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防治非典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从24日起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并将北京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
  抗击非典的历程使我们总结出一条宝贵经验,这就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共度时艰,认真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广泛加强与国际的合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今天下午,在我国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官员郑重宣布:从即日起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并将北京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抗击非典的历程使我们总结出一条宝贵的经验,这就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共度时艰,认真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广泛加强与国际的合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尾身茂博士称,世界卫生组织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这一决定是基于对北京整体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而作出的,主要考虑因素有报告病例数、监测工作质量、控制措施是否有效、是否向外界输出病例等等。今天对北京的“双解除”,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世界非典防治都具有里程碑意义。至此,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没有对任何地区有旅行警告了。
  高强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对北京“双解除”,意味着北京防治非典的成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标志着中国内地已经全部被解除了旅行限制并从疫区名单中除名,中国将恢复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生活秩序。这标志着中国防治非典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据悉,目前全世界仅有中国台湾和加拿大多伦多市仍在世界卫生组织的非典疫区名单之列。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印度总理瓦杰帕伊
 表示中国外交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做任何威胁别国的事情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张勇报道: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印度总理瓦杰帕伊。
  胡锦涛对瓦杰帕伊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昨天两国总理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签署了中印关系原则与全面合作的宣言等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
  胡锦涛指出,为了实现宣言确立的目标,中印双方应扩大交往、增强互信,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使中印睦邻友好世代相传;应抓住机遇、携手共进,不断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应高瞻远瞩、把握大局,妥善处理两国历史遗留问题,为人类和平、进步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胡锦涛表示,中国外交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做任何威胁别国的事情。中国愿与包括印度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为维护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瓦杰帕伊说,我这次来中国访问,就是要向中国人民表示我们愿与中国建立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合作关系。我们两国政府昨天签署的宣言加深了印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增强了双方推进长期合作的决心,开拓了两国合作的新领域,使我们双方可以携手努力,共同筑造亚洲的未来。
  瓦杰帕伊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击非典中所做的巨大努力表示钦佩并祝贺北京防治非典的新进展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
  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中印两国在经贸、教育、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交换了意见。
  国务委员唐家璇和印度外交部长辛哈等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六月二十四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总理瓦杰帕伊。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印度总理瓦杰帕伊
 指出中印发展长期稳定和健康的国家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杨国强)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24日上午在北京玉泉山会见来访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时说,我对中印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江泽民回顾了中印两国人民两千年友好交往历史并说,1996年,我访问印度时,与贵国领导人商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中印发展长期稳定和健康的国家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江泽民说,你这次访华,签署了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的宣言,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我对此感到高兴。希望继续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处理存在的问题。我对中印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瓦杰帕伊说,江泽民主席1996年访问印度时,我们确定建立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印中都拥有悠久的历史,现在需要我们共同开创美好未来。我们作为邻居,必须加强了解,共同发展。
  瓦杰帕伊表示,这次来中国访问,亲眼看到了中国发生的惊人变化。更为重要的是两国领导人就许多重要问题达成共识,增进了相互信任,推动了两国合作。对印中之间存在的边界等历史遗留问题,印方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双方还就国际局势和南亚地区形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江泽民说,印度大诗人泰戈尔曾说:“他把他的刀剑当作他的上帝/当他的刀剑胜利的时候他自己却失败了。”这是我们东方人的哲学观。中国不赞成在处理国际关系时滥用武力,支持一切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的努力,并将继续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六月二十四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玉泉山会见来访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 新华社记者 胡海昕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喜闻“双解除”
长虹
  6月24日下午3时,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从即日起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并将北京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
  经历了几个月同非典疫病搏斗的人们,听到这个消息,真是感慨、兴奋、欣慰、激动交织在一起。
  事非经过不知难,“双解除”来之不易。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带领我们打赢了这一仗;是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建立了卓著的功勋;是全社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战胜了疫病;是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为我们助了一臂之力。这个成果当备加珍惜。同时,应当看到,这并不意味着与非典斗争的结束。我们必须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继续坚持各项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防止非典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并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抗击非典斗争的经验,标本兼治,特别是要建立更加完备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构筑一道安全的屏障,防止非典和其他传染病的侵袭。
  在“双解除”后,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都转入了正常。如何在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下,继续抓好防控非典这件大事,提到了议事日程。如何抓好首都经济建设,把非典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更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特别是对受非典影响较大的行业,现在是恢复与振兴的时候。新形势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应时而动,制定新措施,迈出新步伐,努力实现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第1版(要闻)

我国土地市场建设成效明显
 至去年底累计收取土地出让金七千三百多亿元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全国“土地日”前夕,记者夏珺从国土资源部获悉: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随着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的深入开展,近年来,我国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初步得到发挥,土地市场建设取得了四大成效。
  一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市场配置范围不断扩大,土地使用权价格的市场形成机制初步确立,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全面实行。目前,有偿使用和市场配置的国有土地面积,已占城市国有建设用地总面积的24%。国有土地使用权价格的市场形成机制已具雏形。
  二是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基本确立,政府对土地市场的宏观调控得到加强。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严格控制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
  三是土地市场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市场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全国1198个市县设立了土地有形市场,土地使用权交易更加便利、安全、公开和公平。
  四是土地产权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土地权利体系开始构建。土地使用权按照市场原则进行配置。完善土地有偿使用方式,明确了出让、承租、作价出资或入股土地使用权的权能。
  土地市场的建设和规范,有力地支撑和拉动了经济的发展。据统计,到2002年年底,全国累计收取土地出让金7300多亿元。

第1版(要闻)

吴邦国曾庆红分别会见瓦杰帕伊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张勇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来访的印度总理瓦杰帕伊。
  吴邦国在会见瓦杰帕伊时说,总理阁下是在中印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时刻来华进行访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为中印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吴邦国说,议会交往在增进人民间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国家关系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国与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重视与印度议会的关系,并不断深化与印度议会的交往。
  瓦杰帕伊说,我此次中国之行取得了圆满成功,我对发展印中关系的乐观态度没有改变。瓦杰帕伊积极评价印度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流,强调进一步加强这一领域的合作十分必要。
  曾庆红对瓦杰帕伊说,中印都是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长期友好交往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只要双方切实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长远眼光看待和处理相互关系,中印关系就一定能持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曾庆红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政策。他说,中国共产党已经同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个政党和组织建立了关系。中国共产党与印度人民党自1996年建立党际关系以来,保持了友好交往。我们愿与贵党一道,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做出努力。
  瓦杰帕伊说,印度对中国的迅速发展感到高兴,同时也从中得到很多启发。他表示愿意加强印度人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间的交往与合作。瓦杰帕伊还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50年前印中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印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国际秩序的民主化,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促进多极世界的发展。

第1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一行。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吴邦国说,中韩关系发展顺利,保持高层互访势头。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快速发展是两国关系的一个显著特点。包括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内的韩国产业界为此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表示赞赏。现代汽车集团与北京的合作在较短的时间内就取得实质进展,将进一步促进北京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市场需求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我们相信现代汽车集团与中国的合作前景良好。中韩经济互补性强,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开拓合作的新局面。
  郑梦九说,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与北京的合作成果表明,双方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真诚合作。韩方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愿同中方一道探讨扩大合作的可能性。
  有关方面负责人万季飞、吕聪敏等会见时在座。郑梦九一行是应中国贸促会邀请来访的。

第1版(要闻)

规范土地市场 促进可持续发展
——写在第十三个全国“土地日”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第十三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规范土地市场,促进可持续发展”。这是当前乃至今后很长时期我国加强土地管理的重大主题。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土地既是资源,又是资产。土地市场是构筑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土地市场,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还提出,发展产权、土地、劳动力和技术等市场。创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环境。实践证明,规范土地市场,加强土地资产管理,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市场经济对土地管理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只有规范土地市场,才能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才能充分显化土地资产的市场价值,才能有效遏制土地出让中的腐败行为,才能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兼而得之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的深入开展,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我国土地市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有土地有偿使用制度全面实行,国有土地使用权市场配置范围不断扩大,土地使用权价格的市场形成机制初步确立,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基本确立,政府对土地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得到加强;土地市场制度建设不断进展,市场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土地产权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土地权利体系开始构建。实践使我们看到,土地市场规范了,不仅不会束缚经济发展,反而壮大了政府财力,加快了建设的步伐,改善了投资环境,提高了经济运行质量,促进了可持续发展。当然,我国土地市场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市场配置资源的比例还不够高,政府调控市场的力度还不够强,市场规则还不够完善,公开、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还有待进一步营造。如一些地方土地市场行为还不够规范,存在着竞相压价、低价出让的现象;有的地方城市土地集中统一管理和供应的体制还没有建立,存在着多头供地的现象;有的地方管理不到位,还存在着重事前审批、轻事后管理的现象;在土地交易中,还不时发生形形色色的“寻租”行为。这说明,规范土地市场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目标。我们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规范土地市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规范土地市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关政策和知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和规范土地市场,加强土地管理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在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宏观调控能力;在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同时,努力探索和规范集体土地资产的市场化管理;在加强土地资产管理的同时,注重资源和资产的并重管理;在加大土地市场执法监察力度的同时,不断提高国土资源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我们相信,通过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一定能够全面完成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的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可持续发展,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