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中央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的“西部之光”、“博士服务团”等人才培养计划如一颗颗火种,给西部带来了新希望,让人才踏上了新征程——
点亮“星星之火”
——“党管人才”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 董宏君
  “固原这个名字,已经融入我的血液。”中国农业银行的刘健谈起他挂职锻炼的宁夏固原市,依旧很激动。
  “挂职生活让我学到了不少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是来自华东师大的教育学博士房剑森在挂职总结中的一句话。
  从国家机关、大学讲台、实验室中走出来,走向西部,走向老区,走向基层,博士们的成才观就这样发生了变化。
  难忘的人生“博士后”
  是赴美深造,还是去老区基层锻炼?当年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女博士高国兰最终选择了后者。回首在江西锻炼近一年的时光,她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这段日子使她坚定了自己的成才观:青年知识分子必须到基层,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1999年,中组部、团中央从全国各地选拔出23名博士,组成3个博士服务团,分别下到江西、四川、重庆锻炼工作一年。37岁的高国兰是被选中的唯一一名女性,被派往老区江西。
  当初抉择的心情是矛盾的。1999年6月,高国兰接到了入选博士服务团的正式通知。可就在两天前,美国休斯敦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世界最权威的癌症研究机构发来邀请,出资接受她赴美深造。作为在妇科肿瘤专业已有所建树并期望有更高造诣的年轻博士,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是她多年来心驰神往的。可高国兰清楚,国家期望这批博士去基层“了解国情、服务老区、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全面成才。这是令人自豪又富于责任感的任务啊!
  很多下派博士都不无感慨地说,短短一年时间的锻炼,对他们而言,却是难忘的人生“博士后”经历,这样的经历会受用终生。
  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
  离开繁华的大都市,离开身边熟悉的设备条件和工作、科研环境,来到条件艰苦的西部,投入基层实际工作,让博士们的理论知识和基层的实际工作有了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
  理论与实践的“零距离”,改变了博士们思考问题的角度。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剧锦文一直从事宏观经济学研究,从未有过具体经济工作的实践。2001年9月他挂职担任青海省格尔木市副市长,分管全市经贸、科技、旅游工作,并参与全市的经济决策,用他自己的话说,是“零距离观察和接触经济活动”。他运用自己深厚的经济理论为格尔木经济“把脉”,特别是青藏铁路的建设对格尔木经济的影响和发展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为格尔木发展旅游业开拓了思路。
  发生变化的不仅是思考问题的角度与方式,一些年轻博士由“零距离”接触变成了永久“扎根”。
  2000年8月,在下派锻炼一年期满之后,高国兰作出决定:申请继续留在老区工作。高国兰的决定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赞赏。如今,高国兰的事业又有了新的起点。2001年3月,将肿瘤创伤与整形结合的江西省第二人民医院集团组建,高国兰任集团的总院长。她说,“我选择江西,是这里的事业留下了我。在这片红土地上,我想我一定能干出成绩来。”
  星星之火带来“双赢”
  从一组数据可以看出西部和老区对人才的渴求:整个西部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占全国的20.4%,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占13.6%。
  加强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工作,既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基本保证。200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下发的第一个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工作规划。
  高新科技引入了,创新思维启发了,地方干部的科学意识增强了,更重要的是,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这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支持形式,受到了西部地区的欢迎。而接受了“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和“红岩精神”的再教育,博士们通过了解国情、认识民情,在实践中提高了组织管理能力,增进了与西部和老区人民群众的感情。这可喜的“双赢”,成为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和优化人才资源配置的有益探索。
  要“把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每一颗火种都无比宝贵。随着人才工作机制的不断创新,“星星之火”必能燃成燎原之势。
  (徐昱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系小汤山
——全国人民关心支持小汤山非典医院纪实
本报记者 翟启运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唐向东
  5月初,1200名军队医务人员火速奔赴北京小汤山,打响了支援北京抗击非典的攻坚战。
  这些白衣战士,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的祝福与慰问,谱写着一曲曲感人至深的鱼水颂歌……
  “拥军支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5月10日上午,一辆满载着慰问物品的卡车,驶进了北京小汤山医院大门。来自郑州的民营企业家白舟江,带着800箱方便食品和20万元慰问金,风尘仆仆赶来小汤山,把慰问物品亲手送到子弟兵手中……类似这种慰问活动,在小汤山非典医院每天都能看到。
  “子弟兵战斗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拥军支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是所有前来慰问子弟兵的企事业单位和团体的共同心声。中国医药器材公司送来了医疗设备,北京蒙太因医疗器材有限公司送来了隔离防护用具,天津宏达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送来最新研制的高浓缩消毒杀菌剂……
  据医院统计,从5月1日至今,除经中国红十字会、北京市和军队有关部门转赠的慰问物品,直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慰问物品和金额总值已超过500多万元,慰问单位和个人达到110多个。
  “我们只想也为他们做点什么”
  5月16日,一封加急信从河南洛阳飞到小汤山医院张雁灵院长手中。这是河南柴油机集团公司一位普通退休女工写来的请战书:“我叫乔文娟,今年48岁。每天从电视上看到你们战斗在抗击非典第一线,我的心灵每天都被感动……在此,我向院领导请求,请批准我到小汤山医院尽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做一个不要报酬的护工……”
  类似的请战书、请战信,小汤山医院每天都能收到几十封。医院政委徐达穗向记者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80岁高龄老战士,把他珍藏了几十年的军功章,以及近年来收集整理的有关防病保健知识的资料,全部寄到医院,并请求到医院做一名义务护理工……
  驻地在福建南安市的180医院抽调出来的33名医护人员中,有23人都是撇下嗷嗷待哺或准备中考的孩子奔赴抗疫前线的。为照顾好这些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泉州人民纷纷发出了深情的呼唤:“孩子,我们就是你们的妈妈!”他们有的把这些孩子接到自己家中,有的给孩子们送来了各种学习和生活用品,学校也为孩子们指派了专门的老师辅导功课。他们说:“子弟兵们冲到最前线了,我们只想也为他们做点什么。”
  爱心激起强烈回声
  一封封倾诉崇敬与思念的来信,一串串寄托真情与祝福的千纸鹤,一笔笔浓缩爱心与关切的汇款,在小汤山非典医院汇成了一片爱的海洋……
  西安石化总厂的回族工人石志光,是陕西省著名的爱国拥军模范。当他得知全军1200名医务人员奔赴北京抗非典一线的消息后,把自己平时节省和“五一”刚发的奖金共1000元寄到了医院。
  5月16日,在抗击非典中英勇牺牲的武警北京总医院医生李晓红的父母,双双来到武警河北总队,将一封饱蘸激情的慰问信连同1万元现金,交到领导手中,委托转交小汤山医院。他们动情地说:“我们的女儿倒在了抗击非典第一线,我们再不希望看到她的战友们也倒在抗疫前线!”朴实的心愿,诚挚的祝福,令在场的人泪流满面。
  爱心的传递,在小汤山非典医院激起了强烈的回声。医院政委徐达穗请求记者,一定要向全国人民转达他们的谢意。他深情地表示,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强大支持,广大医务人员有决心、有信心、有勇气打赢抗击非典这场硬仗!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法律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
 全国检察机关启动“专项教育”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全国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教育活动6月1日正式启动。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日前举行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面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以及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的新任务,无论是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执法观念,还是业务能力、执法水平都有待进一步提高。他说,总的来看,检察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有坚强战斗力的队伍,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执法不公、执法犯法、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等问题时有发生;违法办案、越权办案等现象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对群众“冷硬横推”、作风粗暴、耍特权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他强调,检察队伍建设必须常抓不懈,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
  据了解,该项活动从6月份开始,为期半年,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加大工作力度为主线,以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为重点,解决执法活动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公正执法、为民执法和文明执法,为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邯郸市在做好防治非典工作的同时,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汛期到来之前,市委、市政府领导分包水库、主要行洪河道的加固疏浚工程,逐级责任到人。图为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周文夫(右二)近日冒雨在漳河临漳县险区指导防汛排涝工作。杜振兴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基层传真

检查工作莫“预约”
  检查工作,是上级机关帮助基层总结先进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必要措施。
  然而,目前有的上级机关在检查工作时,习惯于将检查的时间、方式、内容、程序及目的等项目,事先通知给将要检查的基层单位,少则提前一两周,多则几个月。到检查组真正检查时,检查人员“查”出的也往往是“汇报有听头,现场有看头,人员有劲头,工作有奔头”这么一个良好的景象,问题早已被掩饰得无影无踪。应有的问题查不出来,基层无从抓起,使检查流于形式,劳民伤财。
  所以,各级机关应当变“预约检查”为“突击检查”,客观、准确、实事求是地把基层存在的问题查出来,原因找出来,帮抓措施制出来,确实把检查变成促进工作、推动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的过程。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人武部 赵兴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未雨绸缪”促安全
王比学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发生了多起事故。我们总是说“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但面对一起起安全事故,我们不由得要问:为何一边是警钟长鸣,一边是事故频发?
  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煤矿事故中80%以上为瓦斯爆炸事故,而据专家介绍,煤矿瓦斯爆炸必须具备三个条件:火源、瓦斯含量在5%到16%之间、氧气。按我国目前瓦斯防治能力和技术水平,只要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完全有能力预防这类恶性事故的发生。
  看来还是安全意识淡薄,对于安全隐患或是发现不了,或是抱有侥幸心理。发现不了安全隐患,从客观而言,这是水平差、能力低的问题;而对安全隐患抱有侥幸心理,则是主观问题。这也正是国务院芦岭煤矿“5·13”事故调查处理小组得出的结论:这起安全事故是由于对安全生产工作思想认识不到位、管理不到位造成的。
  如何让警钟真正敲在每一位责任人的心坎上,使之变成自觉的行为?
  首先,是要预防,预防,再预防,哪怕只有一丁点儿隐患,“小题大做”也不为过。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松。我们现在见得多的是每每发生事故之后,一些地方的主管领导才赶到现场。事后重视不能说没有用,但如果总是事后才重视,那代价未免也太大了。何况事后也未真正引起重视。据介绍,芦岭煤矿去年4月就发生过瓦斯爆炸事故。当时监管机构也提出了一系列整改要求,其中要求排除隐患70多条,但至今仍有部分隐患没有整改。
  其次,是开矿的人应具备一定的安全知识和行业经验。我国的一些小煤矿,矿主连小学文化都没有,这在国外是不可想象的。在美国,申请开矿者必须上过4年大学,有5年管理经验(井下3年),10人推荐,经考试合格,才能上岗。如果能严把开矿的“准入关”,我们不敢说事故就一定能避免,但至少能及时发现隐患,以便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一次又一次的事故,让安全生产的警钟一次又一次地敲响。如何未雨绸缪抓好安全生产,该引起我们的真正重视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真切的牵挂
王东方
  编者按:时下,正是农忙季节。不少在外务工的农民兄弟,识大局,顾大体,没有选择像往常般回乡农忙,而是留在当地积极配合非典防控工作。民工家乡所在地的各级党委、政府也充分发扬团结互助、和衷共济的精神,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抢收抢种,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组稿件报道的事例,就是这种精神的具体体现。
  “感谢党和政府对俺家的关怀和照顾!……”
  初夏的豫东平原,麦浪翻滚。河南项城市委书记王晓然近日再次来到因患非典正在北京住院的城郊乡刘庄寨村刘健康家中,了解麦收准备情况,并送去救济金200元和两袋面粉,以解麦收之急。
  刘健康家共有4口人,4亩地,家庭经济状况比较拮据。今年4月,刘健康在北京打工染上非典。由于对非典的恐惧和对家庭的思念,5月3日,刘健康从入住的医院悄然出走。为控制疫情传播,北京、河南两地紧急行动,寻找刘健康。中央电视台当即播出了寻找刘健康的通知,河南省发出了协查通告,并出动公安干警连夜寻找刘健康。后经多方寻找,在北京找到了刘健康,并把他转入指定医院隔离治疗。
  刘健康患病的消息传到家乡后,王晓然高度重视,当即来到刘健康家了解情况,进行慰问,帮其解决生产生活问题,先后送去防治非典药品、食品和救济款600元,并帮他家搞好大田管理和小麦病虫害防治。为使刘健康安心治病,王晓然多次让刘健康的妻子打电话安慰他,让他树立信心,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出院。
  眼下麦收已至,正在防治非典一线忙碌的王晓然放心不下刘健康一家人,再次来到刘家了解情况。当得知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已组成麦收工作队帮助刘健康家助收,刘家生活困难已得到妥善解决时,王晓然放心地笑了。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情的叮咛
梁化政
  5月底的邳州,绿色的田野上,丰收在望。5月23日上午,江苏省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脚穿旧布鞋,轻装简从,走进了碾庄镇井墩村村民郑冠峰的家。
  郑冠峰常年在广州打工,每逢农忙季节便回家打理农活。5月初,身处非典疫区的郑冠峰买好了车票准备启程回乡时,亲人和村党支部都打来电话劝阻,深明大义的他当即退票,选择留在广州。来到郑家,李连玉关切地问:“家里的大蒜都收上来了吗?”“村里专门支持俺300元钱,用来雇工,还组织党员干部帮忙,现在6亩大蒜全部收上来了。”郑冠峰的妻子刘同兰高兴地说。
  “冠峰在广州好吗?我来和他通话!”电话接通了,李连玉高声说:“冠峰,为了非典防控工作,你舍小家,顾大家,我代表市委向你表示感谢。对于你家在‘四夏’中面临的困难,对于像你这样在外务工未归农民面临的困难,市委已组织上万名机关单位人员,进村入户进行帮扶。希望你们保重身体,平安打工。”
  接着,李连玉一连看望了7家农户。贫困户张海龙的1.5亩蒜地里,李连玉拿起一把铁铲,熟练地挖起大蒜。李连玉一边挖蒜一边问张海龙的基本情况,张海龙一一作答。村民向李连玉反映,海龙家穷,他妹妹的学费全靠东挪西借。李连玉当即对身旁镇党委书记卢济民交代:“镇里要设法解决,决不能让孩子失学!”临走时,李连玉还一再叮嘱村支部书记张东方:“一定帮着把张海龙家的大蒜收好,晒好!”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除后顾之忧
  日前,在河北石家庄市友谊大街某建筑工地,河南民工尹吉山用电话向家里了解小麦的长势。非典期间,他的家乡政府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友谊大街办事处还专门在工地上装了一部免费电话,供民工与家人联系。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 八条措施严控财政支出
  本报武汉6月2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湖北省从6月开始,将采取8项措施控制和压缩一般性财政支出,实现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这些措施包括:对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支出压缩10%;对会议费、旅差费、电话费等公用经费支出压缩10%;原则上停止表彰、庆功、庆典、“办节”、评级、达标等会议和活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部门今年一律不更新和购买小汽车;严格控制一般性出国考察;今年一律不准开工新建楼堂馆所;各地一律不准用财政性资金和预算外资金搞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 “文明交通卡”发放学生
  本报郑州6月2日电 日前,河南郑州市第一批“文明交通卡”发放到中小学学生手中,这是该市用高科技手段实行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初,市教委与市公安局联合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了个人信息采集,然后编入微机程序,制成了类似校徽的卡片。首批发放的学校,学生将佩戴此卡,如发生交通违章,执勤民警当场使用手机对照卡号将违章信息录入,然后传输到公安中心信息库储存。学生交通违章的总数将影响学校、个人的荣誉,执勤民警现场只对学生的交通违章行为进行纠正和信息录入,不进行处罚。据悉,郑州市70万名中小学生将在今年国庆节前都佩戴上“文明交通卡”。
  (彭天增)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莱州 “专职保安”进农村
  本报济南6月2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我们村以前是莱州市有名的乱窝子,尽管交通便利,却没人敢来投资。自去年市公安局派来2个专职治安员后,偷鸡摸狗、打架斗殴的便绝迹了。一年来了25个企业进村。”山东莱州市沙河镇国家村村委会主任国仁生一提起村里有了专职保安的事就乐。据悉,莱州市59个治安后进村全部配上了来自于异地乡镇的专职保安。
  专职保安进村后村里的治安秩序大为好转。今年前3个月,有治安员的59个村刑事案件只占1.5%,下降了75%。其中有46个村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纠纷警情均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