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中南大学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今年本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达95.21%
  本报长沙6月19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南大学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到6
  月16日,今年的本、专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95.21%,比去年同期提高3.21个百分点,其中6024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87%,335名专科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83.24%。今年的1169名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32%。
  中南大学通过信函调查、网络、报刊等渠道,广泛搜集用人单位用人需求信息,经过筛选,将获得的可靠信息利用校园网的就业指导网站、《中南大学就业指导报》分门别类、及时发布,供学生参考和选择。到目前,《中南大学就业指导报》已办了13期。今年,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发布用人单位需求岗位信息2万多个,为本专科、研究生毕业生数量的近3倍。
  今年以来,学校将用人单位请进来,召开大型招聘会6次。招聘会上,3000多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约,占今年大专、研究生毕业生总数的50%
  以上。另外,学校热情接待零星来校要人的单位,及时召开小型招聘会120次以上,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达800多家,许多毕业生在小型招聘会上签约。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河南研制成功艾滋病快速诊断试剂
  本报郑州6月19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一种只需取被检测者一滴血,不需要任何仪器配合使用,5分钟内即可判明是否感染了HIV病毒的艾滋病快速诊断试剂,日前获得国家二类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
  这项被列为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艾滋病快速诊断试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1/2抗体检测剂”的项目,是由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华美生物工程公司联合承担的。
  据介绍,该试剂具有检测快速准确,操作简便等优点,非常便于外出携带,特别适用于医疗条件较差的农村和偏远地区的鉴别诊断需要,而且可在室温下保存,可大大降低检测费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全国最佳邮票评选开始投票
  本报讯 6月19日,全国最佳邮票评选委员会办公室宣布,第二十三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活动投票时间改至6月20日—7月10日。中选者除按惯例得到一枚实寄系列生肖纪念封和评选纪念张外,还将首次收到颁奖大会纪念张一枚。颁奖活动将于8月上旬在江苏省高邮市举行。(肖佳)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北京延庆发现两千棵野生茶树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延庆县珍珠泉乡在专家的指导下,经过调查统计,发现该乡山坡上生长的野生白花茶树超过2000棵。据悉,这是目前华北地区纬度最高、规模最大的野生茶叶生长地。
  该乡下花楼村69岁的夏长春老人说,这片茶树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他从青壮年时期起就开始采摘这里的茶叶。珍珠泉乡决定以此为基础建设一个大型茶叶基地。今年春天,他们又从山东南部引进20多棵茶苗,已经种植成功。
(郭东亮 范长余)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6月16日,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木嘎乡的“福特基金拉祜族女童班”的学生们正在操场上玩丢手绢的游戏。该班是国内第一个拉祜族女童班。幸运的拉祜族女童只需负担少量的生活费就能在这里学习、生活。
  (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电子政务在中国

红盾315——
网络为监管助力
  不久前,北京市工商管理局特殊交易处认定一家在网上销售化妆品的公司运作违规,对消费者权益构成侵害。违规企业受到处罚。
  “能够如此迅速地进行处理,得益于北京市经营性网站数据库的建立。”北京市工商局特殊交易处李崧说。
  李崧所提到的数据库,就是特殊交易处这些年来始终在充实完善的“经营网站备案登记数据库”。目前,北京市工商局已向4617家网站发放经营性网站备案登记证书,其中北京地区网站2163家。
  特殊交易处成立于2000年6月,是北京市工商局最“嫩”的一个处室。近3年来,该处先后发布了多个通告和管理办法,内容涉及电子邮件、网络广告等。其中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制定和发布了《关于经营性网站的备案登记管理暂行办法》,对经营性网站进行管理。
  为何要进行网站备案登记管理?特殊交易处工作人员陈会明说,随着网上经营的兴起,逐渐发生了侵权、欺骗等损害市场和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消费者向工商局的投诉日趋上升。一些不良公司以不同的身份出现在网上和网下,而且,有些网站根本就不向消费者公布自身的真实身份。“所以,我们的初衷是通过备案登记管理制度,进行相关的数据采集,建立与网站相关的数据库,使得最终可以通过网上查询网下、通过网下查询网上的身份。”
  通过红盾315标志,就可以链接到北京市工商局红盾315数据库,查询网站经营者的网站身份、所有者、所在地等。红盾315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了投诉窗口,通过网络直接向工商局投诉网站的任何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随着前期工作的不断深入,北京市工商局特殊交易处计划将工作重点由前期的服务转向监管。实现转变的现实原因是,网上存在大量的非法经营行为。过去两年,主要是对互联网上经营者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掌握基本的数据,建立相关管理的工具。现在则是立足于如何更多更好地利用这一工具来规范网上经营行为。重点是针对消费者对于某一类网上经营行为的投诉问题进行成批地规范,提高市场监管的效率。
  “以往,当有消费者投诉某网站时,我们往往束手无策,只能通过一些关系或主管部门去了解相关被投诉对象的真实情况,有时候还会碰壁。现在,只要发现了问题,马上就可以通过数据库查询,及时了解该网站是否备案登记,其所在的地理区域和经营主体等等。”陈会明深有感触。
  不过,要进一步完善监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首先,目前相关的法律、法规都没有专门针对该领域的规范性内容,网站备案登记无法强制执行,致使现在的数据库完备性还不够。其次,网上经营行为涉及广告、商标、年检方方面面,与这些部门的内部信息共享亟待加强,势在必行。同时,由于网络的跨地域性特征,对于许多跨辖区范围的问题处理,需要跨地域协调落实,有的问题还只能建议消费者通过民事诉讼的方式解决。最后,目前已经发现了50多例假冒红盾标志、扰乱监管秩序的行为。如何维护红盾315标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还有待从技术和法规等方面予以保障。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图书带来希望
  浙江宁波大红鹰经贸公司通过中国青基会,向西部12个省区市的1000所希望小学和农村小学捐款2000万元,建立“大红鹰希望图书室”。日前,1400册图书运抵青海省一所希望小学,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王汝鹏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雁门关迎游客
  世界卫生组织取消我国部分省市旅游限制后,山西雁门关长城近日迎来第一批游客。图为几位北京游客在山西雁门关长城合影留念。
  (新华社记者 池茂花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审批也辟“绿色通道”
  北京市石景山药监分局医疗器械科的工作人员将审批办理的《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送到北京惠泽隆达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该分局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保证了医院抗击非典临床物资的供应。
  (胡京成 张弢摄影报道)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更新就业观念 实现人生价值

扎根西部大有作为
——西北大学师生谈就业
本报记者 孟西安
  编者按:今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年,毕业生总量有所增加,再加上非典疫情的影响,就业难的问题凸现出来。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他们能否顺利就业,不仅关系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而且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一问题,把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来抓。我们特开辟“更新就业观念实现人生价值”专栏,从今天起陆续报道全国各地高校促进毕业生就业的经验,报道毕业生自愿到艰苦地方就业和自主创业的典型。
  “西部大开发为人才提供了用武之地,我校今年3600多名毕业生基本都有了‘婆家’。”一见面,西北大学校长孙勇教授就高兴地对记者说,“虽然现在还不到离校时间,但与用人单位签约的毕业生已占到总数的92%,其中一半以上留在西部各省区。”
  有百年历史的西北大学在成立初期,就以“关系于西北之建设”、“关系于未来之建设”作为自己的办学宗旨。由于贴近市场,入口宽,这所学校出现了毕业生分配淡季不淡、冷门不冷的可喜现象。不仅计算机、生物、电子、化工等热门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图书馆、哲学、古汉语等冷门专业也都分配得很好,今年哲学专业的28名毕业生就有26名已与用人单位签了合同,另两名也正在签约。
  “因非典封闭的校门刚打开,前来要学生的单位很多。昨天,陕西省卫生检疫局等3个单位就来要生物、化学等专业的毕业生,但已没有了。”走进新修建的西大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令狐培选同样为本校学生的“畅销”喜形于色。
  在校园里,记者走访了几位毕业生。穿着红色T恤衫的电子系应届毕业生王建存,来自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老区,父母亲希望他回河北工作,但他今年毅然报考了陕西省公务员并被录取。公务员头两年要下基层锻炼,他说:“西部需要人才,也锻炼人才,我愿意在这里干一番事业。”今年已与用人单位长庆油田签约的地质系应届毕业生刘哲说:“西部的石油、天然气蕴藏量十分丰富,我们在这里大有作为。”系辅导员叶培哲插话说,全系82名应届毕业生,除17人上研究生外,已全部落实了用人单位,长庆、江汉、胜利、大港、中原等油田都前来要人,真是求贤若渴呀!
  虽然西部缺人才,有人才用武的广阔天地,但不等于就自然而然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和用好人才。
  校长孙勇说,关键要改善人才的创业环境,为人才提供在西部创业、工作的优良环境和必要的政策支持。国家提倡东部人才和大学生到西部工作,这是需要的,但西部人才主要应由西部自己来培养,因为西部经济与东部经济比较,相对滞后,靠优厚的待遇去吸引东部人才毕竟力不从心,国家要为西部培养人才的“母鸡”多投些“食”。
  过去提倡毕业生“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而现在却往往变成“到公司去、到国外去、到最能赚钱的地方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白永秀说,这就要求加强对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业观的教育,要提倡奉献精神,同时也要建立必要的鼓励人才西进的政策措施,如设立人才培养基金,为西部地区定向培养大学生;奖励在西部“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人才;实行人才共享机制,鼓励在中央部委和发达地区工作的政府公务人员和大学教师轮流到西部工作等等。这样做不仅有助于西部的发展,也有利于他们对西部的了解和自己的锻炼成长。
  (本报西安6月19日电)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手机辐射真的无害吗
任建民
  在一家知名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手机辐射没有特别危害,手机厂商和有关部门已经对其进行防范,用户的风险已经被避免。
  手机辐射是个老问题,科学界争了很多年。现在得出“无害”的结论,应该是大新闻。可这篇文章登在杂志的最后一页,让人奇怪。再细看,标题上方打着一行英文:Advertorial。原来是广告。
  按照这则广告的说法,“我们生活中存在着很多的电磁波,可以说无处不在,比如电脑屏幕、电视、电吹风甚至是随身听,它们在使用过程中都会放出电磁波。”
  这么说的意思,无非是想证明,电磁波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危害。然而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全国电磁污染调查结果表明,我国电磁辐射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失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所遭受的水和大气污染相当。卫生部在《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中,已将电磁辐射列为可能导致职业病的一项因素。电磁污染被公认为继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音污染后的第四大公害。中国消费者协会2001年发布的第9号通告,内容就是日常生活须防电磁辐射的消费警示。
  国内外关于电磁辐射对人体危害的研究已经进行多年,多数学者认为电磁辐射对人体具有潜在危害。专家们归纳了6个方面:造成儿童白血病、诱发癌症、影响生殖系统、导致儿童智力残缺、影响心血管、对视觉系统有不良影响。
  因此,每一种电器都有相应的国际标准,对其电磁波的强度进行严格的限定。手机也不例外,国内外都有相关的标准,严禁辐射超标的手机上市。美国规定,手机的辐射强度必须印在包装上,以利消费者辨别。因为手机与其他电器相比,是对人体潜在威胁最大的一种。它使用时离脑部太近,容易对人体造成污染。
  吸烟危害健康已成公认的事实,但奇怪的是,关于吸烟与具体病症之间没有直接关联的“科学研究”还不断出台。大家都心知肚明,这些研究明里暗里得了烟草商的资助。关于辐射与具体病变的研究,大都与同样资金雄厚的移动通信企业有关联。
  用从消费者那里挣来的钱偷偷摸摸地做广告,让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觉得,科学研究已经证明,不用担心手机辐射。不知道这样的厂商将他们的“上帝”置于何处?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实施海洋开发战略
——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
本报记者 贾西平 任建民
  最近国务院发布《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规划纲要》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文件?主要内容是什么?制定、实施《规划纲要》的意义何在?本报记者近日就这些读者关心的问题专访了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
  记者:请您首先向读者扼要介绍一下《规划纲要》。
  王曙光:《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是我国制定的第一个指导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宏伟蓝图和纲领性文件,确定了海洋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海洋区域开发原则和海洋产业布局,以及相关支持领域的发展方向和重要措施。贯彻和实施好《规划纲要》,将有力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步伐,使我国逐步成为海运强国、船舶工业强国、海盐生产大国、海洋旅游大国和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大国,并最终成为海洋强国。
  记者:我国政府为什么此时要编制、制定这个规划?
  王曙光:我认为有两大层面的原因。一是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社会条件、经济规模已经使海洋经济成为整个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海洋经济一直持续快速发展,特别是“九五”以来,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6%,远高于同期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2001年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重为3.44%,占沿海地区GDP比重达到5.48%。二是海洋经济的发展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海洋经济发展缺乏宏观指导、协调和规划;海洋资源开发管理体制不够完善;海洋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部分海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部分海域和海岛开发秩序混乱等等。制定并实施《规划纲要》,就是要使上述的突出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引导我国的海洋经济走上一条持续、健康、协调、稳定发展的道路。
  记者:《规划纲要》提出的海洋经济发展目标是什么?
  王曙光:根据《规划纲要》的目标,在21世纪的头10年,我国的海洋经济将继续保持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海洋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海洋支柱产业将得到显著发展。海洋科学技术的贡献率必然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也将得到明显改善,2005年海洋产业增加值有望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左右,2010年海洋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左右。可以预见,到21世纪中叶,海洋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记者:《规划纲要》涉及八大产业,你能否就调整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布局等方面的问题谈谈看法?
  王曙光:海洋经济能否保持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有效地对海洋产业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扩大规模,积极培育支柱产业和海洋新兴产业,不断扩大海洋产业群。所谓“八大产业”一是积极推进渔业和渔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实现数量型渔业向质量型渔业的转变。二是海洋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要实施结构调整、优化港口布局、拓展港口功能、港口市场化、可持续发展和依靠科技进步加速现代化的战略,逐步建设海运强国。三是海洋矿产资源开发要积极开展海域综合地质调查,提出新的油气远景区和新的含油气层位,开展天然气水合物的前期调查研究工作;进行富钴结壳,海底硫化物矿床,多金属结核等新型矿产的战略调查。四是滨海旅游业发展要进一步突出海洋生态和文化特色,积极开发国内旅游客源市场,努力开拓国际旅游客源市场。五是船舶工业要坚持主业突出、多元经营、军民结合发展原则,增强国际竞争力,尽快把我国修造船业做强、做大。六是海盐及盐化工业要坚持以销定产,产销平衡,合理安排生产建设。继续坚持以盐为主、盐化结合、多种经营的方针,做好结构调整,提高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大力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提高效益。七是把发展海水利用作为战略性产业进行部署,继续积极发展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淡化技术。努力降低成本,逐步形成海水利用产业规模,使海水成为工业和大生活用水的重要水源。八是积极发展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筛选技术,重视海洋微生物资源的研究开发,加强医用海洋动植物的养殖和栽培,加快形成规模较大的海洋医药产业。同时,要积极培育海洋环保、海洋公益服务等新兴产业。
  记者:作为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你们打算如何抓好《规划纲要》的落实?
  王曙光:我们要认真贯彻实施《规划纲要》提出的各方面目标和任务,严格按《规划纲要》中发展海洋经济各项措施办事。一要继续以高新技术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改造传统产业,提高海洋产业和产品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力。二要不断完善海洋法律、法规制度建设,为整体海洋经济的发展创造公正、公平、公开的社会环境。三要逐步理顺海洋管理体制,提高政府的政策管理服务效率,降低各级政府的管理成本,改进海洋公益服务质量。四要遵循市场经济运作机制,拓宽海洋风险投融资渠道,确立企业在海洋产品市场的主导地位。五要坚持科技兴海,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不断提高海洋科技在海洋经济中的贡献率。六要实行海洋人才战略,多层次培育海洋管理、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教育方面人才。七要突破地区行政界限,以海洋功能区划为基础,推动海洋区域经济发展。八要高度重视海洋资源、环境对发展海洋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坚持“开发保护并举,速度效益统一”的基本原则,实现海洋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海南又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准海南岛五指山自然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指山自然保护区位于海南岛中部,面积13435.9公顷,海南岛海拔1867米的最高峰五指山主峰就在保护区内。这里有茂密的原始热带雨林,生长着各类植物2100多种,占海南岛植物种类的57%,还栖息着150多种鸟类、56种爬行动物和1700多种昆虫,仅蝴蝶就有609种,是海南岛岛屿生态系统的核心和重要支柱。这是海南五指山自然保护区原始雨林内的清澈溪流。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