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随着北京非典疫情的好转,京城又成为中外旅游者的观光旅游热点。据京郊某甜瓜实验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自恢复营业十几天来已接待观光、休闲、采摘的中外游客达5万多人次。图为6月21日来自英国、德国等国家的小朋友捧着采摘的大西瓜开心地笑了。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2版(国内要闻)

苦练内功 特色促销
焦作旅游业加快复苏步伐
  本报郑州6月20日电 记者李杰、戴鹏报道:虽然山外烈日炎炎,但云台山的小寨沟和温盘峪等景点内溪水潺潺,凉风习习,到处都是游客的欢声笑语。通过苦练内功和特色促销,河南焦作旅游业加快了复苏步伐。
  位于太行山南麓、黄河之滨的焦作市不仅拥有以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青龙峡、群英湖等为代表的好山好水,而且是中华武术精粹———太极拳的发源地。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焦作市及时调整战略,大力加强硬件和软件建设。非典期间,全市主要景区(景点)共投资6600万元,新建旅游项目36项。各景区道路、登山步道、缆车索道、饮用水、星级厕所、停车场、垃圾箱等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在旅游服务上,作出“不让一位旅客在焦作受委屈”的承诺,从业务知识、操作技能、应变能力、英语会话等多方面入手,对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从业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该市在5月组织开展了以“非常夏日健康游”为主题的“焦作人游焦作”活动,鼓励全市人民走出庭院,走进自然。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佛山建成大型粤剧博物馆
  据新华社广州6月21日电(记者杨霞)一座大型粤剧博物馆21日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佛山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佛山是粤剧的发源地。佛山粤剧博物馆设于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佛山市兆祥黄公祠,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收藏明代、清代至当代与粤剧相关的2000多件珍贵文物。全馆陈列分为史、艺、人三大部分共11个展区,展出明代、清代至当代的粤剧剧本、木鱼书、海报、戏桥、戏服、乐器以及早期的粤剧电影、唱片、剧照、名伶书画等。收藏的珍贵文物包括佛山最早记载戏班活动的古籍、中国第一部有声粤剧电影、现存最早的粤剧唱片等。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枣阳九连墩车马坑进行保护性封填
  据新华社武汉6月21日电(记者李鹏翔、黎昌政)考古专家经过再三权衡,在采用科技手法起出了6乘具有代表性的车马后,著名的湖北枣阳市九连墩战国楚墓车马坑内,剩余的34乘车马被就地保护性封填。去年10
  月,湖北省文物部门在对位于枣阳市九连墩的战国古墓群1号墓进行发掘时,发现一座长52米、宽12米的大型车马坑,坑中有数量惊人的33驾战车,十分壮观。另外,考古专家还在附近发现了拥有7驾战车的2号车马坑。考古专家经过反复研究后,决定对车马进行加固、翻模。翻模内层采取柔软的硅橡胶材料保护,外层采用玻璃钢材料支撑型体,这样就可保留现有车马坑的全貌。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九州万象

6月20日,河南来京人员王凤娟和她于5月29日在北京妇产医院产下的五胞胎被接到北京某母婴中心,五胞胎将得到由该中心免费提供的新生儿全套喂养和护理。图为6月21日,王凤娟(右三)和护士们抱着五胞胎合影。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摄

第2版(国内要闻)

各地高校制定政策鼓励毕业生参与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6月10日启动以来,各地高校纷纷响应,专门制定特殊优惠政策,为志愿服务西部的应届毕业生解除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
  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学校对下基层的毕业生实行的减免学费、表彰奖励、考研加分等奖励办法,被许多地方的高校借鉴。上海青年干部管理学院对参与计划的学生,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学校再按1∶1给予补贴。中国人民大学计划每年向志愿者所在单位捐助电脑、书本等用品,帮助志愿者开展工作。北京林业大学设立了“到西部去”志愿服务基金,专门用于西部计划扶贫支教志愿者的生活补助。
  河南中医学院制定了国家优惠政策之外的多项优惠政策:报名到西部的学生,可免除贫困学生在校期间所欠学费,减免学校向其发放的助学贷款,已被招收为研究生的,学校为其保留学籍。上海、江苏等地高校对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毕业生提出经费补贴、跟踪服务等鼓励措施,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可优先考虑免试直升研究生,并保留学籍,待西部服务期满后,回学校攻读学位;志愿者在西部服务期间,学校要派专人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追踪他们的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进行及时和必要的帮助与指导。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不是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引导大学生适应人才需求状况的新变化、把自身择业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的重要措施,也是国家将长期坚持和不断完善的战略决策。有关部门和各高校还需要在管理体制、运作机制、后期管理、配套政策等方面,加强研究,协调部署,不断完善。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
 第三批停止使用的化学药品地标品种名单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了第三批停止使用的化学药品地标品种名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其批准文号。已在市场上流通的品种,由生产企业在6个月内自行收回销毁。
  第三批停止使用的化学药品地标品种名单如下:
  1.非抗生素类药品:复方黄连素片、复方黄连素注射液、黄氧化汞软膏、痢特敏颗粒剂、痢特敏片、复方磺胺嘧啶滴眼液、洁尔霜;
  2.呼吸系统用药:喘咳消片、喘可宁片(喘宁片)、复方痰净片、复方止咳去痰胶囊、咳喘乐片、咳伏;
  3.激素类药品:避孕药膏、长效雌激素片、肤康松药水、荷维哈士瘼胶囊、甲基炔诺酮速效避孕片(18—甲速效口服避孕片,探亲片);
  4.解热镇痛类药品:热敏扑胶囊、爱索尔感冒片、安络痛片、安热静片、安痛定片、防治感冒片、感冒敏胶囊、感冒清片、感冒速安片、感冒欣片、解热止痛散(含非)、扑尔感冒片(复方扑尔敏片)、去痛散、热疾散片、撒烈痛片、痛乃停片、止痛退热散;
  5.抗生素类药品:复方红霉素片、复方庆大霉素注射液、复方乙酰螺旋霉素药膜、吉他霉素软膏(柱晶白霉素软膏)、磷霉素软(眼)膏、增效硫酸卡那霉素注射液(复方硫酸卡那霉素注射液);
  6.抗肿瘤药:复方秋水仙碱注射液;
7.皮科用药:冻裂膏、肤宝(洗剂)、肤净药膏、肤裂防治膏、肤美净、肤炎净、复方黄连素软膏、含硫钾(硫肝)、脚气药水(珍珠露);
8.神经系统用药:复方盐酸氯丙嗪片、珍氯片;
9.生化药:抗炎注射液、脑心舒注射液;
10.维生素类药:神力爽(神力可乐)、复方甘油磷酸钠注射液、复方赖氨酸片、童宝片、复方维生素B12注射液、(浓)维生素E滴剂、仙方养血胶囊;
11.消化系统用药:复方氯仿酊;
12.血液系统用药:复方卡古地铁注射液、复方氯贝丁酯胶丸(安康胶丸)、茴香烯胶丸;
13.循环系统用药:复方硝苯地平片(复方硝苯吡啶片,宁泰宝片)、盐酸利多卡因胶囊、复方硝酸甘油外敷袋(心复康);
14.专科用药:近视防治滴眼剂、治近灵滴眼液。

第2版(国内要闻)

安徽开展专项整治药品市场活动
  本报合肥6月21日电 记者何聪报道:防治非典期间,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少数不法商人以辣椒杆假冒中药藿香制售假冒伪劣防非典中药材的行径,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日前派出了国家联合督察组现场督察。6月16日,安徽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成立由常务副省长任海深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案件的查处和药材药品市场的整顿工作,成立由药监局、经贸委、公安、工商、监察、物价等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以亳州、阜阳、太和为重点,对安徽全省药品药材市场进行整治和规范。
  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要求以这起案件为契机,坚决、全面、彻底整治亳州中药材市场。安徽省长王金山在专题会议上强调指出,把整顿和改善市场经济秩序与“信用安徽”建设结合起来,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要在全省范围内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法分子,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整顿食品、药品等市场,对图财害命、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和药品的首恶分子,从重惩处。

第2版(国内要闻)

遏制不正之风 降低医疗费用
 福建国有医疗机构实行五公开
  本报福州6月21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建省有关部门日前出台规定,要求全省国有医疗机构必须对患者和社会实行五公开,从制度上遏制医疗领域里的不正之风,降低医疗费用。
  五公开的主要内容是:定期公开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对全省三级医疗机构的各种服务质量监控情况;公开医疗机构所用药品的价格,要求省级医院药品公开品种必须在1000种以上,市级医院在800种以上,县级医院在500种以上,专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公开的品种要求达到使用量的70%以上;医疗机构要公开医疗质量,人均门诊、住院费用,单病种收费情况,二级以上医院要公布不少于10种常见病单病种收费最高限额,并明确每个具体病种所需要的检查项目、住院天数和住院费用;医患关系要公开,实现病人选医生、药店,实行首诊负责制;药品、医疗器械和一次性医疗用品等物资的采购要公开。

第2版(国内要闻)

个人年缴二十 最高报销三万
 怀柔建立农民初级医保体系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 北京市怀柔区农民每年每人只要缴纳20元参加合作医疗大病统筹,有病住院时就可以在区合作医疗办公室报销35%到60%的医药费,最高报销3万元。截至6月11日,怀柔全区14个乡镇286个行政村已有12.7万名农民缴费参加大病统筹,占农民总数的71%,其中951名住院患者已报销医药费166万元。
  今年,怀柔作为京郊区县试点区,实行了农民大病统筹新政策。农民可按20元或10元两档缴费,市区镇乡三级政府给每个农民统一补贴40元。其中,按20元缴费的,住院医药费报销起付线由过去的3000元降到1000元,报销时按1000元到6万元以上分6档,报销比例由35%到60%,报销封顶金额由3000元上升到3万元。没有报销医药费的农民可享受健康体检。
  新政策大大扩展了受益面,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吕晓国)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每日疫情通报

我国内地没有新增非典临床诊断病例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据卫生部新闻办公室6月21日下午通报,6月20日10时至6月21日10时,我国内地报告没有新增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治愈出院43例,无死亡病例。
  在治愈出院的病例中,北京42例,重庆1例。目前,我国内地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病例为123例,其中,北京92例,天津17例,山西4例,辽宁、广东各3例,内蒙古2例,上海、四川各1例。

第2版(国内要闻)

情暖非典患者
——记哈铁局海拉尔分局关心一名非典患者
蒋升阳 惠鑫
  刘剑奇是哈尔滨铁路局海拉尔分局房建分处的一名普通职工,他到北京仅仅是陪67岁的父亲治疗青光眼,没曾想SARS夺走了父亲的命,也将他击倒……在刘剑奇被困京城以及痊愈后返回海拉尔的特殊日子里,他感受到的不是歧视,而是领导和同事们亲人般的关心和帮助。这一份非常时期的非常关爱,让刘剑奇终生难忘。
  6月12日的海拉尔,风和日丽。海拉尔铁路分局机关党委、工会和房建分处的同志们来看望已被解除隔离的刘剑奇。一双双热情的手伸过来紧紧握着他的手。刘剑奇说:“没有组织上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我真不敢想象能挺得过这段日子,这份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非典时期的两个多月,对刘剑奇来说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3月24日,正是北京春暖花开的时节,刘剑奇陪着父亲来到京城一家大医院治疗青光眼。手术很成功,他和父亲掐着指头盼归期。
  变故来得很突然。4月6日,父亲突然出现咳嗽、发烧、胸闷等症状,转到北京胸科医院治疗,被诊断为非典型肺炎,病情迅速恶化。
  4月10日,刘剑奇自己也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当晚,一个更可怕的消息传来:父亲不幸去世。五雷轰顶,天塌了。
  刘剑奇在悲痛和病痛的双重折磨中煎熬着。11日上午,手机响了,是从2000多公里外的海拉尔打来的,是领导和同事们的声音。有关心、安慰,更多的是鼓励,鼓励他安心治病,战胜病魔,告诉他父亲的后事不用他操心,有组织和我们大家呢……
  几家单位的领导聚在一起商量刘剑奇父亲的后事。当时,人们已经知道了北京非典的严重状况,病的传染性被传得神乎其神。但是,没有人退缩。最后决定,由铁路分局房改办主任王文和、房建段房管室主任贺承志和刘家的两名亲属分批赴京料理后事。
  “单位派你们来你们就来啊!也不看看这都什么时候了!”王文和至今还记得他们到北京这家医院办理老人的火化手续时,医院一位主任说的这第一句话。联系殡仪馆又费了一番周折,最后一家殡仪馆总算同意派车。15日上午,老人遗体顺利火化。16日下午,他们乘飞机平安返回海拉尔。
  此时,刘剑奇高烧已被控制住,病情趋于平稳,身体康复速度很快。
  5月13日,刘剑奇痊愈出院,在姐姐的陪护下,他乘上了返回海拉尔的列车。
  海拉尔铁路分局疾病控制中心已为刘剑奇在家隔离做好了一切准备。虽然他已康复,医学证明,治愈的非典患者不具传染性,但为了稳妥,他还将在家隔离3周。
  同事们打来电话,嘱咐他安心休养,还特意做了好吃的送来;房改办也送来水果、饮料和营养品慰问他;疾病控制中心经常提醒他测温、消毒,多次为他化验、拍片,全面检查身体。
  端午节,是刘剑奇解除隔离、恢复正常生活的第一天。晚上,全家十几口人齐聚在老母亲家,举杯共庆,为战胜非典,为健康,为团圆。6月6日,同事们聚会祝贺刘剑奇的康复。大家用歌声、笑声,消弭病痛留在他心灵深处的伤痕,让他饱尝关爱的甘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三峡建设者风采(5)

信念浇筑三峡大坝
——记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建工一大队大队长郝镇
龚达发 傅先萍
  郝镇(上图右一),是一个整天与钢筋和混凝土打交道的三峡建设者。在他眼里,钢筋和混凝土是鲜活的,只要将汗水、青春和信念融进去,就能打造出世界一流的三峡工程。
  郝镇,是一个地道的西北汉子,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建工一大队的大队长、党总支书记。在三峡工程的大熔炉中,仅有高中文化程度的郝镇,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步成长为三峡主体工程——厂房坝段混凝土施工队伍的一线指挥者。
  建出“三峡标准”
  1998年,郝镇从青藏高原来到三峡工地。作为一名水电建设者,有幸参与三峡工程建设是光荣的。他告诫自己和同事,只有在思想观念、技术素质、管理水平上完全达到“三峡标准”,才称得上真正的三峡建设者。他心中的“三峡标准”是:质量零隐患。刚进三峡工地的一天,他带领一班工人在混凝土浇筑现场绑扎钢筋。这是外行都会干的活。平铺在岩石面的142根钢筋,密密麻麻的每根间距只有20厘米。绑扎好后,他左数右数,发现总数少了一根。这可怎么办?郝镇急了。有工人劝他:“队长,算了吧,142根钢筋数都得数好长时间,不会检查出来的。”郝镇没有犹豫,拆除了52根略有错位的钢筋,又重新一根根调整好位置后绑扎。从此,工人们对“质量”、“认真”有了新的认识,严格的工作作风在他们心里扎下了根。
  一次,左岸电厂坝段的一个浇筑仓号经过三天的紧张施工,一路“绿灯”地通过了中队、大队、公司三次检查,就等监理验收了。这时,郝镇发现有局部混凝土面打毛不彻底。他当即要求二检重新验收,并叫来当班技术员和工人进行再次处理。工友发起牢骚:“不好好当书记,竟来当人家的‘二检’。”郝镇笑笑说:“我们都要有当‘二检员’的意识,绝不能让三峡工程留下半点遗憾。”就这样,郝镇落下了“二检书记”的外号。在青云公司,郝镇是有名的“婆婆嘴、娃娃腿”。为了质量,他就像婆婆一样唠叨,像小孩一样不知疲倦地奔跑。
  探索创新解难题
  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让郝镇突破了一个个施工难题。在混凝土浇筑施工中,郝镇发现:模板与旧混凝土结合部经常出现缝隙导致“漏浆”,形成“挂帘”现象,影响混凝土外观。他苦苦思索,终于创造出用带有不干胶的海绵压条,夹在模板与旧混凝土面之间,利用海绵压条止水止浆的作用,杜绝漏浆产生。有了这次成功的经验,他开始了更多的思索和创新:将翻模浇筑工艺应用到进水口渐变段的混凝土浇筑中,成功消除了浇筑中排气不畅,混凝土面出现气泡和水泡的常见病;他发明在混凝土“收面”中采用“刮轨挂件法”,攻克了混凝土“收面”质量难关。在右岸地下电站进水口工程建设中,郝镇带领的建工一大队创造了6项技术和管理新成果,混凝土浇筑合格率达100%,优良率78%。这一项目被三峡总公司聘请的质量总监——美国水电专家米歇尔称赞为“五星级”工程。
  郝镇还是工人心中的“好书记”,他深切了解每个职工的苦处、难处。水电工地上全是重体力活,遇上下雨天,工人情绪最容易波动。郝镇有严重的风湿病,淋雨会加重病情。然而,工人们渐渐地发现,凡是雨天,哪里有工程,哪里就会有“好书记”的身影。工人送来雨伞,郝镇谢绝了。他说要和工人同甘共苦。工作之余,郝镇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技术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在他的影响下,建工一大队形成了“人人学习,人人上进”的作风。原来只有20名工人有大专以上学历,如今已增加到60人。
  愧对家人留遗憾
  就是这样一位打造“五星级”工程的建设者,对自己的亲人却怀着无尽的愧意。2000年7月,郝镇接到了父亲病危的电报。此时,工地上混凝土浇筑任务十分紧张,郝镇带领工人们已经连续奋战了12天,他默默地将电报揣进兜里。得知消息的工友将他团团围住,在大家的“央求”下,郝镇匆匆赶到甘肃老家,探望病床上的老父亲。几天后,郝镇强忍泪水踏上南下的火车。父亲去世的当天,郝镇站在三峡工地上,面向西北方默默送父亲远行,泪水洒在正在浇筑的大坝上。问起他最牵挂的事情,他垂下双眼,一口接一口地吸烟,喃喃地说:“欠老人,欠妻子,欠女儿的太多了。我想,他们会理解我的!”
相关链接
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
  青云水利水电联营公司于1997年9月30日成立。它是以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为责任方、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为协作方组建的紧密型联营体。
  青云公司是三峡建设的一支劲旅。在三峡工程承建的项目有:三峡二期工程ⅡA标段、左非9号—11号坝段,三峡两台摆塔式缆机的安装与拆卸工程,三峡通航建筑物上游隔流堤工程,右岸地下电站进水口预建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