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指出
 抗非典显示全球合作重要性
  韩政府和旅泰华人向我捐赠
  新华社吉隆坡6月17日电(记者刘军、邱孝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女士17日在总结半年来的全球抗非典战役时指出,全球防非典经验再次证明,要有效对付某种疾病的暴发,单靠各国自身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加强国与国、地区与地区、机构与机构间的合作。
  布伦特兰在吉隆坡召开的世卫组织全球非典会议上说,这意味着应该公开分享信息与资源,如果行动得快就能拯救更多的生命;这还意味着要不断更新发布相关指南,减低疾病传播的危险;世界最好的科学家和临床医生应该放弃竞争,为战胜可能出现的共同威胁而无私合作。
  布伦特兰强调,任何国家都有责任控制任何有跨国蔓延趋势的新传染病,在世界面临着病原体威胁的时候,各国政府和领导人尽快交流信息符合所有国家人民的利益,这样做将会使所有国家得益。
  布伦特兰说,非典是本世纪第一种新传染病,但它只不过是世卫组织和各国面临的50多种严重跨国传染病中的一种。非典吸引了全球医学界、科学界、政治界和公众的注意力,这有助于世界了解这种传染病威胁的严重性以及国际合作面对这一威胁的重要性。
  她代表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非典可以而且必须得到控制,在防非典努力中取得的教训,以后可以用于评估全球对其他传染病威胁的反应能力。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韩国政府和泰国华人18日分别为中国抗非典捐赠。
  韩国保健福址部18日向中国政府捐赠价值40万美元的防治非典医疗设备,中国驻韩大使李滨参加了在果川政府大厦举行的转交仪式,对韩国政府和民间团体支持中国抗非典斗争表示感谢。
  泰国东北部孔敬府的侨领代表团18日通过中国驻泰使馆,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35.2万铢(约8400美元),以支持中国防治非典。代表团团长邓群儒说,海外华人华侨极为关注中国发生的非典疫情,他希望这笔捐款能为中国抗非典斗争的胜利尽一份力。

第3版(国际)

李肇星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强调
 维护稳定 促进合作
  新华社金边6月18日电(记者陈文炳、雷柏松)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8日在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就地区形势等问题发表讲话。他强调,维护稳定、促进合作是亚太形势的主流。
  李肇星说,本地区各国致力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互利合作不断深化,谋求共同安全与发展的意识上升。大国间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协调与合作逐渐增强。维护稳定、促进合作是亚太形势的主流。
  在谈到论坛的发展历程时,李肇星说,经过10年的发展,东盟地区论坛逐渐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官方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渠道。论坛确定了协商一致、循序渐进、互不干涉内政、充分照顾各方舒适度等行之有效的原则,创立了富有亚太地区特色、通过平等对话与协商促进共同安全的新模式。
  李肇星说,中国高度重视东盟地区论坛的作用,是论坛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中国将继续以积极、务实、开放的态度参与论坛进程,并支持论坛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探索与实践: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信任,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通过合作实现共同安全;坚持东盟地区论坛的论坛性质;加强反恐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在论坛内适时举办“安全政策会议”。
  李肇星最后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是亚太地区繁荣与进步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将坚定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睦邻外交思想,愿与亚太各国携手营造健康、稳定的地区安全环境,为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为期一天的第十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18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来自东盟10国和中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等13个对话伙伴的外长或代表参加了会议。(附图片)
  六月十八日,参加第十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的各国代表在会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王海燕摄)

第3版(国际)

柬议长会见我外长
  新华社金边6月17日电(记者张瑞玲)柬埔寨国民议会议长拉那烈17日在金边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
  拉那烈说,在西哈努克国王和几代中国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柬中友谊不断加深。柬埔寨人民感谢中国多年来对柬和平与发展的支持。柬埔寨国会将一如既往地推动柬中友好,深化互利合作。
  李肇星说,中柬友好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切实利益,中国将继续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与柬埔寨开展议会交往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李肇星是15日抵达柬埔寨访问并出席东盟与有关国家系列年会的。

第3版(国际)

就伊违禁武器情报问题
 英下院展开调查
  据新华社伦敦6月17日电(记者马知涵)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17日展开正式调查,以确认英国首相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是否在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蓄意误导议会及国民。
  外交事务委员会当天要求英国前内阁大臣、前下院领袖库克及前国际开发事务大臣肖特前往该委员会就这一问题接受相关问询。库克和肖特此前均指责英国政府有意夸大来自伊拉克的威胁,并以伊拉克有能力在45分钟内部署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说服议会支持政府的对伊政策。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从计划到行动
  近日,非洲经济首脑会议在南非德班市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讨如何把“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从计划变为行动。与会40个国家的600多位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认为,一年来非洲国家在实现政治稳定和发展经济方面取得了成果,他们对非洲大陆的发展充满信心。
  近年来,非洲国家积极调解内部冲突,努力平息战火,组建廉洁政府,修建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这些努力有力地促进了非洲经济的发展。非洲经济已经连续6年实现超过人口增长,在近年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非洲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实属难能可贵。为了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和有效解决非洲的和平与发展问题,去年7月9日,一个统管非洲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等多方面事务的全洲性政治经济实体——“非洲联盟”正式宣告成立,同时,旨在促进非洲发展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启动。为了保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贯彻执行,非洲联盟制定了指导准则,并成立了专门机构。
  然而,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对非洲的发展持怀疑态度,认为非洲人只会空喊口号,非洲联盟“只不过是改了个名称而已,给一个软弱的组织加上了一个新的头衔”。但一年来,非洲国家按照“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总体要求,纷纷结合本国实际制定经济发展规划,降低通货膨胀率,完善金融体制,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发展教育事业,努力减少贫困人口,已初步为非洲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未来的一年中,刚果(金)将组建过渡政府,布隆迪将举行全国大选,苏丹将签署和平协议,津巴布韦危机也将得到圆满解决等。非洲政治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不仅为非洲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而且为“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实施铺平了道路。可以相信,今天的非洲国家不仅能够制定出正确的发展战略,而且能够成功实施这一战略。
  毫无疑问,非洲的发展取得了不少进展,前途是光明的。当然,也得承认,非洲国家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尤其是世界经济一体化使许多非洲国家变得越来越贫困,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与高新技术的距离越来越远。尤其不可忽视的是,非洲联盟是参照欧洲联盟的体制建立起来的,但非洲的政治环境和经济基础同欧洲是不能相提并论的。经济困难、外债沉重、百姓贫穷、难民众多、艾滋病流行、内部冲突不断等诸多影响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目标的痼疾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非洲联盟在处理和解决这些棘手问题时,还会遇到许多困难,还须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非洲问题必须由非洲人自己来解决,但同时,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也应当以实际行动帮助非洲,向非洲国家提供发展资金,开放市场,消除贸易障碍,使非洲产品享受免关税、免配额政策,这有助于非洲国家通过非洲联盟这个新机构,有效推动“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实施,从而达到维护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加速推动民族经济的发展,以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第3版(国际)

英议员会见本报代表团
  本报伦敦6月17日电 记者施晓慧报道:英国国会议员、外交部政务次官比尔·拉米尔今天在英国外交部会见了由副社长朱新民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
  拉米尔说,目前的英中关系正处于有史以来的最好时期,两国高层往来与交流频繁。英国首相布莱尔希望年内实现访华,与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进行交流,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关于两国的经贸关系,拉米尔说,英国的对华投资在欧洲国家占第一位,有3000多家在华投资企业,同时,英国也是外国投资的重要地区,150多家中国企业在英国投资。谈到非典时,拉米尔表示,中国政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已控制住了疫情的发展。英国政府对非典在中国的影响很关心,向中国提供了500万美元的援助,是外国捐款最多的国家之一。最近英国政府计划在中国举办“了解英国”活动,这将有助于增进中国民众对当代英国科技、文化、现代生活等各方面的进一步了解。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在爱尔兰出席世界报业协会年会后顺访英国的。

第3版(国际)

利比里亚签署停火协议
  本报阿比让6月17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据此间媒体报道,正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和平谈判的利比里亚国防部长丹尼尔·恰和反政府武装的领导人今天下午签署了停火协议,从而为结束该国长达4年的内战铺平了道路。
  报道说,利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同意在30天内成立临时政府,现任总统泰勒在未来30天内下台。
  自1998年以来,由利比里亚政府军前参谋长朱鲁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利比里亚人和解与民主联合”(简称“利民联”)一直与政府军对抗。持续4年多的内战已夺去了数千人的生命,造成30多万人逃离家园。在西非共同体和联合国利比里亚国际联络小组的斡旋下,利比里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领导人经过十多天的谈判,终于达成这一停火协议。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调解人、尼日利亚前总统阿布巴卡尔主持了签字仪式,他希望这一协议为西共体派遣维和部队和利各派之间签署全面的和平协议奠定基础。

第3版(国际)

中美外长会晤
  新华社金边6月18日电(记者夏文辉、张瑞玲)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18日在金边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说,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布什在法国埃维昂的会晤富有成果,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希望双方抓紧落实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加强高层交往,扩大各领域的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新进展。
  李肇星说,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来说,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希望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自己的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
  鲍威尔说,目前美中关系令人满意,双方在许多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看法,进行了很好的合作。美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湾独立。美方愿与中方一道,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已达成的共识。
  双方还就朝核、伊拉克、中东、南亚、反恐和疾病防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当天还分别会见了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尹永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约翰·卡普廷。
  李肇星、鲍威尔、尹永宽和卡普廷正在金边参加东盟与有关国家系列年会。

第3版(国际)
专栏:环球大视野

从巴黎航展看世界
本报驻法国记者 张祝基
  6月14日,第四十五届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在巴黎东北郊的布尔歇机场拉开帷幕。这个展览两年一次,在世界同类展览中最负盛名。受伊拉克战争、非典等影响,今年的规模有所缩小,但仍有一批批专业人士及普通观众从巴黎、外省及世界其他国家蜂拥而来,布尔歇机场人山人海。
  展示百年飞行史
  今年是人类飞行100周年纪念。上世纪初,美国人奥维尔·赖特和威尔伯·赖特两兄弟成功地制造出人类历史上第一架安装了机械动力装置的飞行器。1903年12月17日,他们又成功地完成了人类首次飞行,飞行历时仅59秒钟,却掀开了人类飞行史的第一页。为纪念这个创世纪的壮举,本届航展开设了航空史展览,展出13架在人类飞行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各型飞机,其中有赖特兄弟的“飞鸟”号复制品。记者在展览会上看到一架轰炸机,读说明才知这是二战期间大显神威的B17重型轰炸机。6月14日航展揭幕那天,一架协和超音速客机从戴高乐机场飞到布尔歇机场作告别飞行。这架协和飞机从此就安身布尔日航空航天博物馆,从而为27年的协和飞机商业营运史画上了一个句号。从“飞鸟”号到B17再到协和,再联系到展览会上大小不等、型号各异的直升机、战斗机、客机以及阿丽亚娜火箭发射器等,谁不惊叹人类航空航天技术发展的神奇和快速!
  折射出国际关系
  巴黎航展不仅是人类百年飞行史的大展示、各种航空航天技术和产品的大荟萃,同时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国际关系。法国因反对美国不经安理会批准就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而开罪了美国。美国要惩罚法国,举措之一就是抵制本届巴黎航展。参加今年巴黎航展的美国厂商,同上届的规模相比缩小了20%,其中军方代表团中军衔最高者仅为中校,只有6架军机参展,且不作飞行表演,而上届参展的战机是11架,飞行表演历来是美国炫耀空中实力的好机会。其实,这也是一个折中的结果。本来美国一些国会议员主张拒绝参展,而军工企业却希望借机做成些买卖,于是五角大楼作出了这种照顾两边的安排。从这里可以看到美国政策中的经济因素。
  法国方面同样有经济考虑。法国企业家希望希拉克总统能借本届航展之机,讲点同美国和解的话。但事与愿违。希拉克在俄国苏霍伊展台参观时说,“在空间领域,我们法国和德国要作出最大努力发展同俄罗斯的合作,对此我们非常坚定,我知道俄罗斯总统也持这种看法”。此话再次突出了在对伊战争问题上的法德俄阵线。虽然5月下旬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美法间的不和已经过去,在6月初的埃维昂八国峰会上,布什与希拉克也握手言和,但看来还是面和心不和。
  在本届布尔歇航展开始之际,意大利从事国防工程的芬尼卡尼卡集团的负责人表示,他们首先考虑同英国和美国的合作。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毫不掩饰地说,第一步由罗马和伦敦组成一个轴心,进而再同美国达成伙伴协议。法国舆论认为,这不单单是航空航天工业上的事,其实更是在伊拉克战争中美英意同盟关系的延伸。
  各方争夺大市场
  布尔歇航展不仅是高新技术和产品的大比拼,也是对市场的大争夺,其中波音与空客两家的龙虎斗最为显眼。本届航展伊始,阿联酋就确认了41架空客飞机订单,从而使空客在今年头5个多月就落实了156架飞机的订单,而同期波音只有36架的订单得到确认。今年空客的交货量为300架,而波音只有280架。空客的销售业绩首次超过波音。
  业内人士说,对于航空航天业来说,首要的是整合能力,空客是成功整合的典范。空客由英法德和西班牙4个国家的航空航天企业组成,诞生于1970年,只用了30多年就发展到这一步,实属不易。如果从欧洲一体化背景下考察空客发展的历史,更可以具体地想到统一的欧洲在未来世界占有什么样的分量。
  商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对此,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马乐德却有一番独到的见解。他说,空客的目标是占据世界市场的半壁江山,有空客与波音两大集团竞争是好事,有利于世界航空航天业的发展。事实上,在当今世界,同类企业或商家,要想灭掉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在许多情况下是不现实的。
  从目前看,在世界短程和中程民航客机市场上,欧洲占有一定优势。空客正在生产有550个座位的A380大型远程客机,计划2006年投入商业运营。而美国则加紧打造新的波音客机,这种双发动机客机只有200多座位,但比波音767省油17%,计划2008年投入商业运营。但是,人们不能从“欧洲搞大的、美国搞小的”来判定优劣,预测胜负。美国业界专家认为,再过20年,世界民航客机市场85%是100—400座位的,而特大客机的份额只有11%。
  中国飞机受瞩目
  在本届航展上,中国第一航空工业集团展出的一架支线飞机样机引起很多人的注意。目前世界上主要由加拿大和巴西两国生产支线飞机,但它们的产品在气温28摄氏度以上、海拔2500米以上就得减载起飞。2000年中国决定发展自己的支线客机,参与国际竞争。这次展出的样机是中国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飞机,计划最迟2006年上天,2007年底交货。
  中国一航集团总经理汤小平对记者说,这种飞机按中国西部海拔高、温差大恶劣的自然条件来设计,所以完全可以适应世界其他地方的飞行。此外,它纠正了别国同类产品机舱狭小、舒适性差的问题,在价格上也有竞争优势,前景看好。看到这个样机,不仅中国人感到振奋,不少外国人亦惊叹、赞许。当然,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成就绝不限于支线飞机。展望未来的巴黎航展,中国的航空航天成就必将受到更为广泛的关注。(本报巴黎6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朝称将加紧强化核遏制力
 俄不同意对朝实施制裁
  新华社平壤6月18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8日发表声明说,由于美国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孤立和扼杀朝鲜的举动,朝鲜已对美国建议的多边会谈不抱希望,并将加快步伐强化核遏制力以求自卫。
  声明说,美国最近加强了旨在扼杀朝鲜的心理战和封锁活动,给朝鲜捏造了种种罪名。朝鲜坚决反对毒品走私、制造伪钞、贩卖人口和恐怖主义。朝鲜只向主权国家出售用于防卫的武器。朝鲜也绝不会将核物质和导弹出售给恐怖主义组织。美国在这些方面对朝鲜进行大肆污蔑,是出于要对其进行“政权更迭”的政治阴谋。
  声明说,对话与施压不能并存。朝鲜已不再对美国提出的多边会谈抱有希望。作为正当的防卫手段,朝鲜将进一步加快强化自卫性核遏制力的步伐。
  本报莫斯科6月18日电 记者吕岩松报道:俄罗斯副外长费多托夫今天向此间媒体表示,俄不同意对朝鲜实施制裁,主张通过外交途径全面解决朝核问题。
  费多托夫说,朝鲜已经处于人道主义灾难的边缘,对朝鲜实施制裁是“不适宜的”,只能起到相反的效果,必须通过建设性手段尽快解决朝核问题。他说,解决朝核问题时既要保证朝鲜半岛的无核地位、严格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同时还必须保障朝鲜在内的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安全,解决朝鲜面临的严峻的经济和人道主义问题。
  费多托夫强调,联合国应该继续在朝核问题上发挥作用。他说,俄罗斯原则上不排除安理会在某一阶段重新审议这一问题的可能性。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此前表示,美国将在今后几周内提出对朝鲜实施核计划进行联合国制裁的问题。

第3版(国际)

乌罗两国签署边界条约
  本报基辅6月17日电 记者黄晓东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与到访的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今天在乌西南部城市切尔诺夫策签署了两国边界、边防合作与互助条约。
  据悉,该条约重申了1961年确立的苏联与罗马尼亚的边界线。罗方在条约中确认一直存在争议的兹梅内伊岛归乌克兰所有,乌方则承诺不在该岛部署进攻性武器。条约期限为10年,期满自动延期5年。条约还规定了两国在利用边界水域、铁路和公路运输等方面的细则。
  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两国总统表示,乌罗边界条约的签署是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的重要因素,并呼吁两国议会批准该条约。库奇马说,这是乌罗关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解决了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迫切问题。伊利埃斯库说,条约将积极推动罗乌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它符合欧洲标准,使罗未来得以履行保障欧盟东部边界安全的义务。
  此外,两国总统还达成协议,明年将解决双方在大陆架和黑海专属经济区的划界问题。

第3版(国际)

英外交大臣认为
 欧盟新宪法不会削弱英主权
  据新华社伦敦6月17日电(记者马知涵)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7日指出,一部明确规定欧盟权利的宪法有助于欧盟各机构的有效运作,它不会削弱英国的主权,英国仍将在欧盟改革进程中发挥中心作用。
  斯特劳当天在英国外交部举行的欧洲问题研讨会上发表演讲,阐述了英国政府对欧盟宪法草案的立场。斯特劳说:“我们谈论的不是实质性地扩大欧盟的权利,也不是要对欧盟现有的条约及权利进行重大改变。我们希望新的欧盟宪法能够清楚地向每一位欧盟公民表明,欧盟各国将如何面对欧盟扩大所带来的各种挑战。”他说,日前公布的欧盟宪法草案仍需进行“改进和补充”,欧盟各国还将于今年秋季召开政府间会议,就宪法条约草案的细节进行充分讨论。
  欧盟制宪筹备委员会13日通过了欧盟的第一部宪法草案。该草案决定设立欧洲理事会主席和专职的欧盟外交部长。草案的核心内容还包括改变欧盟决策机制,在绝大多数领域采取有效多数表决制,以取代一致通过制。
  欧盟宪法草案在英国国内引起了广泛的争论。英国第一大反对党保守党坚持认为,欧盟宪法很有可能使英国在外交、防务、税收及法律等一系列重大政策问题上失去主动权。