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首都人民感谢子弟兵战非典夺胜利表彰欢送大会举行
  授予沈阳军区医疗队、北京军区医疗队等十九个医疗队“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授予郭晓钟、魏路清等四百五十三位同志“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今天上午,首都人民感谢子弟兵战非典夺胜利表彰欢送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嘉奖小汤山医院全体官兵的通令,宣读了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表彰小汤山医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决定:授予沈阳军区医疗队、北京军区医疗队等19个医疗队“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郭晓钟、魏路清等453位同志“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向小汤山医院1304名医务人员颁发“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纪念证书”。北京市政府向小汤山医院赠送了纪念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防治非典联合工作小组组长刘淇,中央军委委员、全军非典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下旬,在北京防治非典斗争的关键时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批准,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紧急选调精兵强将和先进设备、药品器材,奔赴小汤山医院,支援北京抗击非典战斗,为打赢这场硬仗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建立了功勋。
  刘淇在讲话中说,在抗击非典最困难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果断决策,紧急组建小汤山医院,定点收治非典病人。在50多天的战斗中,小汤山医院的全体同志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出色地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为北京抗击非典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创造了“小汤山”奇迹。刘淇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全市1300多万人民,向支持和帮助北京抗击非典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淇说,小汤山医院全体同志克服了各种困难,把病房当战场,把病人当亲人,模范地实践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人民军队文明之师、科学之师的良好形象,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国家和军队的声誉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军民携手、众志成城、共抗非典的光辉典范。小汤山医院全体同志没有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望,胜利完成了中央军委、江泽民主席下达的重要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小汤山医院的全体同志以辛勤的汗水和大无畏的精神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生动地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小汤山医院的名字将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小汤山医院的全体同志在抗击非典斗争中表现出来的好传统、好作风,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廖锡龙在讲话中向领导、关心、支持小汤山医院工作的北京市委、市政府、首都人民和社会各界以及全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卫生部、解放军四总部、武警部队和北京市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表彰欢送大会由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主持。

第2版(要闻)

宝钢一汽强强联手
 合资合作攻关汽车用钢
  本报上海6月22日电 记者韩国飚报道:在我国汽车行业全面升温的时候,上海宝钢集团进军汽车行业又有重大突破。昨天,上海宝钢集团在长春与一汽集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钢材供应、技术开发、钢材加工、物流管理、企业管理、汽车销售等多方面深入合作。据了解,这是宝钢首次与国内大客户建立全面合作关系,也开创了钢铁企业与下游企业合作的新模式。
  宝钢集团有关人士介绍,与以往在产品贸易中的合作不同,此次全面合作涉及的范围和介入程度都大大提高。过去由一汽所承担的许多钢材加工工序,如落料、冲压、拼焊等,开始由双方合作承担。同时,宝钢在一汽改善库存结构等方面将给予支持,双方还将联合完成更多的汽车用钢实验攻关项目。在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后,宝钢与一汽以及日本住友商社三方合资成立了第一家加工配送企业,投资总额为1.76亿元。
  据了解,在国际钢铁市场,与上下游大客户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是钢铁企业发展的新趋势。宝钢目前正在与上汽集团以及国内大型家电、造船企业进行全面合作的谈判,力争与下游企业建立更完善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框架。

第2版(要闻)

以丰补欠 东西“双赢”
 川电昨起又送华东
  本报成都6月22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经过7天紧张调试和24小时试运行后,今日凌晨1时44分,四川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的调度人员轻点鼠标,负责监控川电东送负荷频率和实时数据的电子系统正式并网投入运行。在国家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的指挥下,四川电网丰水期的水电又开始送往华东地区。
  去年四川电网首次实施了川电东送,6月至9月的丰水期累计向华东送电14.79亿千瓦时。根据资料分析统计,按清洁能源环保评估,去年川电东送就相当于节约燃煤565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3万吨,并直接给四川省增加税金收入3100万元。此次川电东送输送的总电量为15亿千瓦时,每月向华东电网输送3亿千瓦时电量。

第2版(要闻)

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下发通知
 科学规范非典防治措施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近日发出关于科学规范非典型肺炎防治措施的通知。
  通知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全国非典型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总体上看,前一段工作中所采取的一系列防治措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了巩固防治成果,防止疫情反复,对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要总结完善,继续坚持;对一些应急措施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对个别过度做法要及时纠正,将防治工作纳入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的轨道,以适应逐步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的需要。
  通知还包括了以下内容:
坚持政府对防治工作统一领导的机制
  在疫情趋于缓和的情况下,要继续按照分类指导、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的总体要求,思想不能麻痹,领导不能削弱,工作不能松懈,切实加强对防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和指挥,落实各方面的责任制,坚持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统一协调整合公共卫生和医疗资源,继续保持应急处理机制和能力,务必做到常备不懈。
  各种救治设备、隔离设施不能拆除
  各地经调整设立的规范的发热门诊要继续保留,不断完善;定点医院和后备医院布局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合理调整并保留备用,各种救治设备、隔离设施不能拆除;普通医院要设立相对隔离的预检接诊点,做好发热病人的监测及转诊医疗工作。在逐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的同时,确保患者就医安全、方便,严防医疗机构内疫病传播。
  对来自连续20天以上没有报告确诊病例地区的人员不再进行医学观察
  严格按照《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和处理原则(试行)》划分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隔离观察,当非典型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被排除时,要立即解除对其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措施。对一般接触者要进行为期2周医学观察,即每天检测体温并观察询问有无相关症状,如无异常,不得限制或变相限制其正常工作、生活和学习,更不得进行隔离或变相隔离。对来自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行地区有发热症状的流动人员要在医疗机构内实行医学观察。对来自连续20天以上没有报告确诊病例地区的人员不再进行医学观察。随着疫情趋缓,要逐步取消对人员流动的限制,保证公务、商务和其他日常活动的正常进行。
  体温达到或超过37.5摄氏度的旅客不得登乘公共交通工具
  旅客在境内旅行无需出具健康证明。乘坐飞机、火车、轮船、营运客车的旅客在起始站填写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卫生检疫组统一规定格式的《健康申报卡》,该卡由交通运输部门指定单位保管并根据需要及时转交地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乘坐同一班(车)次的旅客,各地不得要求重复填写《健康申报卡》。旅客在起始站和到达站要各测一次体温,体温达到或超过37.5摄氏度(以水银体温计测试为准)的旅客不得登乘公共交通工具,体温38摄氏度以上的旅客应立即按有关规定采取隔离、移送、留验等措施,对密切接触者按规定采取预防控制措施,并做好疫情报告。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和填表登记,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未经批准不得阻断交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对本辖区内的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点)进行适当调整,尽量减少数量,避免重复检查。未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交通卫生检疫站(点);未经国务院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阻断交通。
  省、自治区、直辖市交界处交通卫生检疫站(点)要对进入本辖区的货运车辆和非营运客车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正常的人员放行,同时对上述交通工具内部进行消毒,不得对当日已消毒的交通工具重复进行消毒,不得对交通工具外部进行消毒,不得对所载货物进行消毒。
  不得对正常人群反复进行有损健康的X线透视
  目前,使用较多的中草药、胸腺肽等预防性药物,只能在调节人体免疫状态、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方面起一定的作用;干扰素体外实验结果显示有抑制非典型肺炎病毒的作用,但上述药物预防非典型肺炎的确切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评价、验证。因此,要进行客观的宣传报道,防止盲目进行预防性用药。不得对正常人群反复进行有损健康的X线透视。
  不得设置农民工务工障碍
  继续做好对高校返校学生的医学观察,实行体温日检日报制度;对已返城农民工要加强管理,但不得设置务工障碍。要加强对农民工集中生活工作场所的卫生防疫检查,为农民工提供相对固定、卫生通风条件较好的住所。
  与治愈出院的非典病人接触是安全的
  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非典型肺炎治愈出院病人中没有发生新的疫情传播,与治愈出院的非典型肺炎病人接触是安全的。非典型肺炎病人治愈出院后一般需要休养,但不应限制其生活自由。一至两周后若身体状况许可,应恢复正常工作、学习。

第2版(要闻)
专栏:每日疫情通报

我国内地没有新增非典病例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22日下午通报,6月21日10时至6月22日10时,我国内地报告没有新增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和疑似病例,治愈出院26例(全部为北京报告),无死亡病例。

第2版(要闻)

6月22日,中国爱乐乐团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2002—2003音乐季“不朽的贝多芬”系列之七音乐会,出生于台湾的美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以精彩的演奏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林昭亮是北京发生非典后第一位前来演出的海外艺术家。新华社记者 杨飞摄

第2版(要闻)

我国局部地区发生传染病疫情
 卫生部要求加大防治力度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今天通报了近期我国局部地区发生的传染病疫情:广东部分地区、广西桂平县发生乙脑疫情,云南陇川县、四川富顺县发生甲肝疫情,贵州遵义市发生伤寒疫情,河南浚县、焦作市发生肺结核疫情,西藏扎囊县发生细菌性痢疾疫情,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发生病毒性脑膜炎疫情。卫生部要求各地在继续巩固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把各项防病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以赴抓好传染病防治工作。
  当前,各地已经进入虫媒传染病、肠道传染病等疾病的流行高发季节,卫生部要求各地根据本地区传染病流行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工作,加强食品卫生与环境卫生监管,加大乙脑等虫媒传染病和霍乱、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防治力度,重点地区要落实救灾防病的各项工作措施。同时,卫生部还要求各级卫生部门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证疫情信息的准确性,及时向上级卫生部门报告重大传染病疫情,不得以任何理由瞒报、缓报。

第2版(要闻)

国务院重庆涪陵水上交通事故调查领导小组成立
 4名事故遇难者身份得到确认
  据新华社重庆6月21日电(记者李永文)重庆涪陵“6·19”特大水上交通事故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由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组成的国务院调查领导小组于21日正式成立,已经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事故原因调查及各项善后工作正有序进行。
  21日中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交通部等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赶到重庆涪陵“6·19”特大水上交通事故现场查看情况,并在听取重庆市政府、重庆海事局、涪陵区政府的调查汇报后,正式成立了国务院重庆涪陵“6·19”特大水上交通事故调查领导小组,负责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督促落实沉船打捞与善后工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闪淳昌担任组长。
  据新华社重庆6月22日电(记者李永文)截至22日下午4时,重庆涪陵公安局已经确认了4名事故遇难者的身份,还有49人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