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中直机关工委等联合主办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报告会举行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北京市委、解放军总政治部20日在京联合举行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报告会。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雒树刚在会上介绍了学习《纲要》的体会,分五个部分,一是《纲要》的编写过程,二是编写《纲要》的重要意义,三是《纲要》的主要特点,四是《纲要》的主要内容,五是认真学习《纲要》,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
  大家听了报告后认为,中央印发《纲要》,是推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重要举措,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纲要》全面体现了十六大精神,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贯通全篇的主线,是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辅助材料。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学习江泽民同志的著作同学习《纲要》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参加报告会的有在京党政军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700多人。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希明主持报告会。

第4版(要闻)

全国法院系统开展司法大检查
 检查内容包括审判作风、质量和效率,重点检查三类案件,开设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吴兢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裁判不公、久拖不决、久拖不执等问题,全国法院系统日前开展“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将于9月底结束。包括20余万名法官在内的全国法院系统30余万名法院工作人员,将以自查、抽查、重点查等多种形式接受司法大检查。
  这次司法大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查司法指导思想是否正确;二查审判作风是否端正;三查审判质量和效率;四查有无法官法规定的“十三种不得有”的行为。重点检查三类案件:一是根据举报,有一定事实根据或者重要线索反映法官在案件审判或者执行中有收受贿赂、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及违法执行、违法保全等违法乱纪行为的案件;二是社会或群众反映强烈的裁判不公的案件;三是2003年3月31日前超过审限尚未审结的民、商事案件和尚未办结的执行案件,如检查时已审结或者办结的则不列入检查范围。对检查中发现的审判作风等问题要立即纠正,对确属裁判不公的案件要依法定程序改判,对严重超审限的案件要限期审结,对构成违法乱纪的法官要严肃处理。
  据介绍,全国四级法院均已设立法官违法违纪举报中心,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有的地方还设立了24小时的录音值班举报电话。在这次司法大检查中人民群众如需举报,可通过各级法院的举报中心进行。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表示,这次司法大检查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法院系统第一次大规模的司法检查活动,是人民法院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法官职业化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不少方面离党中央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案件裁判不公、久拖不决、久拖不执,少数法官或工作人员违法乱纪现象屡禁不绝,严重损害了人民法院的形象。这次司法大检查要抓住“热点”,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务求实效。

第4版(要闻)

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评选启动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李晓建)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已经启动。
  这项活动自今年4月22日正式启动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民政厅(局)、精神文明办,许多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参与这次活动,并以不同方式向评选办推荐公益人物事迹材料。目前已收到了来自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的大量推荐材料,公益事迹涉及到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社区建设、社会环境、公共事业、公共设施等领域。
  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评选表彰活动是经民政部批准,中央文明办支持,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老龄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民主的原则展开。公众推荐工作截止日期为7月10日,届时,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组综合评议后选出20名“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候选人。最后经群众投票选举,组委会综合评定后确定“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内司委听取超期羁押问题汇报时提出
 建立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长效机制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石国胜报道:超期羁押作为我国司法实践中的一个热点和难点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为此,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提出,公、检、法机关要建立起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超期羁押问题。
  记者20日从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听取公、检、法机关关于超期羁押问题的专题工作汇报会上获悉,全国各级公、检、法机关近几年来积极采取专项治理、加强制度建设等各种措施,大力清理和纠正超期羁押案件,使超期羁押案件大幅下降,2002年比2001年下降22%,今年1月至4月又比去年同期下降50.13%。但从全国看,超期羁押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各地工作发展不平衡,一些地方“边清边超”、“前清后超”的现象依然存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指出,司法机关应该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工作落在实处,对解决超期羁押问题不能有丝毫放松,应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坚决予以清理和纠正。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听取汇报后认为,检察机关要依法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加强对超期羁押问题的监督检查。公、检、法机关在解决超期羁押工作中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加强监督制约,建立起预防和纠正超期羁押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把超期羁押问题解决好。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国务委员唐家璇2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最高委员郑大哲为团长的韩国新千年民主党代表团。双方就发展中韩关系及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自去年以来对蔬菜种植结构进行大面积调整,引种“翠绿丝瓜”、“樱桃番茄”等名优新品种,万亩蔬菜产区经济效益比过去提高35%左右。图为该乡大寨村大面积引种的丰产型“红板栗南瓜”近日提早收获上市。李忠 肖红霞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天津:展现魅力 重振旅游
  本报天津6月20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6月17日下午,1000多名天津市民从鼓楼广场登上25辆旅游车,赴热带植物观光园游览。以“展放魅力,重振旅游”为主题的津城新貌游、生态游、健康游启动。
  天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各区县和旅游企业精心推出复苏计划,率先启动本市游。塘沽区开展“临海风、沐阳光、浴温泉、健体魄”的享受自然、亲近海洋旅游活动,蓟县整合资源,推出“盘山、长城、元古奇石林文化健身游”,西青区陆续开放明清街、杨柳青年画馆和扩建的“华北第一宅”石家大院等新景观。天津青旅策划“建卫600年,回首看津城”爱国主义教育旅游线。天津国旅、妇女国际旅行社等对抗击非典一线医护人员推出免费休养旅游活动。
  在客流增加的情况下,为保证游客安全放心地旅游,天津市旅游办要求各旅行社对旅游用车采取团前、团中、团后“三消毒”措施,团队推行分餐制,景区景点要做好厕所、洗手、通风设施及污水垃圾处理系统等改造,并制定管理和服务规范。

第4版(要闻)

随着北京旅游景点的重新开放,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赏景、健身。图为人们在玉渊潭公园泛舟游览。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4版(要闻)

井冈山:“红色旅游”火起来
  本报南昌6月20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七一”来临之际,革命圣地井冈山游人如织,迎来了新的旅游旺季。
  井冈山保存有黄洋界、八角楼等100多处革命旧居旧址,其中21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将这一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该市加大红色遗址修缮力度,将遗址加以规划、绿化,使之成为一座座园林式的景点。黄洋界是井冈山最有代表性的红色遗址,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先前,这里只是战壕数条,断壁残垣几堵。经绿化、美化、修缮,如今的黄洋界已是浓荫蔽日,绿涛如海。红四军哨口营房旧址、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迫击炮哨口工事掩映在绿树丛中,显得庄严肃穆。
  该市大力挖掘红色文化,成立了井冈山精神研究会,出版了《走向井冈山》、《将帅从这里诞生》等著作,编排了《红色歌曲大联唱》、《八角楼的灯光》等传统歌舞节目,制作了井冈山斗争图片展,推出了“吃一顿红米饭、唱一首红军歌、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军书、听一堂传统课、扫一次烈士墓”的“六个一”传统教育模式。
  井冈山“红色名片”的精心打造,带来了旅游市场的盎然生机。昔日耕田种地的井冈山农民办景点、开宾馆、卖工艺品,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去年人均收入2077元。

第4版(要闻)

内地与澳门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磋商启动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内地与澳门特区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磋商今天在京正式启动,商务部副部长安民和澳门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谭伯源分别率内地和澳门特区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该“安排”具有自由贸易区的性质,是国家主体同其单独关税区之间的区域经济合作。
  双方同意,磋商将遵循“一国两制”方针和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内容主要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等。
  在本次会议上,内地与澳门特区代表团还就“安排”的内容、磋商原则和磋商机制等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内地与澳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可参考内地与香港达成的协议,并充分考虑内地与澳门经贸交流的实际情况。双方将积极推动磋商进程,于今年内尽快达成协议。
  与会代表认为,近年来,内地与澳门经贸交流与合作一直保持了积极的发展,相信内地与澳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建立将进一步提升两地经贸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促进内地与澳门经济的共同发展。

第4版(要闻)

澳门将主办世旅东亚太会议
  本报澳门6月20日电 记者曾坤报道:澳门获得世界旅游组织2004年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委员会会议的主办权,这是世界旅游组织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委员会昨日在马尼拉宣布的。
  澳门旅游局官员表示,这次取得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委员会会议的主办权,显示了澳门拥有一流的会议设施、完善的基础建设和多不胜数的旅游特色。
  作为主办城市,澳门会尽力把接待工作做到最好,并期望借着这次国际性会议,提升澳门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对推广澳门旅游业起到积极作用。同时,通过举办此次会议,澳门可取得更多发展会议展览及奖励旅游的宝贵经验。
  澳门旅游局于1977年成为世界旅游组织的会员,并于1981年成为其联系会员。

第4版(要闻)

四川南部县高考试卷被盗案告破
  新华社成都6月20日电(记者任硌、黄毅)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南部县“6·5”全国高考试卷被盗案成功告破,公安机关6月20日凌晨2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杨博。
  2003年6月5日下午,南充市公安局根据南充市政府6月2日会议要求,在对考场进行例行保密检查时,发现存放在南部县教育局保密室内的高考试卷被盗。案发后,四川省公安厅负责人立即率领专家组赶赴南充指挥案件侦破。经过公安民警周密侦查,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杨博。
  杨博为南部县一中高中三年级文科班学生。经审讯,杨博对作案经过供认不讳。因其2003年年初摸底考试成绩不好,遂产生了偷盗试卷的动机。经过两次现场踩点后,于6月5日凌晨潜入南部县教育局,切断保密室报警器电源后翻窗进入保密室,盗出高考试卷一份后逃逸。
  案发后,由于侦查工作迅速展开,杨博出于恐惧,将试卷烧毁,未造成试题扩散。
  目前,杨博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南部县及南充市考生情绪稳定。

第4版(要闻)

北京高院终审裁定
 维持一审对李嘉廷死缓判决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日对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受贿一案作出终审裁定,维持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李嘉廷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的一审判决。
  1994年初至2000年7月,被告人李嘉廷在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伙同其子李勃(另案处理)收受他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1810万余元。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李嘉廷的犯罪事实以及在归案后有立功表现、赃款已全部追缴的情节,于2003年5月9日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李嘉廷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嘉廷不服,提出上诉。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经审理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依法裁定驳回李嘉廷上诉,维持原判。

第4版(要闻)

回良玉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十二次全会上强调
 扎实做好残疾人工作 带领残疾人共同奔赴小康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回良玉20日在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统领残疾人工作全局,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全面开创新时期残疾人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残疾人奔小康”目标努力奋斗。
  回良玉指出,过去5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残疾人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国际社会树立了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同时也必须看到,残疾人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残疾人事业任重道远。
  回良玉强调,残疾人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的困难群体。关心残疾人生活,发展残疾人事业,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使他们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客观要求。带领残疾人奔小康,是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各地区、各部门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作为谋划残疾人工作的根本依据、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切实做好残疾人工作,积极探索新时期残疾人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当前,要抓紧落实《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五”计划纲要》,高度重视和关心贫困残疾人的生活、生产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工作,做好2008年残疾人奥运会筹备等工作。
  回良玉要求,各级政府要一如既往地关心和重视残疾人工作,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政府残工委要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研究、部署和综合协调,各成员单位要主动、切实将残疾人工作纳入部门职责;全社会要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参与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各级残联要充分代表和反映残疾人的呼声和要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同时,希望广大残疾人发扬自强不息精神,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同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