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消除体制性障碍 培育新的增长点
四川力促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本报成都6月28日电 记者郑德刚报道:6月初,经过充分酝酿的四川省《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正式出台,该省鼓励、引导、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8项政策给正在为减少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而努力的全省民营企业以鼓舞和激励。5月份刚刚成立的新津琪乐塑编集团公司负责人叶其乐说,省里的政策扶持为我们增添了加快发展的动力,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塑编生产基地新近开工,我们有信心为新津县经济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目前,四川省拥有民营经济实体138万家,注册资金870亿元,从业人员300多万,2002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600多亿元,占全省GDP的33%。今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积极引导民间资金向民营资本转变、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省委书记张学忠说,四川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还很大,我们要进一步消除体制性障碍,加快民间资金向民间资本的转变,为民间资本进入市场打开通道,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四川出台的8项政策涵盖了民营经济管理体制、项目审批、经济地位、权益保护等各个方面,其中包括:放开民营经济的经营范围和管理限制,除国家明确限制的投资领域外,所有竞争性领域和对外开放的领域,都要以与国有资本和外资同等的条件和政策对民营资本开放;把重点民间投资项目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减轻企业负担,停止收取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停止征收农业特产税,开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对整车鲜活农产品运输,3年内停收过路、过桥和过隧道费;加大对损害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行为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为促使全省民营经济进入新一轮快速成长期,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是:5年内力争全省民营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
  为确保政策落实,强化监督力度,省检察院、省法院及工商、税务等18个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民营企业相对集中的成都、绵阳、德阳、巴中、乐山、南充等市也纷纷制定了符合自身特点的扶持政策。在成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依靠筹集民间资金滚动发展起来的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克服非典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保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四川迈普数据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花欣告诉记者,四川出台的政策措施,消除了影响全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系列体制性障碍,将有力地促进广大民营企业充分利用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回报社会。

第1版(要闻)

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全线通水
 结束淮河800年没有入海通道的历史
  本报江苏淮安6月28日电 记者高云才、龚永泉报道:淮河入海水道工程建成,28日上午,江苏省在淮河入海水道滨海枢纽举行全线通水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这项工程全线通水标志着淮河有了完整意义的独立入海尾闾,结束了淮河800年没有入海通道的历史,淮河下游及洪泽湖地区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淮河是我国七大江河之一,流域面积27万平方公里。自公元1194年始黄河南侵夺淮,淮河流域便灾害频繁。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发出了“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伟大号召,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作出了《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1991年淮河再次发生大洪水,突出暴露了淮河下游排洪出路小、防洪标准低之弊端。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明确提出“建设入海水道,使洪泽湖大堤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
  淮河入海水道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盐城市境内,西起洪泽湖二河闸,东至滨海县扁担港注入黄海,全长163.5公里。近期工程设计排洪流量2270立方米每秒,使洪泽湖防洪标准从目前的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远期工程设计排洪流量7000立方米每秒,防洪标准可进一步提高到300年一遇。
  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说,淮河入海水道近期工程通水,不仅提高了洪泽湖防洪标准,保障了淮河下游地区2000万人口、3000万亩耕地的防洪安全,而且改善了区域引排条件,将产生不可低估的环境效益,使治淮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第1版(要闻)

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全线竣工
 提前两个月向香港供水
  本报广州6月28日电 记者周玉芬、吴冰报道:在香港回归6周年前夕,广东东莞经深圳至香港的跨流域大型调水改造工程,经过全线7000多名建设者近3年的艰苦奋斗,今天正式宣布全线完工,提前两个月全线向香港供水。
  东改工程全线完工向香港供水的庆典仪式今天上午在东莞举行。中午时分,随着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按下泵组启动按钮,东改工程全线自动化监控系统一起运转起来,优质的东江水沿着新建成的封闭式输水管道,一路如游龙穿山过河,向着香江奔去。
  东深供水工程自1965年建成以来,历经3次扩建,对香港供水累计已达110亿吨,为香港的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1998年10月,为实现清污分流,保证供水水质,增强供水能力,广东省政府决定对工程进行全线改造。改造工程自2000年8月28日动工,工程线路长、项目类型多、沿线地质复杂、工程技术难度大,经过精心组织,精心施工,比原计划提前两个月全线完工向港供水。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仪式上致辞。他说,东改工程将为增强粤港两地人民感情、推动粤港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拓展,实现两地经济共同繁荣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他表示,广东将进一步加强东江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确保供水质量。
  香港环境运输及公务署署长廖秀冬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向广东省政府和建设者表示感谢。她说,东改工程将为大珠三角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一体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监察部、水利部、广东省、深圳、东莞、河源市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庆典仪式。

第1版(要闻)

安全健康——山西之旅
  山西省旅游局以新产品、新举措、新面貌、新感受为主题,举行了隆重的“安全健康———山西之旅”首发庆典活动。图为6月28日,中外旅游界人士共同欢庆“安全健康———山西之旅”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雷声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三部法律
 胡锦涛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吴邦国主持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解决人大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贯彻到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傅旭、张涛报道: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28日上午表决通过了居民身份证法、港口法、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4、5、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新产生的这三部法律将分别于2004年1月1日、2004年1月1日、2003年10月1日起施行。
  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禁止或限制使用某些可被认为具有过分伤害力或滥杀滥伤作用的常规武器公约〉第一条修正案》的决定、关于批准《万国邮政联盟组织法第六附加议定书》的决定、关于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及其两个修改议定书的决定。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2002年中央决算的决议和其他任免名单。
  完成各项议程后,吴邦国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中共中央最近印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并且发出了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这是中央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作出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也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
  吴邦国强调,人大是人民选举产生的,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每一项职能,都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密切相关,人大依法进行的每一件工作,都直接关系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各级人大机关,都要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要充分认识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解决人大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遇到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吴邦国最后说,这两次常委会会议印发了今年的执法检查计划、听取专题工作报告的计划、立法工作计划以及今年的工作要点。这些工作计划,是新一届常委会组成后,经过充分酝酿,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制定的。从现在到明年的大会只有8个月的时间,要完成各方面的工作计划,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同心协力,恪尽职守,再接再厉,共同把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为本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出席会议。国务委员曹刚川、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吴邦国在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傅旭、张涛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法律制定出来以后,不只是让人看看,更不能变为只是在书架上摆着的本本,而应该也必须真正成为依法治国的基础,成为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准绳,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希望各地区、各部门从增强实效出发,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把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吴邦国说,前一阶段抗击非典的实践,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是我国法制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立了法,怎样让老百姓知道,真正为民所用,怎样让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掌握,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问题。20多年来,我国制定了400多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现行有效的法律已经有200多件,国务院和地方人大制定了一大批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初步形成,改变了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存在的无法可依的局面,使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基本上实现了有法可依。当前强调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显得尤为重要。
  吴邦国指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十六大提出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需要。他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一项系统工程,提高法律意识和增强法制观念是基础,要通过法制教育不断提高人的文明程度和提高人的素质。法律素质是人的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法治文明是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旧中国留给我们的封建传统比较多,民主法制传统很少。加上“文革”十年内乱,法律的尊严被破坏殆尽,这种影响依然存在。因此,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的任务就更加艰巨,要求我们必须花更大的力气,把法制宣传教育这项工作长期进行下去。
  吴邦国强调,法制宣传教育要以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为基本目的。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的体现。通过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律交给人民,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制观念,一是遵法而不犯法,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二是能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强调,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尽快提高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这是重点。他指出,法治更重要的含义,是规范国家机关的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利益。增强公职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是实现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的基础。各个机关和组织严格依法办事本身,就是最好的法制教育。只有公职人员真正成为法律的模范遵守者和执行者,才能真正做到依法办事,才能让老百姓服气,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在谈到注重法制宣传教育实效问题时,吴邦国指出,法治实践是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的最佳途径。抗击非典的实践,不仅使传染病防治法深入人心,而且是对全社会的一次活生生的法制教育,对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要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很重要的一条是要将法律运用到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中去,把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的过程,使法制宣传教育植根于实践的沃土中,生根、发芽、结果。要把立法和执法检查工作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使立法和执法检查的过程成为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只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全社会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将会不断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社会基础将会更加广泛和坚实。

第1版(要闻)

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法制讲座
 吴邦国主持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傅旭、张涛报道: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法制讲座。吴邦国委员长主持讲座。
  吴邦国说,举办法制讲座已经成为具有人大特点的有效学习形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法制讲座办好,不断提高讲座的质量。法制讲座将围绕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点,选择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更好地依法履行职责,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积极的作用。
  这次法制讲座安排两讲,分别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镇讲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张春生讲授《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和议事制度》。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主要包括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法律监督的基本形式一是检查监督法律的实施情况,二是法规备案审查。工作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刘镇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往开展监督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并对如何进一步改进监督工作、增强监督实效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程序是民主的运作形式,也是民主的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制度和议事制度,规定在现行宪法和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有关法律中。常委会的议事程序,从启动到作出决定,始终贯穿着按照民主集中制,集体行使权力的原则。张春生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组织构成、会议制度、议事程序,并就法律案审议环节的两个主要问题“三审制”、分别审议和统一审议作了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等听取了讲座。

第1版(要闻)

“世界第一钢拱桥”卢浦大桥通车
  本报上海6月28日电 记者孙小静报道:“世界第一钢拱桥”———上海卢浦大桥今天通车,至此,黄浦江上架起了6座大桥。
  卢浦大桥总投资22亿余元,全长3900米,其中主桥长750米,为全钢结构。由于主跨直径达550米,居世界同类桥梁之首,被誉为“世界第一钢拱桥”。作为上海“十五”期间第一批向社会招商的越江工程,卢浦大桥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上海中福城市投资建设公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公司等多家公司组成“上海卢浦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中标,上海建工集团、隧道股份等多家企业的近万名建设者参加了大桥的施工。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同三线福建段高速公路通车
  本报福州6月28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今天上午,福建省福鼎到宁德的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至此,国家公路交通主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三线福建段全线通车,高速公路贯穿福建南北,也标志着我国沿海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同三线北起黑龙江省同江市,南迄海南省三亚市,全长5000多公里,也是我国的沿海大通道。福宁线是同三线福建段最后通车的一段高速公路,总投资81.13亿元,北起福鼎分水关,止于宁德市区,全长141.567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这段高速公路通车后,福州到福鼎只需要两个半小时,比现在节约一半时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重庆启动库区三期移民
  三峡重庆库区三期外迁移民28日正式启动。从现在开始到明年年底为止,三峡重庆库区将有2.34万移民外迁到上海、浙江等11个省市。三期外迁移民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今年内完成外迁移民的动员、宣传、报名和统计,以及与外迁地的对接、考察等基础工作;明年内完成所有农村移民外迁任务。
  (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国际贸易市场竣工
  新疆国际大巴扎(贸易市场),28日在乌鲁木齐市宣告竣工。这项工程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比目前世界最大的土耳其大巴扎的面积还多9000平方米,堪称世界第一大巴扎,是新疆各类民族服装饰品、工艺品、土特产品,中亚地区各类特色商品的物流基地和商贸中心。
(王慧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航第一飞机研究院成立
  由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整合组建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28日在“飞机城”———西安阎良宣告成立。这是一个集军机、民机、运输机和特种飞机的设计研究于一体的研究院,总部设在西安,上海设分院,共有职工2800多人,拥有军、民机两支专业完整的设计队伍。(孟西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援蒙优质面粉装车开运
  28日上午,满载3000吨优质小麦粉的火车从郑州铁路货运北站开出,驶往蒙古国。去年下半年,蒙古国受灾。我国政府决定援助蒙古国面粉3000吨、大米500吨、小米500吨。其中,3000吨面粉援外任务由我国目前生产规模最大的面粉生产企业———郑州金苑面业公司承接。生产企业已圆满完成援外任务。
(王明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宝兰二线工程提前贯通
  由西安铁路工程集团公司承建的陇海铁路宝兰二线引入宝鸡客站工程日前全部竣工。至此,宝鸡至兰州新增二线铁路工程提前一年半全部贯通。7月1日将正式投入运营,届时连云港至兰州全长约1750公里的铁路将实现双线运输。工程总投资为108.86亿元,为国家一级双线电气化铁路,东起陕西省宝鸡车站,西至甘肃省兰州车站,全长487公里,是我国铁路“八纵八横”中的欧亚大陆桥的重要组成部分。
(倪树斌 郑少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