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编者按
  6月23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京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大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华建敏强调,中央国家机关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工作实践中取得新成效,努力建设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会上,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部门党组、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代表介绍了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情况,这里刊发的是他们的发言摘要。
努力实现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
交通部党组书记、部长 张春贤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集中全党智慧创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遇到的一系列理论和实际问题,对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队伍,切实做到入心入脑,增强学习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是学习好、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前提和基础。部党组认为必须解决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入心入脑这一基础性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否入心入脑,我们认为一要看学习,二要看领会,三要看实践。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中,我们组织党员认真通读和研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撰写学习心得和体会,组织专题讨论。要求党员联系实际进行深入的理论思考,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学深学透。
  坚持发展是交通第一要务,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一是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二是增强社会管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增强筹划全局和科学安排的能力。目前,公路、水路交通防控非典工作效果明显,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基层客运站点时对交通系统防控非典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已进入党性分析、民主评议阶段。重点业务工作稳步推进,今年前5个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33.4亿元,同比增长15.4%,占年计划的30%,是近几年完成情况最好的一年。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优秀品质,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交通是一个传统产业,加快实现交通的现代化,必须首先做到观念创新。我们针对部机关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转变不够,习惯于凭老经验、老办法处理新情况、新问题,工作中缺乏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增强观念创新的紧迫感,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办法,自觉主动地推进管理创新、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今年以强化以人为本、交通可持续发展、安全管理等新理念为重点,抓好“四项示范工程”:一是四川省川主寺至九寨沟公路,解决公路发展与自然环境相和谐的问题;二是京沈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解决收费站点多、通行效率不高的问题;三是农村客运班线运行网络化,解决农村客运冷线、冷班开不起来的问题;四是京杭运河船型标准化,解决船型杂乱的问题。搞好“一项改革”,即组织实施海上救捞体制改革,提高我国海上救助打捞能力。
  坚持执政为民,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我部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工作中,组织广大党员联系实际,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从实际效果看,对于提高党员素质、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起到了明显作用。
  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交通部来说,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好执政意识和执政能力问题,即一要确立正确的权力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要不断增强执政能力,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素质和本领,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我们的目标是:要创建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作风、一流的“窗口”、一流的业绩,交通部机关要做负责任的政府机关,交通行业要做负责任的行业。要大力推行“阳光交通”,加大政府机关政务透明度,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不断提高行业管理和服务的水平,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来检验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做好新时期财政工作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金人庆
  最近,党中央就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发出了通知,作出了全面部署,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推动党的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重大战略举措。财政部门要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水平。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对于政府机关来讲,好的精神状态,集中体现在是否具有清醒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讲服务,讲效率,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上。今年的防治非典工作,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和重要部署,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主动服务,果断决策。在财政资金保障上,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中央财政建立了20亿元防治非典专项基金,目前已拨出13亿多元,地方财政也积极加大投入,目前安排已超过100亿元。在政策保障上,在很短的时间内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对农民和城镇困难群众中的非典患者实行免费治疗等十多项政策。在措施保障上,制定了一整套防治非典资金拨付特事特办、限时办理的工作规则。这些保障举措的及时高效,对成功遏制非典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支持,起到了稳定人心的作用,体现了执政为民。
  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我们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全局重大问题,明确奋斗目标,理清发展思路。财政部党组根据十六大精神和新一届政府的工作要求,针对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提出了当前要着重研究的六大课题:一是如何进一步完善积极财政政策;二是如何支持解决“三农”问题;三是如何壮大财政实力;四是如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安全和有效性;五是如何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六是如何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认真研究这六大课题,对财政改革与发展事业至关重要,是结合财政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这六个课题,党组已做了明确分工,任务也已布置到各司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也将对这六个课题逐一进行专题研讨。
  我们牢记“两个务必”,不论是增收较多的时候还是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时候,不论是预算编制的环节还是在日常执行之中,始终坚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管好用好每一笔财政资金,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对国家严禁开工建设的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财政停止一切形式的支持。加大财政管理改革和监督的力度,从制度上、源头上治理腐败,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关心群众,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十分具体地落实到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上。近年来,财政部党组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在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办了一些实事。在社会保障、扩大就业、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城镇低收入者收入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深刻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按照“三个代表”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深刻认识财政工作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推动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这个龙头,充分发挥其指导、示范和辐射作用。严格执行《中共财政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在前一阶段党组中心组定期宏观经济形势及财政形势分析会的基础上,进一步精心设计集中研讨活动,在求实效上下功夫。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要加强对机关学习活动的指导,切实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重点是要抓好处以上党员干部和青年干部的学习,把理论武装工作切实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的工作中去。要运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说服力。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外交工作全局
外交部党委委员、部纪委书记兼机关党委书记 乔宗淮
  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是外交部的头等大事。外交部机关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部党委的要求,牢牢把握这个大局,紧密联系外交工作和干部队伍的实际,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有力推动学习热潮的形成,围绕外交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战略目标,积极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加强对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规划和指导,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别地把学习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从党的十六大闭幕到现在,我部的学习分为两个阶段。春节前,我们要求全部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认真研读十六大报告,从总体上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十六大精神。这个阶段我们不要求大家急于联系具体业务工作,而是集中精力,吃透精神,打好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在春节后安排大家分专题学习,重点思考外交工作如何学习贯彻好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样安排利于理论学习循序渐进,联系实际由浅入深。我们注意以点带面,重点抓好各司局中心组学习。部党委和机关党委都明确要求各司局中心组学在前面,学以致用。为促进学习深化,今年3月,机关党委专门组织了有基层总支、支部正副书记(即各单位一把手和主管政工的司领导)参加的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脱产培训班和交流会。在去年普学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各司局中心组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司领导们深入思考、研讨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问题,写出许多学习心得。一些司局还以中心组名义推出了集体学习成果,机关党委及时通过《政工简报》予以通报。
  在推动外交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中,我们有以下三点体会:第一,紧紧依靠部党委的指导和带动作用。外交部党委对全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高度重视。部领导无论是到国外还是地方出差,都要结合形势为使领馆和地方的同志宣讲十六大精神,介绍自己的学习体会,并主动征求地方同志对外交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部领导们还下到主管司局,参加司局中心组的学习讨论,对主管司局学习进行具体指导和督促。与此同时,部党委中心组加大自身学习力度,在外事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利用周末进行集中讨论。部领导在学习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结合思考外交工作,研讨重大问题,提出许多新思路,写出许多体会文章,有的还被《求是》杂志和工委的《学习参考资料》刊登或转载。
  第二,要想大事,谋大局,紧扣外交中心工作,抓好外交队伍这个主体,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联系实际是大家深入学习理论的兴趣点、结合点。在组织学习中,我们关注外交重大课题,把主要精力放在联系外交工作和外交队伍建设上,并注意引导干部职工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做好外交工作的使命感和创造性。我们坚持以促进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加强队伍建设为标准,检查和评价各单位的学习,努力调动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
  第三,机关党委不仅要抓好指导、检查,更要搞好服务和交流。一是我们充分发挥闭路电视和互联网的宣传功能,精选并复制了大量的专题辅导报告录像,供各司学习借阅,并通过闭路电视定期向全部播放。在部内联网上开通“视频点播”,将各类辅导录像和业务知识讲座光盘的内容上载到网络,以方便大家随时选阅。二是通过《政工简报》,促进学习和交流。编发“学习贯彻十六大专刊”,及时报道各司局的学习进展情况、好的做法、学习成果和收获。三是有针对性地做好学习中的释疑解惑工作。转发工委《学习参考资料》和其他刊物上的好文章,帮助解答大家关注的问题。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用创新的思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显政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中心内容,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创新工作思路,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突出领导层这个主体,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成为我们的行动指南。
  我们在学习中感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善于从“三个代表”的高度来思考问题。针对全国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及干部中存在的不同看法和畏难情绪,我们及时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分析把握安全生产的发展趋势,主要围绕三个问题集中开展学习讨论:一是如何认识“三个代表”与安全生产的内在联系;二是如何从“三个代表”的高度认识抓好安全生产的意义;三是在实际工作中如何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
  通过学习讨论,我们从三个方面提高了认识:一是从“三个代表”的本质上,强化了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二是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上,明确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方向。三是从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上,看到了提高全民安全文化素质的迫切性。
  党中央作出的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决定,是落实十六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首先,党组书记要带头学。党组书记要抓大事、管方向。工作千头万绪,事情纷繁复杂,只有抓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灵魂,思路才清,方向才明。其次,要做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在抓落实、贵在见行动,就是要看发展是否有新思路,改革是否有新突破,开放是否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是否有新举措。再次,兴起新高潮,塑造新形象。我们局作为一个新机构,承担着全国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煤矿安全监察的职能。我们要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为契机,内抓思想作风建设,外树良好执法形象。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解群众之忧 让人民满意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谢家瑾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担负着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业管理的具体工作,遇到的新问题多,难度大的问题多,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几年来,党支部一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狠抓思想理论武装,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努力把自身建设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十六大召开后,我们分别召开了司级干部、处级干部和青年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会,使全司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作为抓房改和房地产业管理的业务司,切实做好房改,推进住宅建设,不断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是我们落实十六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们坚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大胆地把急、难、重的工作交给年轻同志,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提高工作能力,积极支持年轻处长到地方挂职,让他们深入基层、了解国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由于狠抓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我们司形成了一支能战斗、能打硬仗的队伍,形成了奋发向上的氛围,保持了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司党支部连续3年被评为“建设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又被评为“建设部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住房体制转轨和房地产市场起步发展时期,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要就建立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机制、建立面向中低收入和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体系、完善住房供应政策和住房货币分配制度、搞活房地产市场、建立政策性住房金融和贷款担保制度等重大问题,尽快提出政策措施,在加快建立城镇住房新体制方面,力求有新的突破。我们一定要从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及时完善政策,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满意。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推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深入
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王淑华
  公安部作为全国公安战线的最高领导指挥机关,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为全国公安机关作出表率。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是关键。我们从公安部直属机关的实际出发,坚持“抓重点、带全局”的工作思路,以部、局两级领导干部为龙头,以处以上干部为重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发挥领导干部学习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有力地带动了整个机关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部党委中心组率先垂范,在分散自学的基础上先后组织了7次集中学习讨论,并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办了3次专题辅导讲座。中央印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后,部党委中心组已3次集中学习讨论,近期还将举办2次辅导讲座。为帮助党员干部全面、正确地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公安工作实际进行理论思考,机关党委将十六大报告中涉及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内容摘编成册,并会同办公厅、政治部共同拟定了部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8个方面的重点研讨题目,印发到每个处室。各单位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辅导讲座、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要的是紧密结合实际,选好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公安工作的结合点。公安部党委经过认真研究,今年3月决定以“实践‘三个代表’、认清历史使命,加强队伍建设、公正执法为民,改革公安工作、服务小康社会”为目标,在全国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中开展“贯彻十六大,全面建小康,公安怎么办”大讨论活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公安工作,进一步推动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根据部党委关于公安部机关要带头开展好大讨论活动的要求,我们从公安部的职责、任务和工作特点出发,认真研究制定了《公安部直属机关“贯彻十六大,全面建小康,公安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从4月份开始在全体党员干部中部署开展了大讨论活动。中央印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后,我们迅速发出通知,部署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大讨论活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力求在认识上达到新高度、在贯彻上取得新成效。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在抗击非典斗争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党支部书记、局长 马力强
  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坚持一手抓抗击非典、一手抓经济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后勤保障组医药用品协调、综合与运输两个办公室的重任,为全国防治非典工作和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解决部分地区当时出现的部分医药用品和生活必需品脱销断档、供不应求的矛盾,我们立即行动起来,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一是紧急建立网络。迅速建立起横向包括中央12个部门、纵向包括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工作协调机制和快速联系网络,并实行部分省区市和重点医药用品指定生产企业动态报告制度。二是紧急组织生产。针对过氧乙酸、呼吸机、红外快速测温仪供应紧张问题,根据委领导指示,我们与投资司、高技术司等共同努力,使生产能力迅速翻番,市场供应得到了保障。为缓解生产口罩用卫生纱布的紧张局面,组织无锡纺织产业集团等企业,停止原有正常生产,紧急改产卫生纱布,缓解了卫生纱布的供需矛盾。三是紧急增加储备。我们紧急调整储备目录,增加急需品种,一方面组织国内企业扩大生产,一方面组织集中采购和进口,千方百计保障全国防治非典医药用品供应。四是紧急安排调运。建立并启动防治非典物资调运网络,协调民航、铁路、交通等部门,组织紧急调运的数批医药用品,基本确保了在24小时内运达。
  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关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结合当前我委正在开展的“推进三个转变、树立机关新风”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我们要在坚持依法行政,潜心学习、交流提高、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上下功夫;同时,抓好落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续做好“两手抓”;务求成效,认识上要有新提高,工作上要有新思路,行动上要有新举措,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和制度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切实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