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慷慨出征 八一军旗展赤诚
本报记者 胡果
  2003年春,正当全国人民用辛勤劳动共同耕耘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之际,一场灾难突然袭来。非典肆虐,威胁生命、击打人心。
  疫情似火。军令如山。血肉相连!
  党领导的军队,是实现党的根本宗旨的忠诚力量。人民养育的子弟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最高行动准则。危急关头,经受过唐山地震考验、兴安岭大火锤炼、三江洪水洗礼的人民军队,又一次慷慨出征。
  一支支医卫精兵星夜驰援,一批批防护物资紧急调拨,一箱箱药品器械兼程运送。破解非典的艰苦攻关中,军队科研队伍冲在最前列;救治群众的生死交战中,军队医护人员走向第一线……
  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是对我军“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全面检阅。殷殷军旗,又一次亮出“打得赢”、“不变质”的本色,又一次展示了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赤诚。
  全军上下,紧急动员。牢记使命,舍生忘死。继承我军光荣传统,忠诚捍卫人民利益,人民军队又一次交出合格的政治答卷
  疫情似火,形势逼人,人民的安危就是冲锋号令。
  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灾害,全军上下,紧急动员。
  最早发现非典疫情的广东,总后勤部和广州军区的医疗专家在第一时间赶到疫区。广州军区总医院、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第一军医大学各附属医院、广州空军总医院,纷纷设立专门病房,全力收治地方患者。
  北京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中央军委果断决策,江泽民主席签署命令,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紧急抽调1200名医护人员支援首都,组建小汤山定点医院。
  总后勤部火速制定《紧急支援北京市组建非典定点医院人员的抽调方案》,四总部联合下发《关于抽调紧急支援北京市防治非典定点医院人员的通知》。全军上下请战书雪片般飞来,首批人员受命6小时即踏上征程。
  人民军队是人民利益的捍卫者。中华大地,一曲《英雄赞歌》重又激荡军心民心。
  黄文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从战斗一打响就坚守前沿,无数次临危履艰,在防治非典第一线连续奋战3个多月!
  姜素椿,解放军302医院74岁的老专家,抢救非典患者不幸感染后依然顽强战斗。他病中撰写的5万多字论文,对预防、治疗非典极具价值;他大胆注入非典患者康复期的血清,为防治非典勇敢闯路。
  驰援首都,首批赴京的沈阳军区医疗队76名成员,12人推迟婚期,4人放弃考研考博。将病榻上的老父、临近中考的女儿匆匆交给妻子,队长郭晓钟率队星夜出征。公与私的交锋中,军人毅然舍弃了小我。
  北京地区最早收治非典患者的解放军302医院,染病倒下的医护人员刚刚康复,又义无反顾主动请缨,重返一线再战非典,“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在安与危的对峙中,军人坦然选择了奉献。
  心系人民,牢记使命,舍生忘死,无私无畏。军民同心抗非典,充分展示了人民军队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高度负责,又一次证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下,全军官兵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听从党的召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宗旨。
  闻令而动,火速出击。争分夺秒,克难攻坚。强大高效的战斗力,是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加强部队建设的全面展示,是坚定不移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实施科技强军战略的生动印证
  这是一场生死交战。早一刻行动,人民便少一点牺牲。
  医疗、科研、保障,参战部队,闻令而动,火速出击。小汤山医院的组建和运转就是一个生动例证——
  全军医护人员支援北京,首批受命6小时踏上征程,1200人10天全部到位;共计2000个剂型规格的庞大药品保障计划,总后有关部门一个通宵完成;价值9000万元的药品器材超常规采购,部队数家物资采购站短短6天备齐;千余部军用电话一天开通,150台计算机连夜装好,210套医疗设备6个小时安装调试完毕……
  5月1日18时,由地方建筑企业负责的小汤山医院施工结束。20时30分,由部队负责的药品采购、设备安装到位。不到1个小时后,这个拥有1000张床位、达到一级标准、全国最大的非典定点医院迎来首批病人。
  非典病魔来势凶猛,科学抗击至关重要。寻找非典病源、破解非典病魔,推出诊断试剂、研制防治药物,艰苦而紧迫的科技攻坚中,军队科研尖兵冲在最前列。军事医学科学院就是这样一支敢打必胜的先行军——
  2月11日,广州市政府关于非典疫病蔓延的新闻首次发布。次日,远在北京的军事医学科学院率先启动了重大科研攻关计划。
  3月21日,军事医学科学院科研攻关组在全世界第一次揪出非典元凶——冠状病毒。
  4月15日,军事医学科学院完成病原体基因测序,为查找病源、快速诊断、研制疫苗和防治药物打下了坚实基础。
  4月16日,军事医学科学院研制出“免疫荧光法”快速检测技术,两小时即可得出检测结果;3天后,“酶联免疫吸附检测试剂”将检测时间缩短到1个小时;几天后又一项新的快速临床检测方法在解放军302医院诞生,40分钟就能报告病情。
  4月19日,军事医学科学院与中科院合作,推出快速诊断试剂;4月28日,一种可以有效预防非典的新药投入临床研究……
  一次次夜以继日,为破解非典病魔奠定了基础,为保护人民安危赢得了时间。一项项科研成果,源自崇高使命和科学精神,也是全军坚定不移厉行科技强军战略的结晶。抗击非典的实践,从一个特殊的角度昭示我们:面向未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科技力量不断锻造钢铁长城,“打得赢”、“不变质”才有坚实依托,捍卫祖国和人民利益才能真正实现。
  水乳交融,血肉相连。军民团结,协力同心。这是钢铁长城坚不可摧的力量源泉,是社会主义中国立于不败之地的牢固根基,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保证
  严峻的考验,凝聚着军心民心;特殊的战斗,密切着血肉联系。
  抗击非典,是一场军民团结的实践,也是一次拥军爱民的检阅。
  这是几朵采自抗击非典一线的花絮:5月2日,小汤山医院,一场特殊的网络婚礼正在举行。新娘史小蕊,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援京的护士,新郎则远在石家庄。小史受命参战,原订“五一”的婚期因此推迟。感动之余,北京人坐不住了。北京、石家庄紧急连线,一对新人在网上相见。凝聚鱼水深情的特殊婚礼,成为非典时期的珍贵记忆。
  53岁的解放军175医院传染科主任庄立琳,是支援小汤山的医护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为了不让年事已高的岳父母担心,他同妻子一起编造了去上海出差的“谎言”。当新闻报道揭穿这个秘密后,岳父母拨通了北京的电话:孩子你做得对!我们理解,多多保重……
  大规模的科研攻关,需要大量非典病人的血清和肺组织样本。军事医学科学院流行病研究室的同志不分昼夜,奔波在北京收治非典病人的各家医院,一次又一次与病毒直面。争分夺秒与病魔抢时间,穿着厚厚几层防护服的科研人员在负压状态下的实验室中一呆就是八九个小时,任汗水干了又湿。
  兵民是胜利之本。正如5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小汤山医院时的深情勉励:“军民一家亲,人民解放军在危难时刻总是想着人民。军民团结,同心协力,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杭州市民参与清洁城市
  本报杭州6月2日电 记者江南报道:为配合抗击非典,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进一步增强市民的文明意识,浙江省杭州市自5月13日起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洁杭州,抗击非典”集中教育整治活动。各城区都在主要路段、大型公共场所、公园景点等处设立了宣传教育点,宣传卫生常识及市民文明卫生行为规范,同时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处罚。
  市民积极参与“清洁杭州”行动,纷纷打电话举报环境卫生死角。在杭州城西有一条长约350米的丰乐河,污染严重,气温稍高时更是散发异味。接到多位市民的投诉举报电话后,杭州市政府工作人员来到河边现场办公,向附近居民承诺,一周之内堵住河道边的排污口,并将出台近期和远期整治规划,根本解决河道污染,还市民以碧水清流。杭州市政府“12345”公开电话以及市文明办的热线电话每天都接到近百个此类电话。市民们反映的问题集中在市区河道污染、社区楼道卫生、小区无证摊贩等方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施工、房屋拆建时尘土污染问题,杭州市近日制定了“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今后凡违反规定者,最高可处以2万元的罚款。

第4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呼和浩特倡导文明新风
  本报呼和浩特6月2日电 5月31日上午10时左右,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东风路上,一个中年男子随手弹出烟蒂,又随地吐痰,被正在巡逻的城管队员发现。两名队员上前制止,并指出其违章行为。这个男子不认账,引起路人公愤,纷纷指责并做出旁证。该男子终于承认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并接受罚款。在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委、市容管理局联合开展“革除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活动后,呼市市民不再将别人随地吐痰看做“事不关己”了。
  呼和浩特市市容局5月7日下发通知,规定凡在市区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蒂、口香糖、塑料袋、电池和一次性餐具等废弃物,在街头乱倒垃圾、污水、粪便,乱扔动物尸体,在露天场所和垃圾收集容器内焚烧垃圾的,处以个人50元罚款,处以单位1000—5000元罚款;在铁路沿线倾倒垃圾的将扣其运输工具,视情节处以500—1000元罚款。从5月26日开始,市有关部门和4个城区的30多名城管执法人员集中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随地便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吴坤胜 刘剑虹)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中国—东盟非典出入境检疫管理会议代表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东盟非典型肺炎出入境检疫管理会议”的各代表团团长。
  吴仪说,这次会议是根据温家宝总理4月29日在曼谷“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型肺炎特别会议”上的建议召开的,它体现了中国和东盟各国团结一致、共抗非典的决心,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之间的人员交往,推动双方的经贸合作。
  她说,任何一种传染病的防治都不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事情,而是全世界的共同责任和义务,惟有通过地区和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地控制和消灭传染病。
  吴仪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最终战胜非典。
  此次会议于1日在京召开,中国和文莱、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10国的卫生检疫和出入境管理部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伟大民族精神的壮丽凯歌》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弘扬在抗击非典型肺炎斗争中展现出来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宣部宣教局编辑了《伟大民族精神的壮丽凯歌——抗击非典先进人物事迹选》一书,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汇集了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涌现的32位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钟南山、姜素椿、叶欣等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无畏、前赴后继;范信德、刘永和、石爱国等各行各业干部群众,恪尽职守、忘我工作。他们的英雄事迹,奏响了伟大民族精神的壮丽凯歌;他们的崇高品格,为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容。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义勇军进行曲》鼓舞我们前进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全国各地展开。抗击非典型肺炎,维护全体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成了举国一致的信念。上至党和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老百姓,斗志昂扬,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非典的战斗。
  我们的耳际,仿佛回响着冲锋的号角。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不顾自己的安危,奋战在前。一个人倒下去,更多的人站起来,前仆后继,义无反顾。有的人曾在一线被击倒,治愈之后再次参战;妻子在前线倒下,丈夫擦干眼泪又请战;许多独生子女,告别父母上前线;广州一位女儿不满10个月的年轻母亲,毅然踏上进京支援抗非典的征途……
  神州大地,人不论男女老少,地无分南北东西,前线告急,后方支援。要人出人,要物出物。北京用7天时间,新建了一个防治非典定点医院;来自全军的1200名精锐,应调急赴北京支援抗击非典;北京血浆不足,山东等地迅即送来四五千袋新采全血;90高龄的医学教授夫妇,捐款两万元为非典病人买电扇。
  我们仿佛看到60多年前那场抗战的场面,仿佛感到《义勇军进行曲》乐曲声中那令人感奋的情景。那动人心魄的歌词,再现了中国人民在战争中的英雄气概;那震撼人心的旋律,鼓舞过多少中华儿女的斗志!它凝聚了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怀,团结了亿万同胞的抗敌力量。
  今天,我们又一次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又一次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广州接治第一个非典病例的萧教授说,给重症病人切气管时,谁都知道那病毒危险有多大,但我们的医护人员,谁都没有退却,而是顶着危险上。我们的战士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勇气和血肉,筑成了新的长城——一条有形的也是无形的长城,抵御着来势汹汹的恶敌。
  《义勇军进行曲》中,还有一句极富警醒力量的话:“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当年,我们国家和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那歌词没有言过其实。那时的现实让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奋起抗争。我们不愿做奴隶,不愿被征服。我们高唱这首歌,度过了最危险的时候,迎来了最终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义勇军进行曲》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其深远意义在于,它让我们警钟长鸣。它的旋律,它的歌词,时刻回响在国人耳边。即便在和平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年代,它仍然提醒我们,居安要思危。各种自然灾害、敌对力量,难道不值得我们警惕吗?在这50多年里,我们经受了多次严重灾害。此次非典之灾突如其来,使我们面临了又一次严峻考验。
  在这次前所未有的特殊战争中,我们能够取胜吗?回答是肯定的。我们有坚定成熟的党的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英勇无畏的13亿人民的团结,有忠诚的白衣战士的奉献,我们没有渡不过的险、过不去的关。
  国歌的精神,就是我们民族的精神。勇于前进,是我们民族的性格。我们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抗击非典,必然夺取胜利。

第4版(要闻)

随着北京和天津非典疫情的较好控制,往返京津间的旅客人数开始增多,铁路部门从6月1日起恢复开行1对京津城际列车。图为6月2日,T552次京津城际列车乘务员在查验旅客体检手续。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