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5版

第15版(法律与生活)

禁毒:关注广东03工程
本报记者 张涛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3年5月14日,整个广东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共有18.7万多人,毒品犯罪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广东省社会治安稳定的第一位因素。3月28日,广东召开全省禁毒工作会议,广东禁毒03工程全面启动。
  禁毒03工程立足于对禁毒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的认识,从打击毒品犯罪、帮教吸毒人员戒吸,到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使人们远离毒品等等,都是广东禁毒03工程关注的内容。
  广州:缉毒破案 战果连连
  背景:从4月15日到5月底,广东省各级公安机关集中优势警力,立足“捣毒窝、摧网络、抓毒枭、堵毒源”,成功破获了一大批制贩毒品案件。而缉毒破案,广州是主战场。全省开展禁毒03工程以来,广州市警方共破获各类毒品案件85宗,缴获毒品海洛因34公斤,冰毒4378.5公斤。
  为了贯彻落实禁毒03工程,坚决遏止制贩冰毒、摇头丸等毒品犯罪活动,广州市各级刑侦部门根据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注重多警种协同作战,以捣毁制贩毒品窝点和打击团伙犯罪为工作重点,认真开展了各类行动,成功破获了一大批重特大制贩毒品案件,使收缴毒品的数量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2003年初,广州市公安机关掌握了一条重大贩毒线索:包括香港人叶某、广东人李某在内的团伙有贩卖毒品出境的行为,该团伙的个别成员与多个国家的毒贩都有联系。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缉毒刑警发现李某与广东东莞人叶某有过毒品交易,而叶某手下的黄某、陈某、郭某等受其控制。
  5月11日下午,当犯罪嫌疑人郭某从一别墅内出来,携带毒品准备外出交易时,刑警从天而降,当场把他截住,从车上搜出冰毒20公斤。接着,刑警们迅速冲入别墅内,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某,并对别墅进行了搜查,共查获了成品冰毒3984公斤及作案工具一批。当晚,犯罪嫌疑人叶某、李某等主犯也纷纷落网。
  在“5·11”特大制贩冰毒案中,广州市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冰毒4004.141公斤及作案工具一批,这是广东开展禁毒03工程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毒品犯罪案件。
  深圳:预防宣传 形式创新
  背景:利用大篷车巡游广播、图片展览、播放禁毒VCD、派发宣传材料和咨询相结合的方式,2002年11月,深圳市举行了禁毒巡回展览。在一个多月的展览时间里,巡展活动累计行程3000公里,派发禁毒和预防艾滋病宣传材料52万份,前来观看展览的群众达300万人次。
  根据深圳市禁毒部门的统计,深圳市目前现有吸毒人员5553人,其中80%以上是青少年。如何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使他们远离毒品,深圳市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而有益的探索。
  为什么要把禁毒的重点放在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上?深圳市禁毒工作办公室主任张东生告诉记者:“一方面,客观上社会上的毒品在短时间内不可能绝迹;另一方面,一个吸毒人员几年就要花掉几十万,同时会引发各类社会治安问题,从打击毒品和帮教戒毒的方面做工作,社会成本非常高。针对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提前介入,可以有效地节约成本,取得更好的效果。”
  本着这种思路,从2000年以来,深圳市就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加大毒品预防宣传教育的力度,积极探索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路子,使毒品的预防宣传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00年以来,全市共有350多万人次参与了各种禁毒宣传活动,1000万人次受到过教育。
  张东生介绍,随着广东禁毒03工程的实施,深圳针对青少年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还将进一步走向深入:2000平方米的禁毒教育基地正在兴建当中;禁毒的巡回展览也将继续办下去;同时,针对青少年欣赏的特点,有关方面正在进行禁毒动画片的创作。
  佛山:无毒社区 追求治本
  背景: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三华村,一度是佛山毒情较为严重的地区。2000年,三华村共有吸毒人员45人。在创建无毒社区过程中,从2000年至今,全村无一名新吸人员,原有的45名吸毒人员中,已经有12人基本戒掉了毒瘾,其中有5人已经5年以上没有复吸过毒品。
  佛山市禁毒委办公室副主任容帝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禁毒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建立禁毒工作的长效机制,关键在标本兼治,而创建无毒社区的活动,则是标本兼治,达到禁毒目标的有效载体。”
  顺德区禁毒办主任何迪剑介绍,从2000年开始,为了扭转全村吸毒人员多的严峻形势,三华村居民委员会在帮教工作上加大了力度:一是健全了居委会的帮教组织,成立了帮教小组和青年禁毒会、妇女禁毒会等组织,建立帮教制度;二是加强了与吸毒人员家庭的沟通,居委会经常召开吸毒人员家长会议;三是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居委会与属地130多家企业签订了禁毒责任书,一方面动员企业接收戒毒人员工作,另一方面要求企业严格按照居委会的禁毒规定,配合做好禁毒的宣传教育工作,使禁毒工作走向社会化。
  据了解,目前佛山创建的无毒社区已经占所有社区的26.7%,在无毒社区创建活动搞得好的高明区,无毒社区的比例已经占到了42%。“随着禁毒03工程的开展,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无毒化,积小区成大区,最终实现佛山全市的无毒化。”容帝振说。
  台山:三年为期 任重道远
  背景:拥有100万人口的广东省台山市,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就有5927人。严峻的毒品形势,正在逐渐影响这个“中国第一侨乡”的社会治安和招商引资。响应这场遍及全省的禁毒03工程,台山市提出要在三年内使全市的吸毒人员下降到1000人以下。
  “三年基本成为无毒区,这个目标的标准:一是摘掉吸毒灾区的‘帽子’,到2005年7月,使全市吸毒人员减少至1000人以下;二是继续办好戒毒康复中心,使绝大多数吸毒者得到康复;三是做到无公开贩毒、无公开吸毒、无吸毒人员公开作案滋事。”台山市副市长陈国强这样告诉记者。
  陈国强介绍,为了实现目标,台山市将着力抓好两个重点,实行三大机制。两个重点包括:建立和完善禁毒工作长效机制;千方百计筹集禁毒经费。三大机制分别为:实行领导责任制、内循环机制(把强制戒毒和解戒后安排出路结合起来,实现连贯性、一体化帮教,达到戒毒、脱瘾、帮教、转化内循环的功效)、外循环机制(对解戒回归社会人员,制定一套严密的外部跟踪帮教制度)。
  “任务很艰巨,但我们会全力以赴。”陈国强这样说。而事实上,陈国强的话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广东在禁毒工作中面临的相同问题:毒品犯罪形势严峻、吸食人群庞大,由此引发的各种社会治安问题层出不穷。面对如此形势,禁毒03工程能否达到预期目的,我们拭目以待。

第15版(法律与生活)

禁毒宣传
  河南省潢川县公安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向社区群众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和禁毒的重要意义。该局环城派出所民警正在向学生讲解禁毒宣传挂图。
  刘明军 杨维建摄

第15版(法律与生活)

法庭审判
日前,湖北省襄樊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审理了襄樊市樊城区无业人员周少军贩卖毒品案。2月17日,周少军在樊城一理发店与买主交易毒品时,被襄铁公安处民警当场抓获。图为审判周少军现场。
帅瑜 李原非摄

第15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有感而发

用亲情拒绝诱惑
石国胜
  谁都知道吸毒后果可怕,可还是有一个又一个的健康人走进了“隐君子”的队伍。是什么让他们自愿步入地狱?
  有许多吸毒人员,刚开始都是在一种无知和好奇的状态下被引诱到吸毒道路上的。有的人是因为听信别人的劝说,认为毒品可以治这样或那样的疾病,结果一发而不可收拾,旧疾未好,却染上了更可怕的毒瘾;更多的则是在有吸毒历史的朋友的引诱下,以为吸一点点没什么大碍,想体验一下毒品的真实滋味,结果坠入“毒网”不能自拔。
  类似的情况还很多,悲剧也一幕幕地在重复上演。明明知道毒品的危害,可最终还是被它拉下了水。这种看似不符合人的正常思维逻辑的情况的发生,从他们的主观来分析,却是一种漠视生命、淡漠责任和无视亲情的表现。
  在他们以身试毒,走向沉沦之时,在他们的脑海中,什么家庭观念、什么生命价值观,都显得那么的脆弱。自己快乐一时,亲人痛苦一生,后果往往都是这样的。
  许多吸毒人员在身陷毒海不能自拔,导致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时候才明白,受伤害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自己的亲人和家庭,也才明白,因为自己的一时糊涂,不但丧失了自己正常做人的权利,也剥夺了自己家庭成员本该享有的许多幸福。这其中尤以青少年吸毒人员为甚,许多父母就因为自己的孩子吸毒而心碎,无限伤心地在毫无希望的日子里度过每一天,凄惨状况难以言表。
  只因当时太轻率,身陷毒海悔已迟!在毒品这种邪恶灵魂的引诱面前,在无数已经发生的因毒品而造成的家庭悲剧和亲情悲剧面前,要记住,每个人的责任不仅在自己,还有自己的亲人!

第15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法制焦点

罗马柱掩藏的罪恶
——厦门海关破获一起走私毒品大案纪实
钟朝珍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厦门海关缉私局侦办的一宗毒品走私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郭国华、徐荣升分别被判处死刑,何闵贵被判处无期徒刑,三人均被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一根罗马柱夹藏三千克毒品
  2002年3月20日中午,厦门海关缉私局直属队侦查员接到海关驻机场办事处的一个电话,说机场安检部门在对NX131航班经澳门转台湾的快件货物进行例行安全检查时,发现一件申报为树脂工艺品的货物有疑点,经查,在这个树脂罗马柱工艺品的包装物塑料泡沫中夹藏着疑似毒品的块状物9块。
  几名侦查员火速赶往机场,立刻对毒品嫌疑物进行保护、取证,同时控制有关人员,防止案情外泄。侦查员旋即展开调查。与此同时,经厦门市公安局鉴定,9块嫌疑物为3112克海洛因。
  富有侦查经验的分析认为,货物单证上的寄件人姓名、地址肯定是假的。唯一的线索就是寄件人跟快件公司联系留下的一个手机号码。
  一个电话号码端了一个毒窝
  侦查人员决定,此案就从这一手机号码展开,在快件公司布控,架网守候。同时派人查找寄件人。
  可是狡猾的寄件人除了打出电话外,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时间非常紧急,NX131航班是下午2点多起飞,5点到台湾,若到了晚上6点多台湾方面还没收到货,走私分子肯定会知道出事了。
  侦查员小劂想了一个主意,寄件人来电询问时告诉他货舱满了,今天无法运出去。果然,对方无可奈何,只好等待。
  第二天下午1点钟左右,寄件人又来电了,此时通过近一天的侦查,对方的行踪已基本掌握,所以,快件公司按侦查人员的意思,告诉他“货物已上飞机了”。听到这个消息,他才完全放松了。下午三四点钟,他悠闲地带着老婆和孩子正在街上吃饭,从天而降的缉私警察出现在他身边。
  经审讯,这个文质彬彬的寄件人叫何闵贵,台湾人。他交待,这是一个长期通过此种方式走私毒品的团伙,他受雇将货物寄到台湾,然后可以得到4万台币;这批货的货主黄志荣和徐荣升均为台湾人,现住在广东东莞。
  22日,侦查员赶到广东,并通过当地公安了解到徐的住处,即东莞市某花园E座506室。
  3月23日,厦门海关缉私局同黄埔海关缉私局警察一起于当日下午赶到东莞。
  天色已晚,某花园居民楼的窗户都亮起了灯光。隐蔽在楼下的侦查员发现,徐荣升似乎已有警觉,506房阳台上有人开始探头观望,并有人陆续溜掉。眼看不能再守下去了,侦查员冲了进去。老奸巨滑的徐荣升被眼疾手快的缉私警察抓获。在天台角落里还搜出他准备带走的一只旅行箱,内装黄色包装砖状物2块,后来证明为700多克海洛因。
  一张照片开始千里追踪
  可是,黄志荣却逃了。
  3月23日,黄志荣曾到徐荣升家中聚会,但提前离开了。
  侦查员询问黄在东莞的台湾朋友,没有一个人知道他的住处在哪里。直到次日凌晨,奋战了一个晚上的侦查人员才从黄与其情妇的租住地找到了黄志荣的一张照片。
  这张照片可帮了侦查人员大忙了。黄的影像在侦查人员的脑中不断地显现。
  7个月后的一天,有线索说黄志荣在福州出现了。此前,厦门海关侦查人员已几下广东,但是都扑空了。侦查员火速赶到福州。
  11月12日晚,他们和配合办案的福州市公安局及福州海关的侦查人员来到了情报所指的一家台湾人开的茶叶店外,店里人很多,确认目标出现困难,他们又把黄的照片拿出来比对。这时,一名侦查人员发现,店中一人与照片上的黄相似。
  人多且杂,侦查员迅速设计了一个方案:派一名侦查员装成顾客靠近似黄的那人,其他人在门外拨打黄的手机,确认后立即上前抓捕。可是听到店内传来手机铃声,却一直不见有人接电话。可能是店内太吵,于是,侦查人员又几次进去靠近那人,从不同角度与照片比对,最后确认,那人正是黄志荣。
  这时,几名侦查员不动声色地进店站在了黄的旁边,突然,一人叫了一声“大肚”,(黄的绰号),只见黄志荣本能地猛一抬头,这边几名侦查员一下将其摁在地上。
  最狡猾的黄志荣归案了。徐荣升、黄志荣(持郭国华的台湾护照)和何闵贵对其合谋走私毒品供认不讳。

第15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警示钟

编者按
  吸毒害人,究竟害得有多惨,人们难以想象。
  在这里,我们选辑了三位身陷“毒海”的“隐君子”的惨痛教训,希望能引起全社会每一位公民的重视,千万不要麻痹大意,以身试毒,以免走上“不归路”。前车犹可鉴,警钟正长鸣!
千万别吸“第一口”
  “毒品这鬼东西真是太邪了,只要试第一口便想来第二口、第三口,一上瘾便恶魔缠身。”年近30的男青年刘某在戒毒所以自己恶梦般的经历告诫世人:千万别吸可怕的“第一口”。
  刘某曾经有过一段令亲友邻里称羡的好时光,弱冠之年他便走南闯北做生意,后来又开了服装店和发廊,凭着自己的刻苦和聪明,很快便“发”了起来。可是金钱像把双刃剑,刘某自恃“什么都享受过了,就白粉还没试过”,于是他在1990年迈出第一步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吸毒令他萎靡不振,身体每况愈下,更令他撕心裂肺的是,父母得知他在吸毒后多次劝阻无效,忧郁的父亲在开车外出时发生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刘某内疚地忏悔:“我清醒时也非常后悔,独自双泪长流,下决心要戒除毒瘾,重新振作起来,可是谈何容易啊!吸毒确实害己害人。”

第15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警示钟

一个女吸毒者的心声
  这是一位女吸毒人员的心灵忏悔:在走过了三年半吸毒戒毒的痛苦挣扎之后,如果我真有重新选择的幸运,再回到我第一次因好奇而吸毒的那个晚上,我是绝对不会再去碰那白色魔鬼,哪怕只吸上一口。当时,同伴对我说:“只吸一两口,不会上瘾的。上瘾时不过就像感冒。”但后来我才知道,毒瘾发作时被轻描淡写成“感冒”的滋味,几乎等于“死亡”:全身疼痛,连骨头都疼;忽冷忽热;一丁点力气都没有,床都起不来了;呕吐,胃里翻江倒海,连胆汁都给吐了出来……
  自从吸上毒品,我这个很多人羡慕的公司白领几乎就没上过班。整日里,找毒品、取毒品、吸毒品,便是我生活最重要的内容。在吸毒半年后,我的丑恶行为被家里人发现了。从此,家里像埋了颗定时炸弹,总是弥漫着紧张的哀愁。正是风华正茂的我,变得像个小老太太。我一定要戒毒!

第15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警示钟

吸毒让他走上犯罪路
  林某,这名因吸毒耗尽百万家产,妻离子散,最后为谋取毒资以身试法的“隐君子”,对自身现状感到无奈之时,发出的一番“肺腑”之言令人着实感到痛心:“吸毒的人戒不了毒瘾,最终必定走上犯罪道路!”
  林某出身于干部家庭,与朋友合伙做鱼类批发生意,月收入万元左右。家有贤惠的妻子和一个天真活泼的女儿,日子原本过得红红火火。由于好奇,他跟朋友染上了毒品,整个人变了样。妻子发现后,哭着闹着、好说歹说劝他戒掉。最后,妻子失望地带着女儿回了娘家,伤心地抛下一句:“我们离婚!”
  吸毒是个“无底洞”。为购买毒品,林某将每月丰厚的收入,父亲去世时留下的铺面、住房,他自己的摩托车等全都填了进去,还是到了入不敷出的地步,于是,他编造不同的谎言,厚着脸皮向亲朋好友骗钱,最后竟成了小偷。当他在扒窃时被抓获,被送去强制戒毒。之后的半年,他暂时摆脱了毒品的诱惑,妻子女儿又燃起了合家团聚、开始新生活的希望。谁知好景不长,他遇上过去的“毒友”,再次陷了进去。最终他又因扒窃而进了监狱。

第15版(法律与生活)

唐山警方破获跨省贩毒案
  本报讯 日前,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重大贩毒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名,其中河南籍犯罪嫌疑人李慧萍系公安部网上通缉的重大逃犯,共缴获海洛因65克。
  6月初,唐山市公安局经过侦查,掌握了近期将有河南籍的毒贩携带毒品来唐,与本市无业人员曹华进行毒品交易的重要线索。该市公安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周景林要求刑警支队充分利用6月份全国禁毒日的有利时机,加大对涉毒犯罪的打击力度,力争圆满破获此案。该局刑警支队立即组织侦查员,对获得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制定了缜密的侦查方案,掌握了河南籍毒贩将于6月5日中午乘火车到唐山交货。当毒贩在唐山西站出站口接头时,被埋伏在此的侦查员一举抓获,当场从河南籍毒贩李慧萍身上缴获海洛因65克。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慧萍如实交代了罪行。警方通过审讯和网上对比,发现李慧萍还是河南省两起特大贩毒案在逃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所涉贩卖毒品海洛因数量达数千克,系公安部通缉的在逃人员。
(蒋秀丽 张晓江 栗彦峰)

第15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小知识

禁毒相关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摘录)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一)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三)武装掩护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四)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情节严重的;(五)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的。

第15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朴素人生

生命的最强音
肖兴文 巫沁 钟维华
  在四川广安,人们为一个普通民警深深感动着,他就是广安市武胜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杨和平。
  1998年,杨和平患上了直肠癌并已到晚期,癌细胞扩散。然而,他生命的潜力却出人意料地超常发挥着。
  住院刚两个月,杨和平不顾医生的劝导回到了他挚爱的工作岗位上。每天,他要花很多时间排便排血,局领导和战友们看着他一天天消瘦下去,很是痛心,多次劝他在家里休息,但他就是不肯。
  2000年5月7日,杨和平到乡镇调查毒情,从早到晚,他接连跑了两个乡镇10多个村庄。下午2点多,杨和平在万善镇的一个村做完调查正准备走,突然雷电交加,下起了倾盆大雨,路上,他艰难地前行,小腹剧烈疼痛,两股间流出的血水和着雨水打湿了裤子。杨和平在乡间小路上挣扎着,以惊人的毅力走到了下一个小村……就这样,在整个摸底调查期间,杨和平一个人跑了8个乡镇40余个村,收集线索132条,摸排吸贩毒人员176名。
  2001年2月14日晚,杨和平和战友们在凛冽的寒风中守候了6个小时,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易川时,易拒捕逃窜,杨和平箭步直追,刚刚追出50多米远,突然下腹一阵剧痛,一股带着体温的热流喷射而出,顺腿而下,杨和平暗叫不好,他知道自己的肠粘膜在剧烈奔跑中破裂了。血在杨和平的脚下流淌,他咬牙紧追不舍,身后洒下一条血迹。穷途末路的歹徒被这个不要命的警察吓破了胆,惊慌失措中跌下山峦摔断了腿,被杨和平和战友们生擒。
  仅2001年,杨和平收集线索破获贩毒案件5件6人,缴获海洛因41.6克,占全队的45.4%,破获吸毒案24件40人,占全队的36.3%。经过不懈的努力,杨和平和战友们圆满完成了创建无毒社区的各项工作任务。2002年3月,省禁毒委授予武胜县创建“无毒社区”先进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授予杨和平全省禁毒先进个人。
  如今,杨和平仍在孜孜不倦地工作,以病残之躯高奏着生命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