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文化新闻)

情真意切,弥足珍贵;一封信,让我们触摸一个活生生的鲁迅
尘封67载,鲁迅书信近日发现
——读解鲁迅1936年7月17日给杨之华的回信
史纪辛
  尹兄:
6月16日信收到。以前的几封信,也收到的,但因杂事多,而所遇事情,无不倭支葛搭,所谓小英雄们,其实又大抵婆婆妈妈,令人心绪很恶劣,连写信讲讲的勇气也没有了。今年文坛上起了一种变化,但是招牌而已,货色依旧。
  今年生了两场大病,第一场不过半个月就医好了,第二场到今天十足两个月,还在发热,据医生说,月底可以退尽。其间有一时期,真是几乎要死掉了,然而终于不死,殊为可惜。当病发时,新英雄们正要用伟大的旗子,杀我祭旗,然而没有办妥,愈令我看穿了许多人的本相。本月底或下月初起,我想离开上海两三个月,作转地疗养,在这里,真要逼死人。
  大家都好的。茅先生很忙。海婴刁钻了起来,知道了铜板可以买东西,街头可以买零食,这是进了幼稚园以后的成绩。
  两个星期以前,有一个条子叫我到一个旅馆里去取东西,托书店伙计取来时,是两本木刻书,两件石器,并无别的了。这人大约就是那美国人。这些东西,都被我吞没,谢谢!但M木刻书的定价,可谓贵矣。
  秋的遗文,后经再商,终于决定先印翻译。早由我编好,第一本论文,约三十余万字,已排好付印,不久可出。第二本为戏曲小说等,约二十五万字,则被排字者拖延,半年未排到一半。其中以高尔基作品为多。译者早已死掉了,编者也几乎死掉了,作者也已经死掉了,而区区一本书,在中国竟半年不能出版,真令人发恨(但论者一定倒说我发脾气)。不过,无论如何,这两本,今年内是一定要印它出来的。
  约一礼拜前,代发一函,内附照相三(?)张(原文如此),不知已收到否?我不要德文杂志及小说,因为没力气看,这回一病之后,精力恐怕要大不如前了。多写字也要发热,故信止于此。
  俟后再谈。
  迅上
七月十七日
密斯陆好像失业了,不知其详。谢君书店已倒灶。茅先生家及老三家都如常。密斯许也好的,但因我病,故较忙。
  这是1936年7月17日鲁迅写给瞿秋白的妻子杨之华的一封回信。鲁迅与瞿秋白夫妇的书信往来,是他们彼此间长期交往的重要方式。瞿秋白牺牲后,1935年9月初,夫人杨之华在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安排下,与陈云、陈潭秋、曾山等离开党组织屡遭破坏、处境危险的上海前往苏联。据鲁迅日记记载,杨之华此后仍继续与鲁迅保持着书信联系。而最近有幸发现的鲁迅一封亲笔信,正是这一时期鲁迅写给“尹兄”(即杨之华)的一封回信。这也正是鲁迅在当日日记中记载的“得文尹信,午后复”的回信。这封信尚未被收录进《鲁迅全集》中,它折射了鲁迅当时的思想与情感,见证了一段历史,显得弥足珍贵。
  读过鲁迅的这封回信,首先使我们深深感到的是,鲁迅当时在情绪上的强烈波动。而造成病中的鲁迅情绪波动如此之大的原因,了解这段历史的人们则是已知和熟悉的,即大都是由来自左翼文化阵营内部的因素所致。具体来说,主要是集中体现在当时产生了分歧的若干方面,诸如解散左联,两个口号的争论等。究其主客观原因,又包含着白色恐怖造成的沟通、交流不充分;彼此间的误解、隔阂;思想认识的不够;宗派问题;关门主义等等。可以说各种分歧的产生、积累以至形成激化,正是这些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当然这是人们所不愿看到的。在这方面,就现有的史料看,从鲁迅当时的书信、文章,以及其他有关人士,包括当时与鲁迅有不同观点的人士的文章和回忆中都能看得十分清楚。
  为了维护文艺界的团结,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为了维护鲁迅的旗帜作用,冯雪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要停止攻击鲁迅,主张“两个口号”并存等等。而这期间最重要的一点是,当中共中央收到冯雪峰的来信,了解到信中反映的有关情况后,在给冯雪峰的回信中,特别针对鲁迅抒发了情真意切的情感:“你的老师与沈兄(即鲁迅与茅盾)好吗?念甚。你老师送的东西虽是因为交通的关系尚未收到(即鲁迅慰问中共中央领导人的8只金华火腿),但我们大家都很感激。他们为抗日救国的努力,我们都很钦佩。希望你能转致我们的敬意,对于你老师的任何怀疑,我们都是不相信的。请他也不要为一些轻薄的议论,而发气。”读过上述文字,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党中央对鲁迅真诚的关注。而从中受到巨大鼓舞的鲁迅,在1936年8月发表的《答徐懋庸并关于抗日统一战线问题》的长信中表示:“中国目前的革命的政党向全国人民所提出的抗日统一战线的政策,我是看见的,我是拥护的,我无条件地加入这战线,那理由就因为我不但是一个作家,而且是一个中国人,所以这政策在我是认为非常正确的。”可以说党所给予的力量,使鲁迅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阴郁心情的影响,而左翼阵营内部的分歧此时也逐步弥合。1936年10月,由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林语堂、周瘦鹃、郑振铎等21人,代表当时文艺界的各个方面,发表了《文艺界同人为团结御侮与言行自由宣言》,指出:“我们是文学者,因此亦主张全国文学界同人应不分新旧派别,为抗日救国而联合……在文学上,我们不强求其相同,但在抗日救国上,我们应团结一致以求行动之更有力。我们不必强求抗日立场之划一,但主张抗日的力量即刻统一起来。”这标志着文艺界抗日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这时,鲁迅的心情自然已大为好转。
  鲁迅在信中还特别提到他抱病从事的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即抓紧时间整理出了瞿秋白的遗译、遗著,也就是著名的《海上述林》,并已经或准备交付印行。通过鲁迅信中的叙述,使人感到鲁迅非常盼望此书能早日出版的迫切心情。瞿秋白是牺牲在反动派枪口下的鲁迅最亲密的战友,此时病中的鲁迅为纪念缅怀牺牲的战友,付出了如此之多的心血和努力,这其中所表现出的精神与毅力深深打动了我们。冯雪峰对此也回忆道:“1936年我回上海,鲁迅先生也是谈到什么问题都会不知不觉提到秋白同志的。特别是‘至今文艺界还没有第二个人……’这句不自觉地流露了对于牺牲了的战友的痛惜与怀念情绪的话,我一想起就感到了痛苦。那时候鲁迅先生自己也在病中。”“在逝世前,撑持着病体,又在当时那么坏的环境里,编、校并出版了秋白同志的遗译、遗著《海上述林》两大卷的鲁迅先生的心情,我想我们是能够了解的,应该了解的。”是的,不仅是我们能够了解,瞿秋白的亲密夫人杨之华应该是更加能够理解的。
  鲁迅的这封回信,使我们切实感触到了一个活生生的鲁迅,他在晚年的主要经历,他的毫无掩饰的真实思想,基本上都通过这封家长里短、自画像式的信函展现在人们面前。当然这封信仅是写给杨之华的,的确,一时处于苦恼、郁闷中的鲁迅,内心的积郁,也只能同自己知心的战友来诉说,可见鲁迅与瞿秋白夫妇间的深厚情谊。(鲁迅博物馆供稿)

第9版(文化新闻)

非典难挡艺术品魅力
 华辰春拍七月热卖
  华辰2003年春拍会,虽受非典疫情的影响而推迟到7月11日至12日,但其6个专场,3000余件拍品的阵势却不输以往。
  在59件油画雕塑拍品中,前辈画家的作品占40%强。除了关良、潘玉良、颜文梁、余本、秦宣夫等画家的作品外,华辰着力挖掘那些长期被漠视,少有作品流传的第一代画家,以期为艺术市场带来些许新鲜的东西。“决澜社”是中国油画史上的重要社团。在此次拍卖会上,“决澜社”3位画家倪贻德、周真太和杨秋人的作品将集体亮相。
  中国书画部分,约600件拍品,分为3个专场拍卖。古代书画中,既有多件名垂画史的大家之作,也有一些在以往画史不为人熟知的画家作品。近代和当代部分各名家的画作都有参拍,其中最突出者为李可染的几幅作品。其他大家如齐白石、徐悲鸿、陆俨少、谢稚柳、唐云、朱屺瞻、李苦禅、吴冠中以及活跃于当今画坛的实力派画家的力作均有参拍。
  华辰瓷器文玩艺术品拍卖历届均有罕见的清宫玉玺推出。此番亮相的是一件原藏宫中的康熙交龙钮碧玉玺。此玺碧玉质地,交龙钮,朱文玉箸篆“康熙御笔之宝”,多见《石渠宝笈》著录之中,并见之于承德行宫“避暑山庄”匾上,1996年故宫博物院编选《明清帝后宝玺》一书,将此玺列为康熙诸玺之首,不仅因其为康熙《宝薮》著录的帝名年号玺中体量最大者,更因材质罕见,雕工精细,使用频繁而堪称为康熙宝玺中的极品,当时,苦于没有实物参照,只能记载“质钮均不详——原物无存”。此次宝玺重新面世,一解百余年之憾。
  (邵闻)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古井贡杯抗击非典英雄之歌

小汤山的天使
徐后纯
  SARS像一道血红的流星
划过春天的时空
顷刻间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展开
  生与死的较量
  生与死的抉择
  考验着你
  我去,我去
  我是党员
  我是团员
  我是……
  以深沉、庄严的名义
  交上一份一份
  很重很重的请战书
  这里,小汤山
  很静,很静——
迎着一双双渴求生命的眼睛
  你从四面八方走来
  一腔热血化作一份份爱心
  倾洒在雪白的病房
  用青春的活力召唤着一个个生命
  以坚强的信念感染着一个个迷茫的眼神
  传播,感染
  都不能淹没你瘦小的身影
  恐惧,孤独
  压不垮你刚强的身躯
  从你的身上
  我们感受到力量
  和一种奉献精神
  待到明天太阳升起时
  那是授给你的一枚闪光的勋章

第9版(文化新闻)

中央电台办“都市之声”频道
 “都市之声”开播
  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四频率FM101.8改版后正式试播,命名为“都市之声”,其新鲜、前卫的栏目风格和与众不同的运营举措引起了业内外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关负责人透露,为大举尝试频率名牌化运作,已聘请国内20个一线著名品牌企业的市场总监分别担任“都市之声”的发展顾问、营销顾问、形象顾问和时尚顾问。
  在征求多方专家意见后,“都市之声”的栏目策划均遵从“服务性引发必听性”原则,针对“每天各个时段最大收听群体最渴望听什么”度身定做节目,频率定位为“时尚、实用、快捷、快乐”,目标是成为受大众欢迎的服务型商业电台。
  该频率采用超容量包装手法,启用国内最优秀团队原创的7首频率形象歌曲和180条栏目形象音乐,以美妙、新奇的听觉享受展示“都市之声”的时尚魅力。“都市之声”还从全国近200名优秀主持人中筛选出19名主持人,并采用多种方式力图使每个主持人的声音“名牌化”。
(曹林)

第9版(文化新闻)

阳光总在风雨后
  6月22日,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歌手孙悦在演唱。当晚,以“健康文明的北京”为主题的“阳光总在风雨后”——《同一首歌》大型演唱会在北京商业区王府井举行。 张旭摄

第9版(文化新闻)

皇家文化 古都风情
 皇城艺术馆装点新北京
本报记者 向兵
  长安街头,金水桥畔,与劳动人民文化宫东垣仅一墙之隔的菖蒲河公园西北岸,一座建筑面积3700多平方米的“皇城艺术馆”,近日落成,并于6月20日向游人开放。这是以扎实的步伐走向2008年奥运的北京,大力恢复北京古城风貌,继建成皇城根遗址公园、菖蒲河公园、元大都遗址公园之后的又一重要成果。也为正一天天摆脱突如其来的非典阴影的北京人和北京旅游业,及时地增添了一处富于历史文化内涵的新景观。
  城者,城墙也。所谓“皇城”,是指历史上北京城的外城、内城、皇城、宫城四座城池中专门服务、拱卫“紫禁城”的城垣。皇城因其特殊的地域和空间,形成了鲜明、独特的历史文化,保存了别样的社会风情。其特有的唯一性、整体性、真实性、艺术性,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人类共同的珍贵遗产。但是,随着东、西、北三面皇城墙的陆续被拆除,皇城的重要地位也随着历史而在人们的记忆中湮灭。
  这些年,随着四环、五环的通车,城市轻轨的建成,古老的北京越来越年轻,现代化的高楼鳞次栉比、拔地而起。面对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恢复北京古貌和皇城保护也越来越被政府和广大专家、学者所重视。今年4月,北京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北京皇城保护规划》,对东起东皇城根,南至东、西长安街,西至西皇城根、灵境胡同、府右街,北至平安大街,总面积约6.8平方公里的皇城整体进行保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早在菖蒲河公园规划建设之初,东城区委、区政府就开始着手策划筹建皇城艺术馆,用以展示古都风情,传承皇城文化。如今建成的皇城艺术馆可以说是风景秀丽的菖蒲河公园西北岸的一颗璀璨明珠。该馆按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设计、建造,建筑面积3700多平方米,展览面积约2500平方米,分地上、地下两层。外型为北京传统民居建筑,青砖灰瓦、朱漆大门,馆内小院,草绿竹青,古朴怡然。馆内恒温恒湿,红外监控,设施先进。整体建筑风格幽静典雅,与皇城旧貌浑然一体,在京城122座博物馆中别具一格。
  作为一个研究、挖掘、展示皇城历史文化的平台,皇城艺术馆在开馆之际即推出了“皇城文化风情展”。展览通过历史文物和艺术复原的手段,再现了昔日皇城的建筑风格、寺庙、御库、衙署、水系、护卫、戏剧、养殖、制造、市井等皇城风情文化特有的魅力与风采,展示了皇城博大深厚的文化底蕴,明、清北京皇城近500年的历史跃然眼前。在2500余平方米的展厅中,驻足于以1?500比例制作的气势宏伟的乾隆时期的北京皇城建筑沙盘前,康乾盛世的北京城穿越历史云烟扑面而来。在这里,八旗护卫的盔甲、朝廷大员的官服补子,以及御用的蜡烛、帘子、灯笼等都在诉说着昔日皇家的气派;而存放这些用品的御库以及办事衙署,却告诉人们,在历史的风雨中它们如何演变成了今天的胡同;还有宫廷戏单、《光绪大婚档》、玉牒圣训,以及各地官员、商贾进献的各种珍宝,几近失传的北京观赏鸽和鸽挎、鸽哨,它们真实地展示了当年皇宫的奢华、历代皇帝的成长记录、徽班进京的繁荣、市井生活的风情。徜徉其中,让人油然而感皇城建筑之精湛,悟皇城历史之博深,叹中华文化之璀璨,赞古都皇城之华韵。(附图片)
吴强摄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大型露天音乐会将在长城脚下奏响
  本报讯 6月28日晚的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化广场将被装饰得分外壮丽,一台名为“众志成城,战胜非典”的露天音乐会将在这里举行。一曲曲交响乐、大合唱,一首首诗朗诵、独唱,将在热情奔放、雄伟博大的环境与气氛中,献给中国共产党的生日,献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这台由文化部主办的音乐会,既是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也是为了慰问战斗在抗非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指挥家李晓芦将指挥中国交响乐团和合唱团全体上场,以《红旗颂》为序曲,以《黄河大合唱》为终曲。刘秉义、戴玉强、幺红、万山红、索朗旺姆等歌唱家将相继高歌,歌颂党和祖国;而王霞的一曲《祖国不会忘记》,瞿弦和、凯丽、佟凡的诗朗诵《跨越非典》等则专门献给抗击非典的英雄们。
  音乐会上,观众还将见到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林菊英和白衣英雄王晶的丈夫佟险峰,他们将作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与人们一同欣赏根据巴赫作品改编的《圣母颂》。(陈原)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中国艺术节延期至明秋举行
  本报讯 原定于今年10月在浙江省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由于非典疫情,使演出场馆建设、参评剧目选拔、外国团体邀请等受到影响,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将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延期至2004年秋季举行。
  中国艺术节是国家艺术节,经过两年多的全面准备,浙江省新建并改造了40个标准演出场馆,全国有近百台新节目、新剧目正式申报参加,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十几个演出团体约400位艺术家也接受了邀请。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认为,推迟一年后的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的内容将会更成熟更有特色,筹备工作也会更加充分。(陈小白)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文化部要求各地加大演出力度
  本报讯 随着非典疫情趋于平缓,演出、展览、对外文化交流、大型群众文化活动逐渐得到恢复。近日,文化部向全国各地文化部门提出要求:逐步加大演出力度,做好疫情过后的艺术生产计划,尽快恢复创作、排练,努力多演出,积极开拓露天广场演出等新的演出方式和市场;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要逐步恢复正常开放,多组织小型、灵活、多样的户外文化活动,减少各类大型群众文艺汇演、比赛、评奖活动和会议;文化市场有步骤地放开演出活动的审批,但应适当控制大型演出活动的场次,尤其是场馆内演出活动的场次;娱乐市场大力开发面向老年人和青少年的健康文明的娱乐项目,引导娱乐场所走超市化、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张俊萍)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北京隔离区》描绘抗非典生活
  本报讯 以北京隔离区为背景、真实人物为原型创作的长篇抗非典插图小说《北京隔离区》,日前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北京隔离区》直面抗击非典战役,描绘了白岚、叶芳、乔大川、肖荷等白衣天使的形象,表现了特殊时期人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他们的亲情、爱情和友情。
  本书作者胡绍祥善于从跌宕起伏的故事和精彩的描述中挖掘人性深度,小说文字充满吸引力,加之插画家张润世20余幅精心绘制的铜版画,使内涵得到了更好的延伸。(云伟)

第9版(文化新闻)
专栏:文化在线

“红梅奖”青少年戏曲演唱赛将办
  本报讯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广电局、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中国戏曲红梅奖青少年演唱大赛,近期正式启动。该赛事经层层选拔后,11月将在郑州市举行总决赛。
  本次大赛将有京剧(含昆曲)、豫剧、越剧、黄梅戏、评剧、河北梆子、晋剧、秦腔、吕剧、粤剧、川剧等剧种参赛。为表彰各地戏剧家协会为繁荣我国戏曲艺术所做出的贡献,大赛将评出组织奖。(张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