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教科文专页)
 编者按:按照国务院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实施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这项计划从6月10日启动以来,在广大高校毕业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接受锻炼、建功立业。截至6月22日,已有22647名大学生报名参加这一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也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社会各界普遍认为,这个计划的实施,既有力地推动了大学生就业工作,又对有效配置人力资源参与西部大开发、推进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进行了十分有益的探索。日前,团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社政司等单位联合召开座谈会,与会领导、专家、志愿到西部去的大学生及其家长、企业界代表等,围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促进青年成长畅谈了认识和体会。今天,本报编发部分与会者的讲话、发言,以飨读者。
促进人才资源东西互动城乡互动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赵勇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重要意义和将产生的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角度看,有利于促进人才资源的东西互动、城乡互动,促进人才资源优化配置。
  一、西部大开发,农村大发展,关键在人才。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我国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目前我国人才工作还面临诸多问题,主要是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西部和农村地区尤为突出。目前西部人才一是总量不足,总体素质不高。各类专业人才仅占全国人才总量的15.5%,高级专业人才仅占全国总量的10%,每万名劳动者中拥有中专以上学历和初级职称者不到东部的1/10。二是结构失衡,分布不合理。与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密切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仅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15.4%和8.8%,人才又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的老工业基地、传统产业,农村地区人才较少,中青年人才普遍短缺。三是队伍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使广大农村特别是西部农村人才匮乏的问题更为严重。而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搞工业化、产业化,加快城镇化,都离不开大量的人才。因此,西部大开发,关键在人才;农村大发展,关键同样在人才。
  二、构建人才资源东西互动、城乡互动的新机制。解决人才问题,要重点抓好培养、引进、使用三个环节,与此同时,还要合理配置人才资源,使东西部的人才、城市和农村的人才能够互动起来。目前西部地区的人才向东部流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的机制已经初步形成,基本上能够实现自由流动,突出的问题是东部地区和城市的人才进入西部、进入农村还比较困难,还存在种种障碍。构建人才资源东西互动、城乡互动的新机制,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人才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由市场来调节劳动力价格,靠利益导向来引导人才流动;又要从我国目前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还很大的现实情况出发,充分发挥非市场力量在解决人才问题中的重要作用。一是政府在建立健全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同时,要通过制定人才规划,进行人才调配,提供政策支持等方式,推动东部和城市的人才到西部和农村去。二是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我国现有99万个社会团体,这些团体的成员一般都有较高学历和一技之长,同时又具有奉献社会、服务大众的愿望,发挥好他们的能动性,也可以促进人才资源优化配置。三是要调动个人积极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奉献他人、造福社会的巨大积极性和潜力,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公民愿意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西部去、到农村去,已经成为一种现实的可能。
  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促进人才资源东西互动、城乡互动的有益探索。对大学生来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他们找到了一个报效祖国、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平台。对西部来说,广阔的西部对人才有着强烈的需求,迫切需要各种人才改变西部落后面貌。对社会来说,这项计划使人们感受到了主流价值观彰显出的巨大力量,符合一个成熟的文明的社会对正气的追求和公民对社会责任感的崇尚。从这项计划实施的机制来看,这种探索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为西部提供长期的人才支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是动态的,对大学生个人而言是一两年,但由于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今后将长期派遣优秀大学生支援西部建设,所以对西部地区来说这种人才输入是常态的。这就形成一种接力的机制,一种以短续长的机制,从而源源不断地把东部和城市的人才输送到西部和农村去。二是带动了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多个层面人才的互动。每一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大学生背后都有学校、家长及亲友的关注和支持,通过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可以为西部、为农村提供多种资源支持。服务期满,有的可能留在西部,这样就改善了西部的人才结构,有的回到东部,这样就在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沟通的桥梁,为西部提供持久的帮助。三是形成社会化的人才配置导向。青年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在社会上起了开风气之先的作用,中年人、老年人也可以参加志愿服务,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以适当的方式参与志愿服务,这样就通过非市场的力量实现了人才优化配置,形成了社会化的人才资源配置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促进人才资源东西互动、城乡互动的有益探索,只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总结完善,必然收到巨大的人才效益,必将为我国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做出贡献。(附图片)

第12版(教科文专页)

在服务西部服务三农中走向成功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秦世成
  今年5月4日,温家宝总理来到中国农业大学,对农科院校的大学生为农业、农村、农民多做贡献提出了殷切期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实施,对学校教育引导学生贯彻温家宝总理的要求,深入农村基层、艰苦创业,促进西部贫困地区发展,同时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具有积极的意义。通过实施这项计划,能够培养和造就一批既有现代知识、又有基层工作经验和强烈责任感的优秀人才。可以说,走向西部,服务三农,对大学生来说,可能就是走向成功。
  团中央、教育部推出这项计划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校领导牵头,团委、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院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专门政策,保证这项计划的实施。学校还通过校内的多种宣传媒体和渠道对这项工作进行宣传和发动,组织现场咨询和报名活动,公布了咨询热线电话,随时提供咨询、接受报名。目前,学校有41名同学报名参加这项计划。
  我认为,西部计划不是解决就业问题的短期行为,而是着眼于解决我国人才配置不合理、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顺利实施的长远大计。中国农业大学将积极参加这项计划,把学校的人才培养与社会的需要特别是西部地区人才需要进一步结合起来。(附图片)

第12版(教科文专页)

期盼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
青海大学校长 李建保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虽然今年只招募5000—6000人,占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比例不算大,但它的社会影响、对大学生就业观的影响非常大。当前,以市场调节为基础的资源配置体系逐渐形成,经济价值取向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大,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问题,典型的就是西部地区人才流失、东西部人才配置不均衡的问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对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自身的价值实现途径、自身的正确成长道路,促进人才向西部地区有序流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这是现实。但东西部人才落差比经济落差还要大。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西部地区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近年来西部地区的经济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人才短缺问题始终比较突出。在青海,全省只有8名博士。西部地区群众迫切希望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更深层次发展,能够培养出属于西部的大量的人才,能够进一步提升他们自身参与经济建设的能力。
  希望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实施,能够在促进建立西部地区人才培养和建设的有效机制上创造出新的途径,为西部地区输送、留住更多的人才。(附图片)

第12版(教科文专页)

在伟大事业中体现当代青年人生价值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 杨振斌
  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消息发布以来,在清华园引起了强烈反响。落实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在高校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要求,是学校培养人才这项中心工作的重要手段和目标,同时也是对学校一贯以来的思想教育工作成果的检验。
  樊世民是我校材料系的博士生,即将毕业。他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曾担任党支部书记、政治辅导员等职务。他一得到这个消息,便义无返顾地选择了服务西部。这位来自湖南的土家族同学说,我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知道在西部的很多少数民族做梦都期待着能够有高学历的人到那里去,作为一代青年,要在西部大开发的宏伟大业中实现自己青春的价值。
  我们最初注意到欧阳明是由于他在学生清华网站上询问参加西部服务能不能够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然后很快就收到了他的报名表。来自四川的欧阳明不仅希望能够到西部,更希望能够到西藏,感受西藏高原的神秘和朴实。他的导师白净教授听说他志愿到西部服务后,非常高兴,鼓励他用学到的生物医学知识报效西部人民。
  对于每一个有志于开发西部的青年,我们都愿意竭尽全力做好对他们的服务工作。学校专门开会研究,同意为欧阳明同学保留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入学资格。学校将全程关注这些志愿者,尽力解决他们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具体困难。对服务期满后有志扎根西部的同学,学校将与当地有关部门协商,妥善解决好他们的工作问题。对回校继续读研的同学将给以妥善安排。
  这些报名参加西部志愿服务的同学纷纷表示,一定不会辜负学校的厚望和西部人民的殷切期待,争取立足西部,做出更大贡献。
  江泽民同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践证明,牢固树立为祖国和人民而奋斗的理想,并坚韧不拔地为实现这种理想而奋斗,不仅不会限制优秀人才的个性和才能的发展,而且恰恰相反,只有在这种火热的奋斗中,优秀人才的聪明才智才能充分地发挥出来,他们的生命价值才能更加完美地展现出来。一切有志的青年,只有走这条道路,才能对祖国和人民大有作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举和西部大开发宏伟战略的感召下,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唱响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主旋律,真正地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在伟大事业中体现当代青年的人生价值。(附图片)

第12版(教科文专页)

探索人才资源开发的新路子
国家计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城镇发展研究室主任 史育龙
  西部相对落后,但西部城市与东部城市之间的差距,要远远小于东西部农村之间的差距。西部最薄弱的环节还是在农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瞄准了这一薄弱环节,派遣大学生志愿者到乡镇一级的单位工作,非常有针对性,一定会有显著成效。
  这个计划的实施,也对如何做好体制转型阶段的区域开发、人才资源开发,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人才资源的配置在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特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批知识分子是响应党的号召到西部地区去工作的。而现阶段,人力资源主要还是靠市场来配置。而这一计划是通过志愿服务这种新的方式来引进人才,的确是值得尝试的一条新路子。同时,这个计划也很好地配合了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附图片)

第12版(教科文专页)

愿为经受磨练的大学生敞开大门
北京荣丰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征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呵护备至,从上学放学接送、高考陪考等可见一斑。在这种氛围下成长的学生,经受磨练的机会相对较少。通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能够使一大批青年大学生在艰苦的环境中接受考验、经受锻炼,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相信大学生志愿者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能够成为有知识、有技术、有能力、有合作精神的综合型人才。
  经受过磨练的人才是每一家企业都欢迎的,荣丰集团愿意提供100个岗位给完成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大学生,我们对他们充满信心。(附图片)

第12版(教科文专页)

珍惜机遇 脚踏实地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农村司司长 黄守宏
  加快西部开发,人才是关键。目前,从总体上看,西部地区一方面人才总量不足,另一方面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加快西部大开发,必须做好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工作,鼓励人才和智力向西部地区流动。西部计划为全社会动员更多的人才为西部服务探索了新的途径。
  大学生有知识、有激情、有抱负。但个人的抱负只有同时代和人民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用自己的知识和本领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才能使自身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西部大开发是无数仁人志士多少年来的梦想,是广大西部人民的殷切希望。只有在改革开放2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才具备了推进西部大开发的实力和条件。当代大学生生逢其时,何其幸也,一定要珍惜这样的大好机遇,在西部开发这个大舞台上作出一番事业。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西部地区现在还比较落后,同学们一定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要使人生精彩,事业有成,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与挑战,都要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保持脚踏实地、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只有如此,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附图片)

第12版(教科文专页)

建设家乡 我们责无旁贷
中国政法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 高玉宁
  我生在西部,长在西部,是西部哺育培养了我。大学毕业后投身西部建设,对于我来说是义不容辞的。西部富饶辽阔,有丰富的资源、秀美的山川、朴实勤劳的人民。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西部是一片热土,为我们去开拓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经过深思熟虑,我决定参加西部计划,把自己所学的法律知识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健全那里的法律制度、普及法律知识作出自己的贡献。
  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作为当代大学生,在西部大开发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年轻,有热情、有精力、有知识、有技术,应该做传播现代文明和现代科学知识的先锋,努力成为促进西部地区发展的有生力量。到西部去,将会成为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阅历,也必将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大学生自豪的选择。我相信通过两年的锻炼,能力将会更全面,视野将会更宽广。(附图片)

第12版(教科文专页)

引导大学生更好地承担历史责任
中国青年报总编辑 李学谦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不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引导大学生适应人才需求状况的新变化,把自己的选择更好地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的重要举措,具有战略意义。高校经过连续4年的扩招,今年毕业生达到212万,比去年多出67万,高校学生的毛入学率也达到15‰,这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大众化教育时代。毕业生就业要积极适应这一变化的需求,引导大学生到更广阔的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2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我国综合实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艰苦奋斗。我们国家发展很不平衡,东西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都是大家能看到的。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一代青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当代大学生受了很好的教育,风华正茂,要做艰苦奋斗的准备。引导他们承担一些责任、经受一些锻炼,对他们将来更好地担当重任非常有必要,对他们自身的成长有好处。(附图片)

第12版(教科文专页)

迈出人生之路的坚实一步
中国人民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 韩冰 韩冰的父亲 韩文庆
  韩冰(图右):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为志愿者到西部工作一段时间,对于我来说,是激情也是理性的选择。我身边的同学也是这样,这次学校里有近20名同学报名参加了这项计划,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我们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希望能抓住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奉献给西部,为西部建设作贡献,去积极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可以说,我们是带着激情而不是无奈作出这样的选择的。到西部贫困地区,虽然没有丰厚的报酬和舒适的工作环境,但只有把自己放到艰苦环境中,才能更好地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合作、脚踏实地的优良品质。对于我而言,我学的是政治理论专业,更需要与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专业优势。
  韩文庆:前几天,孩子打电话和我商量他要去西部参加志愿服务,我很高兴,为我的孩子长大了而高兴,为他敢于作出了不同寻常的选择而高兴,更为他迈出人生的坚实一步而高兴。作为家长,我支持他的选择,为孩子做出这个决定而感到骄傲。因为我知道,在孩子迈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的关键一步上,他作出了正确的选择,而他今天的选择也是对他今后人生的选择。我的孩子自小是一个公认的好孩子、好学生,但一直在顺境中成长,从未在艰苦环境中磨练过,通过去西部服务一年的锻炼和摔打,不仅能培养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品质,更重要的是能让他在新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中增长在基层工作的实践经验和才干,增强社会责任感,这将使他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走得更加坚实。(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