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深化企业改革 推进沿江开发
 南京瞄准“两个率先”谋发展
  本报南京6月25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江苏省南京市在抓好非典防治的同时,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做文章。今年1—5月,全市预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02亿元,增长13.6%以上;实现财政收入131亿元,增长21.4%。
  在防治非典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5月1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沿江开发的意见》;6月6日,市委全会通过了《南京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目标及实施意见》;6月17日至19日,南京市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如期举行。这一系列措施,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进一步改革开放是南京实现“两个率先”的加速器。目前,全市工业企业改制已经全面拉开,今年将完成181家企业的“三联动”(产权、资产、职工)改革。城建系统70%的企业,今年将完成改制的任务,明年全部结束。市属商贸企业、农口企业的改革,将在年内全部完成。6月17日举行的中国南京重大项目投资洽谈会,推出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工业类、服务业类及农副业类项目对外招商。
  加快沿江开发是南京实现“两个率先”的重要举措。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认为,沿江开发事关全市“两个率先”的大局,事关南京的发展和地位。目前,该市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进沿江产业集群培育、沿江基础设施建设、沿江综合功能完善和沿江景观开发,重点打造“两带三中心”,即城市功能带、滨江风貌带、重化工中心、高技术产业与研发中心、港口经济中心。在未来的几年内,南京将“城中见江,江上有城”。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全会
  听取2002年中央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等
吴邦国出席全会并参加分组审议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2002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支情况比较好,从审计看,圆满完成了全国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任务,但财政财务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今年1至5月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比较正常,但非典疫情对财政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可能出现财政收入增长前高后低、财政支出增长前低后高的局面。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25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会议。在王兆国副委员长主持下,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200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关于200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等。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作关于200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他说,200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是好的。他还分别指出在审计中发现的中央本级预算管理、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管理、中央税收征管、国务院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建设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经营管理、国有骨干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和县乡财政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说,审计署对查出的问题依法进行了处理,国务院年底前将就这些问题的全面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5至6月赴天津、重庆、辽宁、福建和上海等地,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执法检查组组长盛华仁向常委会报告了检查情况。他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公布施行8年来,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发展很不平衡,形势依然严峻,突出问题主要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问题突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能力不足、标准不高,处理方式单一;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低下;电子废物污染问题逐步显现;农村固体废物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他还就切实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会议还审议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瓦努阿图、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出席第三届太平洋岛国论坛议长会议对话会情况的书面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出席会议。国务委员唐家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列席会议。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25日下午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200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关于200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吴邦国委员长参加分组审议。
  委员们认为,2002年较好地完成了全国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任务,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央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禁挤占挪用。要牢固树立依法理财观念,健全科学决策机制,深化财政体制改革。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作关于200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他说,2002年中央财政总收入11026.6亿元,总支出14123.47亿元,收支相抵赤字309..87亿元,比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赤字数额减少1.28亿元。财政收入圆满完成了预算,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国债投资项目顺利实施,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今年以来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情况总体形势是好的,但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尤其是今后非典疫情和洪涝灾情的发展变化对财政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委员们认为,审计工作报告指出了财政预算执行中的8个方面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反映了财政收支中的一些弊端,体现了审计工作认真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责任感。对于报告中反映的问题,有关单位要认真加以纠正,对制度规定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要建章立制,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堵住漏洞。县乡政府要端正理财思想,严禁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委员们对今年前5个月,特别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的财政收支的情况给予了积极评价。总体财政决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好的,重点支出向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倾斜,向农业农民倾斜,向科技教育倾斜,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的思想。尤其是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财政也做了很大的贡献。相信今年下半年财政工作能应对各种挑战,保障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并确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有的委员提出,非典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各级财政要加大对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的投入,尤其要确保卫生事业支出,重点加强农村卫生体系建设。有的委员提出,当前要认真研究非典疫情之后各级财政出现的新情况,考虑非典疫情带来的不仅是“直接影响”,还有很多“连带影响”和“滞后影响”,尤其要具体帮助县乡解决当前财政存在的突出矛盾。有的委员还建议对防治非典的专项基金、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使用的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于贪污挪用专项基金、专项资金的,必须严肃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1版(要闻)

而今迈步从头越
  ——写在国务院启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制定工作之际
新华社记者 翟伟 张景勇
  雨后的北京空气清新,中南海绿草如茵。
  一间简朴的会议室,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正热烈进行……
  早在去年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就已明确提出,要制定科学和技术长远发展规划。如今,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这一关乎国家、民族长远利益的重大战略决策已列入了新一届政府的工作日程。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聚精会神,认真记录,并不时插话,与来自科技、教育、经济、国防军工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专家亲切交谈,听取他们对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意见。
  追踪世界科技发展最新潮流,思考国家科技发展重大战略,在新一届中央政府的工作中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
  3月22日,在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以后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决定着手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并把它作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项重大举措抓紧抓好;
  5月3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工作方案》;
  6月6日,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温家宝亲自担任组长,国务委员陈至立任副组长。
  这项发展规划缘何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它对国家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将会产生什么重大影响?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也是科学技术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制定这一时期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对于迎接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挑战,有力支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共和国历史发展的轨迹已清楚地表明,没有科学技术的进步,就没有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个高质量的科学和技术长远发展规划,可以带动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国防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回溯《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简称“12年规划”)的历史,也会给人们留下很多启示。
  1956年,在周恩来同志的亲自领导下,国务院成立了科学规划委员会,制定“12年规划”。这个规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使我国在较短的时期里实现了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时至今日,“12年规划”中的许多重大科技成果仍在发挥着重要影响,特别是“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为振奋民族精神、奠定中国的国际地位做出了巨大贡献。
  如今,我国科技发展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机遇期!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工作的启动,也将是一个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大计划”。
  制定被寄予厚望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既是项非常艰巨、细致的工作,也是一个发扬民主,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的过程。
登门访谈、研读资料、召开座谈会……国务院领导采取多种方式,虚心听取专家们对制定规划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调研,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中南海总理办公室,和煦的阳光洒向办公桌上摊放着的一摞摞科技发展方面的文献、材料。在一册记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发展历史的回忆录上,有关“12年规划”内容的段落被红铅笔圈画了各种标记。
  “我们正在研究和制定新世纪的科技规划。”在王大珩院士的书房,温家宝认真听取了这位老科技工作者的建议后说,“这个规划包含许多重大科技研究项目,一定要把科学家们好的建议吸收进来。”
  阳春三月,春风和煦。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难抑激动的心情,提笔写下《关于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若干思考》。第二天,有关部门就接到了温家宝在这份材料上的批示: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是我国科技工作的一件大事。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大力协同,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
  在周光召、宋健、朱光亚等长期工作在科研和科技管理一线老同志的办公室,陈至立仔细地记下了他们对制定规划的各种建议。有的还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参与国家科技攻关的情景……
  深入研讨,热烈争论。科技部关于编制规划的工作方案已更加清晰:规划将从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高度进行总体设计和统筹安排。规划特别强调要力争通过战略研究,实现重点突破。《2006—2020年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纲要》(简称纲要)和《2006—2010年国家科学和技术发展计划》(简称“十一五”科技计划)将共同组成规划文本,描绘出科技发展远景。
  一个规模空前的向科学技术进军的热潮即将到来;宏伟蓝图已展现在人们面前……
  从现在起到21世纪中叶,是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面对这一艰巨的任务,规模宏大的规划工作何时能担负起推进科技发展的历史重任?人们热切地期盼着……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已确定了制定规划工作“三步走”的时间表:2003年6月至12月为战略研究阶段;2004年1月至6月是纲要草案阶段;2004年7月至9月是纲要审定阶段。此外,“十一五”科技计划的制定,将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计划的总体部署进行。
  在确定“三步走”的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就做好规划的制定工作提出了严格要求和殷切期望。
  高瞻远瞩———倾听温家宝总理讲话的每一名与会者都掂出了其中丰富的内涵和沉甸甸的分量。
  拳拳之心,报国之志。通过科技部开通的专门网站,通过有关部门,或直接给规划领导小组写信,专家们纷纷提出真知灼见:制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应借鉴“12年规划”的成功经验,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有限资源,进行重点突破;要实行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企业已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注意听取企业界的意见;一定要站在国家、民族利益的高度,从体制、机制和程序上切实防止部门和单位受利益驱动“争项目、搞拼盘”……
  一条条意见和建议,大到规划结构,小至遣词造句,充分体现了意见提出者认真、负责的精神。责任感和使命感激荡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心间。
  这是一项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决策!人们深知:这项无限荣光的工作将在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从制定“12年规划”,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从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启动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工作,到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人们看到了党和政府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愿望和步伐,聆听到了13亿中国人民向科学技术进军、建设美好未来的坚实足音。(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第1版(要闻)

东改工程将供水香港(图片)
  6月22日,施工人员正在东深供水改造工程金湖泵站内安装配件。2000年8月28日动工兴建的东江—深圳供水改造工程(简称东改工程)日前全部竣工,将于6月28日全线向香港供水。该工程投入使用后,每年可向香港供水11亿立方米。(新华社记者 徐清扬摄)

第1版(要闻)

贾庆林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服好务
 新华社济南6月25日电(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要围绕大局,适应大势,研究大事,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服好务。
  6月19日至25日,贾庆林就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常委会会议议题赴山东进行调研。他在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省长韩寓群的陪同下,先后来到济南、泰安、淄博、潍坊、青岛、威海、烟台等地,深入考察高新技术开发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国有企业和非公有企业,就进一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城市化进程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问题,同山东省各级党政领导、统一战线与人民政协的负责同志以及基层干部进行座谈,广泛交换意见。贾庆林对山东省委、省政府近一个时期以来坚持防治非典和经济建设“两手抓”并取得“双胜利”、高度重视和支持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给予了热情评价,称赞山东省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说,目前,全国防治非典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社会和经济生活秩序将恢复正常。我们要继续坚持“两手抓”,克服困难,奋发进取,努力把非典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贾庆林指出,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也是一个历史性贡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近日,中共中央又对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进行部署,这是推动党的事业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重大战略举措。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要把认真学习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身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他说,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紧密联系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工作实际和广大成员的思想实际,把学习理论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与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与武装头脑、提高能力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贾庆林说,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我们要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服务。一是要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和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一切工作都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三是要把握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注意选择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大事,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周密思考论证,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和政府解决好这些问题。
  贾庆林强调,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和支持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认真听取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意见和建议,重视政协干部队伍的建设。各级政府要多支持政协工作,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好的条件。各级政协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扬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崇高精神,更加关注民生、参与国是、致力发展。

第1版(要闻)

前五月财政同比增加1978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虽然遭受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影响,但我国财政收入目前情况良好,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也比较正常。今年1至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039.98亿元,完成预算的44.1%,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1978.66亿元,增长28%。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介绍说,今年1至5月份,中央财政收入5220.55亿元,完成预算的46.1%,增长32.2%。地方财政收入3819.43亿元,完成预算的41.7%,增长22.7%。全国财政支出7315.6亿元,完成预算的30.9%,增加981.22亿元,增长15.5%。

第1版(要闻)

吴官正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会议上强调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努力完成今年反腐倡廉各项任务
  本报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姜洁报道: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天在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努力完成今年反腐倡廉各项任务。
  会议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主持。
  吴官正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办事机构和工作部门,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作出表率,对于推进反腐倡廉全局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力量,认真履行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于强化监督,加强驻在部门及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官正对近年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派驻机构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和驻在部门党组、行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贴紧部门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工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贡献。
  吴官正指出,今年反腐倡廉形势很好,进展顺利。他强调,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完成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反腐倡廉工作。要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围绕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加强思想教育,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力争把违纪违法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惩腐败分子。要认真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发挥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优势,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标本兼治,逐步建立起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的预防和惩处腐败的体系。
  吴官正还就积极稳妥地推进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统一管理试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从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对派驻机构统一管理的重要性,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稳步实施,使派驻机构的职责、权限、工作关系既能够充分体现中央关于加强监督的精神,又便于派驻机构继续协助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抓好部门及系统的纪检监察工作。试点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要从大局出发,积极支持这项工作;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抓好本部门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李至伦在会上就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统一管理试点工作作了讲话。

第1版(要闻)

温家宝对编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提出要求
  明确指导方针 确定主攻方向和目标
科学民主决策 做好规划的编制工作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张景勇)为了做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23日至25日在京举办规划战略研究论坛。国务委员、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近日关于规划制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温家宝指出,制定这个规划,是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本届政府必须着力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科技界的一件大事。搞好规划的制定,必须明确一个正确的指导方针。这是制定规划的基础;必须确定主攻方向和目标,规划最终要落实到重点项目、重点课题上,这是规划的最终成果;必须实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使规划制定成为一个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
  陈至立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做好规划制定工作。
  陈至立指出,制定规划对于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迅速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有力支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
  陈至立指出,制定规划要充分体现“发展是硬道理”,提出明确的国家目标;要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凝炼出一批重大课题、重大项目;要构建良好的科技发展平台并形成大力协同、开拓创新的科技发展机制和体制。她强调要广泛调动多方面积极性,充分发扬民主,鼓励争鸣,进行高水平的战略研究,为制定好规划奠定坚实的基础。
  国务院副秘书长、规划领导小组成员陈进玉传达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
  据介绍,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内近百位科技、经济、社会、企业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他们就规划战略研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第1版(要闻)

巴楚震区道路“整容”
  本报乌鲁木齐6月25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今年2月24日,新疆巴楚县发生了6.8级强烈地震。灾情发生后,党和政府用于灾区重建的投资达5亿多元。其中,6500万元用于灾区乡村道路建设。道路“整容”工作今天起全面展开。
  灾区乡村道路建设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道路总长117公里,其中琼库尔恰克乡、阿拉格尔乡、色力布亚镇3个重灾乡镇的96公里乡村道路于8月底完成基础工程。琼库尔恰克乡至岳普湖县阿洪鲁克乡21公里乡村道路,定于9月底完工通车。二期工程总长70公里,于明年开工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青藏铁路希望小学扩建
  本报西宁6月25日电 今天,由青藏铁路建设者捐助、承建的藏族完全小学改扩建工程在位于世界屋脊的唐古拉乡破土动工。这所藏族学校位于距青海省格尔木市420公里的唐古拉乡,坐落在海拔4500多米的青藏高原长江源头的沱沱河畔,是该乡唯一的学校。去年下半年,青藏铁路公司党委号召参建单位的党员积极捐款用于扩建小学,目前已收到捐款近40万元。
  这次改扩建工程主要是对旧校舍进行改建,新建3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图书室和计算机教室,并配备相关的教学设备。新校舍计划于今年9月份建成使用。(才凡 马应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