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第14版(健康时空)

他说,他打工的那家公司老板肯定不会再用他了,他租住房子的房东在电话里告诉他,不让他回来住了。SARS患者的邻居、街坊很多给医院打电话:“先别让他出院,让他在里面多待些日子。”医生说,SARS康复者是健康人,他们应该得到正常的生活。
走出心理障碍 迎接健康生活
胡迎新
  不少SARS患者康复出院后在受到社会冷遇和歧视时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心理障碍。记者近日采访了身处北京佑安医院SARS一线的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医师王健大夫。王大夫希望有关方面对这一人群,给予更多的人文、心理关爱。
  王大夫:北京佑安医院SARS患者,虽即将出院,但患病过程中的痛苦经历,在心中仍挥之不去。有一个北京患者,是个下岗职工,他80岁的老父亲因别的病在北京的某家医院住院时被感染SARS,他在医院陪床也被感染,最后一家7口人都被SARS感染,父亲、哥哥已病故。他刚开始发病时,到很多家医院就医被拒绝,最后转到佑安医院。现在他回忆起整个心力交瘁的求医过程,苦不堪言。他是其中一个传染源,家人因他而致死,他感到非常痛苦。所以这些人即便康复出院了,也需要心理干预。这场灾难对他们心理的影响会是终身的,精神科医生称之为“创伤后应激障碍”。
  记者:这种心理障碍对他今后的人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王大夫:他可能会在今后很长的时间内不由自主地回想受打击的经历,出现有创伤性内容的噩梦、失眠、注意困难、易激动、过分地担惊受怕等。以前可能性格就有缺陷的人更容易出现上述症状。而另外一些患者,考虑到个人的前途、学业及以后的生活出路问题时,非常担心社会对他们的歧视和排斥。有一位从甘肃到北京打工的人,说他打工的公司老板肯定不会再用他了,就连他租住房子的房东在电话中也告诉他,不让他回来住。SARS患者的邻居很多给医院打电话:“先别让他出院,让他在里面多待些日子。”
  作为心理医生,我给这些患者提点建议:出院的病人要用换位思维调整心态。别人排斥你,歧视你,这是事实。换位思考,你是不是也很怕?这样一想心态可能就平衡点了。
  记者:换位思考并不能解决周围人对他的歧视,不能解决他的实际问题。
  王大夫:对,但是他必须自己要首先调整好心态,勇敢面对“困境”。另外,他们要定期到医院去复查,以确定自己确实康复。佑安医院最先开展了SARS病人康复后的“复查门诊”。心理医生也应该介入到康复出院后的SARS患者的复查当中去,因为他们会遇到诸多的心理问题。这些天医院不停地接到相关电话,这是“SARS恐惧综合征”的延续。这种心理恐惧不是开始时对SARS的那种恐惧,当时不知道SARS来自于哪儿;现在是因为明确了SARS病毒的来源——即便病人康复了,接触他是否仍有危险?据北京一家媒体报道:35.9%的康复者被歧视,有超过50%的被访者对与SARS康复者的交往存在顾虑,2/3以上的人不敢与康复者握手接触,53%的人群不知道SARS康复者不具有传染性(北京是66%)。其实,医院对出院的SARS患者的康复条件限定很严格:体温、胸片、胸透等任何一项指标不达标准,都不会让他出院。出院后还要自我隔离7天,以确保完全康复。有一个患者已连续5天没什么症状,准备让他出院,结果第六天他发低烧,没有达到出院标准,一直等到所有指标都符合了,才允许其出院。
  社会支持对于非典康复者也非常重要,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出台有关不允许歧视康复者的法规,不许解雇他们,不许终止他们的学业,不许对他们有任何的社会歧视,尊重他们的人格和所有人拥有的社会权利和权益。这体现了对人身权利的一种重视,这是社会在进步。

第14版(健康时空)

儿童脑瘤误诊率高
韩林涛
  儿童脑瘤的发生率在儿童肿瘤中仅次于白血病而居第二位,我国每年脑瘤的发病率为3/10万—4/10万,12多亿人口每年应有新发生的脑瘤患者4万人左右,而儿童占了16%,也就是说,每年约有7000名左右的新脑瘤患儿。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罗世琪日前对记者说,除了北京、广州、重庆有医院设立了小儿神经外科病房,全国90%的儿童医院根本没有小儿神经外科医生。2002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九届国际小儿神经暨第七届亚太小儿神经联合大会上,令与会外国专家大为吃惊的是,此会竟没有一位中国儿童医院的神经外科专家参加。
  对于已经达到神经外科诊断和治疗国际先进水平的我国神经外科来说,小儿神经外科这一重要分支学科没受到应有的重视,实在让人着急。更让人着急的是小儿脑瘤的误诊现象层出不穷,因为家长对小儿脑瘤的症状不太了解,小儿对自己的痛苦表达不清,再加上小儿神经科医生太少,一般儿科医生对小儿脑瘤的症状也不太熟悉,很容易把脑瘤错当成其他躯体疾病来治疗。罗教授说小儿脑瘤最容易被误诊成先天性脑积水、胃肠道疾病、脑膜炎、肠蛔虫病四种疾病。
  罗世琪提醒家长应学会识别小儿脑瘤的一些表现。儿童脑瘤的临床表现有12种:呕吐、头痛、头颅增大、走路不稳、眼斜或者眼球不能上视(也就是对眼或斗鸡眼)、眼歪口斜、颈部抵抗或斜颈、身材矮小或肥胖、多饮多尿、癫痫发作、性早熟、发烧。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类似这些症状,不能确定是何种疾病引起的,就应该上医院做CT、MRI检查,检查结果不仅能定出肿瘤的位置,同时还能判断出肿瘤的性质并确定治疗方案。罗教授介绍说,儿童脑瘤的一般发病高峰年龄为5—8岁,男孩稍多于女孩,比例约为1.3∶1。和成人脑瘤发生的部位相比,成人2/3以上发生在大脑,而小儿半数左右发生在小脑和脑干。
  受访专家罗世琪出诊时间:周一上午,专家普通门诊;周一下午专家特需门诊。出诊地点: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

第14版(健康时空)

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弗里德·穆拉德教授日前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的一项主要任务是用科学方法对中药的有效作用进行再解释。图为穆拉德中药现代化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在分析中药中的活性成分。(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第14版(健康时空)
专栏:大夫信箱

电脑操作与眼保健
  问:我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每天要在电脑前工作好几个小时,最近我经常感到眼睛发干,眼睛的疲劳程度很高。请问使用电脑对我的视力影响大吗,像我这样的人如何保护眼睛?
  答:在眼科门诊当中,时常可以听到病人主诉眼睛干涩、灼热,或是有异物感,视力不稳定或是暂时模糊,可能还会觉得眼皮沉重,眼球胀痛甚至头痛。眼科检查结膜充血、视力下降、调节力减退、泪液分泌减少等等,严重的时候甚至会眼压升高。根据临床调查显示,终端机操作员罹患眼睛疲劳的发生率,约占70%左右。美国视光学协会将这种眼综合征称为电脑视频终端综合征。
  工作姿势与距离:工作距离太近或姿势不正确,过度靠近电脑荧屏,比较容易受到辐射线的伤害,尤其是使用笔记本电脑时,由于荧屏过小,导致使用者必须近距离工作,头部向前倾,颈部肌肉用力,很容易形成工作劳累,加重眼睛的疲劳。
  荧屏画质与清晰度:有些电脑因为使用时间过久,导致荧屏画质降低,清晰度减退,因而造成阅读上的困难。
  工作环境:环境中的光线太强或者太弱,导致荧屏与外界产生强烈的反应,容易对眼睛造成刺激。
  因此,配戴一副合适的眼镜是很重要的。其次,电脑操作应保持60厘米以上距离,视线向下约30度,勿连续操作;调整工作时间,每工作1—2小时,休息15分钟,闭目或远视;办公室的环境要保持通风和湿润;调整显示器的高度,让眼睛的肌肉处于比较松弛的状态。荧屏的光度与清晰度要适当,环境的光线要柔和。如果眼睛疲劳的症状十分严重,没有办法得到改善,则必须请教眼科医师,在医生的帮助下选择合适的眼药水和人工泪液来使眼睛得到充分的滋润。
  (北京同仁医院 胡爱莲 崔彤彤 杨庆松)

第14版(健康时空)

痴迷毒品有“九死”而无一生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毒品对人类的危害已经得到世界的公认。毒品对人危害致人死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吸毒可摧毁人体主要防御系统而致死亡。如果免疫系统一旦受损乃至被摧毁,病菌、病毒可在体内长驱直入。
  二、吸毒可引发循环系统并发症致死。毒品吸食进入体内后通过循环系统对机体产生危害作用,导致循环系统细菌感染出现并发症而致死。
  三、吸毒可引起呼吸系统并发症致死。
  四、感染艾滋病致死。据调查,我国艾滋病感染者中,因吸食或注射毒品而感染艾滋病的占65%以上。
  五、虚脱致死。吸毒者因吸毒不仅会因营养匮乏而骨瘦如柴、形容枯槁,也会因虚脱致死。
  六、过量吸食中毒而死。放纵无度造成的过量吸食的死亡率非常高。
  七、破伤风致死。注射毒品扎伤皮肤,一旦染上破伤风,死亡率会超过90%。
  八、孕妇吸毒会引起死胎和新生儿死亡。
  九、自寻绝路而死。(周胜华)

第14版(健康时空)

北京陶然亭街道近日启动“社区健康行动”,倡导青少年每天帮父母“擦一次地、刷一次碗、洗一次衣服”,要求青少年“不当家庭小皇帝”,要当父母好助手。该活动旨在潜移默化地培养青少年的责任感与爱心美德。
(徐粤春 崔卫国摄)

第14版(健康时空)
专栏:名医风采

李瑞杰:从一个病房到一个中心
本报记者 王淑军
  李瑞杰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他用一年时间,使只有一个普通病房的心内科,发展成为具有相当规模、各项业务在国内同级医院领先的心脏中心。
  走起路来似阵风,一般人想跟上他得小跑;接起电话简洁得只有几个关键字;查房翻阅病历的娴熟度,像下一盘胜券在握的棋……初次接触,李瑞杰生活、工作中的高效率,就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李瑞杰,青岛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1996年师从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致力于冠心病和心律失常的介入性治疗。2000年,作为垂杨柳医院实施“人才引进工程”的第一批学科带头人之一,李瑞杰来到该院,时年37岁。
  在二级医院创建一个心脏中心谈何容易:床位有限,业务属大内科管理,医生不固定,心血管专业专科医师仅3名,医疗设备亟待更新添置……李瑞杰带领一班人走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一年后,一个以心脏和血管疾病的介入性治疗为特色,集成心脏内科和心脏外科、冠心病监护病房、导管室、超声心动图室和无创心脏电生理检查室等科室,综合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和社区服务为一体的中心,已具雏形。
  这期间,他没数过求教了如邵耕、许玉韵、胡大一等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多少次,却记得专家们被他的执着所感动,为他出谋划策,许多专家甚至长期来院查房、会诊和讲学。为了解决人才匮乏问题,李瑞杰亲自四处网罗人才,在医院的支持下,如今心脏中心有博士1人,硕士8人,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者4人,平均年龄30多岁,一支年富力强的队伍初步形成。同时,科室的管理日益规范,中心很快出台了三级查房制度、专科医师培训制度、设立心血管专科门诊等规章。
  李瑞杰还吸收国内外成功的管理模式,开展系列的医疗、科研和健康服务活动,重点开展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心血管介入性技术;开展冠心病、血管病、心瓣膜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等外科治疗;设立心血管疾病疑难病例专家会诊日;为冠心病患者的防治提供生命网服务活动,常年设立24小时心血管疾病健康咨询电话;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心衰专病门诊”……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李瑞杰经常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总是以无穷的精力在奔波。有一个周末,他甚至被5次从家中找到中心救治患者。他对病人周到、耐心的服务有口皆碑。许多门诊病人即使在大医院看过,听病友介绍又来找他看病,为的是再看个明白。经他治疗的病人,有些想报答他,送红包、礼物、请吃饭,他都婉言谢绝。而对那些从外地来就医经济上拮据的病人,他则有时主动掏腰包给予帮助。
  李瑞杰工作很忙,却不忘对专业知识的探求。至今,他已为心脏病患者成功实施介入性治疗手术1000余例,撰写论文和译文50余篇,著书7部,获2000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被《中国医药导刊》、《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中国医刊》等多家杂志聘为编委和特邀编委。
  “从本质上讲,我还是喜欢做一名医生”。李瑞杰说,尤其当经他救治后“一个个即将衰竭的心脏恢复了正常的跳动,一个个垂危的生命又获得了新生,那才是我最高兴的事。”

第14版(健康时空)
专栏:不吐不快

农村厕所改建亟待提速
亦欣
  非典最严重的时候,从事医务工作的父亲接到住在天津郊区的伯伯的电话,说住院的邻居病友染上非典,搞得大家人心惶惶。父亲非常担心,因为老家的公共厕所还都是最老式的那种,一旦流行性疾病暴发,厕所就是非常危险的传染源。
  卫生部5月29日公布的《2003中国卫生提要》显示,2002年,我国农村的厕所改建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新建卫生厕所656万座,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比上年增加了2.6个百分点,有利于预防和控制肠道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生。但是全国2.5亿农户中厕所改建率仅为48.7%,粪便无害化处理率为5..6%,这意味着有1.22亿户农民还不能享受到基本卫生厕所的服务。
  国内农村厕所改建的普及率也反映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厕所的改建率、粪便无害化处理率都高于经济不发达地区。但是也有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改厕工作却一直处在全国最落后的水平。比如作为直辖市的天津,只有27.1%的农村厕所得到改建,粪便的无害化处理也只占到29.2%,都是全国的最低水平。这从某个角度也说明了农村改厕工作虽然需要经济的支持,但是思想上的重视才是根本。天津的村落虽然房舍整齐,拥有私家车的农户不在少数,但是拥有基本的卫生厕所的却很少。
  目前,我国收入水平达到小康的农民已不在少数。“小康不小康,不看厨房看茅房”,这样朴素的语言反映了广大农民对于整洁卫生的如厕环境的渴望。厕所改建看似事小,却关乎农民身体健康,关乎农民的基本生活质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卫生部门的努力,大部分传染性疾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不能因此忽略了农村厕所这个疾病的传染源。非典的流行也提示我们,农村厕所改建已经是当务之急,给农民兄弟早日改建合乎卫生标准的厕所的工作该提提速了。可喜的是,最近,天津、甘肃等省、市都下发了关于改进农村卫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农村基础卫生设施的建设,农村厕所的大规模改建工作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省份关注农村厕所的改建工作,为广大农民创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第14版(健康时空)

健心医药捐赠卫生部防治非典药品
  本报讯 日前,珠海健心医药有限公司通过中华中医药学会,在京举行向卫生部捐赠防治非典药品仪式,共捐赠100箱、价值300余万元的“喘可治”药品。中国科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张玉台,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以及近20余位有关部门的其他领导和中医药专家出席仪式。据悉,健心医药公司捐赠的“喘可治”为国家二类新药,是基于中医温阳补肾原理并采用现代科学提取工艺,从淫羊藿、巴戟天两种中药提取制成,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和体内抗病毒效果,并有助于非典患者恢复期症状的缓解。(伍莲)

第14版(健康时空)

《新瘟疫论治——谈非典的治疗》出版
  本报讯 由我国中医泰斗吕炳奎指导,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郑伟达和中医师郑东海编著的《新瘟疫论治——谈非典的治疗》一书日前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该书的面世,为目前和今后人们防治非典提供了“利器”。
  《新瘟疫论治——谈非典的治疗》一书重点从中医理论出发,提出防治方法和药物,其中绝大部分是古代验方和中草药,对群众了解非典防治知识以及临床医师辨证施药都有一定指导意义。全书由“关于对非典的认识”、“非典的诊断和鉴别诊断”、“非典的中医治疗”、“非典的常用方剂与中药”、“非典的预防”等5部分组成,全书立足于中医,主张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原则。
  (赵宝堃)

第14版(健康时空)

睡眠卫生中常见的几个问题
  每个人所需要的睡眠量有很大差异。大多数成年人在夜间睡7—8个小时,然而很多人的睡眠量虽减少却未造成明显影响。通常60岁以上的人会抱怨自己睡眠量的减少。这一睡眠模式的变化很常见,也是老年化的自然现象。您究竟睡了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您的体力和精力的恢复程度。
  如果您有睡眠问题,那么很有可能是精神或生理上的问题引起的。这会使您无法集中精力,导致工作中或驾驶时出现问题。
  不充足睡眠的影响包括:白天陷入睡眠、感觉疲惫不堪、注意力分散、出现记忆问题、遇事犹疑不决、烦躁、沮丧、意外事故和受伤的危险性增加等诸多方面。产生睡眠问题的原因有多种,可以由某种睡眠障碍、躯体疾病、情感因素、生活方式等,如过多饮用咖啡和茶叶以及环境因素如噪音、拥挤或污染等引起。
  失眠是睡眠问题中最常见的一种,但完全可以克服。首先要分析睡眠问题是否由以下问题引起:睡眠障碍、精神障碍、生活方式、环境因素等等。
  只要能够找到睡眠问题的原因所在,就有可能找到办法来解决,帮您重新建立规律。
  明确诊断您是否患有某种特殊的睡眠障碍是很重要的。请回答以下问题:
  是否有人提及您的鼾声很响并且是间断性的?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您可能患有睡眠窒息症。这种疾病很危险,会导致您在睡眠过程中停止呼吸。
  您是否曾在白天感觉到无法抗拒的睡意突然袭来,令您很难继续保持清醒?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您可能患有嗜睡症。这种疾病会迫使患者突然陷入睡眠并持续数秒至半小时不等。这种情况也很危险,尤其是发生在驾驶或操作机械时。但该病也是有药物可治的。
  您是否在入睡前曾感觉到腿部或足部的不适?是不是剧烈的活动会减轻不适感?是否曾有人向您提及您在夜间肌肉会抽搐或痉挛?如果对上述任一提问的回答是肯定的,您可能患有“夜间肌阵挛症”。这种疾病表现为在夜间频发的肌肉抽搐,可通过药物治疗来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