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德法英财长联名著文表示
 全面推进经济改革
  据新华社柏林6月18日电(记者戎昌海)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法国财政部长梅尔和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在18日出版的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联名发表的文章中表示,他们决心对各自国家的国民经济进行全面改革。
  德、法、英三国财长在文章中将促进经济增长、改革劳动力市场和调整养老与医疗保险体制列为需要进一步采取行动的三个重点领域。他们指出,必须将促进经济增长置于最优先的地位,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工作岗位,并保障公共开支的可持续性。三国财长强调,三国将继续推行目前的双轨政策:一方面,继续执行以保持稳定与促进经济增长为核心的宏观经济政策;另一方面,推进以增强各国经济现有增长潜力为目的的经济结构改革,进一步提高经济活力。他们还对欧洲央行本月初作出的降息决定表示欢迎,认为此举为鼓励欧元区的内部需求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文章称,德、法、英三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挑战不尽相同。其中,改革社会保险体制与劳动力市场是德国政府改革计划最优先的目标;法国政府迫切需要解决人口老龄化对养老和医疗体制带来的诸多难题;而英国面临的主要任务则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劳动者的素质,搞活劳动力市场。最后,三国财长说,今后将继续共同努力建立一个开放、面向世界、经济稳定以及一体化的欧洲,从而有能力在世界上充分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第7版(国际)

菲严厉打击贩毒活动
  据新华社马尼拉6月18日电(记者郭春菊)菲律宾总统阿罗约18日发起一场为期3个月的严厉打击贩毒的活动,表示将利用一切法律手段严惩贩毒分子以及与非法毒品交易有牵连的人员。
  阿罗约当天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场打击贩毒的活动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她将亲自监督打击贩毒措施的实施,并希望菲律宾毒品管制局尽快取得“战略性成果”。她说,这意味着要瓦解贩毒团伙,逮捕其头目,严厉打击贩毒人员以及政府内为贩毒活动提供保护的人员,并制止通过菲律宾海岸进行的跨国毒品走私活动。据菲律宾官方公布的数字,菲律宾全国8200万人口中毒品使用者已达340万,而1972年时吸毒者只有两万人。

第7版(国际)

17日,两名美籍华人妇女在中国驻美国纽约总领事馆观看美国归还中国的西汉陶俑。当天,美国海关正式将6件被盗走私出境的中国西汉陶俑归还中国。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7版(国际)

阿根廷大豆喜中有忧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7日电(记者沈安)据阿根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2/2003年度阿根廷的大豆产量和出口收入皆创历史纪录。但当地专家警告说,过度依赖单一作物会给农业乃至整个经济带来巨大风险。
  统计数字显示,大豆目前已成为阿根廷第一大农作物,2002/2003年度播种面积达到1260公顷,占全国农业播种面积的45.6%。大豆年产量为3500万吨,占全国谷物产量的49.9%。但阿有关专家指出,农业产量、收入和出口对大豆的过分依赖,会给农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带来风险。阿农业国务秘书坎波斯认为,一旦大豆价格下跌,国家和农业生产者就会遭受巨大损失。

第7版(国际)

微软向垃圾邮件宣战
  据新华社洛杉矶6月17日电(记者颜亮)世界第一大软件制造商微软公司17日宣布,他们已在英美两国提起了15桩诉讼,起诉一些主要的垃圾电子邮件制造者。微软公司的声明说,这些诉讼将在美国的华盛顿州、加利福尼亚州和英国的多个地方展开。这些诉讼涉及的被告过去几年间一共向微软的电子邮件用户发送了至少20亿封垃圾邮件。微软说,这是公司向垃圾邮件开战的第一步,他们将在全球范围内运用法律武器对付垃圾电子邮件。同时,微软还在开发新的电子邮件过滤技术,以便将大量垃圾邮件挡在邮箱之外。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透视

减税是灵丹妙药?
周泓洋
  逗留过美国的人都有感触——税多且杂。早在南北战争期间,美国就开始立法向国民征收所得税,时至今日,累积的美国税法有厚厚的一大本,共9500页。有心人做了个统计,美国人每年花在处理税务的时间相当于223万个工作日。浪费时间且不说,内容更是犹如天书,很多纳税人既看不懂自己的税表,也不知道怎么给政府纳税,大部分人是抱着“你要我就给”的想法,生活在千头万绪的“税”中。
  繁复的税法造成了庞大的浪费。繁多的税项也招致了国民的反感。所以,减税,往往是政治家手中的一张王牌。布什总统最近成功地说服国会,于5月23日通过了总额为33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政治上竞选得分且不说它,我们来看看减税后对经济的影响到底怎么样呢?
  减税以来的这段时间,可以明显地看出,美国股市牛劲十足。最近,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大幅上扬。大多数股票成交量放大,且众多股票均创下新高,回应33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股市的总体表现令人振奋。
  股市的涨跌因素太多了,但最近的股市上涨与减税还是关系密切。在美国,有超过一半人口拥有股票。如果股息和资本所得按15%的税率征收,大多数股民将从中受益。所以,布什和共和党认为,减免股息税和资本所得税,证券市场将全面复苏,这会极大地刺激经济发展。减税之后,股市的上好表现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布什和共和党的说法。
  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给布什的减税计划下了一个注脚,但经济运行的复杂性并非一个“减税”就可解决,这对“9·11”事件以来低迷的美国经济尤其如此。回过头来,客观地评价此项减税法案,单就财政状况而言情况很不乐观。减税计划将使地方财政情况更加窘迫。联邦法律规定,美国各州政府不能无限制地发公债借钱,要维持州政府越来越多的财政开支,州里只能增加税收。根据现行的税收进度,预计到2003年6月的会计年度,全国各州政府的赤字高达600亿美元,扣除这两年间补助的200亿美元,赤字也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
  地方财政借贷无门,其结果要么面临财政危机,要么必然加税,但此举必将冲击联邦的减税作用。
  减税可以刺激经济增长,这一理论谁都知道,但绝不能孤立地对待。对于联邦财政来说,刺激经济增长从减税一开始到实际发挥作用,这中间有一个时间差,而财政赤字在这一段时间里会继续上升,减税的正面影响会被政府大规模扩大开支所抵消。目前,美国财政已由2000年财政盈余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到今年可能将变成财政赤字占GDP的4.6%。减税不仅加重已有的财政赤字规模,而且将使公共财政政策环境更加恶化。
  减税法案实行了,刺激了一把美国股市,并有可能持续走好一段时间;但是联邦和地方的财政状况将进一步恶化。看来,泥淖中的美国经济,要走的路还很长。

第7版(国际)

十七日,在埃及开罗老城手工艺品市场——福斯塔特市场的开业庆典上,一名埃及男子在表演传统舞蹈。该市场集中了织毯、陶器、木雕等手工艺品,尤其是一些已经逐渐失传的民间手工艺品。(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第7版(国际)

美鼻喷流感疫苗上市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洛杉矶和华盛顿记者报道:一种采用鼻腔喷雾方式接种的流感疫苗17日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正式批准。它是美国第一个得到批准的鼻喷流感疫苗,也是该国第一个获准上市的活病毒流感疫苗,它将解决儿童不愿接受疫苗注射的难题。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名为“FluMist”的新疫苗适用于5岁到49岁的健康人群。疫苗中包含2003至2004年度美国可能高发的3种流感病毒菌株。对2万多人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新疫苗预防5岁到17岁儿童和青少年患流感的有效率达到87%。

第7版(国际)
专栏:食在国外

韩国对泡菜真诚的爱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说来也有点蹊跷。今年非典肆虐之时,韩国竟没有出现一个病例,于是韩国泡菜可抗非典之说不胫而走,泡菜因此在国外更加畅销。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日本时,在一次电视座谈会上,关于泡菜的功能竟成为人们热烈议论的话题之一。
  “没有比热爱饮食更真诚的爱。”在韩国的饮食文化中,家家户户对泡菜情有独钟,用韩国人的话说,“我们是在泡菜坛子里长大的,泡菜就是我们民族传统饮食文化的象征”。
  无论是乡村的小吃店,还是城市街头的饭馆,无论是豪华的酒店,还是寻常的百姓之家,走到哪里,只要是想品尝一下“韩国料理”,泡菜是绝不可少的。
  提起韩国泡菜,名堂真不少。从种类上讲,大约有130余种。为弘扬民族传统,韩国甚至在汉城兴建了一座颇具规模的“泡菜博物馆”。那里的泡菜琳琅满目:白菜泡菜、水泡菜、萝卜泡菜、酱油泡菜、茄子泡菜、韭菜泡菜、苦野菜泡菜、芥菜泡菜、牡蛎萝卜泡菜等等,看到那五颜六色的泡菜,真叫人胃口大开。
  泡菜总的来说,是一种发酵食品。以白菜泡菜为例,它是将白菜用淡盐水先腌倒之后,再把用辣椒面、葱、蒜等作料搅拌成的底料抹夹在腌好的白菜叶之间,装坛发酵而成。泡菜所取的原料都是各种新鲜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无机物,既能为人体提供充足的营养,又能预防动脉硬化等疾病,所以自古以来,泡菜便成了韩国上自国宴、下至千家万户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菜肴。在韩国,餐馆和家庭的泡菜,味道不尽相同,各具特色,都有一手叫人品尝之后令人回味的绝活。究其原因,韩国人津津乐道:“一份泡菜,一份情。每家餐馆或家庭都把自己的拿手做法融进了传统的饮食之中,所以至今兴盛不衰。”
  随着时代的发展,韩国泡菜也在不断推陈出新,昔日家家户户摆放在庭院里、地窖中的一排排泡菜缸在高楼林立的大都市已无存身之地,取而代之的现代化泡菜工厂应运而生,家庭主妇可随时到超市和食品店选购泡菜。韩国对泡菜的卫生条件有严格的标准,白菜等蔬菜必须是无超标农药产品。泡菜工厂的职工进厂前必须进行严格的消毒,在泡菜制作过程中,职工必须“全副武装”——消毒工作服、胶皮手套、口罩和消毒鞋一样都不可缺少;所有器皿必须消毒,泡菜上市前必须通过卫生部门的检验,泡菜的包装也大都是真空包装,上面须标明质量鉴定和有效日期等。
  几年前,韩国推出了泡菜冰箱。这种冰箱不仅能自动调温,而且具备杀菌功能,大受喜欢自制泡菜的家庭主妇的欢迎。记者曾应邀到一位韩国朋友家做客,大碟小碗摆了一满桌,其中泡菜就有6种,味道很美。主人见客人对泡菜如此喜欢,喜上眉梢地透露:“我夫人的一手好泡菜是出了名的。”家宴后,盛情的主人还向来宾每人赠送了一小坛泡菜。
  韩国人爱把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产品称之为“孝子产品”。泡菜就是韩国著名的“孝子产品”。如今,韩国的泡菜已出口到中国、美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每年赚外汇10多亿美元。关于泡菜的专利权问题,据说韩日还打了一场国际官司。韩国泡菜传到日本后,大受青睐,于是日本也建厂,并使用了韩国泡菜的名称——“CRUNCHI”。韩国为此告上法庭,日本被判侵权后只好改了一个相似的名称。
  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韩国先后开发出了符合欧洲人和美国人口味的泡菜,并在发酵控制技术方面进行创新,使泡菜的保存期延长到6个月,解决了泡菜的保鲜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韩国饮食也出现了多元化趋势,不少年轻人偏爱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食品,对此,韩国采取积极的对策,开发出“泡菜色拉”、“快餐泡菜”等新品种,既迎合了部分青年人口味的变化,又保持了传统美食的精华。
  传统决不是死亡的历史。其实,传统在不断变化、不断革新、不断丰富并走入现代的新生活,从韩国传统美食泡菜的发展上看,不正是如此吗?
(本报汉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夜宿喀尔巴阡山
——乌克兰西部纪行之二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黄晓东
  利沃夫市西南100余公里处,有一个地处喀尔巴阡山山脉腹地的小镇——斯拉夫西科。经旅行社介绍,我们一行6人住进了镇边一户农家。这是一个普通农家,也是一家家庭旅馆。在喀尔巴阡山附近,这种家庭式旅馆往往是当地人谋生的重要手段。
  我们的房东是一个四口之家。男主人斯捷潘是一位身高体胖的建筑工人,今年46岁。为支撑这个家,斯捷潘每年只有三五个月留在家中,其余大部分时间都要到莫斯科郊外去建别墅赚钱。女主人名叫娜佳,是位身材瘦削、干活利落的中年妇女。她大学毕业后曾当过护理师,现退休料理家务,并兼任家庭旅馆的厨师。斯捷潘夫妇有两个儿子,都在利沃夫大学学习,大儿子学建筑,小儿子是运动员,专修滑雪。可以看出,这两个孩子学业的选择跟眼前的这座大山密不可分。一个子承父业,搞建筑;另一个也许会成为喀尔巴阡山滑雪道上的一代骄子。
  斯捷潘家有三处房子,一处在镇里,另两处在山里。我们住的正是山中一座精致整洁的三层木制小楼。在这里投宿,真有种早已久违的回归自然之感。木屋的一层是厨房和餐厅。二层有四间客房,我们就被安排住在这里。三层包括两个房间,是主人的卧室和客厅。娜佳自豪地告诉我们,房子的设计、建筑、装修和雕刻均出自她丈夫之手。主人餐厅的风格极具山里人的韵味,一下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餐厅的一角是砖砌的壁炉,上面摆放着一幅印有中国古代女子的版画。壁炉的斜对面是张木制餐桌,餐桌正对面的墙上挂着一张毛皮。壁炉右侧是嵌在墙里的错落有致的小隔板,上面摆满了精致的木雕。
  时下的喀尔巴阡山正是一片林海,遍野绿色。山坡上,蜿蜒的滑雪道依然清晰可见。据主人介绍,喀尔巴阡山是乌克兰滑雪胜地,这里的冬季是最美的,那是一个银装素裹的沸腾世界,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慕名前来滑雪。冬天,斯捷潘家的生意也最红火,两座小楼常常客人爆满。斯捷潘的家庭旅馆价位很合理,在这里投宿,每人每天仅向主人交50格里夫纳(1美元合5.28格里夫纳)的住宿费和餐费,主人便会用地道的乌克兰餐招待客人。
  女主人娜佳非常开朗,与我们聊起了当地人的生活。她说,这里人均月收入仅160格里夫纳,而一般家庭每月的日常开支却达100美元左右。为了盖这两座房子,他们攒了16年的钱,没有用一分钱贷款。娜佳边说边拿出很多照片,上面有她的孩子、朋友和住宿的客人,还有一张她大学时代的照片。我们传看着这张老照片,并祝福这对夫妇。坐在一旁不善言辞的斯捷潘动情地抚摸着妻子的头,直冲着我们微笑。
  当晚,娜佳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乌克兰红菜汤、蔬菜沙拉、奶渣馅甜饺子、煎烤小牛肉,还有主人自制的苹果汁和紫黑浆果汁,一顿美味正宗的乌克兰餐。当我们快用完餐时,斯捷潘提来一瓶家酿伏特加,特意请我们这些远道的客人品尝。这酒的味道真有点像中国北京的二锅头。借着酒劲,斯捷潘打开了话匣子。他说,他的家庭旅馆设施目前还不健全,他正在筹建桑拿浴室、台球室和大储藏室,明年新年之前可望开张。斯捷潘接着介绍,在有生之年,他要让他的子孙继续这一事业,把生意越做越大。大家随即提议为主人美好的未来和此次难得的相聚干杯。在举杯时,我们注意到一个小小的细节,斯捷潘只用一个手指而非酒杯与妻子碰杯,我们有些纳闷。他解释道,按照乌克兰的风俗,夫妻之间不能碰杯,碰杯意味着决裂,生活从此将不再安宁。看来,正是因为各个民族有着独特的风俗习惯,世界才会变得如此丰富多彩。
  娜佳最后告诉我们,她的小儿子是个中国迷,喜欢中国武术,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见到这位中国迷。(本报基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