煤制油等骨干项目及相应配套工程。

第6版(国民经济)

开发银行向华能授信六百六十亿元
  本报讯 华能集团公司日前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银企合作协议。开发银行根据协议承诺向华能授信六百六十亿元,其中五百亿元用于华能及其控股、参股项目的基本建设中长期贷款,一百六十亿元用于项目的短期贷款。合作授信协议为期五年。(费伟伟)

第6版(国民经济)

中国市政公用行业招商引资网建成
  本报讯 “中国市政公用行业招商引资网”近日建成运行。该网是“全国推进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暨项目投资洽谈会”组委会,利用中国城市建设信息网和市政行业投洽会网站的资源在网上搭建的,是市政公用行业统一、权威、国际化的招商引资平台。(王莹)

第6版(国民经济)

北京饭店业发起健康消费承诺
  本报讯 由饭店现代化杂志、旅游卫视发起的“抗击非典,与你同行——中国(北京)饭店健康消费十大承诺”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京瑞大厦举行。来自北京昆仑饭店等十几家知名饭店代表向消费者发出健康消费承诺。内容包括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应急预案法案、严格体温测量、严格分餐制、消毒制等十项。(王林)

第6版(国民经济)

黄岩伟业日化向北京捐赠消毒液
  本报讯 日前,浙江黄岩伟业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亚辉带着全体员工的一份爱心向北京门头沟区等单位捐送消毒液六百箱,为首都抗击非典病毒蔓延与预防贡献力量。浙江黄岩伟业日化有限公司是一个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
  (谢文)

第6版(国民经济)

永清成为优质农产品集散地
  本报讯 河北省永清县积极规范、完善市场功能。目前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胡萝卜集散地,年交易量三十万吨,交易额达二点一亿元以上。现在,该县胡萝卜日交易量达四百吨,与此同时,永清县无公害蔬菜也以每天五千八百吨的销量,运往各地。(孙海 波张晗)

第6版(国民经济)

新疆阿勒泰地区地方税务局加强税法宣传,加大执法力度。图为近日局领导到市场个体摊点向个体户宣讲税法并了解纳税情况。陈守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