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东盟与对话伙伴会议举行
  新华社金边6月19日电(记者夏文辉、张瑞玲)东盟与对话伙伴会议19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会议就地区和国际政治、经济、金融、贸易以及东盟与对话伙伴之间加强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
  会议重申将继续发挥这一对话机制的作用。对话伙伴同意加强与东盟的合作以支持东盟一体化,缩小东盟内部的发展差距。
  与会外长和代表还就中东局势交换了看法,表示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并对以巴接受该计划表示欢迎。会议还强调,联合国应该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东盟各国的努力和双边、多边合作使东南亚在防止恐怖袭击方面取得了成功,各成员国将继续加强这种合作。对话伙伴承诺继续支持东盟在反恐方面所作的努力和采取的措施,共同合作建立一个更为有效的全球反恐体系。
  会议还强调了共同打击国际犯罪和应对跨国问题的重要性,决心继续加强国际合作,打击贩毒、洗钱和贩卖人口等犯罪活动以及应对艾滋病、非典型肺炎和其他传染病。
  东盟10个成员国和10个对话伙伴的外长或代表参加了会议。东盟10个对话伙伴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欧盟、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俄罗斯和美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作为对话伙伴参加了会议。
  会议结束前,东盟与俄罗斯签署了《俄罗斯联邦外长与东盟外长关于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繁荣与发展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第3版(国际)

在欧盟首脑会议上
 欧盟宪法草案获一致支持
  新华社萨洛尼卡(希腊)6月20日电(记者陈德昌、王星桥)欧盟制宪筹委会主席德斯坦20日上午将欧盟宪法条约草案提交给正在希腊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欧盟各国首脑经过讨论和研究,对草案文本一致表示支持。
  20日中午,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西米蒂斯与德斯坦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西米蒂斯举着皮革封面包裹的蓝色宪法条约草案文本向新闻界宣布,欧盟历史上的第一部宪法将由此诞生。他代表欧盟各成员国赞扬和感谢德斯坦所做的工作。
  西米蒂斯说,首脑会议将在最后声明中对草案文本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该文本为今年10月开始举行的欧盟政府间会议讨论和敲定这部历史性宪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说,政府间会议将以草案文本为基础进行修改和补充,但不会另起炉灶。
  德斯坦在提交草案文本时说,欧盟宪法条约将最终取代欧盟在过去50年中制定的各类条约和规定,它对欧盟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期3天的欧盟首脑会议于19日在希腊北方重镇萨洛尼卡附近的哈尔基迪季半岛开幕,欧盟15个成员国和即将入盟的10个准成员国参加了会议,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3个候选国的领导人作为观察员出席。

第3版(国际)

中泰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清迈(泰国)6月20日电(记者吴小军、黄恒、黄勇)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20日在泰国北部城市清迈与泰国外长素拉杰举行了会谈。双方重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泰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高度评价中泰关系,对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感到满意。他说,中国将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精神,加强中泰睦邻互信的全方位合作。
  李肇星建议: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巩固和加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扩大两国贸易,抓住中泰蔬菜、水果零关税协议的新机遇,加速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挖掘中泰贸易潜力;推动多种形式的民间交流;通过全面拓展中泰关系,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发展;以亚洲合作对话等机制为平台,共同促进区域合作,提升亚洲在国际事务中的整体实力和地位。李肇星还表示中国愿与泰国等东盟国家一道,积极落实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型肺炎问题特别会议的各项成果,共同应对非典等疾病的挑战。
  素拉杰完全赞同李肇星提出的建议。他说,泰中关系是特殊友好的关系。泰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发展与中国的战略性合作关系是泰国外交的重要内容。
  李肇星于20日抵达泰国清迈进行访问,并将于21日至22日出席亚洲合作对话第二届外长会议。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脉络

印度向伊派兵举棋不定
本报驻印度记者 钱峰
  近来,为了让美军早日摆脱天天死人的窘境,美国向不少国家发出了派兵进驻伊拉克协助维持秩序的邀请。以维和经验丰富著称、同时又与伊拉克长期友好的印度成了美国青睐的对象。继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访美后不久,由美国防部部长助理彼得·罗德曼率领的美国防部代表团日前也飞抵印度,旨在详细回答印方在派兵问题上的疑问,向印方澄清印未来驻伊部队的职责、期限、使命以及其他技术性问题。印度是否应美国之邀派兵,成为此间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
  《印度快报》日前披露,为敦促印度尽快派出一个陆军师共计近1.7万人的部队前往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与阿德瓦尼会谈时,向印方阐明了派兵的三大好处:首先,印度将由此成为美全球反恐战争的重要伙伴,也将成为继美英之后,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第三大参与国。其次,可大幅度提高印度的国际地位和对海湾地区的影响力。第三,印度在伊拉克战后经济重建工作中,必将得到不菲的回报。更为重要的是,此间舆论还披露,针对印方多次提出美应对巴基斯坦进一步施压、制止针对印度“越界恐怖主义”行动,拆毁巴控克什米尔境内“恐怖主义设施”的要求,以布什为首的美国政要都反复承诺要借穆沙拉夫总统月底访美的机会,敦促巴基斯坦采取进一步行动。对于一向致力加强印美合作关系的瓦杰帕伊政府而言,美方的承诺和表态,无疑是极富诱惑力的。
  但舆论普遍认为,美方邀请印度出兵的建议令印方感到棘手。其中首要问题是“师出无名”。尽管从1950年至今,印度受联合国委派或当地国邀请,共派出6万人次参加过25次维和行动,仅去年就有2735名官兵参加了联合国维和行动,而且牺牲人数仅次于加拿大,为印度赢得了国际声誉,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是,目前伊拉克事务是由美国一手把持,联合国尚未出台任何派兵维和的决议,对于一贯坚持应确保联合国权威的印度而言,此时出兵,无疑有悖于以往的原则和宗旨。
  其次,国内各方政治压力不小。由于没有联合国授权,印度国内各党派普遍对出兵的合法性、指挥权归属产生质疑。印度议会反对党领袖、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日前会晤瓦杰帕伊总理,重申了国大党一贯立场:印军只能参加由联合国直接指挥、或是联合国明确授权的多国部队。印度左翼党派也在派兵问题上发出一致声音:派兵将严重损害印度长期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印军将有沦为美“雇佣军”的危险。执政党的一些盟友也不买账,国民志愿团领导人日前甚至提议联合国应为美国在伊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设立时间表,如果过期找不到,美军应立刻撤离伊拉克。而主流舆论和民众更是一边倒,大都反对向伊拉克派兵。考虑到明年全国大选在即,在各主要政党都已相互暗中较劲的微妙关头,现政府看来也得顾及舆论,权衡得失。
  日前,经过反复斟酌,瓦杰帕伊政府就派兵问题郑重表态,在正式做出向伊拉克派遣稳定部队的决定前,印度政府将与伊拉克周边国家协商,独立评估和了解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并事先要在国内达成一致意见,派兵事务最终将由内阁安全事务委员会讨论决定。此外,印度政府还要求外交部门尽快与联合国秘书长的伊拉克问题特使取得联系,以期就派兵参加人道主义援助问题得到联合国方面的反馈。
(本报新德里6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要采访 先搜身
  六月十九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美英联军新闻部门口,一位记者被美军士兵搜身。驻伊外国记者在进入这个新闻部采访前,都必须接受搜身。
  新华社记者 赵建伟摄

第3版(国际)

6月19日,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举行的捐赠仪式上,美国华人医师会、美国华人银行会等纽约地区10家华人专业社团的代表联合捐赠3500套防护隔离服,以支援祖国海峡两岸抗击非典疫情。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3版(国际)

就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
 美国会举行听证会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记者胡晓明、谭新木)美国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19日分别举行秘密听证会,调查布什政府是否在“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问题上误导了公众。
  在听证会上,中央情报局和其他情报机构的官员就2002年10月中央情报局公布的关于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回答了提问。该评估报告与国防情报局的报告公布时间相差不到一个月,得出的结论却完全相反。布什政府就是援引这一情报宣称伊拉克拥有生化武器并且正在发展核武器,之后以此为借口发动了对伊战争。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魏玛三角”新问题
吕鸿
  在今年的欧洲政治中,“魏玛三角”一词越来越引起舆论的关注,而伊拉克战争给它带来了新问题。
  1991年,在德国前外长根舍的倡议下,波兰、法国和德国外长在德国名城魏玛举行三边会晤,建立每年定期会晤机制,“魏玛三角”由此而来。此后,三边会晤议题从外交逐步扩大到了军事、经济和文化等众多领域,会晤级别也从部长上升到了政府首脑。按照德国人的设想,“法德轴心”是欧洲建设的发动机,但随着欧盟向中东欧扩展,波兰在未来欧盟中占据重要一席,因此,“魏玛三角”以“法德轴心”为模式,意图将波兰塑造成一个类似法国那样与德国在所有领域加强合作的伙伴,在欧洲建设中发挥重大作用。
  应当承认,在伊拉克战争前,“魏玛三角”促进了波、法、德相互间的关系,也为欧盟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但是,这一机制因伊拉克战争而受到了损害。种种事实表明,以波兰为首的“新欧洲”正在成为美国在欧洲大陆的新的坚定盟友。波兰不顾德法为首的“老欧洲”反对美国发动对伊战争的立场,率领“新欧洲”坚决支持美对伊动武,并派兵参与;在伊战后重建中,波兰获得了领导一支驻伊稳定部队的大权;美决定将一部分驻德美军撤至波兰等中东欧国家;美总统布什在伊战后的首次出访中,波兰被选为首站;在众多国际场合,布什和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对波兰大加赞赏,溢美之词不绝于耳,等等——这一切急剧抬升了波兰在欧洲的地位,但波兰这种紧随美国、而与法德“背道而驰”的做法使“魏玛三角”的作用大打折扣。
  首先,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更是“镜中之花”。实现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一直是欧盟挥之不去的梦想。欧盟宪法草案决定设立欧盟外交部长、欧盟本月首次决定以整体名义向刚果(金)派出维和部队等一系列举措表明,欧盟在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道路上将进行到底,但随着波兰等“新欧洲”国家的入盟,加上英国等其他一些欧盟国家在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上素来与法德作对,这将使得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难上加难。
  其次,欧盟未来决策机制是否有效运转疑上加疑。撇开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不谈,未来欧盟扩大到25国,在决策机制上将采取多数表决制。根据2000年底《尼斯条约》分摊给欧盟各成员国及未来成员国在欧盟理事会中的票数,波兰的表决票数与西班牙一样为27票,仅次于德、法、英、意的29票。无疑,波兰的票数对德法很重要。
  最后,波兰与美国如此紧密的关系正被舆论称为“东欧的美英特殊关系”。在欧洲,英国经常与德法观点不一,如今又多了一个波兰,欧盟“内耗”将可能加重。

第3版(国际)

六月二十日,在喀布尔的一所难民营,一名阿富汗儿童睡在地板上。当日是第三个世界难民日,主题为“难民青年”。
新华社记者 王雷摄

第3版(国际)

就伊朗核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声明
 伊朗美国俄罗斯均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19日电(记者林川)正在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19日发表了理事会主席关于伊朗核问题的“总结性声明”,敦促伊朗签署并实施核安全保障协议的附加议定书。
  声明说,理事会敦促伊朗“迅速纠正(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其报告中提到的伊朗在执行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的保障协定中存在的所有问题,立即和无条件地签署和执行保障协定的附加议定书”。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会后对记者说,理事会总的意见是,明确要求伊朗“无条件地接受新的核查议定书”,对其核活动进行更严格的核查。
  据新华社德黑兰6月20日电(记者张胜平)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19日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就伊朗核计划发表的声明表示欢迎,认为这份声明是伊朗对抗美国的一次胜利。
  阿加扎德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所讨论的内容既有积极之处,也有消极之处。”他说,在仔细考虑了事件的背景和美国过去几个月中的许多言辞后,美国的失败很明显。
  另据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0日说,伊朗将继续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合作。
  官方的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阿塞菲的话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遵守它所作的承诺,将继续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合作,但是我们不能放弃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权利。”阿塞菲说,“我们期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作为一个技术和专业组织,全面履行其职责,不要受到政治压力的影响。”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9日说,美国总统布什欢迎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通过的要求伊朗接受对其核设施继续进行检查和监视的声明。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9日电 俄罗斯副外长费多托夫19日指出,俄罗斯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当天发表的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声明表示满意。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美国盯上伊朗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连日来,美国媒体和官员不断指责隐藏在伊朗的“基地”恐怖分子直接参与了沙特首都利雅得的爆炸案,呼吁伊朗交出涉案人员。
  美国向伊朗发难,有如下特点:一是新账旧账一起算。多年来,伊朗的核计划一直是美国的一块心病。今年2月,伊朗发现铀矿资源并宣布有能力掌握全面核技术。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后抓住这一点不放,指控伊朗正密谋发展核武器。美高级官员称,伊朗的核武器技术超出先前的认识。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说:“伊朗一直企图获得核武器。”二是双管齐下施压。美国明里通过各种传播媒体和外交途径,竭力向伊朗施压;暗中,美政府召开各部门高层会议,把伊朗列入7个“赞助、支持恐怖主义的流氓国家”之内,称伊朗是支持恐怖主义“最活跃”的国家。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坚信,伊朗的穆斯林政权“极可能由内部瓦解”,因此主张以制造动乱与和平演变等手段在伊朗实现“改朝换代”。
  伊朗的主要核合作伙伴俄罗斯表示,俄完全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立场。俄原子能部发言人重申,俄并未向伊朗提供核材料,俄只在建设布什尔核电站方面与伊合作。俄副外长费多托夫还说,不应人为激化伊朗核计划问题,完全可以通过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来消除疑虑。
  面对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伊朗进行了反击。首先,在恐怖主义问题上,伊朗矢口否认美的指责,认为自己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是“基地”组织的敌人。伊朗外长哈拉齐强调,伊朗逮捕“基地”组织分子就已“表明了伊朗的反恐决心”。上周,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访问伊朗时,双方还就共同反恐,引渡“基地”恐怖分子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其次,在和平利用核能问题上,伊朗表示根本无意谋求核武器,因为它不符合伊斯兰教义。伊外交部发言人谴责美国对伊朗内政的粗暴干涉和对伊朗的敌视政策。第三,针对美国高官公开支持伊朗的反政府学潮,伊朗认为美领导人的言行是在煽动伊朗内乱。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等领导人在揭露美反伊图谋的同时,警告学生要提高警惕,不要被“敌人”利用。据悉,目前伊朗学潮已逐步平息。
  此间分析人士注意到,“9·11”事件后,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都得到了伊朗的“配合”。萨达姆倒台除去了伊朗的一个宿敌,但伊朗却发现“前门驱狼,后门进虎”,担心在身边出现一个亲美政权,威胁自身安全,因此要求美国尽快撤军,通过民主选举在伊拉克建立一个以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为主的政府。这引起美国的不悦。美国和伊朗在“倒萨”问题上的共同利益已转化为矛盾和冲突。
  此外,美国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稳定伊拉克政局,巩固战争成果,恢复重建,同时力促巴以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提升美国内外信誉,为布什连任总统造势,而实现这些目标的主要阻力和威胁来自伊朗,因此要“修理”伊朗。这是美国最近对伊朗频频发难的战术目标,而通过和平演变等手段颠覆伊朗现政权,则是美的长远战略目标。
(本报大马士革6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塞黑申请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
  据贝尔格莱德《政治报》和贝塔通讯社消息,塞尔维亚和黑山外长斯维兰诺维奇十九日向英国驻塞黑大使兼北约驻塞黑协调员克罗福特正式提交了塞黑参加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申请书。(刘志海)

第3版(国际)

俄车臣首府发生卡车爆炸事件
  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中心二十日下午发生卡车爆炸事件。初步统计显示,已有十八人在爆炸中受伤。爆炸事件发生在离车臣“反有组织犯罪管理局”大楼约五十米的地方。
  车上的肇事者已在爆炸中死亡。车臣检察长克拉夫钦科说,这是一起蓄意制造的恐怖事件。

第3版(国际)

大规模多国军演在乌克兰举行
  代号为“合作伙伴—二00三”的多国军事演习二十日开始在乌克兰南部敖德萨州及黑海西北部水域举行。此次演习是根据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进行的,其目的是改善北约军队与伙伴国军队在应对危机行动时的协作。

第3版(国际)

刚果(金)各方签署停火协议
  据刚果(金)新闻媒体二十日报道,刚果(金)政府十九日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同反政府武装“刚果民主联盟(戈马派)”和“刚果解放运动(解运)”签署了一项停火协议,签字各方保证从二00三年六月十九日当地时间十八时起在刚果(金)东部及东北部地区停火。

第3版(国际)

佩雷斯当选以色列工党临时主席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前总理、被称为以政坛“常青树”的希蒙·佩雷斯在十九日举行的工党临时主席选举中,以较大优势胜出,他将在未来一年内担任工党最高领导。(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