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胡锦涛分别会见罗格和丁肇中
  本报洛桑(瑞士)6月2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日在洛桑分别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
  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时,胡锦涛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在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各项准备工作。他说,经过我们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非典型肺炎疫情已经初步得到控制。奥运会场馆建设等筹备工作都没有受到影响。北京正在加强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和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建设,以确保2008年奥运会取得成功。
  胡锦涛强调,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各项工作,并同国际奥委会加强合作。他说,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2008年奥运会一定会办成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
  罗格表示,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工作出色,效率很高,国际奥委会对此高度评价。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举办奥运会对国际体育运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国际奥委会全力支持中国举办好这次盛会,并坚信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将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
  胡锦涛在会见国际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时,认真听取了丁肇中关于他近年来工作和下一步设想的介绍,特别是有关阿尔法磁谱仪研究项目的情况,并祝愿有关科研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附图片)
  国家主席胡锦涛2日在瑞士洛桑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南北携手 促进共同发展
  ——胡锦涛主席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李文云 张祝基 王芳
  埃维昂这座法国小城,在远处阿尔卑斯山的衬托下,今天更加呈现出其花园城市的神韵。著名的“依云”矿泉水,以及小城历史上对非殖民化所作出的贡献,使埃维昂名闻遐迩。这次2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前来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给这座静谧的小城平添了节日气氛,使小城更添风采。
  莱蒙湖水清澈荡漾,高高的雪峰耸立蓝天。出席对话会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都下榻在湖对岸的瑞士洛桑。
  6月1日9时50分左右,胡锦涛主席一行从瑞士洛桑乘船渡过莱蒙湖抵达埃维昂的码头,会议东道主、法国总统希拉克专程前往码头等候,胡主席刚一踏上码头,希拉克便迎上前去,两位元首像老朋友般互相问候,并向聚集在码头岸边的人们亲切招手,人群中响起阵阵掌声。胡锦涛主席在希拉克总统陪同下乘上迎宾车,顺着沿湖马路离开了码头。
  南北领导人对话会场在小城深处的王家饭店,胡锦涛主席先与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了会见,会场中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胡锦涛主席感谢希拉克总统的盛情邀请,积极评价了当前中法关系的发展,希拉克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主席对两国合作发展的积极评价。
  中午,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以工作午餐的形式在王家饭店拉开帷幕。法国总统希拉克与到会的领导人一一握手寒暄,欢迎他们的到来。与会的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就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共同发展无拘束地交换了意见,胡主席在会上阐明了中国对有关问题的立场,赢得广泛赞同。
  国际上如此之多的重量级领导人会聚埃维昂这座小城,使人们深切感到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会议。正如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们来自世界各方,但怀着共同的愿望,这就是通过沟通加深理解,通过对话增强信任,通过交流推动合作。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南北差距拉大,发展中国家更是面临许多困难。在这样背景下,南北领导人面对面地交换看法,共同探讨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条件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大课题,其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这次会议吸引了世界舆论的关注。世界各大媒体的记者纷纷赶往此地,有关会议的信息从这里迅速传往四面八方。这表明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对加快发展、提高生活水平的热切心愿。
  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对此,胡锦涛主席在讲话中做了精辟的阐述,他指出,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为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严峻挑战,南北差距拉大,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被进一步边缘化的危险,这一切又增加了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紧迫性。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求同存异、扩大合作,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方向演进。
  埃维昂这座小城,记载了与会南北国家领导人对促进共同发展问题的重视,也记载了人们对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共同期待。
(本报埃维昂6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表示
 胡锦涛来访将为哈中关系注入新动力
  本报阿斯塔纳6月2日电 记者孙力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日在接受中国驻哈记者联合采访时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将为进一步发展哈中关系注入新动力。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他和胡锦涛多次见面。毫无疑问,胡锦涛访哈必将为哈中关系在相互信任基础上顺利发展注入新动力。他说,他将同胡锦涛进行会谈,并将签署两国领导人联合声明。双方还将互换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批准书,以及两国关于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协定的批准书。
  纳扎尔巴耶夫称赞两国1992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关系发展顺利、迅速。他说,哈方高度评价中国坚定不移地发展同哈萨克斯坦睦邻友好关系的立场。这种关系已经受了各种考验。他说:2002年底,他在北京同江泽民主席共同签署了《哈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法律的形式巩固了两国关系,开创了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纪元。哈中两国已经解决了领土问题,完成了两国共同边界的勘界和划界工作,这一边界已成为发展双边友谊和合作的纽带。
  他指出,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给正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哈萨克斯坦树立了榜样。哈中两国政治关系的不断发展促进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在经贸领域的合作。5年前双方决定把两国贸易额提高到10亿美元,而2002年贸易额已达到了19.5亿美元。哈是中国在独联体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哈登记注册的有近千家中资企业,涉及贸易、畜产品加工、日用消费品生产、食品加工和能源生产等众多领域。哈中两国经济关系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是石油天然气领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哈方合作已经5年,为哈中经贸发展起到了带头作用。为了发展双边经贸关系,两国实业家需要更多地了解对方经济和市场的特点。
  纳扎尔巴耶夫在谈到上海合作组织时说,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完成了机构组建并开始正式运作。这一多边机制正表现出它的生命力,目前其任务是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开展经济合作。

第3版(国际)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埃维昂(法国)6月2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为期两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法国东南部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小镇埃维昂正式拉开帷幕。
  上午9时半,法国总统希拉克同美、英、德、日、意、加、俄首脑以及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西米蒂斯、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等在埃维昂镇共聚一堂,一起商讨如何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作为东道主,希拉克为本届八国峰会提出了经济增长、团结和国际安全三大主题,具体内容是富国援助穷国、振兴世界经济、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加强南北对话等。据透露,本届峰会议题广泛,除了关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办法以外,还有保护世界生态和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加对非洲国家的发展援助、减轻其债务负担、防治艾滋病以及管理好原苏联武器、避免使恐怖主义分子得到大规模毁灭性武器和资金等。会议也会谈到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

第3版(国际)

中印举行首次外交政策磋商
  本报新德里6月2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5月30日,中印两国在这里举行首次外交政策磋商,就当前国际形势及有关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磋商富有成效,增进了互信和共识,同意适时在北京举行第二次磋商。

第3版(国际)

安南呼吁重视非洲问题
  据新华社埃维昂(法国)6月1日电(记者卢苏燕、马知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日在法国埃维昂呼吁发达国家更加重视非洲大陆的发展问题,特别是直接关系到非洲人生活的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
  应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邀请,埃及、塞内加尔、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和南非5个“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示范国的领导人1日晚与即将在这里举行一年一度峰会的八国集团领导人举行了工作晚餐。安南应邀出席了此次晚餐会,并在会上发言。
  安南强调指出,艾滋病给非洲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危害。美国等发达国家已决定增加对世界卫生事业的拨款,这些资金的相当一部分应该提供给以预防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等疾病为使命的世界健康基金,因为这一基金可以保证让所有需要的国家得到帮助,使人们实现防治疾病的目标。
  他说,现在该是给世界健康基金提供资金的时候了。

第3版(国际)

瑞典警方称
 我沉没货轮不会造成严重污染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6月1日电(记者吴平)据瑞通社报道,瑞典海岸警卫队负责人帕特里克·马蒂亚松1日说,在丹麦海域沉没的中国散装货轮泄漏的原油不会对瑞典东南沿海地区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马蒂亚松说,这艘中国货轮泄漏的原油在海面上形成了一条宽3公里、长12公里的油带。由于泄漏的原油只有大约55吨,而且丹麦从一开始便出动了两艘船只进行清理,大部分泄漏的原油将能被及时抽取上来。
  据估计,残存海面上的原油将在当地时间1日午夜后漂入瑞典海域,瑞典有关方面将出动3艘专用船只对漂入的泄漏原油进行清理。因此,泄漏的原油不会对当地海域、特别是瑞典东南沿海地区造成严重的污染。
  据报道,丹麦有关当局、保险公司以及航运公司目前正在制订方案,争取尽快把留在沉船中的1600多吨原油抽取上来,以消除隐患。另据称,这艘货轮运载的6.6万吨化肥不会造成大的危害。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海上大营救
本报驻瑞典记者 刘仲华
  5月31日12时20分,丹麦东部博恩霍尔姆岛附近的波罗的海海域,中国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的一艘远洋货轮——“富山海”号(以下简称富轮)在回国途中,与一艘在塞浦路斯注册的波兰籍货轮相撞。在多方营救无效后,20时49分,富轮沉没在波罗的海海底。波兰货轮受损不大。幸运的是,在有关各方的大力协助下,我船上27名船员全部获救,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之后,各方都很关心。我们感谢各方的大力支援,感谢我驻当地使馆的全力支持。”富轮政委冯金水这样对记者说。
  隶属于中远集团的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远洋货运的大型航运公司,总部位于天津。该出事货轮为7万吨级巴拿马型散货轮,事发前一天刚从拉脱维亚启程,运送6.6万吨化肥等物质回国。据丹麦电视台报道,波兰货轮自南向北行驶时驶入富轮主航道,富轮曾示警鸣笛,但该集装箱货轮并未减速或改变航道,而是径自撞向富轮。事故发生后,富轮左舷一、二舱破裂。船长立即率众船员努力实施自救,但漏水速度很快,船头开始倾斜下沉。27名船员不得不离船进入救生艇。为防止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离船前船员们关闭了所有油路。
  在接到求救信号后,丹麦和瑞典海岸警卫队救援人员迅速出动。据丹麦海岸警卫队副指挥佩尔松介绍,中午12时许接到报警后,他们马上派遣2艘救援船和1架直升机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富轮实施救援。他说,“我们做了多少工作没关系,最重要的是中国船员们全部平安。”丹麦海军也派了2艘军舰参与行动。博恩霍尔姆岛距离瑞典南部海岸只有20多公里。瑞典海岸警卫队的麦慈·尼尔松警官说,接到报警后,他们也迅速出动了1艘救援船和1架直升机,参与营救行动。在将27名中国船员全部送到安全地点后,丹麦救援人员又先后派出3艘拖船,希望把富轮拖往浅海,但由于货轮迅速下沉,未能成功。
  由于最近一周是北欧假期,来博恩霍尔姆岛观光的游客较多。27名中国船员的住宿成了问题。后在海斯勒市地方当局协助下,终于找到一家干净整洁的旅店。由于31日是周末,海斯勒市的商店、饭店都不开门。在店主和有关方面的协助下,船员们得到了许多特殊待遇,生活基本有了保障。有的船员没带足够衣服,店主尼尔森夫人便亲自打电话给服装店老板,并亲自开车接送,让中国船员们买到了需要的衣物。
  海难发生后,我外交机构十分重视。我驻丹麦使馆在了解有关情况后,于当天下午就派4名外交官飞赴博恩霍尔姆岛,以妥善安置中方人员,协助处理善后工作等。我驻瑞典大使馆也及时与瑞典海岸救援机构取得联系,就有关施救措施进行协商。中远散货运输公司驻丹麦和德国的有关人员也已在第一时间赶赴博恩霍尔姆岛,代表总公司看望27名船员。现在,船员们心态平静,大家团结协作,积极准备有关资料,协助丹麦海事部门就整个事件进行调查。
  (本报斯德哥尔摩6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南北对话 共谋发展
朱梦魁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月1日在法国埃维昂呼吁发达国家更加重视非洲的发展问题,特别是非洲人民的食品安全和健康问题。八国峰会之际,举行了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与八国首脑交流对发展与合作的看法。此举是扩展和加深南北协商对话的有益尝试,对在全球范围内兼顾南北、共同发展很有意义。
  从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可以清晰看出,南北关系日益相互依存,非有坦诚合作不能实现南北互利互惠的共同发展。尽管发展的程度难以做到步调一致,但没有南方的普遍而切实的可持续发展,就必然滞缓北方的发展速度和长远利益。要实现南方的经济振兴和快速发展,发展中国家的自身努力、发达国家的平等合作和有效援助,是三个不可或缺的环节。片面强调北方利益,忽视南方面临的紧迫问题,就不能兼顾南北,实现全球经济领域的共同发展和普遍增长。
  非洲的现状是南方问题的一个典型。长期以来,非洲大陆日趋边缘化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忧虑和关注。近一个时期,食品安全和疾病肆虐是非洲大陆面临的一个最紧迫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就此指出,目前非洲还有1200多万人期待食品援助,非洲国家和有关方面应就此制定农业发展计划,尽早解决粮食短缺问题。另一方面,艾滋病也给非洲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双重灾难。但事实证明,单靠非洲自身的力量难以有效地防治艾滋病等疾病,非洲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援助。两年前,八国集团曾建议建立“世界健康基金”,现在应以实际行动投入并充实这一基金,使之不再是画饼充饥的空头承诺。
  20世纪60年代,南方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始倡议南北对话,提出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合理主张。及至70年代,南北关系问题受到普遍重视,开展南北对话和全球谈判成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南方国家的迫切要求。进入90年代,在“南北对话促进世界繁荣”的主题下,发展中国家对改善南北关系提出了更具体、更具针对性的建议,包括要求发达国家减免最穷国家的债务;增加官方发展援助;要求北方和国际金融机构向南方直接投资并提供技术援助;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在国际关系中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等。在不断增进南北共识的基础上,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制定了南北共同发展的《千年宣言》。进入21世纪,贫穷、债务、安全、南北差距拉大以及全球范围的不均衡发展造成的种种问题,成为南北双方必须共同面对和必须合作解决的全球化挑战。
  引人注目的是,在法国埃维昂举行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同时,在孟加拉国的达卡正在举行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部长会议,商讨如何在全球贸易中采取共同战略问题。达卡会议一致认为,发达国家必须采取切实措施放弃贸易保护主义,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进而履行先前的承诺,增加最不发达国家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八国峰会代表的发达国家应当认真听取南方国家的共同呼声,为进一步改善南北关系有所作为。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委内瑞拉 迈向和平重要一步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刘宏
  5月29日,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签署了一项政治协议,承诺支持按照宪法程序而进行的一切罢免性公民投票。这是委政府与反对派在国际组织的调解下展开对话6个多月以来签署的第一个协议。这一协议也为委内瑞拉打开了以选举的方式解决社会危机之门。
  自2001年底以来,委内瑞拉政局持续动荡,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先是不断的罢工、游行、高级军官站出来反对政府,直到去年4月,委内瑞拉爆发了震惊世界的政变,查韦斯总统被迫短暂离职。政变虽然很快被粉碎,但社会深层次的矛盾并未得到解决,反对派同政府的各种对抗活动依然继续。去年12月2日,反对派发动了长达63天的大罢工,使政治社会矛盾激化。
  国际社会特别是周边国家对委内瑞拉局势格外关注。去年11月8日,在美洲国家组织、卡特中心、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的调解下,委内瑞拉政府与反对派开始举行政治对话,以期解决困扰这个国家的严重社会危机。此后,有关国家又协商成立了由墨西哥、智利、巴西、西班牙、葡萄牙和美国等6国代表组成的“委内瑞拉之友”小组,以协助上述国际组织的调解工作。经过半年多的政治对话,委政府与反对派终于签署这份包括19条内容的政治协议。
  委内瑞拉的宪法规定:总统、议员及各级民选地方官员任期过半时,如对其表现不满意,选民可通过公民投票将其罢免。今年8月19日是总统查韦斯任期到一半的日子。根据申请罢免性公民投票的程序,组织者必须搜集到20%注册选民的签名,然后向全国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请。在全国选举委员会确认所有签名真实无误后,将召集举行全民投票,以决定罢免对象的去留。此次政治协议的签署,既保证了反对派申请罢免总统查韦斯公民投票的权利,也使得支持政府的人们可以申请罢免反对派阵营内的民选议员和地方官员的公投。
  除关于罢免性公投的条款外,签署协议的双方还承诺拒绝任何形式的暴力活动,并以一切民主与选举的方式解决共同面临的社会危机。
  查韦斯总统对协议的签署表示了祝贺,同时特别感谢有关的国际组织给予的调解工作。政府方面的代表、副总统兰赫尔表示,“协议的签署表明了委内瑞拉人民愿意对话的精神和意愿,全体委内瑞拉人民是这一协议的唯一受益者”。一直负责调解工作的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加维利亚也对协议的签署表示满意。
  反对派虽最终签署了协议,但此前其阵营内曾进行过激烈的辩论,即便签署后部分派别依然对协议的一些内容采取了保留的态度,认为协议没能充分照顾反对派的立场。
  此间许多政治分析家指出,协议的签署固然可贺,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协议内容变成实际行动。(本报加拉加斯6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新加坡 发起“人人OK”运动 树立八大卫生习惯
  据新华社新加坡6月2日电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和新加坡人民协会正在民众中开展以养成八项个人卫生习惯为主要内容的“人人OK”运动,旨在推动民众负起维护公共环境清洁卫生的责任,引导民众养成注重个人和环境卫生的习惯。
  这八大个人卫生习惯是:不乱丢垃圾;吐痰、咳嗽和打喷嚏使用纸巾;经常用肥皂洗手;保持公共厕所清洁;把垃圾装进袋子再丢进垃圾桶;保持环境清洁,防止害虫滋生;健康饮食和定期运动;坚持测量体温,身体不适时不到人多的地方去。

第3版(国际)

六月二日,一些阿富汗人惊慌地逃离喀布尔火灾及爆炸现场。当天,在喀布尔市中心距离总统府仅一公里的一个石油市场发生一起严重火灾和爆炸事件。据警方透露,有四人在事件中受伤。目前事发原因正在调查中。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