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三峡蓄水线

至六月一日二十一时
坝前水位越过一○八米
  本报三峡工地6月1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三峡水库自今天零时下闸蓄水以来,一切按计划运行。到21时坝前水位已涨至108.35米,比零时上涨3.05米,三峡库区回水已抵达重庆万州。
  受蓄水影响,库区水流明显减缓。到下午,三峡大坝以上、巫山以下,长约150多公里的库区水域水体已不同程度地变清。由于上游漂浮物较多,为防止漂浮物在坝前壅塞,今天下午,三峡电厂中央控制室曾开启2个泄洪深孔,排放漂浮物,同时调节三峡水库和葛洲坝水库水位及葛洲坝下游江水流量和水位。
  今日,三峡库区最大清漂行动在库区全线展开。为防止三峡工程二期蓄水期间漂浮物对库区造成新的环境污染,数十只清漂船将在半个月时间里进行清污。

第1版(要闻)

推动全面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在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上的讲话
(二○○三年六月一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尊敬的希拉克总统,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首先,我感谢希拉克总统的盛情邀请,使我有机会来到美丽的埃维昂同各位同事相会。
这次会议非同寻常。我们来自世界各方,但都怀着共同的愿望。这就是:通过沟通加深理解,通过对话增强信任,通过交流推动合作。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必须看到,实现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发展任重道远。有远见、负责任的政治家应遵从世界各国人民的意愿,为促进这两大问题的解决而不懈努力。
这次对话会议以发展为主题,很有意义。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是解决全球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只有实现全球协调、平衡、普遍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我们应全面深入地探讨这一课题,齐心协力地解决这一课题。
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推动下,各国、各地区的联系日益密切,市场更为开放,资金、技术、人才等流动更加广泛和迅速,这一切为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也带来了严峻挑战,南北差距拉大,一些发展中国家面临被进一步边缘化的危险,经济和金融风险增大,跨国犯罪严重,这一切又增加了开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紧迫性。在这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刻,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求同存异、扩大合作,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方向演进。
这里,我愿就加强国际合作和促进共同发展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一、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各国要着力发掘经济发展潜能,激发经济增长的内在活力,同时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稳定金融市场,维护正常贸易秩序,为全球经济增长创造良好环境。发达国家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必要的结构调整,扩大内需,增加进口,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二、倡导和睦相处,维护世界多样性。应该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促进世界不同文明和不同发展模式的相互交流和借鉴,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三、加强多边合作,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建立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要求、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当前,尤其要高度重视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体制,加强危机预防和应对能力。要充分尊重和体现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健全开放、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国际社会应共同反对恐怖主义,为促进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各国应该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充分发挥其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的主导作用。
四、加大支持力度,充实南北合作的实质内容。发展中国家应该承担起发展本国经济的主要责任。但发展中国家条件差、底子薄,往往难以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国际社会应该关注他们的困难,提供必要的支持,增强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帮助他们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发达国家要承担应有的义务和责任,进一步开放市场,取消贸易壁垒,切实履行在增加资金和技术援助、减免债务等方面的承诺。各国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和磋商,探讨形成具体的措施和机制,落实国际社会在发展合作方面达成的共识。
谢谢大家。
(本报埃维昂六月一日电)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瑞士联邦主席库什潘
  本报洛桑(瑞士)6月1日电 记者李文云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上午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瑞士联邦主席库什潘。
  胡锦涛表示,中瑞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长期以来,双方在经贸、科教、文化、公务员培训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都希望推动世界多极化,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维护世界多样性。中国重视发展同瑞士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努力把中瑞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
  库什潘说,瑞方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赞赏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特别是在世界贸易组织中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愿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库什潘还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经过努力控制住了非典型肺炎疫情表示祝贺并坚信人类必将战胜这一疫病。
  胡锦涛是于当天凌晨抵达洛桑的,上午他将前往法国埃维昂参加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并会见一些国家的领导人。
  国务委员唐家璇等陪同人员也一同抵达并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就加强南北合作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等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和看法
胡锦涛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
  发表题为《推动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
  本报埃维昂(法国)6月1日电 记者李文云、张祝基、王芳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全文另发)。他强调,经济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一个最显著的特征。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既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又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在这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刻,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求同存异、扩大合作,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方向演进。
  这次南北领导人对话会议是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前一天召开的。会议以发展为主题,南北有关国家和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就加强南北合作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等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和看法。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会议非同寻常,我们来自世界各方,但都怀着共同的愿望。这就是:通过沟通加深理解,通过对话增强信任,通过交流推动合作。这次对话会议以发展为主题,很有意义。发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础,是解决全球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只有实现全球协调、平衡、普遍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与稳定。我们应全面深入地探讨这一课题,齐心协力地解决这一课题。
  胡锦涛就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提出4点建议: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倡导和睦相处,维护世界多样性;加强多边合作,推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加大支持力度,充实南北合作的实质内容。国际社会应该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困难,提供必要的支持,增强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帮助他们从经济全球化中受益。发达国家要承担应有的义务和责任,进一步开放市场,取消贸易壁垒,切实履行在增加资金和技术援助、减免债务等方面的承诺。
  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巴西、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印度、摩洛哥、马来西亚、埃及、塞内加尔、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南非等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和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美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八国集团成员国的首脑。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勒、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素帕猜和瑞士联邦主席库什潘也出席了会议。(附图片)
  6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法国埃维昂出席南北领导人非正式对话会议时,和与会各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兰新铁路“百里风区”线路改造开工
  本报乌鲁木齐6月1日电 记者王慧敏报道:兰新铁路“百里风区”柳树泉至小草湖段改造工程今日开工。
  柳树泉至小草湖间150多公里的受风带,即通常所称的“百里风区”,最高风速可达64米/秒,是12级风底限值的近两倍。兰新铁路自1959年铺轨穿越“百里风区”后,大风多次将行驶中的列车刮翻,铁路运输时常被迫中断,严重制约铁路运输安全和新疆经济的发展。
  此次对兰新铁路“百里风区”线路改造后,基本可以解决大风对铁路运输的干扰,每年可增加运输收入1亿元以上。改造工程分两期进行施工,将于今年年底之前全部完工。

第1版(要闻)

喜看高峡出平湖
  本报评论员
  6月1日,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正式开始下闸蓄水了!随着三峡蓄水线的日日抬升,水库初期蓄水至135米高程,“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即将呈现在世人面前。此后,永久船闸试通航、首批机组发电也将相继实现,长江三峡二期工程三大目标的胜利完成近在眼前。这对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抗非典,迎难而上促发展,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对中国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从施工准备到初获硕果,三峡工程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建设历程。十年奋战,高坝筑起,山河巨变。1997年大江截流,一期工程告捷之后,二期工程顺利推进,三峡枢纽工程、输变电工程按计划实施,二期移民任务全面完成,三峡库区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库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三峡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三峡工程将进入边建设、边收益的新阶段,这标志着整个工程的又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即将矗立起来。
  三峡工程建设的辉煌成就,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决策,归功于全国人民和海内外朋友的热忱关心和积极支持,归功于三峡全体建设者的艰苦努力和顽强拼搏,归功于库区广大干部群众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
  三峡工程建设的辉煌成就,表明我国经济实力和工程技术水平又跃上了新台阶,显示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它再次向世人昭示,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凝聚这样伟大的力量;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奠定这样雄厚的物质基础。几代中国人民的梦想逐步变为现实,我们由衷地感到自豪。
  十年艰辛不寻常。三峡建设在工程规模、施工难度、质量要求、移民数量等方面,创造了诸多世界纪录。三峡的建设者不畏艰难,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依靠科学,攻关夺隘,改进工艺,强化监督,建立了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运行机制,积累了丰富的施工和管理经验。
  三峡工程凝结着党的几代领导集体的心血,浸透了几代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也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它的最终建成,将为长江中下游人民的防洪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国家调整能源结构和水资源布局、充分发挥长江航运效益、促进西部大开发发挥关键作用,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速三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峡工程二期工程的任务还没有最后完成,需要抓紧整改验收中发现的问题,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确保下闸蓄水、船闸通航和发电并网顺利进行。即将开始的三期工程,任务仍然繁重、艰巨。千年大计,质量第一。只要坚持对人民、对国家、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就一定能够确保三峡工程达到一流的质量,建设成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工程。

第1版(要闻)

从建设期转向建设与管理并举时期
三峡工程成功下闸蓄水
  本报三峡工地6月1日电 记者龚达发、杜若原报道:今天上午9时21分,随着三峡大坝20号导流底孔闸门的最后关闭,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水库下闸蓄水成功。曾经桀骜不驯的千年峡江水,从此听从人类的调遣,华夏儿女魂牵梦萦的世纪夙愿正在变为现实。
  “三峡大坝下闸蓄水了!”坝区建设者欢呼雀跃,库区老百姓奔走相告。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下闸仪式上,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兴奋地说:“三峡蓄水是三峡工程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它凝聚了中华民族几代人的追求与梦想。”
蓄水标志着三峡工程从建设期转向建设与管理并举时期,将逐步实现“防洪、发电、通航”三大目标。6月16日,水位达到135米高程以后,中断了60余天的三峡航运即可恢复,船只将通过双线五级船闸穿越大坝。8月,首批大型发电机组将并网发电。随着蓄水、通航、发电的阶段性目标相继实现,其巨大的综合效益将逐步显露。
发电是三峡工程最大的直接经济效益,三峡水电站建成后年均发电量将达847亿千瓦时。目前,三峡输变电工程中已有20条线路、8个变电站投产,可满足三峡电力外送的需求。年内发电量将达55亿千瓦时,可部分缓解华东、华中等地区的燃眉之急。“西电东送”工程中通道建设正沿江展开,三峡工程将促进全国电网的形成。
站在雄伟的大坝上眺望,峡江上下风平浪静,水波不兴,库水正在缓缓上涨。到20时,坝前水位已涨至107.1米,比零时上涨1.8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