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家指出在防治非典科技攻关中
 中国科学家打了胜仗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黄培堂指出:在防治非典的科技攻关中,中国科学家整体上打了胜仗。
  针对有人认为中国科学家整体上打了败仗的说法,陈竺认为,中国虽然是非典发病数最多、受害最重的国家,但是平均死亡率是6.7%,而全球8000多例患者总的死亡率是9.3%。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总体上是打了胜仗。
  黄培堂说,任何一个科学家都想争世界第一,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在非典初期中,我们在有些方面应该搞得更快一点,研究的结果应该更好一点,但是由于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有些方面可能是落后一些或者没有达到世界第一。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不见得在某一点上我们没有达到世界第一,就说全体打了败仗。在中国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仅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控制了疫情,取得了防治非典的胜利,这是中国科学家包括医务人员中的临床科研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黄培堂认为,在全国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科技工作者参与的面比较宽,大家都想为防治非典出一份力,这种积极性是可以理解的。后来,大家认识到新的冠状病毒是一个新的病原体,必须有一定的实验条件才能取得成果。为此,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科技攻关组进行了协调引导和统筹规划,把科研力量逐渐集中到几个攻关点上,各自为战的现象明显减少。但是,对于一个未知的东西,大家在初期都进行研究并不见得是坏事,而在一定的阶段进行集中也是非常必要的。今后,我们将努力克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加速科研进展,力争在世界科研竞争中取得新胜利。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让科普造福全民
——访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
本报记者 廖文根
  《科普法》颁布一年来,最大的变化是科普工作得到全社会前所未有的重视
  科普宣传的方式方法与公众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对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宣传不够
  科普工作要面向全民,不断创新科普工作手段,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去年6月,全世界第一个《科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普法》颁布实施。作为科普工作的主力军,围绕《科普法》的贯彻实施,中国科协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科普法》实施一年来科普工作最大的变化是什么?科普工作当前面临着哪些困难?为使科普工作提升到新水平,当前需要做哪些工作?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24日走访了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张玉台。
  记者:《科普法》颁布一年来,围绕《科普法》的贯彻实施,中国科协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一年来,您感受最深的变化是什么?
  张玉台:科普工作是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的重要途径。《科普法》的颁布,标志着我国科普事业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发展的新阶段。《科普法》明确规定科学技术协会是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以法律形式肯定了科协作为科普工作主力军的地位和作用,这既是对科协科普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更庄严地赋予了科协做好科普工作的法律责任,提出了新的要求。
  《科普法》颁布一年来,科协各级组织努力贯彻《科普法》,以《科普法》为依据,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中国科协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等各种方式,面向社会及时、广泛地开展了学习、宣传、落实《科普法》的活动,努力推动科普工作进入法制化发展轨道。
  如在城市社区,与中央文明办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创建了第二批56个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在农村广泛开展了科技下乡活动,各级科协共组织23万名科技人员深入乡村,举办实用技术培训4.8万次;在百县万村集中开展了“崇尚科学、移风易俗”活动,推动形成群众性破除愚昧迷信和陈规陋习的局面;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在全国已建立各级科普教育基地7000余个;加强了科普工作队伍建设,在全国确定了66个中国科普志愿者试点单位;继续实施面向社会、择优支持科普专项资助项目等等。
  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中国科协各级组织及所属团体迅速行动起来,以科普宣传为主要手段,广泛宣传依法防治非典、科学防治非典的知识,在城市中印发上百万份的科普宣传材料、4000多张光盘;与有关部门联合印发300万份宣传挂图,散发到每一个村;并组织专家解答公众关心的问题,为宣扬科学精神、科学防治非典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科普法》颁布一年来,我感受最大的变化是科普工作得到全社会前所未有的重视,形成一个政府领导,科协为主要社会力量,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机制,科普工作的热情空前提高,科普工作的成效更加显著。
  记者:您刚才提到,科普工作是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养的重要途径,而当前科普工作与人们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请您谈谈当前科普工作面临的主要困难?
  张玉台:虽然我国的科普工作出现了新的面貌,但是对科普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要有充分的认识。科普工作当前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主要包括:
  一是对科普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各地科普事业发展还很不平衡。
  二是科普投入不足。早在1996年,全国科普工作会议就提出:到2000年人均科普工作经费能达到0.5元。但是到现在实现这个目标的地方还很少,许多地方的人均科普工作经费只有几分钱。
  第三,科普宣传的方式方法与公众的要求有一定差距。科普以往比较重视对科学知识的宣传,而对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的宣传不够。如何以群众易于理解、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适当的载体让观众接受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努力。
  第四,科技馆等科普设施的建设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科技馆等科普设施是科普工作的主要阵地,当前科普设施数量少,质量也需要进一步地提高。
  第五,科普工作者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
  记者:为进一步做好科普工作,中国科协近期工作重点有哪些?
  张玉台:今后,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科普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反对迷信和伪科学的良好氛围,促进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当前应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在《科普法》赋予科协的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支持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普活动、协助政府制定科普规划、提供科普工作决策建议等方面,探索新的思路,扩大活动空间,丰富活动形式。
  二是要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使广大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得到比较快的提高,以符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
  三是科普工作的内容要按照《科普法》和过去科普工作的一些经验,实现由主要普及科学知识,向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科学方法方向转变。
  四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继续发挥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创新科普工作手段,使之适应新的形势需要。
  五是科普工作的对象,在以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农民、教师和中小学生为重点的同时,要面向全民、提高全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今年,中国科协特别提出要把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作为今年最重要的工作。这里讲的科学素养有三个标准:具有相应的科学基础知识;了解科学技术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能够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处理遇到的问题。我们现在离这个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依照《科普法》,全社会广泛参与,科普工作必将不断发展,开创新的局面,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一定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非典病毒灭活疫苗研制取得突破
 已建立动物感染模型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蒋建科、白剑峰报道:科技部副部长、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副组长李学勇今天宣布:我国非典冠状病毒灭活疫苗研制取得新的突破。灵长类动物感染模型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两项灭活疫苗研究已完成实验室制备,免疫灵长类动物实验进展顺利。
  专家指出,我国在疫苗研制这个全世界尚未取得突破的领域,取得了关键性进展,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科技攻关组副组长黄培堂说,目前科技攻关组已部署了两个项目组进行灭活疫苗的研制工作。其中一组免疫了15只猴子,另一组免疫了20只。实验表明,用非典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免疫的猴子,只在注射后出现体温轻微升高,未见其他临床、病理、生化指标的异常,也未检出灭活疫苗的病毒活性。各项指标表明,此灭活疫苗是安全的。
  专家提醒,疫苗的研制非常复杂,真正进入临床实验尚需一段时间。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我国中药筛选研究获重要进展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科技攻关组今天宣布,我国在中药筛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为了解决临床急需,科技攻关组从国家已经批准上市的、有大量临床应用基础的中成药制剂入手,紧急筛选出一批对不同临床症状疗效确切的品种,为优化临床方案和选择用药提供依据。课题组初步遴选出近百个针对不同发病时期症状和病理环节的中成药,经过大量的文献调研,确立了65个品种作为候选药物,再结合临床用药经验,最后确定了首期进入筛选计划的30个中成药的名单。
  课题组经过病理环节、症状药理效应分析,针对肺部急性炎症筛选出17个药物;针对高热症状筛选出16个药物;针对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筛选出7个药物;针对多脏器损伤筛选出12个药物。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危险废物如何转危为安
本报记者 赵永新
  危险废物很危险
  突如其来的非典,把北京、太原等地的有关部门搞了个措手不及:这些每天产生几十吨医疗垃圾的城市居然没有一家规范的集中处置设施!所幸,在全国各地的有力支援下,疫情严重的城市都紧急安装了焚烧炉,携带病毒的医疗垃圾得到了较为妥善的处置,没有二次污染发生。
  危险废物是指具有毒性、易燃性、爆炸性、腐蚀性、化学反应性、传染性之一性质的,对人健康和环境能造成危害的固态、半固态和液态废物。1998年1月4日颁布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共列出了47类、数百种危险废物。其中除了名列榜首的医疗垃圾外,还有医药废物,农药废物,木材防腐剂和铅、镉、铬等重金属废物等。
  危险废物有多危险?从20世纪50年代发生在日本的水俣病,就可略见一斑———
  熊本县水俣镇一家氮肥公司排放的废水中含有汞,这些废水排入海湾后在海水、底泥和鱼类中富集,又经过食物链使人中毒。直至1991年,日本环境厅公布的中毒病人仍有2248人,其中1004人死亡。
  在北京采访时,记者听说了这样两件事:20世纪70年代,20多户居民搬进了西直门附近一家废弃的染料厂厂房,几年中12人先后患了相同的癌症;1996年,某房地产公司在西红门的一家农药厂旧址上盖楼房,工人挖开地基后臭味熏天,以致无法施工。后经有关部门监测,残留的农药已使土壤和地下水严重污染……
  “与普通废物不同,危险废物不仅具有严重的危害性,而且这种危害还具有转移性和滞后性,等危害被发现时已经无力回天。”北京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主任宋建峰告诉我们,“危险废物被称为动植物和人类的隐形杀手,绝不可等闲视之。”
  危险废物需要特殊处理
  鉴于危险废物的危害性,1995年颁布的《固体废物防治法》列出专章,制定了“危险废物环境污染防治的特别规定”。其中包括:对危险废物的容器和包装物以及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危险废物的设施、场所,必须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必须申报登记,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必须领取经营许可证……
  自20世纪90年代始,我国对危险废物的管理处置逐步走上正轨。以北京为例:1992—1993年,市环保部门对16个工业部门的169家企业实行申报登记,1998年又对医院临床废物进行专项申报登记;1999年起,该市开始执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制度;2000年9月,要求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必须持证经营;2001年5月,北京成立了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
  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北京市水泥厂的水泥回转窑前,记者目睹了危险废物是如何“寿终正寝”的:操作员通过中央自动化控制中心,把经过预处理的危险废物送进回转窑,经过高温焚烧,危险废物中的酸性物质被中和成盐类固定下来,重金属元素被固熔在熟料矿物组织中———危险废物几近“零排放”。
  据介绍,这种焚烧装置目前在我国独此一家。由于处置能力严重不足,全国每年约有300万吨危险废物临时贮存在各生产单位,污染隐患很大;大多数企业的危险废物处置设施规模小、技术水平低,二次污染严重;危险废物乱堆、乱放的事情还时有发生。
  非典成为我国加强危险废物处置的新起点。未来几年,我国计划投入195亿元巨资建设危险废物集中处置工程,其中包括建立8个区域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处置场,新增113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理设施。这些设施建成运营后,将新增危险废物安全处置能力5000吨/日、医疗废物安全处置能力1650吨/日,到2005年,危险废物有望得到妥当处置。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北京市中小学六月三十日全面复课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驶 记者温红彦报道:北京市教委今天发出通知,要求未返校复课的城近郊和大兴、通州10个区的中小学、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于6月30日(下周一)全部返校学习。届时,北京市中小学将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通知是在世界卫生组织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并将北京从疫区名单中删除的第二天发出的。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说,及时部署中小学生全部返校学习工作,是为尽快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努力完成本学期主要教学任务。
  另据介绍,“空中课堂”将于7月5日停播,放暑假的时间仍为7月25日。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6月25日,北京佑安医院最后一位康复出院的非典患者赵达吻别为他治疗的医生。佑安医院是北京市最早承担救治非典患者的定点医院。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六部委严查八地区
遏制污染反弹 保障群众健康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卢新宁报道:经国务院同意,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今天起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在3个月的时间里,清理整顿行动将以八大地区为重点,对死灰复燃的“十五小”、“新五小”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企业进行清理整顿,以实际行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据介绍,“九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23万家有污染工业企业,90%以上完成主要污染物的达标排放任务。但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和部分地方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影响,不少地方出现了污染反弹上升的势头。近来,一些地方相继发生因企业违法排污导致群体性中毒伤亡事故,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彻底清查。
  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监察部、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司法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六部委开展的这次行动,拉开了分别以“让人民喝上干净水,呼吸清洁空气,吃上放心食物”为主题的3年严查行动的序幕。这次严查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并由此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清理整顿的重点是违反环境管理规定上马的建设项目;未按国家规定期限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从事废五金电器、电线电缆和电机加工利用场所,群众健康危害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污染行业集中地区。其中包括河北省辛集市、无极县、蠡县小制革企业群;安徽省界首市、太和县回收蓄电池土法炼铅企业群;广东省贵屿、南海、清远废五金电器、废电线电缆、废电机加工利用企业和化工企业群等八大重点地区。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调查显示——
医科学生坚定学医决心
预防医学专业受到青睐
  本报讯 非典对在校的医科学生有何影响?他们的职业选择将有什么变化?日前,首都医科大学社会科学部对本校386名大学生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医学生没有受抗击非典的风险影响,反而更加坚定了学医的决心。调查还发现,预防医学专业受到医学生青睐,假如允许重新选择报考志愿,92%的在校生表示愿意选择预防医学专业。
  接受调查的学生来自首都医大2001级和2002级五年制和七年制临床、预防、护理、生物工程等专业,采用无记名问卷方式。结果显示,有81.9%的同学认为,学医是自己的理想,不会因为任何外界的影响而改变。分析显示,绝大多数医学生的专业思想稳定,不仅没有因为抗击非典的危险而引起大的波动,相反,很多同学都被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事迹和忘我精神所感动,更加热爱医学专业。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将来如何选择,同学们都在问卷上留言,表示永不后悔自己的职业选择。(王淑军 赵修娟)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有何规定
  今年高考与往年不同,是先考试后报志愿,那么在志愿填报方面还有哪些具体的规定?对于提前、单独录取志愿是否应该填报?针对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专家指出,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将于6月28日、29日进行,7月25日填报其他专科(高职)批次志愿。考生填报志愿要按录取批次顺序选报。艺术院校(系科)(艺术类高职班专业除外)、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部所属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学院、体育院校(专业)等参加提前录取;全国重点院校和个别一般院校的本科参加第一批录取,一般院校的本科参加第二批录取;艺术类高职在本科之后录取;最后进行专科录取。考生填报志愿学校的顺序及数目如下:提前录取院校可选报两个志愿学校;第一批、第二批录取院校可在本批内各选报三个志愿学校;艺术类高职可选报两个志愿学校。专科录取批次的志愿可选报四个志愿学校。
  按国家规定,军事、公安、武警、体育、艺术类高等院校采用单独提前录取的办法,在其他院校录取之前进行。提前单独录取一般采用“一次投档”的方式,即:凡第一志愿报考提前单独录取院校的考生,只要考试成绩进入规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其档案材料全部一次提供给这些院校,由学校审查录取。提前单独录取院校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档案全部退回招生办公室,重新整理后,参加下批提档,因此不会影响以后各批院校的录取。
  可见,考生如报考了提前单独录取的院校,等于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但是请考生注意,如果被录取,就不再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过程了。
  (秦永)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京沪专家首次远程会诊非典病例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今天上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与上海市传染病医院等几家医院的专家,通过国际先进的“医学图像存储与传输系统”为重症非典患者进行了远程会诊。患者的X光胸片与CT胸片同时在京沪两地的大型专用显示屏上清晰地放大显示,患者的肺部纹理和病变浸润一目了然,专家据此展开交流和讨论,对几名重症非典患者进行了会诊。
  宣武医院院长张建介绍说,宣武医院自4月11日建立非典隔离病房以来,利用国内首先开通的这一系统,为3400人次的非典疑似与确诊病例进行了隔离区内外的图像互动诊断。隔离区内的技术人员完成胸片或CT片图像采集后,将图像通过局域网传到服务器,放射诊断中心与临床专家会诊中心均可通过诊断工作站调取服务器中相关的影像学资料,完成诊断报告,并将诊断报告归档,再传回服务器。(刘毅 褚晓明)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行业搜索引擎排名服务推出
  本报讯 6月25日,国内知名的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和商业资讯服务商———慧聪国际资讯在北京宣布:由慧聪商务网(www.sinobnet.com)正式推出“行业搜索引擎排名服务”。该项搜索排名服务主要面向企业用户,为企业开辟一条目标客户准确的网络服务通道。(萧辽)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走进森林植物园
  我国唯一地处城市市区内的森林公园———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本月在哈尔滨重新开放。植物园占地1.36平方公里,园内种植树木1200余种,还引进并改良了适合在我国高寒地带种植的国外树种。
下图:一只蝴蝶和一只甲虫同在园内的一株野花上栖息。
左图:游客在植物园一片红松林中行走。(新华社记者 周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