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北京奥运会筹办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奥运会总体影响”课题研究启动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汪涌)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20日在北京说,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他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北京奥运会总体影响”课题研究项目签字仪式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刘敬民说,现阶段北京奥组委不仅正式启动了这一研究项目,青岛水上项目的筹办等工作也正在加紧进行中。这些都向全社会表明,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经受住了非典疫情的严峻挑战,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奥运,积极为奥运做贡献。
  他说,2003年是北京筹办奥运会的关键一年,从7月份开始到2006年6月,奥运会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将全面展开,其余各项准备工作也将陆续进行。今年年底,奥运会主体育场、游泳中心等一批场馆项目将进入施工建设阶段,目前围绕开工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他还透露,北京奥运会会徽将在近期向全世界公布,市场开发工作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汪涌)“奥运会总体影响”项目签字仪式20日在北京进行,标志着这个长达8年多的奥运会课题研究正式进入到实施阶段,这是现代奥运会百年历史上第一次对奥林匹克运动总体影响的系统研究。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秘书长王伟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分别代表合作双方在协议上签字。这个研究项目是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选择中国人民大学负责牵头进行的。
  北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负责人张坚在签字仪式上介绍,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断发展,国际奥委会要求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各奥运会组委会都要准确全面地分析奥运会对举办城市,乃至所在国家在环境、社会、文化、经济等方面所产生的总体影响,并提供了100多个分析指标作为研究的框架。
  他说,北京奥组委将在奥运会结束后,向国际奥委会递交奥运会的总结报告。“奥运会总体影响”项目将是这个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2011年完成,并上交国际奥委会。
  中国人民大学项目负责人郑杭生教授表示,将组织专家、学者通过跟踪分析和研究等一系列扎实的工作,全面准确反映奥运会在中国首都北京举办,对这个千年古都以及高速发展的中国产生的影响。

第8版(体育)

法国首届龙舟赛近日在位于巴黎东北部维莱特科学城附近的运河上举行。龙舟赛今年首次引入法国,就获得了当地人的热烈欢迎。比赛由法国潮州会馆主办,有旅法华人、中国留学生和法国人组成的17支队伍参赛。赛前,主办者介绍了中国端午节的由来。比赛实行分组淘汰制,最后决出前3名。每条船的船头有一鼓手,赛手们和着鼓点齐心奋力划桨。一时间,清澈的水面上,数条龙舟你追我赶,吸引了众多法国人立于岸边观看。
  本报记者 王芳摄影报道

第8版(体育)

残疾人谢延红8月挑战英吉利海峡
  本报大连6月20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应英国海峡游泳协会的邀请,曾于2002年6月成功横渡琼州海峡的大连市残疾人谢延红将于今年8月横渡英吉利海峡。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尚未有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残疾人。横渡英吉利海峡直线距离32公里,但实际游泳距离超过这个数字。从英国多佛游向法国加莱,最高水温18—19摄氏度,预计谢延红将在8月初英国海水温度稍高一些时出发。
  日前,大连市残联专门成立了谢延红横渡筹备小组,积极做好一切前期准备工作。中国残联、辽宁省残联对此全力支持,已把谢延红横渡英吉利海峡列入迎接2008年北京残奥会前期宣传项目之一。
  今年34岁的谢延红,自幼患小儿马蹄足内翻,双胯脱臼,筋腱强直,是一位重度残疾人。去年6月4日早晨5时35分,谢延红从广东省徐文县龙塘镇海仔村下水,于当日下午6时01分在海南省海口市海甸岛美丽沙海滩登陆,游程34公里,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证书。目前谢延红正在加紧训练,平均每天水上训练1.5万米。

第8版(体育)

联合会杯足球赛
 喀麦隆队爆冷击败巴西队
  据新华社巴黎6月19日电(记者王敬诚)第六届国际足联联合会杯赛19日进行了第二组首轮比赛。结果喀麦隆队大爆冷门,以1∶0击败世界冠军巴西队;土耳其队以2∶1战胜美国队。
  巴西队与喀麦隆队的比赛在里昂市热尔兰体育场举行。纵观整场比赛,巴西队还是占据优势,但是喀麦隆队个人突破能力强。在比赛进行到第八十三分钟时,喀麦隆队前锋埃托奥在巴西队门前远射攻入关键一球,改写了联合会杯赛历史上南美球队对非洲球队不败的纪录。
  巴西队主教练帕雷拉赛后说:“我们知道在国际大赛中首场比赛取胜的重要性。喀麦隆队是我们难以对付的高水平的球队,他们取得胜利是不容置疑的。上半场我们缺乏速度,对手防守顽强并控制了我们,他们逐渐增强了获胜的信心,结果就真的战胜了我们。现在,我们已经没有退路,必须夺取下一场对美国队比赛的胜利。”
  喀麦隆队主教练舍费尔对自己的球员获胜非常高兴。他在赛后对媒体说:“他们踢得太棒了,显示了他们的能力和水平。”他认为,这场比赛,喀麦隆队有力地控制了中场,从而掌握了比赛的主动。这得益于赛前的训练和充分的准备。“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要以更好的精神迎战土耳其队,”他说。
  土耳其队与美国队的比赛当天先在法国中部城市里昂附近的圣埃蒂安市吉夏尔体育场进行。
  比赛进行到第三十七分钟时,美国队的比斯利首开纪录。但这一进球也激起了土耳其队的全面反击。结果,在比赛进行到第四十分钟时,土耳其队获得点球机会,由伊尔马兹操刀主罚,球应声入网。第七十三分钟,杀入对方禁区的土耳其队员桑利骗过门将,将球射进空门。最后,土耳其队以2∶1获胜。
  赛后,美国队主教练阿里纳说:“土耳其队今天踢得太棒了。这是一支能够踢高水平比赛的出色球队。”他认为,美国队今天踢得太糟了。不是一两个球员踢得不好,而是五六个队员都踢得不好。在此情况下怎么能不输球呢!
  土耳其主教练居内什说:“我们首场比赛取得胜利太重要了,它锻炼和检验了我们的新队员,我们在90分钟里牢牢控制了比赛。”

第8版(体育)
专栏:运动·人生

占旭刚的雅典之路
冬雨
  在休整了一年多之后,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占旭刚年初重新回到了举重训练馆,奥运“三连冠”是他运动生涯的终极目标。不过,这位老将清楚地知道:这绝不是一个轻易可以实现的目标,现在对他来说,能不能恢复原有水平再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还是一个未知数。在他看来,通往雅典之路至少有两道难关需要跨越:一是伤病关,二是吃苦精神关。
  自称养得“白白胖胖”的占旭刚体重虽没有明显的变化,但肌肉的线条“柔和”了很多,力量自是大不如前。教练王国新让他根据身体的状态为自己制定训练计划,慢慢地恢复体能,并不急于上量。这几个月他过得优哉游哉,心情不错胃口也不错,只是他原来可以轻松抓起来的重量现在要挺起来都很费劲,让他对“力不从心”这个词有了更深的理解。不过,这样的“幸福生活”不会太长久。在体能差不多恢复之后,等着他的将是大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他最担心的伤病隐患随时可能出现。
  在过去的几年中,占旭刚饱受伤病困扰,腰、肩、腿都曾是“重灾区”。“受伤对于举重运动员来说可算是家常便饭,每次受伤都会让我经受精神和肉体上的双重折磨,要想练却练不了的滋味可真不好受”,他说。占旭刚觉得“岁月不饶人”,以前受伤仗着年轻都能扛过来,现在这个年纪如果再受伤会是什么样的情形他心里完全没底儿。
  除了伤病外,占旭刚最担心的是自己到底还能不能吃得了那份儿苦。他说:“大家眼中看到更多的是奥运冠军头上的光环,可有多少人真正知道为了那几分钟甚至几秒钟的辉煌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举重太苦了,那种苦让我想起来就有要吐的感觉。”
  在享受了一年多的“快乐时光”后,占旭刚自认为自己的吃苦精神已大不如前,这让他在年初选择复出时非常犹豫。他说:“当时我觉得自己职务有了,房子也有了,干吗还去吃那份苦呢?但想来想去让我就此放弃却又怎么也不甘心,总觉得自己还有能力最后拼一下。”
  占旭刚说他原来在队里时总是别人在追着他,而他现在要反过来去追别人。与李宏利等新秀比,占旭刚竟有一种“龟兔赛跑”的感觉。他为自己定的目标是:抓举165到170公斤,挺举200到205公斤。他相信,只要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再加上自己丰富的比赛经验,明年的奥运会赛场上他不会惧怕任何对手。只是他要达到这样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8版(体育)

珍爱自己的健身品牌
——走出对太极拳认识的三大误区
肖兵
  太极拳是中国的国粹,其健身作用早已家喻户晓、驰名中外。目前,在我国乃至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有几千万人练习太极拳,且他们中大多数人因练拳而受益,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太极拳是中华体育文化的一个健身品牌。笔者认为,这一观念一旦被人们普遍认同而达成共识,将有助于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太极拳本身就是一种强势的保健类“服务性商品”,太极拳产业化及其向全世界的进一步推广可以为我们带来财富和就业机会。
  然而不容乐观的是,太极拳作为健身品牌的地位正在受到冲击,太极拳产业化很少有人提及,太极拳的推广和研究长期停留在“师傅带徒弟”的旧模式上,效率低,难以真正走上科学化、规范化道路。几年前,曾有太极拳名家悲叹:太极拳一代不如一代了……笔者认为,一定要加速中国太极拳产业化进程,只有太极拳产业化取得成功才能真正为太极拳的继承和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其次,必须让人们转变观念,尽快走出以下对太极拳认识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太极拳是老人练的即老人拳”。由于亲眼目睹社会上练太极者十有八九是中老年人,导致许多人有此错误观念,认为退休后慢慢学太极拳也不迟,年轻时往往易与太极拳失之交臂,错失良机。试问,二三十岁就练太极拳强身健体与等到五六十岁才学太极,其效果会相同吗?试想,太极拳这一博大精深的技击、健身术,如果缺乏年轻人的热情参与及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还能继承和发展吗?
  误区二,“太极拳仅能健身而不能用于技击、防身”。时下不少人一学太极就说:只求健身而已,或怀疑练太极拳这么慢,能用于防身吗?等等。笔者认为,导致这一错误观念的根本原因在于绝大多数人(包括一些练拳者)对太极拳的本质和科学性认识不清。一方面大家非常钟爱太极拳,而另一方面却是大多数人抓不住太极拳的本质,以当今社会上流行的“太极操”、“太极舞”为明证。我们应该知道,太极拳是中国武术中内家拳的一种,它首先是一种拳术,真正科学意义上的太极拳是一门融哲学、心理学、生理学、力学、美学等为一体,并注重“以慢求快”,“以柔克刚”,“以弱胜强”的技击艺术,它是以研究人与人搏斗中的“攻防”方法为目的的。
  因此,只有认清了太极拳的本质,才有利于其不断发展;只有在研习太极拳“攻防”含义才能领悟并掌握太极拳的动作、要领及练拳正确与否的标准,才能真正打好太极拳,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健身效果;也只有在千变万化、精彩纷呈的两人攻防对练中(如太极推手),才有可能激发年轻人追求太极拳的兴趣。
  误区三,“太极拳易学”。有人认为跟在他人后面“摸一摸”或者看看VCD即可学会太极拳。此观念大错特错也!从理论上讲,要理解哲学上的“物极必反”及太极拳拳理中的“以慢求快”、“以柔克刚”、“以弱胜强”决非易事;从实践意义上讲,太极拳即“兵法”,切忌“纸上谈兵”,非“知己知彼”不可,即须在无数次两人“攻防”对练中才能求得“真功”,其难度甚于瑜珈、体操、舞蹈、杂技动作中一些高难度动作,因那些动作仅属众多“阴阳”概念中的“难易”范畴,是单向的、封闭的,而太极拳则属“生死”范畴,是双向的、开放的,这也是太极拳难能可贵之处。笔者认为,要想学好太极拳一定要有“明师”指导,必须先明理,后练拳,即由先“心知”而后“身知”,只有经过无数次“体用结合”的练习(推手为主),方能真正领略太极拳神奇的魅力。(作者为广东佛山精武会太极拳教练)
(附图片)
  参加世界武术锦标赛的外国太极拳选手。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大学生足球队与八一队过招
 飞利浦支持大学生足球成效凸显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随着各项体育赛事的逐渐恢复,金志扬任教的以飞利浦大联赛冠军队北京理工大学为主体的中国大学生足球队也在今天迎来他们集训两周以来的首场比赛,对手是足坛职业劲旅八一队,结果,大学生足球队以3∶3战平八一队。
  中国大学生足球队将参加今年8月下旬在韩国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志扬上任后,球队进行了技战术意识训练,同时伴随大量的体能训练。在每天3小时的训练课前,金指导都会进行15—30分钟的战术理论讲解,作为大学生,较高的理解和接受能力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贯彻教练的布置意图,使得这样的讲解事半功倍。6月16日,大学生队的队员们得到了印有国旗的红色训练服,穿上它训练让大家倍感骄傲和责任重大。
  2000年飞利浦与教育部大体协携手创办了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至今已举办了三届。在这三年里,从飞利浦大联赛的赛场上陆续走出了不少出色的球员,像我国的首位硕士生职业球员刘景涛,参加中青队集训的李爽、孙磊,目前入选国奥队的王安治等。在赞助联赛的同时,飞利浦也想方设法为提高大学生球员的素质而努力。请徐根宝开设大联赛训练营,请余东风为大联赛教练讲课,请荷甲劲旅埃因霍温与大联赛球员比高低,送大联赛最优秀的球员到欧洲去历练以增长见闻。凡此种种,都显示了飞利浦作为一家高科技跨国大公司的远见。而在每次大联赛的开幕式举办学校,飞利浦都开展新足球地带或足球公园活动,吸引更多的球迷参与。
  教育部大学生体育协会负责人王刚认为,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让飞利浦大联赛冠军北京理工大学代表我国参赛是对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肯定。足球人才的培养将不仅仅局限于足校和俱乐部,学校里的人才培养也是一条重要渠道。大学生自身的素质决定了大学生球员的优势:用脑筋踢球,同时也利于将更先进的理念和更前卫的科学技术引入足球运动。(谭颖敏)

第8版(体育)

贝克汉姆想在亚洲开办足球学校
  据新华社东京6月20日电 正在日本进行宣传活动的英国球星贝克汉姆20日表示,他打算在亚洲和英国开办足球学校。
  当被问及将来的打算时,小贝称,他将再踢几年球,然后在亚洲和英国创办足球学校。这一想法之所以对他有吸引力,是因为他自己就是在足球学校中得到充分的磨砺和锻炼后成材的。

第8版(体育)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旗手
——读萨马兰奇的《奥林匹克回忆》
时延春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至理名言世人皆知。当代体育正越来越受到青睐,全球性的奥林匹克运动也展示出越来越强的生命力。曾担任过国际奥委会主席长达21年的萨马兰奇先生退休后以80多岁的高龄写了《奥林匹克回忆》长篇巨著,引起国际体育界很大的反响。最近,该书的中译本已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发行。
  通读《奥林匹克回忆》之后,我更确信,萨翁的确不愧为现代奥林匹克的旗手。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赞扬萨马兰奇以惊人的智慧和榜样的作用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了一份宝贵的遗产。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主席巴斯克斯评价萨马兰奇时说,奥林匹克运动可分为两个阶段,即顾拜旦阶段和萨马兰奇阶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称赞萨马兰奇是“奥林匹克运动永不停息的心脏、灵魂和精神。”
  萨马兰奇在书中不仅向我们讲述了他领导国际奥委会期间的亲身经历,而且记录了国际奥委会内部运行情况;书写了他亲自主持的历届奥运会期间所发生的一切;汇集了国际政治、体育知名人士对他本人的评论。在他任期内,共举办了十届冬季、夏季奥运会(从萨拉热窝到悉尼),国际奥委会成功度过了莫斯科奥运会和洛杉矶奥运会遇到的政治抵制危机,克服了因某些国际奥委会委员涉嫌受贿而酿成的盐湖城危机,使奥运会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体育盛事。法国总统希拉克这样评价他的功绩:“您的工作能力与外交才干在为美好理想的奋斗中得到了尽情的发挥。您使奥林匹克运动在国际上光芒四射,永不泯灭。”国际奥委会执委、国际奥林匹克夏季运动联合会主席奥斯瓦尔德把萨马兰奇称作奥林匹克运动的象征,并借用国际奥委会会旗五环旗,为萨翁本人赋予了新的五环含义:第一环象征萨翁的远见卓识和丰富的创造力;第二环象征着他的外交能力和政治意识;第三环象征着他的讲求效率和务实的作风;第四环象征着他的改革和创新;第五环象征着他的忠诚和信用。对这新五环的诠释体现了萨翁的人格魅力。
  萨马兰奇先生是西班牙的骄傲。他是一位纯真的爱国主义者,在回忆录中用了大量篇幅畅叙他与西班牙的情结。他于1920年出生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曾任巴塞罗那省议会议员、议长和西班牙首任驻苏联大使。由于他从青年时代起就酷爱体育运动,曾先后担任西班牙滑冰协会主席、西班牙体育大臣和西班牙奥委会主席。他于1966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1970年当选为执委,1974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1980年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数十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世界上199个国家和地区。在他的努力下,他的家乡巴塞罗那于1992年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他为西班牙体育事业的发展和西班牙国际地位的提高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此,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称他为西班牙的骄傲,并于1991年2月授予他侯爵封号。
  萨马兰奇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多次访华。早在我国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之前,他就公开表示,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不能说是世界性的。出于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和对中国在世界体育中地位的认识,他对中国体育的发展及中国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对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并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做出了努力。江泽民主席在评价萨马兰奇时说:“您把奥林匹克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因此,您给它注入了活力,为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奥林匹克回忆》一书对广大读者了解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萨马兰奇对国际奥委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及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大有裨益。同时,该书对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也有很好的参考借鉴作用。
(附图片)
  萨马兰奇(右)与他的继任者罗格在2001年莫斯科国际奥委会112次全会上。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