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6版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焦点

5月初,美国一些公司起诉我国彩电对美国倾销,国内长虹、创维、康佳等企业均在名单中——
中国产品为何屡遭反倾销
武晓黎 冉永平
  我国产品屡遭反倾销起诉5月2日,美国五河电子公司和两家工会组织就产自马来西亚和中国的彩电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反倾销申诉。其中我国涉案产品为54厘米及以上规格的彩电,国内主要彩电生产厂家几乎都上了黑名单。
  彩电遭起诉已不是第一次,前几年欧盟对我国企业进行的反倾销起诉,几乎使中国产品在欧洲市场被扫荡一空。
  据专家介绍,从1979年欧共体对我国发起第一宗反倾销调查至今,反倾销案已经涉及我国出口商品20多个大类中的绝大部分类别。20世纪80年代国外对我反倾销年均立案7起,90年代增至年均32起,2001年更是创下年度立案55起的新高。世贸组织(WTO)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大陆的出口贸易共受到27项调查,为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成为国际反倾销的主要目标使我国出口贸易面临严重威胁,造成的损失不可低估。1992年—2001年,我国遭反倾销涉案金额合计达53亿美元,其中,欧盟和美国发起的案件分别占55%和28%。
  原因何在?
  我国企业之所以屡屡在反倾销上“触雷”,既有外因也有内因。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威认为,外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从国际大环境来看,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盛行。近10年来,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逆差不断上升,于是欧美等国家不断加强反倾销的立法,扩大反倾销的调查范围,提高反倾销税的税率,其目的就是用反倾销来保护本国国内工业。
  其次,从一定意义上讲,是规则本身导致了反倾销案件越来越多。比较WTO成员国保护国内市场所能采取的几种方式,反倾销是最好用的。程序简便易行,便于实施,能够有效排斥进口又不易招致报复,因此被各国视为保护本国产业和市场的最佳办法之一而被频繁采用。
  第三,国外反倾销法大多对我国采取歧视态度。一些国家在反倾销调查过程中,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对中国的进口产品的成本认定适用所谓的“替代国”或“类比国”制度。而在选用替代国时随意性非常大,经常运用经济发展水平远远高于中国的国家作为替代国。这样认定的结果必然是中国的出口产品的正常价值与出口价格处于事实上的不可比状态,最终导致中国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或作出价格承诺、限制出口数量。
  从内因看,我国近年来出口发展快、顺差大也是导致反倾销诉讼增多的重要原因。一个国家对外贸易出口的迅猛增长往往会导致反倾销诉讼的大幅增加,这种状况在其他国家也曾出现过。
  国内企业的无序竞争为国外提出反倾销提供了口实,这也是我国企业屡屡遭诉的重要原因。
  赵教授认为,低廉的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使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具有天然的比较优势。问题是我国一些企业行为不规范,缺乏自我约束机制,往往是得知同行在某一国际市场出口获得成功便蜂拥而上,结果导致出口产品过分集中于某一国家或地区。据统计,我国约有75%的出口产品(含香港转口)集中在北美和西欧市场。“扎堆”现象加之缺乏协调,导致本国企业互相杀价,恶性竞争,给国外以反倾销口实。
  此外,对国外的倾销指控应诉不积极或应诉不力,导致别人更加“得寸进尺”。你越害怕我就越用此道对付你,从而引起反倾销的“连锁反应”。最典型的莫过于1994年美国裁定“中国大蒜倾销案”之后,起诉方律师抓住中方企业不愿应诉的弱点,又鼓励美国蜂蜜行业对中国企业提起反倾销诉讼。同时,这家律师事务所又说服美国自行车生产企业对中国企业提起诉讼。接下来是蘑菇罐头,然后是靛蓝染料。虽然是小行业的“连锁反应”,但也总共影响了中国高达3亿美元的出口。
  拿起法律武器积极应对
  鉴于国外对我国倾销起诉的现状,有关专家指出,我们必须积极应对,绝不能消极对待。
  业内人士认为,从宏观面上,建立反倾销应诉体系是当务之急。应构筑由政府、中介组织和企业共同组成的反倾销应诉体系,加强对出口反倾销应诉工作的内部协调力度,并由政府抽调专门力量做好指导、协调应诉及相关工作,以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要加快人才培养。据专家介绍,欧盟目前的反倾销调查官员(不包括秘书)有200人,100人负责倾销调查、100人负责损害调查。而我国目前从事反倾销调查的人员不到欧盟的1/10。
  有关专家还建议,应该建立反倾销应诉基金。这个基金来源可以有三方面,政府拨款、向出口企业收取反倾销风险防范基金和将中国征收的反倾销税部分投入。这个基金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行应诉的坚实后盾。
  而对于被诉企业,则必须做好两点。
  首先,一定要正视被诉的现实,切忌回避,要依法理性应诉。
  国际法专家指出,尽管国外的反倾销法对中国企业存在相当的歧视,但平心而论,一些国家的法律还是给予我国企业在框架内进行平等诉讼的权利,提供了相当多法律上的抗辩依据。而如果我们主动放弃,就等于不战而降。因为,国外反倾销法一般都规定,如果涉诉企业不应诉,可以直接作出“缺席判决”。这时法庭将完全按照起诉方的资料作出判决。
  其次,企业的行业自律和协作必须加强。如果我们的企业能在商会、协会等机构的协调组织下,对价格、市场等方面进行充分协商、协调,对敏感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控制好价格和数量,避免自己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就可以从根本上避免或减少被诉的机会,至少可以减少被攻击的借口。而一旦被诉,同行业企业齐心合力,共赴“沙场”也远比单枪匹马、各自为战好得多。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各抒已见

筷子精神
西边雨
  一个老掉牙的寓言。员外将死,招晚辈至床前,命每人折一筷,皆断。命折十筷,皆不断。于是本来矛盾重重的晚辈们由此顿悟:团结就是力量。
  孩子都知道的寓言、明白的道理,可惜不少企业似乎就是不明白。
  美国企业已经把反倾销的利刃架到了中国彩电企业头上,按道理,这个时候彩电企业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应该暂时放下往日的恩恩怨怨,团结起来一致对外。而且不少专家也认为,联合应诉对我方才有利。可令人失望的是,据说我们的企业此时仍然是各打自己小九九的多,互相埋怨的多,合作的少。在美国方面就此事举行听证会后,国内只有三家企业联合应诉,而多数企业仍是各打各的官司。
  与自己人不合作几乎成为国内一些企业的通病。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不乏合作精神,合资也好、建联合实验室也好,即便是与有激烈竞争关系的国外企业,也可以合作。但就是和国内的企业尿不到一壶里。
  而且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血缘”越近的企业之间不仅不合作反而斗得越凶。同行比不同行容易结冤家;同行又同省更是解不开的冤家;如果同行、同省又同城必成为势不两立甚至你死我活的冤家,几乎鲜有不闹到法庭的。
  如果仅仅是国内竞争也罢了,毕竟市场经济不是请客吃饭,竞争是主旋律。但是如果面对国外竞争者,仍然不能团结起来,就未免让人寒心。人家针对你中国产品的壁垒一刻也没有消停过。本来作为单个企业,我们就不强,再被各个击破,吃亏的自然总是我们。
  说到这里又要提及日本企业。日本企业间也是竞争关系,但对外方面往往会团结一致。和日本做过生意的人都有体会,你别想通过借两家日本同行企业间的竞争关系实现压价,因为,多数情况是如果你找了松下,如果是同类产品,日立不会再和你谈。而我们呢?你好不容易谈下的出口合同,挖墙脚最厉害、最凶狠的恐怕恰恰是自家兄弟。你卖1000块,他就卖900块来撬你。不仅如此,还少不了向对方透点你的不是。这种现象在外贸出口中屡见不鲜。
  团结起来力量大。面对反倾销,国内企业共同行动,积极应诉,才能争取主动,维护我们的正当权益。当然,这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协作协调机制,树立企业间的合作精神。这还要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
倾销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三条:倾销是指在正常贸易过程中进口产品以低于其正常价值的出口价格进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
  正常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四条:进口产品的正常价值,应当区别不同情况,按照下列方法确定:(一)进口产品的同类产品,在出口国(地区)国内市场的正常贸易过程中有可比价格的,以该可比价格为正常价值;(二)进口产品的同类产品,在出口国(地区)国内市场的正常贸易过程中没有销售的,或者该同类产品的价格、数量不能据以进行公平比较的,以该同类产品出口到一个适当第三国(地区)的可比价格或者以该同类产品在原产国(地区)的生产成本加合理费用、利润,为正常价值。
  进口产品不直接来自原产国(地区)的,按照前款第(一)项规定确定正常价值;但是,在产品仅通过出口国(地区)转运、产品在出口国(地区)无生产或者在出口国(地区)中不存在可比价格等情形下,可以以该同类产品在原产国(地区)的价格为正常价值。
  出口价格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五条:进口产品的出口价格,应当区别不同情况,按照下列方法确定:(一)进口产品有实际支付或者应当支付的价格的,以该价格为出口价格;(二)进口产品没有出口价格或者其价格不可靠的,以根据该进口产品首次转售给独立购买人的价格推定的价格为出口价格;但是,该进口产品未转售给独立购买人或者未按进口时的状态转售的,可以以外经贸部根据合理基础推定的价格为出口价格。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职工热线

个人账户资金能否随人“走”编辑同志:
我过去一直在湖北孝感工作,家人在武汉。经过几年努力,最近我办妥了调到武汉工作的手续。我在原单位参加当地的医疗保险已近两年,听说个人账户上大约有1000元。不知调到武汉后,这笔钱能不能跟着人走?
  湖北 张书明张书明同志:
  你的疑问,涉及个人账户资金能否随工作调动转移到新的统筹地区的问题。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的同志介绍,职工调动,个人账户资金如何处理,国家还没有统一明确的规定,但在运作中,这类问题经常碰到,特别是跨地区跨单位的调动,具体处理办法由各统筹地区制定。
  职工调动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调出统筹地区,二是在统筹地区内调动。大多处理办法是:个人账户资金可随同转移;可由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开出个人账户资金转移通知书并划转到新的统筹地区,如果调入统筹地区未开展职工医疗保险,可以现金的形式支付个人账户资金,并注销其个人账户。就你的情况,只要你带齐相关证明和证件到当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提出办理有关手续,经办机构会根据上述不同情况为你办理转移事宜的。——编者

第16版(企业经纬)

安全生产保运行
  上图:黑龙江省双鸭山第一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严格做好预防非典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各项经营活动。上图为公司职工在一号机组现场精心检修设备。
王瑞堂摄
左图:在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安全生产的战斗中,锦州铁路分局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下基层,进班组。图为锦州机务段运用车间党总支负责人在列车上检查工作。高山水 王清富摄

第16版(企业经纬)

中国联合水泥公司完成重大重组
  本报讯 继今年3月大同水泥集团整体进入后,中国联合水泥公司再次以划拨方式接收一家地方优势水泥企业。5月29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与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人民政府共同在京签署了河北鑫磊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划拨进入中国联合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协议。这一重大重组使中国联合水泥在整体布局上实现了优势互补,向国家级水泥平台目标又前进了一大步。中国联合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建材集团旗下水泥业务平台的核心企业,现有总资产33亿元。(崔淑红)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长青产品出口37个国家地区
  本报讯 广东长青集团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生产燃气热水器,以创尔特商标出口到世界37个国家及地区,去年出口创汇达4000多万美金。最近,长青集团又与欧洲企业合作开发“视窗号”系列新型高技术燃气热水器,其燃烧工艺、技术性能结构都有新的突破。(常锋)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民航发放防非典宣传品
  本报讯 民航总局日前编印了有关航空旅行预防非典的宣传册,向旅客发放。航空旅行如何防范非典、民航采取了哪些预防措施,这些乘机旅客关心的问题,都可以在民航编印的宣传册中找到答案。宣传册目前已配发到各航空公司的航班及机场候机楼。(张守新)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清华深讯三款手机游戏获大奖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移动和摩托罗拉联合举办的“中国移动—摩托罗拉杯无线JAVA应用大赛”获奖名单揭晓。深圳市清华深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制作的手机游戏《金属的咆哮》荣获应用大奖,《加菲猫之保护我家》和《加菲猫之恐龙危机》获此次大赛应用优秀奖。(子健)

第16版(企业经纬)
专栏:企业动向

太太药业更名为健康药业
  本报讯 太太药业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出发,近日决定更名为健康药业集团。太太药业原以太太口服液产品品牌为名,经过10年发展,太太药业相继收购了海滨、鹰牌,控股丽珠,旗下拥有一批医药企业和知名产品,产品覆盖从预防到治疗的多个领域,并积极开发海外市场。(陈炜锋)

第16版(企业经纬)

商务部提醒出国劳务人员
 赴阿联酋应办相关公证和认证
  本报讯 记者龚雯报道:商务部日前发布信息,提醒我赴阿联酋劳务人员和劳务输出单位,应按阿联酋规定,出发前在国内办好劳务人员学历证明的公证,并取得阿驻华使馆的认证。
  据悉,今年3月,阿联酋发布了禁止阿私营企业雇佣低于高中或同等学历的新劳工的决定。根据该决定要求,我国输阿劳务人员除从事该决定列明可以例外的建筑承包项目及修缮工作外,出发前均须在国内办妥相关公证和认证。
  据我驻阿使馆经商处反映,近来发现我国一些劳务输出公司派往阿联酋的劳务人员未曾在国内办妥有关学历证明的公证和认证手续,到阿联酋后,阿政府不予接受或拒发工作签证,无法申办居住签证,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第16版(企业经纬)

非典不减外商投资信心
 佳能:全球总裁受聘广东经济顾问
东芝:5年内在华投资将达160亿元
  本报讯 佳能公司近日宣布,佳能全球总裁兼CEO御手洗冨士夫先生已接受广东省政府邀请,将作为广东经济顾问团成员,参加今年1月3日—4日在广州举行的2003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御手洗先生对有机会担任广东省省长经济顾问感到非常高兴,同时表示,佳能十分愿意为广东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非典不会改变佳能对华南地区的投资信心。(李可)
本报讯 东芝(中国)研究开发中心与CCID集团语言处理用数据开发合作一期工程日前顺利结束。东芝复印机日前也发布了在深圳进一步扩大生产线、开展新项目的计划。东芝中国区总裁表示,东芝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未来5年内在中国的项目投资额最多可能达到160亿人民币。预计2008年事业规模可达700亿元人民币,超过东芝在美国的业务。(徐谦)

第16版(企业经纬)

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日前启动小汤山“爱心快递”服务,免费为第二军医大学赴北京小汤山非典定点医院的63名医务人员运送生活物资并捐赠63部手机。
  图为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员工在机场的分拣中心里分拣快件。他们主动采取了一系列全面保障业务正常运转的措施,坚决把病毒杜绝于DHL这个世界最庞大的货运网络之外。运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