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吴仪在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会议上强调
  加强督查 落实措施 切实巩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成果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今天在京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总指挥吴仪强调,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指挥部关于科学规范非典型肺炎防治措施的通知精神,加强督查,落实措施,切实巩固防治工作成果,科学规范地做好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副总指挥华建敏出席了会议。
  吴仪指出,北京实现旅行警告和非典疫情传播地区“双解除”,标志着我国非典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国内外对此反响良好。但今后的防治工作不能松懈,指挥部要督促、指导各地继续实施科学规范的防治措施,特别要做好今冬明春的预防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复。
  会议决定,立即从指挥部各组抽调人员组成15个督查组,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贯彻执行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关于科学规范非典型肺炎防治措施的通知、制定防治工作预案和加强P3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各工作组和办公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陈至立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
  加大教育乱收费治理力度确保今年取得明显成效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教育乱收费现象目前在一些地区和学校依然严重存在,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国务院七部委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委员陈至立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突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教育乱收费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也损害了教育工作的社会形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她说,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指示要求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中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也决定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2003年全国纠风专项治理的重点之一。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具体行动;是我国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是“依法治教”的需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严肃认真地抓好这项工作。
  陈至立指出,要确保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首先要认真落实基础教育“一费制”和“三限”政策,切实减轻贫困地区农民负担。所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小学、初中今年全面实施“一费制”;要严格执行公办高中择校实行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的“三限”规定。第二,各地区、各高校必须严格执行今年两部一委关于稳定收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任何高校都不能以任何理由违反规定乱收费、高收费。第三,要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认真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教师的监督。第四,各级人民政府要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负总责,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
  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的负责人在会上发言提出,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必须从治标和治本两个方面入手,突出抓好五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调整、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机制,继续千方百计加大对教育的经费投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办学规模,加大对薄弱学校的改造,促进学校之间的协调、均衡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不断提高教育经费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收费,使教育收费的管理、监督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会议由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务院纠风办主任李至伦主持。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央部门配合地方政府重视高校自身促进
  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已达50%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从6月初国务院“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中央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高校自身极力促进,截至目前,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已达50%左右。这是记者今天从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团中央在京联合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已达50%左右,比一个月前提高了约15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的签约率约为80%,本科生的签约率约为60%,专科(高职)生的签约率约为30%。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为84%,比一个月前提高了约20个百分点,其中,研究生的签约率为91%,本科生的签约率为85%,专科(高职)生的签约率为59%。
  面对今年毕业生多、非典影响等情况,中组部、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团中央、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大力推进大学毕业生就业。近来开通了“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网上已有30万毕业生注册、近10万条需求信息;“高职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工程”已经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反响强烈;大学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优惠政策已经出台;1万名优秀大学毕业生通过考试将被充实到县级基层公安机关。地方政府重视大学毕业生就业,广开就业渠道。全国已有22个省成立了领导协调机构,许多地方坚决清除限制大学毕业生就业的规定,绝大多数省出台了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的政策,24个省区市开通了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各高校自身更是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团中央负责人宣布
四万多名大学毕业生志愿去西部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丁伟、董洪亮报道: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在今天举行的“新老西部人,共话成长路”座谈会上宣布,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工作于6月25日17时圆满结束,全国各地43763名应届大学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其中专科毕业生31453人,本科毕业生12276人,硕士以上毕业生34人,报名人数已远远超出今年计划招募人数。
  据西部计划全国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计划启动13天来,各级团组织和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出台多项配套政策,鼓励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各地各校深入宣传、全面发动,在大学毕业生中唱响了“到西部去”的时代强音。广大毕业生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在校园中掀起了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热潮。报名过程中还涌现出家长陪同子女报名,全班、全宿舍集体报名,海外留学归来博士积极报名等感人至深的事例。考虑到目前报名人数已远远超出今年计划招募人数,同时各地应届毕业生离校在即,为便于他们的就业工作顺利进行,全国项目管理办公室决定将原定于6月30日17时结束的报名工作提前到6月25日17时。
  报名结束后,全国项目办将根据各地的报名情况和西部地区需求,及时确定各省区市志愿者的分配名额。各地的遴选工作于今天全面展开。预计到7月1日左右,今年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名单将最终确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6件西汉裸俑昨日运抵西安
  本报西安6月26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6件被盗走私到美国的西汉裸体俑(图片),今日安全运抵西安。
  今年3月18日,陕西省公安厅、省文物局接到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文物局报告:市公安局在侦破一起团伙盗掘古墓案中获悉美国一家拍卖公司将于3月20日拍卖西安市西汉窦皇后墓被盗掘、倒卖、走私出境的6件黑色裸俑。经我国外交部、公安部与美方多次交涉,美方同意将拟拍卖的这6件西汉裸俑归还我国驻美大使馆。6月19日,这些珍贵文物安全运抵北京,并于今天在陕西省公安、文物部门的护送下安全运抵西安。
  据专家介绍,这6件西汉裸体俑全为男性,盗掘自西汉窦皇后墓,因出自积炭墓室,这批裸俑全部呈黑色。因窦皇后为汉景帝刘启之母,这批黑裸体俑不久将在汉阳陵(汉景帝之陵)博物苑展出。(附图片)

第2版(国内要闻)

民航客运量出现回升趋势
 93个机场年内将移交地方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随着非典疫情得到控制,航空旅行的人最近明显增多,民航客运量出现回升趋势。民航总局预测,国内航空运输市场有望在四季度到明年春节前后全面复苏。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介绍,6月份以来,我国民航国内航线客运量已出现回升,特别是公务、商务航空旅行增多,目前客运量约达到去年同期的50%左右,民航提供的航班数已经恢复到73%。国际航线和港澳航线客流回升尚不明显,客流量约为上年同期的25%至30%。初步判断,国内航线旅客的恢复将快于国际和港澳航线,公、商务旅客恢复快于旅游旅客,货运将有新的增长。他认为,国内航空运输市场可望在第四季度至明年春节前后全面复苏,国际和港澳航线市场明年第二季度才能全面恢复。
  又讯民航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93个机场年内将移交地方政府管理,空中警察将于年内上岗。
  据介绍,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有关方案,年底前民航省、自治区、直辖市管理局将全部撤销,93个机场移交地方政府管理,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和西藏自治区内的机场不在此次移交之列。此次移交涉及约400亿元资产和近5万人员的变动。机场移交地方管理后,民航总局将加大行业监督的力度。此外,空中警察的组建工作也在抓紧进行,首批空警一部分来自于从前的空中安全员,一部分从公安民警中选调,他们将于年内上岗。

第2版(国内要闻)

五月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减小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5月份,受国际石油价格回落滞后因素的影响,我国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减小。与去年同月相比,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0%,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4%,涨幅分别比4月份减小1.6和1.5个百分点。
  5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2%,涨幅比4月份减少2.1个百分点,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约2.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尚未走出低谷,截止到5月份,已经连续72个月下降。与去年同月相比,今年5月份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下降1.3%。
  在39个工业行业中,22个工业行业的价格呈上涨态势。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比去年同月上涨20.4%,涨幅比4月份减少15.2个百分点。涨幅较大的还有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价格降幅较大的行业有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

第2版(国内要闻)

陕西黄龙:
农民未种烤烟 乡里强毁玉米
  据新华社西安6月25日电(陈钢、刘西英)春耕时节,陕西省黄龙县圪台乡白崖村3户农民已经出苗的5.7亩玉米地被乡政府派人强行翻耕、青苗被毁,原因是他们没有按照乡里的要求栽种烤烟。黄龙县监察部门调查后责令圪台乡政府向3户农民赔礼道歉,并赔偿每亩地600元的经济损失。
  白崖村村民王某的3亩玉米地被翻毁,他告诉记者,5月9日上午,乡干部带人开着拖拉机来到村里,说他与另外两户的机动地没有按乡里要求种烤烟,必须要翻掉。没等他们讲道理,5.7亩刚出苗的玉米地就被翻耕了。这3户农民认为,这几年种烤烟投入大、收入低,比不上种玉米,村里很多人都不愿意种烤烟。
  圪台乡党委书记张辉说,县里给乡里下达有种烤烟的任务,但乡里并没有强迫农民种烤烟,只是要求农民在承包来的集体机动地里种。但白崖村的许多农民都认为,不管是承包地还是机动地,种什么庄稼是农民自己的事,乡里没有权力干涉。而且村上人均1亩机动地是1998年包给各户的,以前并没有强行要求农民种什么,“如果种烤烟效益好,不用别人逼自己也会种”。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要尊重农民的自主权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农民致富的必由之路。许多地方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上采取了不少措施,下了不少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是也有的地方,政府的角色没有转变,不尊重农民的自主权,一说到农业结构调整,政府只是想“我要农民种什么”,甚至强迫农民种植某些经济作物。陕西黄龙县圪台乡只因农民未按要求种烤烟,毁了农民的玉米,这种做法就严重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其实,种什么划算,农民心里自有本账。本来种玉米好卖,现在调整种烤烟了,心里没有底。见不着效益的买卖谁乐意?所以在有些地方,一说调整,农民心里反而会打鼓。
  产业结构调整能否成功,尊重农民的自主权,做好服务并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至关重要。要善于服务,就是要实实在在地转变职能,想方设法增强服务:帮助农民调研市场,提供含金量高、货真价实的信息;帮助农民拓宽销售渠道,搭上产供销的产业链发展的快车;更重要的是,用事实说话,让效益讲理,绝对不能采用强迫命令的方式。农民只要看到作物调整以后有人致了富,得了利,就会打心眼儿里拥护,自觉自愿地去干。

第2版(国内要闻)

各地法院审结30余件 涉非典刑事案件
  本报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石国胜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自4月份非典疫情在全国部分地区暴发以来,全国各地法院根据刑法有关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的《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共审结各类涉非典刑事案件30余件,及时判处了一批涉非典刑事犯罪分子。
  2003年4月24日,北京市运通有限责任公司司机张月新在购买食品时使用假币,被货主识破后便谎称自己患有非典,公然强拿硬要他人食品,并在获取食品后仍不罢休,继续搅乱他人正常经营活动,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借非典之机敲诈勒索的被告人狄新祥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五个月。截至目前,北京市法院共审结7起涉非典的刑事案件。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法院对在非典疫情期间,为非法牟利,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黑龙江省华珍科学器材有限公司和被告人王海燕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一审分别判处罚金人民币18万元;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在此期间,天津、山西、河南、浙江、山东等地法院也先后对阻挠非典防治医院建设、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借非典疫情敲诈勒索、聚众暴力阻碍设立非典病区、谎称患非典寻衅滋事等一批涉非典刑事案件作出一审宣判,依法及时惩处了上述地区涉非典的犯罪,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取得抗击非典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第2版(国内要闻)

三峡电站2号机组并网试验成功
  本报武汉6月26日电 6月24日,三峡首批发电的2号机组在经过14天的单机调试后,并入华中电网一举成功。这不仅意味着三峡首台机组投产考核运行取得阶段性成果,也标志着三峡电站从原来输电、通讯、保护、机组等系统单独的调(试)进入了整体机组和电网的联调阶段。
  联调是整个机组今后能否安全稳定进入商业运行的基础条件。6月12日,三峡首批发电机组之一的2号机组率先启动进入试运转,15日,5号机组随后也启动试运行。2号机组于23日成功完成了主变压器的升流、升压试验及相关系列试验;24日进入了72小时试运转及其并网外送程序。(龚达发 杨慎勤)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三峡建设者风采

呕心沥血为发电
——记水电八局三峡机电制造安装项目部经理龚长清
本报记者 刘成友
  见到龚长清(下图)是在三峡二号机组旁边,机组正准备并网试验。龚长清有水电人都有的黑皮肤,说话简短干脆,面部很有棱角。你想不到他已经在三峡工地干了7年,在水电行业干了38年。他曾被评为全国建筑行业优秀一级项目经理,全国安装行业优秀项目经理。
  车间里的副局长
  龚长清现任水电八局副局长兼三峡机电制造安装项目部经理。1997年,项目部承担了三峡左岸电站全部14台机组埋件制造任务,车间设在三峡工地现场,他成了车间里不可或缺的人。
  由于三峡机组是国内首批70万千瓦机组,在世界上也有20年没有生产过如此规模的机组,因此,总工程量为1.8万吨的水轮机埋件制造,对项目部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
  首先必须投入一大笔资金,建造一个具备相当生产能力的制造车间。龚长清反复考虑,认识到:满足三峡工程建设需要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暂时的困难咬咬牙就能挺过去,只要车间能顺利投入运营,能制造一流产品,这一决策就是正确的,职工经受些困难也有价值。这一现场大型车间的建成,不仅与业主的思路不谋而合,而且也为随后的大型金属结构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持。
  龚长清作为第一质量责任人,为部门制定了科学严密的工艺措施和质量检查程序,抓好落实,坚决杜绝任何质量缺陷和隐患。1999年底,水利专家钱正英来车间检查过后,放心地说:“焊得确实不错,很漂亮。”2002年,项目部承担的机组埋件、船闸大型金属结构制造任务如期通过竣工验收,合格率几乎都在国优标准之上。龚长清还代表单位出席了美国通用电气集团在香港召开的亚洲地区年会,会上本单位被授予“亚洲地区水电行业最佳供货商”称号。同年10月,三峡蜗壳制造项目获全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优质工程一等奖。
  龚长清的工作制2001年7月,龚长清代表水电八局与业主签定了6台机组的安装与调试合同。从这一天起,龚长清开始了每周7天,每天12小时的工作制。
  由于机组为国际联营体制造,为大部件、多部件组合,安装工艺复杂,质量要求高于国家标准,尺寸精度以百分之几毫米为单位计。再加上机组安装需同时、连续开工,设备、图纸方面的一些具体困难,只有付出更多劳动,才能保证安装顺利。
  龚长清首先和计划经营部门一起,制定了内部的网络施工计划和质量考核标准,并逐项落实。其次他加强了施工现场的管理协调,配置了完整的业务系统。再次,他坚持深入施工现场,参与和监督施工全过程,把施工质量作为机组安装的核心目标加以贯彻、实施和考核。施工中严格执行“三检制”和工艺、工序卡制度,确保施工稳步推进。
  去年下半年,机组安装进入施工高峰,点多面广,曾一度进展缓慢。龚长清正好腰椎骨质增生的老毛病剧烈发作,走不动,坐不下,睡不了,被送到长沙住院治疗。得知前方的情况,他就急着出院,医生不同意,老伴也泣不成声劝阻他。但她深知丈夫的性格,最后还是抹着眼泪为他办理了出院手续。临上车时,老伴拿一个大枕头垫在丈夫背后。龚长清来到工地做了整顿、梳理和具体安排,直到施工出现起色,才有空在自己9平方米的工地宿舍躺下来休息。
  现在距工程发电的目标已经很近,龚长清更忙碌了。
相关链接
水电八局三峡机电制造安装项目部
  中国水电八局三峡机电制造安装项目部是集机电设备制造安装、金属结构制造安装、输变电工程安装等于一体的施工企业。
  在三峡工程建设中,该项目部主要承担了左岸电站全部14台机组的埋件制造任务,以及其中6台70万千瓦机组的安装工程。蜗壳制造项目2002年被全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评为优质工程一等奖;永久船闸人字门、左厂房1200吨桥机安装技术荣获2002年中国安装协会科技成果一等奖。2003年,项目部将成为国内首家年装机发电投产200万千瓦的水电制造安装企业。(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