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我外长在东盟与中国(10+1)对话会上指出
 中国与东盟合作富有成效
 李肇星会见俄印澳三国外长
  新华社金边6月19日电(记者陈文炳、雷柏松)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9日在金边举行的东盟与中国(10+1)对话会上指出,过去十几年,中国与东盟关系迅速从建立全面对话关系发展到确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济交融日益紧密,合作越来越富有成效。
  李肇星说,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了《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发表了《关于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联合宣言》,开辟出新的合作空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就和平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地区稳定并开展南海合作达成共识。今年4月,面对非典灾害,我们举行了领导人特别会议,制定了一系列合作措施,显示了同心协力、共赴时艰的决心和信心。这些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惠,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战略性贡献。
  李肇星还就进一步深化与东盟的全面合作提出了一些具体想法和建议。他强调,中国政府愿与东盟各国政府一道,不断充实各领域合作,实现政治、经济、安全对话与合作的齐头并进和相互促进。
  李肇星当天还和东盟对话伙伴的外长们一起拜会了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了东盟与对话伙伴会议和联合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金边6月19日电(记者雷柏松、张瑞玲)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9日在金边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印度外长辛哈和澳大利亚外长唐纳。
  李肇星在会见伊万诺夫时说,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取得成功。中俄两国元首强调,将继续发展两国长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承前启后,开创中俄关系的新局面。李肇星表示相信,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会不断充实,造福于两国人民。
  伊万诺夫表示,俄方高度评价胡锦涛主席对俄罗斯的访问,认为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对扩大和深化双边关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俄外长还就朝核、伊拉克、南亚等问题交换了看法,一致同意加强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磋商与合作。
  李肇星在会见印度外长辛哈时对印度东北部发生水灾表示慰问。他说,中国重视中印友好关系,愿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中印间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边境等历史遗留问题不应成为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障碍。建立和发展稳定、健康的中印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瓦杰帕伊总理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事件。中方将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辛哈对印中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边经贸额快速增长表示高兴。他表示相信,双方不仅能够通过对话处理分歧,还能做到求同存异,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他说,印中关系前景广阔。
  李肇星在会见澳大利亚外长唐纳时积极评价中澳关系的发展。他说,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交往对促进双边关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方正在准备有关高层访问,希望以此推动两国政治、经贸、文化、人员往来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唐纳说,澳大利亚珍视与中国的关系,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他期待两国的友好互利关系取得更多成果。
  李肇星是应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的邀请于15日抵达柬埔寨访问并出席东盟与有关国家系列年会的。他将于20日离开金边前往泰国访问并出席在清迈召开的亚洲合作对话会议。

第3版(国际)

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发表主席声明
  新华社金边6月18日电(记者雷柏松、夏文辉、张瑞玲)为期一天的第十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18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反恐合作、朝鲜半岛局势和防止武器扩散等问题。会后发表了主席声明。
  来自东盟10国和中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等13个对话伙伴的外交部长或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主席声明指出,东盟地区论坛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双边和次区域对话和磋商提供了平台,并建立了有效的对话和合作机制。
  声明说,外长们重申了东盟地区论坛在亚太地区政治安全对话与合作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强调论坛必须适应形势,跟上时代的步伐,建立强有力的地区安全网,采取措施确保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稳定和繁荣。声明还强调了联合国在维护和平与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并重申区域对话合作对地区和国际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声明还呼吁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支持东盟地区论坛主席为帮助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关系继续作出努力。声明对中国提出的召开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的建议表示欢迎。
  东盟地区论坛于1994年设立,是讨论亚洲安全的最大论坛。其成员包括东盟10国以及澳大利亚、中国、韩国、朝鲜、日本、印度、加拿大、俄罗斯、美国、蒙古、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和欧盟。

第3版(国际)

普京总统签署命令
 确立俄落实“上海公约”主管部门
  本报莫斯科6月19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据俄罗斯总统新闻机构18日宣布,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确立了负责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的中央主管部门。
  根据这一命令,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内务部、对外情报总局、联邦警卫总局、国防部、总检察院和财政监察委员会负责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是由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的元首于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签署的。这一文件为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联合打击“三股势力”奠定了法律基础。

第3版(国际)

我代表主张稳妥处理伊朗核问题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18日电(记者林川)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炎大使18日在这里表示,中国主张以务实和稳妥的方式处理伊朗核问题,以便为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提供建设性的合作气氛和正确导向。
  张炎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讨论会上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张炎说,中国代表团希望各方进一步采取必要措施,继续增进全面合作,使问题能以妥善的方式得到解决。他说,中国一贯支持《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规约》所确立的目标,反对任何形式的核武器扩散,支持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国际合作。
  张炎说,附加议定书是对保障监督协定的重要补充,对于进一步加强保障体系的有效性和效率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在核武器国家中率先签署和批准了附加议定书,并按照该议定书的规定向国际原子能机构作了有关申报。我们呼吁其他国家,特别是有重要核活动的国家,也能采取同样步骤,尽快签署、批准和实施附加议定书。
  张炎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报告中指出了伊朗核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伊朗最近在签署附加议定书问题上作出了积极表态,这是值得欢迎和鼓励的。此举将有助于化解国际社会的疑虑和关切,而且从长远看,也有利于伊朗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是符合其自身利益的。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加强合作 共享繁荣
——访泰国副总理颂吉
本报记者 刘歌
  来华访问的泰国副总理颂吉(见图,本报记者杨文道摄)19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颂吉副总理毕业于泰国著名的法政大学,1985年获得美国西北大学商务管理学博士学位,就任泰国副总理前曾任泰国财政部长顾问,现在是主管泰国经贸的副总理。
  记者:昨天您和吴仪副总理共同出席了中泰两国关于农产品零关税协议的签字仪式,根据这项协议,双方将互免188种水果和蔬菜产品关税。这是互利于中泰两国人民的贸易协议,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一个重要成果。为什么农产品零关税能首先在中国和泰国之间实现?这一成果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有什么意义?
  颂吉:中国和泰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经贸往来,中国和泰国都是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进程的国家。作为有着世代友好关系的中国和泰国,实现能实际互利于两国人民的贸易协定是我们都希望并高兴看到的。零关税的实施必将推动中国—泰国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也标志着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意义已经上升到更有实质内容的阶段了。
  记者:您此行代表泰国和中国签订了关于中泰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您对于非典过后进一步恢复、加强促进两国旅游业的发展有什么希望和建议吗?
  颂吉:我想先说,我本人对于前些时候中国遭受非典疫情的威胁感到同情,中国政府用了很大的精力,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应对非典,所以非典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取得了人所共见的显著收效。我很高兴看到,北京现在的街道店铺林立,人来人往,一片繁荣景象,很热闹。这预示旅游业将会迅速恢复,我对于非典过后泰国和中国旅游业的前景很有信心,相信来中国的游客数量会继续增加,不仅是从泰国来的游客,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中国有许多美丽景色,比如从欧洲来的游客们到中国来,可以先去看漓江,游云南,然后沿线到泰国的清迈,到柬埔寨游吴哥窟,如果喜欢,再继续向南到马来西亚、新加坡……尤其对于西方的游客,他们会对我们这一线所到之处的各国风光、风情感兴趣的。我前几天还在和泰国旅游局说,应该主动加强和中国等周边国家旅游局的联系、合作,共同促进本地区旅游业的繁荣。
  记者:前不久从外电报道获悉,由泰国他信总理提出的建立亚洲债券市场的建议得到各国媒体关注。请问亚洲债券市场对加强区域合作有何重要意义,它的建成会给亚洲各国带来哪些好处?
  颂吉:泰国在ACD(“亚洲合作对话”)框架下提出建立“亚洲债券市场”,倡议亚洲各国联合发行债券,推动亚洲各国以本币或一揽子亚洲货币发行债券、建立区域信用担保机制,以提高信用级别,并提出亚洲各国建立外汇储备库专门用于投资亚洲债券等新建议。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央行会议上提出的亚洲债券基金已经于今年6月2日宣布成立,总金额为10亿美元。这些资金的绝大部分将投资于东亚新兴经济体的美元债券。简单说,过去亚洲地区有剩余的外汇资金时,没有自己投放的市场,所以盈余的外汇都流入欧洲,为西方国家的债券市场提供了资金。有了亚洲债券市场后,我们可以把多余的外汇投进去,然后利用这些外汇投资本地区的事业,发展壮大亚洲自己的经济。这些外汇也可以作为一笔有效的基金,提供给需要帮助的亚洲各国,促进其经济发展。但建立亚洲债券市场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供给方,同时要有需求方,目前一切都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本月21日即将在泰国清迈举行的ACD会议上,他信总理还将和与会的亚洲国家的外长具体谈到建立亚洲债券市场的合作。对于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意义,亚洲债券市场本身就是一个最实际的合作行动。它将推动亚洲国家金融合作,增强亚洲的凝聚力,提高区域自救的能力和信心,共同防范风险,应对世界挑战。
  关于17日在金边召开的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议上,李肇星外长谈到中国继续把东亚10+3合作作为亚洲区域合作的主渠道,记者问副总理有何评价?颂吉副总理立即点头回答说:“我完全赞同!泰国积极支持中国的周边外交方针。”他说,要推进区域合作,不只是政治、经济、贸易,还要努力推动其他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如教育、科技、旅游等,这些方面共同推进、互相促进,推动亚洲国家经济一体化早日实现,使本地区国家共享繁荣。(附图片)

第3版(国际)

美拟在保建军事基地
 立陶宛愿在本国建立北约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索非亚6月18日电(记者郭爽)保加利亚《24小时》报18日援引美国驻欧洲空军司令格雷戈里·马丁的话说,美国正加紧同保加利亚就在保建立军事基地问题进行会谈,并有可能在几个月后将部分驻欧美军转移到保加利亚。
  报道说,美国方面对靠近保加利亚第二大城市普罗夫迪夫的伊格纳蒂耶夫空军基地表现出极大兴趣。该基地在延长飞机跑道和扩建机场后,将可能成为北约最大的空军基地。美国方面还看好保东南部靠近土耳其边界的贝兹梅尔空军基地。
  据新华社里加6月18日电(记者张国旺)维尔纽斯消息:立陶宛国防部长利纳斯·林凯维丘斯18日在会见到访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时说,立陶宛愿意在本国领土上建立北约军事基地。
  林凯维丘斯说,立陶宛将根据相应设施的准备情况来决定能否建立军事基地。他认为,立陶宛为此付出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第3版(国际)

中共代表出席马巫统党代会
  据新华社吉隆坡6月19日电(记者邱孝益)马来西亚最大执政党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第五十四届全国代表大会19日在吉隆坡开幕。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蔡武出席了大会。
  中共代表蔡武向大会递交了中共中央致马巫统最高理事会的贺辞。贺辞高度赞扬了马来西亚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并说中国共产党将进一步加强与马来西亚巫统的友好合作,推动两国全方位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开幕会议后,马哈蒂尔会见了蔡武等外国政党的代表。这是中共代表第七次出席马来西亚巫统党代会。来自马全国各地的224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为期3天的会议将讨论马当前面临的政治、经济、教育和宗教等问题。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阿富汗 重建路难行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联合国安理会17日公开讨论了阿富汗局势。30多个国家代表和联合国官员在会上发言,这说明阿富汗仍需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会议主题是毒品问题,但实际上涉及的是阿富汗局势的方方面面。从各方情况来看,阿富汗战后重建工作仍然面临相当大的困难。
  联合国副秘书长格诺和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预防办公室执行主任科斯塔分别向安理会报告了阿富汗当前的安全形势和毒品生产及走私情况。阿富汗是传统的毒品“金新月”所在地。2002年种植面积达7.4万公顷,产量3400吨。与东南亚毒品“金三角”地区鸦片种植面积和产量不断下降的情况相反,这两年,特别是阿富汗战争结束后的一年多,鸦片种植既没有减少面积,产量也没有下降。联合国预计,阿富汗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鸦片种植和生产国。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阿富汗的局势还远远谈不上安全与稳定。5月20日,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把12个最有权力的省长和地区司令员召集到喀布尔,迫使他们接受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13点决定,包括不准招募私人军队,向中央政府上缴关税收入等措施。但格诺在会议上指出,尽管卡尔扎伊采取了加强中央政府对各省管辖的种种行动,但“有迹象表明,签了字的协议并不必然会变成实际的行动。在波恩协议签字和过渡政府建立18个月后,过渡政府在喀布尔以外的权威还非常小。”
  本月7日发生对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袭击,表明破坏阿富汗重建的力量还相当活跃。阿国内地方武装势力间常常发生冲突,甚至塔利班的残余势力在阿富汗南部和西南部也还在进行活动,并导致联合国人员在阿全国有1/3的地区无法进入,联合国排雷中心在10个省份已经停止工作。格诺告诉安理会,“阿富汗的安全和司法系统自己能真正担负起责任还需要时间”。
  在政治改革方面,阿宪法改革委员会、行政改革委员会和司法改革委员会的任务还非常重。宪法改革委员会这个月才开始征求各地部落长老和地区领导人的意见,要完成宪法的起草,选举出制宪支格尔大会,并按计划在今年10月通过新宪法,实属不易。司法改革委员会正忙于筛选以往的法律,以确定哪些还能使用,哪些需要废弃,新的刑法正在修改。法律条文的改变还属技术性的工作,但整个司法系统的建立,司法人员的培养,却远不是短期内所能完成的。另外,由于阿富汗缺乏必要的人员,联合国不得不计划将大部分的选举登记和组织的工作转由其驻阿的工作人员直接处理。好在阿过渡政府还有一个全国团结计划,它帮助各村庄民主选举村委会,为将来全国选举做准备,目前已在3000多个社区实施,明年将扩展到全国的一半社区,这将有利于未来的选举工作。
  在经济发展方面,阿中央政府执行了一个全国地区发展计划。首先是清除地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向每一个省提供了50万美元的经费,培训地方政府官员和社区领导人。但由各国承诺的阿富汗重建资金,绝大部分仍然没有到位。今年“阿富汗重建信托基金”只收到了2.3亿美元,比所需的6亿美元相差太远。连联合国各机构的援助计划资金也有巨额缺口,目前只有2亿多美元,而实际需要7亿多美元。因此,尽管阿富汗的和平进程已经进入制宪和选举阶段,但整个局势还没有为此建立必要的环境。
  在安理会的发言过程中,各国代表都表示了对阿富汗目前局势的担忧,同时也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并帮助阿富汗改善其国内安全形势,加快军队和警察建设,实施重建计划。然而,由于农民无法找到有效的替代物,毒品种植和生产在短时期内不会消失,而这恰恰又为阿国内各种犯罪和反政府势力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舆论认为,阿富汗的和平重建之路仍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本报纽约6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利比里亚 和平歌再唱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赵章云
  利比里亚的内战从1989年12月开始就打打停停,最近一场内战是因政府军前参谋长朱鲁领导的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作对而起,一下子又打了4年多。6月17日下午,利政府代表与反政府武装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签署了停火协议。消息传来,首都蒙罗维亚顿时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之中。汽车喇叭声响彻城市上空,几乎所有汽车都挂上了表示和平的白布。人们涌上街头,向天扬起双臂,感谢上苍。一位老妇人说:“自1996年以来,我就没有开心笑过,我们实在对战争感到厌倦。”此话引起共鸣,“不要战争,要和平”的歌声在人群中响起。
  此次停火谈判自本月4日开始。由于反政府武装突破了政府军在首都的防线,双方展开了自1996年以来最猛烈的激战。反政府武装虽被政府军打退,但迫于内外压力,政府代表与反政府武装就停火达成了妥协。17日下午,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简称“西共体”)调解人、尼日利亚前总统阿布巴卡尔的主持下,利比里亚国防部长丹尼尔·恰和反政府武装的领导人在停火协议上签了字,协议应于签署当天午夜正式生效。根据协议,双方将在30天内成立一个由各党派以及反政府武装代表组成的过渡政府,而现任总统泰勒将不参加这一过渡政府。
  停火协议除禁止双方冲突行动外,也禁止各派重新武装,并禁止各派系间发表有敌意的言论。西共体发言人乌戈说,西共体将向利比里亚派遣50名观察员监督停火。西共体还可能考虑派遣一支由该组织领导的多国维和部队。他说,停火协议的签署不仅为在利部署国际维和部队开辟了道路,也为签署和平协议奠定了基础。
  西共体发起了此次利比里亚停火谈判,联合国、欧盟和美国给予了支持。美国政府认为,泰勒是整个西非地区稳定的威胁,泰勒的军队直接参与了科特迪瓦和塞拉利昂的内战。
  利比里亚停火协议已签,但各方对协议的解释却有所不同,到目前为止也还没有任何报道表明停火协议是否真正开始生效。谈判第一天,设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联合国特别法院宣布泰勒在塞拉利昂内战中对人类犯下战争罪,并发出了追捕令。当天,泰勒曾发表讲话,称他“将为了和平而放弃总统权力”,“如果我被看作是一个问题,那我将自动离职。”而就在几天前,泰勒还曾表示,他不会交出政权,除非有关方面取消对他的战争罪起诉。17日签订协议当晚,利政府又批驳关于泰勒将要离职的“谎言”,总统府发言人帕萨维认为“停火协议中并没有总统离职的内容”,并认为泰勒是寻求利和平的主要人物。而许多忠于泰勒的军队仍然固守信条,决心要为泰勒战斗到底。他们认为,利比里亚的问题“不是泰勒,而是支持叛军的美国总统布什、几内亚总统和塞拉利昂总统。”(本报阿比让6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美海基导弹拦截试验失败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8日电(记者胡晓明、谭新木)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署发言人莱纳18日说,美军当天进行的一次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导弹拦截试验失败。
  莱纳说,美军在太平洋上的宙斯盾级“伊利湖”号导弹巡洋舰当天发射了一枚标准三型导弹,对从夏威夷考爱岛发射的一枚目标导弹进行拦截,但未能击中目标。这次试验的目的主要是评估拦截导弹的制导系统。
  莱纳指出,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原因导致试验失败。但他表示,这一高科技武器发展项目还处在早期阶段,美国将继续进行类似试验。

第3版(国际)

6月17日,在伦敦市中心的白厅街,巴基斯坦乔杜里旅游公司的老板马吉德·乔杜里站在他那辆巴士旁。当天,经过两个半月的长途旅行,乔杜里驾驶着这辆巴士带着10多名游客,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到达伦敦。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第3版(国际)

美军逮捕萨达姆秘书
  美军军方人士十八日在巴格达证实,美军已经抓获了萨达姆的秘书阿比德·提克里蒂,他在美军的“扑克牌通缉令”中排名第四位。美军当局没有透露提克里蒂被捕的具体细节。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军官说,提克里蒂很可能是在当天美军对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市的突袭行动中被抓获的。据认为,提克里蒂的被捕将有助于美英联军找到萨达姆和他两个儿子,并弄清美英声称伊拉克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下落。

第3版(国际)

布什提名新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
  美国国防部十八日宣布,布什总统已提名约翰·阿比扎伊德中将为下一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接替即将退役的弗兰克斯将军。

第3版(国际)

伊拉克安全机构遭袭击
  驻伊拉克美军十九日说,位于巴格达以北一百公里处的一个伊拉克安全机构当天遭到一枚迫击炮弹袭击,造成一名伊拉克人死亡,十二人受伤。

第3版(国际)

法清剿伊朗反政府组织
  法国内政部十七日宣布,法国警方当天清剿了伊朗反政府武装“人民圣战者组织”在巴黎郊区的欧洲总部,包括该组织头目马苏德·拉贾维的妻子在内的一百六十五名成员被逮捕。法国内政部强调,这次搜捕行动是根据法国司法部门签发的搜查令部署的,是近三十年来法国领土警戒局采取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行动。

第3版(国际)

意大利给国家领导人刑事豁免权
  意大利众议院十八日以多数票通过了一项由执政的意大利中右联盟提出的给予国家五位最高领导人在职期间刑事豁免权的议案。意大利参议院已于本月五日通过了这项议案,根据意大利有关法律规定,这项议案将经总统钱皮于今后三十天内签字后生效,成为一项新的国家法律。

第3版(国际)

俄罗斯一军火库遭雷击爆炸
  俄罗斯远东军区位于阿穆尔州的一炮兵基地军火库十八日因遭雷电袭击发生爆炸并起火。据初步估计,至少有十二个弹药库被毁。据俄塔社报道,事故发生后,居住在军火库附近的军人和居民立即被疏散,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持续了一夜的大火现已扑灭。(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